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乱语(二)

打麻将

初三,去冬雪家做客。晚上,我们叫了女同学和她老公过来,四个人凑了一桌麻将。

冬雪规定的玩法有些新奇,每一局都会选出一张牌作为万能牌,可以代替所有其他的牌。我们都不习惯这种打法。常常在一开始把那张牌挑出来放在一边备用,但玩着玩着,我们就会忘记那是一张特殊的牌,就会随手打掉。

同学的老公本来已经胡了,但他打掉了那张牌,我们三个幸灾乐祸并且大呼小叫,还不怀好意地安慰他:没关系,命里有时终须有,是你的就是你的,丢了也会回来的。

谁知道最后果然应验。

后来,同学和我相继犯了同样的错误,但结果都一样,兜兜转转打到最后几张牌,还是最初胡牌的那个人赢。

七小对

第二天一早,我们叫来陈铮、拉上小弟弟金城,凑齐了四个人又开始打麻将。

金城胡了好几次七小对,我们不得不惊讶于他的好运气。

他问我们:你们为什么不凑七小对?

我说:哥哥姐姐们年纪大了,不敢冒险。

冬雪说:是啊,没有五对我都不敢凑七小对。

我附言:有了五对我也不敢冒险,那概率太小了。

我们又说起小时候,那时候不懂麻将,只知道七小对就是胡了,七小对看起来漂亮流利,我们都喜欢七小对。后来啊,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知晓了七小对所要承担的风险,便对七小对敬而远之了。

初恋的弟弟

晚上睡前,冬雪突然对金城说:你明天把XXX的弟弟叫来,给你梦莹姐瞧瞧什么叫帅哥。

很久没听到这个名字,突然间听到,仿佛过去的岁月都回来了。

冬雪跟金城解释:我们上学的时候,你梦莹姐天天说XXX长的好看,我认识他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我一直跟她强调XXX的弟弟才是真的好看。现在,她总算有机会见着XXX的弟弟了。

第二天下午,我们正在屋子里嗑瓜子聊天,突然进来一个小男孩,冬雪指着他对我说:这就是XXX的弟弟。

金城带他进里屋去玩,冬雪悄悄问我:怎么样?帅不帅?是不是比XXX好看啊?

我想了想,说:还好吧,我还是觉得XXX更帅一点。

冬雪一锤定音:一定是记忆美化了你的初恋!

也许吧,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记住的只有他背对夕阳向我微笑的容颜。

老人和孩子

来姥姥家住着,姥姥常常对我们说起过去的故事。姥爷听着听着,就会哭。

姥姥就对我们说:你姥爷啊,现在总是哭。想你妈了就哭,看到别人来串门有时候也哭。

姥爷小脑萎缩,早就说不清楚话了,行动也很不方便。现在,他每天都靠姥姥照顾,睡醒了就要吃,胃口出奇地好,人却出奇地瘦。

年纪大了,真的会变成孩子。像孩子一样,不用操劳其他事情,没有烦恼。也像孩子一样,用哭泣和微笑来表达情感。

所谓人生,也是一个轮回吧。

图图

看图图的文章,听图图说话,心中总会漫过一阵欣赏。

我很少夸奖别人,但对于图图,我是不吝赞赏的。我现在在学文学理论,可我的老师们除了严谨认真,身上并没有多少其他令我格外高看几眼的特质。但图图有。他让我看到了学理论的人身上最应具备的一个维度,也是我最欣赏的一个维度,因小见大,从一个小细节开始,条分缕析,不搞高深莫测的术语,说话平易浅近,但你不得不佩服他敏锐的思维。

以前,我觉得我是一个很高傲很自负的人,见不得别人比我优秀。现在,这种情况很是少见,大多数时候,我都会承认别人确实比我优秀,不是假言假意,而是心悦诚服。

做作业

年前,我一直在赶进书老师的作业。年后,玩了几天,又开始赶进红老师的作业。

写论文真是费心费力的事情,脑子里没有真东西,又不想剽窃别人的思想,却也不得不写作业。拿出来的论文,空洞无物。我很不明白,我究竟为什么要做这种作业。

因为做作业,我大大缩减了看闲书的时间。寒假里为自己安排的计划,现在远远没有完成。

想想这个,得失几何,真是难以言说。

祥和的前提

每年过年,家里的矛盾都会被无限放大。我们身处其中,但无法自拔。我也不会尝试着去调解,也根本调解不了。

姥姥总是跟我说起从前的事情。在姥姥的回忆中,在姥爷的眼泪中,我不得不承认,我家里确实有过短暂的祥和。

从前,爷爷活着的时候。

从前,姥爷能干的时候。

可那是多么久远的岁月了啊。在我二十来岁的人生里,那祥和还占不到三分之一的长度。

我猜,那段祥和的日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家里只有我一个孩子,妈妈还没有生二胎,我还没有妹妹,奶奶抱孙子的梦还有指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光着脚丫追逐在细软的沙滩,朝着风吹的方向,倾听海的呢喃。。。。。。 ——引言 初春的寒冷延续至...
    一颗红李子阅读 169评论 0 0
  • 我有一个愿望:一辈子都不要长大。初雪,你能帮我实现么? 虽然我知道这是一种逃避的心态,一点也不积极、不阳光、不向上...
    木子糖宝阅读 158评论 0 0
  • 说话就是对牛弹琴,要么有牛,要么无牛。 说是一回事,话是一回事,说话就不是一回事。 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姆有...
    子健阅读 164评论 0 0
  • 明天我妈妈就要回老家了,这次我妈妈因为我姐姐怀孕,过来照顾我姐姐,顺便做做饭,过来深圳呆了一个多月了。我...
    吴小明Brone阅读 411评论 1 0
  • 一 25岁,时间这个东西是真的奇怪,在这个过去二十五年的时间里,我没有想过自己的二十五岁会是什么样子。然而这过去的...
    花下死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