《流动的盛宴》,是一座学习写作的富矿啊

《流动的盛宴》是海明威亲自删定出版的最后一部作品。回忆了他早年在巴黎的生活、写作,爱情、友情。全书温情中透着倔强,潇洒中透着悔恨,就像人生的落幕。在完成之后第二年,海明威在家中地下室,用猎枪顶着下巴,扣动了扳机。

流动的盛宴

因为在印象识堂领读杨照的《对决人生:解读海明威》,作为补充阅读,我再次翻开《流动的盛宴》。结果一口气读了两遍。以下三点深深触动了我:

  1. 盛宴之下水晶般闪耀却未得善终的爱情;
  2. 巴黎群星璀璨的背景下穷并快乐的日子;
  3. 俊美青年对写作着了魔般的执着。

两遍读罢,意犹未尽。不由掩卷沉思:海明威的文字简单到直白,读的时候再普通不过,何以有如此魔力?读第三遍的时候,我刻意放慢了阅读速度,一边读一边划出好的句子和段落,并简单分析。得出以下几点值得在写作中学习实践的技法。

1、形象生动的比喻

村上春树说,他小说中的比喻有些是偷来的,尤其是从雷蒙德·钱德勒那里。他那么喜欢欧美文学,海明威的小说想必读过不少,有没有从海老师那里悟得一些好比喻的精髓呢?

看看这句:

她很美,脸色鲜润,如果硬币是用光滑的肌肉与雨般清新的皮肤铸造,她的脸看去就像枚新铸的硬币,头发黑得像乌鸦之翼,修剪鲜明,成对角线横过脸庞。

没人敢用钱(硬币)做喻体来凸显美,会起反作用。但是没人敢用的你用好了,就能成为经典。这句比喻妙处有二:一是敢用硬币作喻体来表现美;二是比喻中运用了互文(本来“光滑的肌肉与雨般清新的皮肤”可以直接用来形容脸,但海明威却用它们来限定硬币,再用硬币去喻美人的脸,“光滑”“清新”“经过雨水冲刷后硬币的闪耀”共同作用于脸)。我从第一遍看到,就念念不忘。这就是好文字的魔力。

类似的好比喻在书中还有很多。

我已经学会了,永远不要舀干创作之井,该在井深处还有存水时便停止,让夜间流入的泉水将井重新填满。
羊群扭颈四顾,活像观光客。
他的头骨在防护罩里碎裂之声,仿佛野餐时在石头上敲碎一只煮鸡蛋。

等等。很多人可能觉得,精妙的语言读的越多,越觉得自己不是写作的材料。大可不必,你要是觉得自己写不出来,那就直接拿来用。比如那句“羊群扭颈四顾,活像观光客”,我读到它时差点大声叫出来,心想有朝一日一定要把它用到自己的文章里。

哪怕反着用呢?

2、干脆利落的转折

写文章千难万难,最难是转折。转折的地方能处理精妙,文章的逻辑结构就有保障。

我在读《流动的盛宴》时,好几次被文中干脆利落的转折震撼到。在这些转折部分,海明威的硬汉本色显露无疑。比如这句:

但以上这些,都是我穿过门房与凉飕飕的院子,来到温暖的工作室的这个寒冷午后,又过了几年的事了。这天午后,斯泰因小姐教导我性爱知识。

真是硬气,没有一点弯弯绕,一记直拳将叙述从回忆直接带回当下的时间线。

再比如这句:

之后,当我写作我第一部小说时,我试着从《圣经·传道书》里引了一句话,以对比斯泰因小姐从修理厂老板那里听来的话。但那天晚上,我踱回家时,想着修理厂那个小伙子,想那些汽车改成救护车时,他是否也被拉去开过车。

但那天晚上”,短短几个字,一下将“过去将来时”拉回“过去时”的叙述当中。写文章遇到需转折的地方,海明威这一手很管用,不要铺垫太多,直接拉回来,文字上节省,语意上也不会出现断裂,一举两得。

斯蒂芬·金是公认的写作高手,他在《写作这回事》中有这样几处表达:

  1. 我只知道自己待在浴室里,光脚站在暖气片上,专心看哥哥到底会从房顶摔下来还是会平安回到浴室。他回来了。哥哥今年五十五,住在新罕布什尔。
  2. 我试图躲开史密斯时,眼镜从我的脸上被撞下来。镜框扭曲了,但镜片没破。我写这篇文字时,戴的就是这副镜片。
  3. 我快到大路上时,转进林中撒了泡尿。我下一次站着撒尿是在两个月后。

