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到底为什么?(14)

李永出差了。周末无聊,苏青便跟了网上的一个放生群出去放生。起初是觉得好玩,到了现场,先是跟着大家念完了一整套的所谓仪轨,然后在悠扬的佛号声中,大家排成一列,轮流着把车里的鱼一筐一筐给倒进河里。看着鱼儿们回到水里的自由自在欢喜跳跃,苏青是真的震撼了。

吃了二十多年的鱼,总觉得它就该是食物,苏青从未思考过鱼的感受。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也?同样的,子非鱼,焉知鱼之痛也?特别是现场还有人展示了某次放生之后拍得的照片,鱼儿在水中欢快畅游,组成的图案恰似一朵盛开的莲花,更让苏青觉得神奇。苏青要了那张照片,做了手机的屏保。


刚回到家,便接到田丽娜的电话:“亲,在干嘛呢?”“刚放完生回家。”“放生?你什么时候有这个爱好了?”“无聊嘛,跟着去玩了一下。”“晚上有安排没?”“事倒是没有,不过今天搬了鱼觉得有点累,怎么了?”“出来喝酒嘛!”

“你别没事就喝酒,对身体不好。要见面的话,我们找个咖啡厅坐坐?”“别,太高雅的地方,不习惯。你累了,要不我们去按摩吧,我最近睡得也不好,老做些奇奇怪怪的梦。”“是吗?那是神经衰弱吧!”“不是神经衰弱,是因为没人疼没人爱。我跟你说昨晚还做春梦了呢!”“哈哈……你越来越会开玩笑了!”“真的,我不骗你,现在结了婚跟守活寡一个样。你就当是做好事陪陪我嘛!”

“行,但是别太晚了,明天得上班呢。”“知道,我就不上班还知道明天是周一呢!你累了就别开车了,我去你家接你。”

按摩小姐的手法不错,苏青趁按摩的当儿眯了一会,醒来浑身舒坦。田丽娜:“南边最近开了家美蛙不错,我们去尝尝。”“算了,我白天刚去放完生,不想吃这些,干脆你陪我吃素去吧。”

“吃素?全吃菜,不吃肉?我可是肉食动物!”“就今晚一顿嘛!你看我都出来陪你了,你还能不陪我吃个素菜?”“好吧。”两人拿出手机百度一番,按着度娘的搜索去吃了顿素餐。因为苏青喜欢这里的环境幽雅,就没换地方,又要了壶蜂蜜柚子茶继续聊天。

晚上的人并不多,吃了饭,二楼便只剩下苏青她们俩,服务员在问过两人之后,干脆的关了灯,点上了蜡烛,烛光影绰,倒也别有一番情致。

“最近怎么样?”

“还能怎么样?我就一家庭主妇,你说我能怎么样?”

“你跟老周好些了吗?”

“还那样,我和周总不预约是几乎见不到面的。”

“我觉得你该跟他好好谈谈才对啊,夫妻俩怎么能搞的这么疏远?”

“谈什么?人家忙——”田丽娜拖长了声音:“一谈他就说婚姻也给我了,钱他也给够了,我该满足了。他也没管我,让我爱怎么玩怎么玩去。”

“难道婚姻就只有钱吗?”

“还有性。性生活,我们现在正常的话就大概一个月一次,他说他年龄大了,不行了。何况孩子也有了,不存在了。”

“婚姻除了钱,孩子,性,总还有其他的吧,比如,爱?”

“都结婚了还谈什么爱情啊?他说我们已经是亲人了。”

“那干嘛结婚啊?”

“你没结婚,你不懂的。没结婚之前,我也不明白。事实上有没有那张纸是不一样的,那一张纸拿到手了,有些东西就变了。”

“我一直都很佩服你,我觉得你挺聪明一人,不该让自己的生活变成这样的。”

“我有什么办法?跟你说实话吧,他最早喜欢的其实并不是我,而是我们公司的另一个女孩,只不过人家对他没兴趣。”

“那是你追他?”

