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党的幸福感与失落感

伸手党的幸福感与失落感

文:张宗超

与读者书: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比我说的更重要的是你的思考。

|全文:2574字

|阅读:5分钟

最近超成长社群工作室招聘,由于个人价值体现的空间和方式被互联网“加速”,已远比两三年前宽泛了很多很多,明显感觉得到,思维的提升和做事方法的迭代越来越重要。

简言之,原来的很多模式很难再产生更大的价值,相反的,会不停的跌落。

和几个创业的朋友聊天,我们都感慨,原来做事,动不动一两百人的线下团队组建是很常见的,我自己就经历过。

现在就不行,总觉得一直以来无论从事什么,都存在下滑的趋势,静下心来一想,这好像是真的,但不过是一种假象。

还是比较喜欢马云那句话: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

同理,不是时代不好,而是你还没变好。

至少我在学校负责过的教育机构就呈现出了两种趋势,一直采用原来模式发展的公司,越来越不景气,甚至内部的员工已经有不少独立出来单干。

与此相反的是另一家公司,不断的革新模式,细化市场,提高了宣传的准确点,主管的责任逐渐被稀释,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

它们唯一的共同点是,一两百人的线下团队几乎都不存在,都在大打折扣,或者说在同样的市场内,已经不需要如此庞大的队伍,这里有互联网的功劳。

这些都在说明一个道理,单凭现有的输入,远远无法与快速迭代和革新的时代接轨,每个人都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想方设法给自己找到新的摄入资源。

简言之,持续学习、终生学习,不仅要学习现有的,还要想方设法额外给予自己知识增补。

——这一切都在快速的更新迭代,历史重演的时间节点越缩越短。

就拿付费来说,学会付费已经不是一小撮人的游戏,而将是每个人必备的素质。

2016年3月26日,也就是去年的最近几天,我写过这么一句话:

在这个时代,有人的地方就有市场,有市场的地方就有商业,有商业的地方就有营销,有营销的地方就有生意,有生意便有生存,闭环之成。

免费商业模式渐渐被收费模式取代的背后,经济格局和生存规则都在发生微妙变化。收费会使生存本身变得更刺激。——张宗超。

最近一两年发生过很多关于付费的事,音乐、影视都开始采取收费,各类会员也越来越多,知识内容付费就更不用说,得到专栏、牛气学堂、分答等都在采取付费学习的模式。

昨天有同学“一分钟自我介绍”没写好,请我帮忙看一看,紧接着就发了红包。从我的角度来说,我在意的不是是否发红包,而是欣赏有付费意识的行为。

说这个世界在残酷惩罚不改变的人也好,说这个世界在惩罚不读书的人也好,都还不会够,因为在我看来,紧接着,这世界还会惩罚哪些不懂得付费的伸手党。

付费,不仅指金钱的付出,从伸手党的角度来说,还涉及到个人时间、精力、注意力的付出。

即便我最近在开自己的课,在经营自己的社群,但同样的,我最近也花了几千块钱报名了两个付费学习的社群学习,与更多优秀的人交流学习。我不会一直选择输出,我知道如此一来,我不过是自取灭亡而已。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的人的确会付费,意识也很强,但有的付费仅是为了给自己买安慰。

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一部分人花了钱报名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总习惯说我不喜欢发言、我最近比较忙为由,不参与任何的学习交流,只是习惯的看别人的总结——甚至以为那就是自己的总结。