金老爷子这一手很可能是从海老师那里学来的,他们在处理时间线的转折上,有内在一致性。

3、节奏明快的对话

海明威的对话很简单,有时一句话只有一两个字。为了尽可能营造出真实的对话场景,不管名字还是代词,一律省去(对话中间为了定位说话人,会出现一两个人称代词),只有对话如流水般倾泻。

比如这段:

“我们一直走到塞纳路吧,看所有那些画廊和商店橱窗。”
“当然,我们可以走到任何地方,在哪家没熟人的新咖啡馆,停下喝一杯。”
“我们可以喝两杯。”
“然后我们可以找哪里吃饭。”
“不,别忘了我们还得付书店钱呢。”
“我们回家吃饭,我们吃一顿好的,从窗外那个合作商店买点博纳红酒喝——你看窗外就看得见酒价了。回头我们就读书,然后上床,做爱。”
“而且我们只爱彼此,永不变心。”
“永不变心。”
“这样过个下午和晚上多美好啊。现在我们得吃午饭啦。”

这段对话很长,这里截取的中间一部分。

海明威写对话,一句赶着一句,节奏很快,读的过程中,你似乎看到面前有俩人你一言我一语在说话。特别神奇的是,不用专门去想象,自然而然就出现了。马尔克斯说海明威有种神奇的本领,凡是他看到、听到的,就能如实反映到文字中。

仔细研究,你会发现他对话中有很多连接词,比如“一直”“当然”“然后”“还得”“然后”“而且”“现在”等等。一般情况下,如果接话人说的内容承接话题发起人,就用一些顺承连接词;如果接话人要发起别的话题,就用转折连接词。这是写对话的一个小窍门,容易让对话一气呵成,自然流畅。

4、简单精准的描写

海明威很少描写。一旦书中出现描写,必定精准而传神。

比如这段:

他站起身来,我看到他高瘦苍白,穿脏的白衬衫领子破了,领带打得细致,皱巴巴的旧灰西装,手指黑过头发,指甲挺脏,他拘谨着自己亲切又歉意的微笑,免得露出坏牙齿。

好的描写自己会说话。这段描写是好的描写,它告诉我们以下信息:

  1. 彬彬有礼:站起身,细致,拘谨着自己亲切又歉意的微笑;
  2. 不拘小节:穿脏的白衬衫,手指黑过头发,指甲挺脏;
  3. 穷:高瘦苍白,破了,皱巴巴,坏牙齿。

对菲茨杰拉德的妻子泽尔达的描写也相当精彩。

泽尔达双眼如鹰,薄嘴唇,浓重的南方做派外带南方口音。看她的脸,你会发现她神游回到前一晚的派对,一会儿又回来;双眼放空仿佛一只猫,然后又高兴起来;她的愉悦会随着嘴唇的细线展现,随即消失。

海明威是“北佬”,他对泽尔达没有什么好印象,“南方做派”“南方口音”是否有嘲讽?“双眼如鹰,薄嘴唇”让读者第一时间想到“尖酸刻薄”。后面那个长句精彩。充分表现出泽尔达恍惚的神情,不太稳定的状态。

5、诗意的表达

你可能觉得海明威和“诗意”不搭边。那是你对“诗意”有误解。“诗意”不仅仅是抒情、柔美,它包罗万象。简单说,凡是可以触发你原始、感性、辽阔感情的描写,都是“诗意”的表达。

比如这些句子:

你在秋天自会感伤,每年秋天树上落叶秋风剔枝,你的某些部分也随之死去。但你知道春天总会来,就像你知道河流解冻后自会流淌。当冷雨扼杀春天时,就像一个年轻人莫名其妙地死去了。
然而,巴黎是一个古老的城市,我们那时都年轻,什么事都不简单,甚至连我们遭遇的贫困、突如其来的横财、头顶的月光、事情的对错,甚至我身边在月光下沉睡之人的呼吸,都不那么简单。

我们习惯认为海明威是个硬汉作家,但他当时身处巴黎,很多诗人朋友、画家朋友。他的文字想必也深受诗画的影响。

以上所写,挂一漏万。《流动的盛宴》既是一本回忆录,又是一座学习写作的富矿,除了窥探海明威在巴黎时候的生活,还可以学到海老师很多高超的写作技巧。值得一读再读。

除此之外,海明威的短篇小说历来为人称道,其中蕴含取之不竭的写作方法、技巧,毕飞宇对《杀手》作过精彩解读,可以参照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