“有一次他带着我出去应酬,酒喝多了些,不过意识还是清楚的。他送我回去,把我安顿好了就走了。我当时就觉得这个男人还不错,不像其他好多人都会趁机怎么怎么样的,就这样慢慢对他有了好感。后来反正就在一起了。刚在一起那会,我们是真的好,天天粘一块。他教我开车,连开车的时候我们都是手牵手的。”

苏青感叹:“哪段恋爱在甜蜜期的时候,不都是腻腻歪歪的?那时候就腻味了,还有继续的可能吗?也许人都是一样的吧,新鲜劲过了,也就归于平淡了。”

田丽娜继续陷入追忆,脸上闪现出幸福的光芒:“当年可真好啊!我以为我们会一直这样快乐。懒得出门的时候,就在家一整天一整天的呆着。早上他先去公司看一看有什么事情处理了然后就去我那里,我们拥抱接吻做爱,简单熬点粥之类的吃过之后睡午觉,然后就一直缠缠绵绵到他晚上回家。那时候我们一天要做三次呢,哪像现在,我竟然会做春梦?差别大吧,你说这才多久?”

“不做爱也不一定就代表什么吧,保不准你们就是之前太频繁了,过一段也许就好了。”

“你不用安慰我。有些东西我自己清楚,他已经烦了。”

是的,婚姻不是只有性,但不能没有性,身体和心灵并非割裂的两者,当身体无法亲密,两性关系便谈不上有多好。中国人似乎特别喜欢强调一句话:我们结婚很多年了,已经变成亲情了……怎么可能呢?爱情会衍生出亲情,但不会质变成亲情——这只是用来逃避身体的借口吧。李永也说过这么类似的话,大约在逃避身体之前,心就已经有了隔阂了。

“看你们婚前婚后差别这么大,真让人有点害怕。“

“你怕什么?李哥挺宠你的,他经常去你那里吗?”

“有时候吧,反正呆不了多久就得回家。”

“都一样,当年老周也是一样的。”

“想着还是有点难受。”

“那当然。想当初,杨梅一天几次电话,让人烦不胜烦。虽然各种舍不得,但是明知道他是不可能不走的。于是开了门让他走,等他走到电梯门口,再冲过去抱住他说我舍不得你,还能怎么着?无非就是洒点眼泪,让他难过罢了。”

“你这是计策还是真心啊?”

“计策?也算,也不算吧。谁不希望两个人能随时呆在一起?做爱完了,拥抱着入睡那样的幸福。可半夜醒来却只有自己一个人,那是什么感受?!常常醒来时候泪流满面。但是呢,更重要的也是从侧面希望他离婚的意思吧。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明白吗?对男人,你只有用不断的自我委屈去感动他,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我为他打了三个孩子,现在的儿子是第四个了。他知道我又怀孕的时候,已经说不出什么话了,他没说再让我去做,很快就离了婚。”

苏青惊异:“你怎么能这样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你是故意的吧?就为了达到得到他的目的?你难道就不心痛吗?可都是你的骨肉啊!”

“我心痛又能怎么样?我心痛能改变什么?重要的是要他心痛,你懂吗?他不心痛又怎么可能离婚呢?”

苏青有些不寒而栗。

田丽娜似乎觉察到了什么:“你觉得我很残忍吗?还是说我太有心计?”

苏青点头:“都有。”

田丽娜苦笑:“生活就是这样。有些事,是你没有办法的。我从前家里条件不好,我很早就独立了,我想我必须靠自己来改变家里的状况。可我能干什么呢?我不像你,我没有好的学历,也找不到好的工作,我能有的就是我自己。

之前我跟过另一个男人,也是个老板,可他根本没把我当人看,他有欲望了就找我发泄,完了就给我一摞钱,我在他眼中,比街边的小姐还不如。最后一次,他跟我做完了,骂了我一顿他就睡了,我掏光了他身边所有的钱。走出电梯,我发誓我一定要离开这个男人。然后我找了工作就是在周富贵的公司做业务员。跟那个禽兽不如的男人相比,周富贵对我实在是太好太好了,我想我一定要得到这个男人。错过他,也许我再也遇不到这么好的人。”

“可这种行为毕竟不道德……”

“哪有那么多道德?这是个笑贫不笑娼的社会,何况,成则为王败则为寇。”

“想想杨梅也挺无辜的……”

“那是她自己没本事,她要管的住自己的男人,轮的着我吗?何况在我之前,周富贵对别人已经存了心。就算不是我,也会有别人的。爱情这件事没有道德可言,也别去同情别人。你不能太善良了,你不狠,别人就会对你狠。你要知道,连你自己都不为自己考虑的话,谁还会为你考虑?男人都是乐享齐人之福的,你不明说,他们永远都会装做不知道。”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