这里涉及的点是:注意力、时间力。

——一个人,你的注意力在哪儿,结果就在那儿。

——你的时间花在哪儿,结果也就在那儿。

得到专栏的文章可以看,但不能进行其他操作,包括复制、粘贴操作,这就让很多买安慰的人困扰不已。

有的人眼里的学习是“我知道”、“我明白”、“我有收藏”,总以为在自己文件夹里的,或者在文档里保存的知识,都是自己的,这是一种妄念。

学习,不在于量是否足够的多,而在于学习的每一篇,哪怕一句话,你投入的时间和注意力有多少。

有时间的投入和注意力的投入,意味着你在思考,包括你去践行都需要实践和注意力的投入。

甚至可以这么说,钱,已经越来越不值钱,时间才更值钱(不是说钱不重要,而是价值问题)。在当下而言,比时间更值钱的是注意力。

——自媒体或个体的最大的竞争是注意力的竞争。

注意力被不断的抢夺,抢夺到更多的注意力,意味着传播力、影响力的集中,这背后存在着更多变现的可能。

对于伸手党而言,在知识和信息传播越来越便捷,越来越快的时代,最大的幸福感来自于能够轻而易举,或花更低的成本学习更多的知识,甚至轻易就能够收藏诸多的知识,可谓取之无尽,用之不竭。

而最大的失落感也在于学习的以及收藏的都是一堆没有价值的知识,这有两个原因。

——知识本身不值钱,之前的事输出知识的IP,以及其传达的理念和实践之道。

——知识的真正价值在于运用,而不在于拥有的多少量的多少。

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价值化,这是我说的。

如同注意力是最稀缺的资源一样,行动是最有效的学习的方式,也是最少被运用的方式。

最近我也在不断的革新超成长社群的学习模式,原因很简单,学习者单纯的付费,以及社群主导者单纯的知识输出无法真正产生价值。

如前文所言,”紧接着,这世界还会惩罚哪些不懂得付费的‘伸手党’”,付费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付费犹如一道门槛,先筛掉一批伸手党,毕竟真的能学有所成的只在少数。

这个社会的法则是:真正好东西都是有价值的,而价值决定了价格。

——有价值的东西,都有一道不低门槛,一个社群也是如此,收费高低意味着价值的高低。

——上进、优秀的人都在特定的圈子,付费社群就是某种特定的圈子。

——一切学习都是社交,一切的社交都是学习。

最近和创业者、职场新人交流的也很多,我最大的感触是:

——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认知买单。

再深入的来说,是否懂得付费,是否有终身学习的意识都还不是根本的重点,比学会付费和学会学习更重要的是,你需要提升自己的认知。

提升认知的方式也有很多,有一个方式很重要,我提一下:

首先,学习学习再学习,并不断优化自己的圈子;

其次,结合自己原有的认知体系,整理所学,进行初步的内化;

再次,持续不断的经历,通过经历和输出对所学进行深度内化,输出可以是写作、分享,还可以是结合某件具体的事;

再再次,对所学、经历进行深刻的反省、总结并记录。

最后,输出价值,再从第一步开始。

这是个循环结构的方式,毕竟很多东西的高价值都体现在N多次重复之后,而伸手党往往出现的问题是浅尝辄止,又一个失落感的发源地。

付费也是一种投资,学习成长的投资,说到底就是用现在的资源换取未来的资源。

李笑来老师说:活在未来的人一定比活在当下的人拥有更多的财富。

另外,我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人生中很多事,开局不重要,长期才重要。


欢迎评论留下你的观点,让更多的人听到你的声音。

咨询QQ:2174314722,微信:120791068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180107《跃迁》看完第十遍 今天提交了第一轮逐字稿,并根据群里大家提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周末时间抛开逐字稿...
    power女神阅读 2,094评论 2 21
  • 从系统角度看新兴知识服务生态系统 1.知识服务生态系统介绍 1.1知识服务生态系统定义 1.2知识服务生态系统...
    关耳君524阅读 1,114评论 0 3
  • 墨印痕惆怀古莫奈语风于忠何以生枭思杰罔顾羡由生临忆蔷薇迹重外访 破取邪不思归碎世弄人虚与得净空朦目欺名晓非过纠新生...
    狼眼阅读 245评论 1 0
  • 寄语教师:无论如何,请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让我们一起弘扬“同心共进追求卓越”之精神,恪守教育理想,勇担教...
    像话读书爻阅读 642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