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纪实摄影 ‖ 寻常一生,再苦再难,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每个人的经历不尽相同

但有一点特别相同

都有悲欢离合千般滋味

寻常一生

世事难料

再苦再难

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1

张家口高铁站

初秋晚霞红了半边天,

晚风穿过西北旷野轻卷小城,

披着一身寒凉游荡到此处,

高铁站在建,断了去路,

便静坐在路边,

呆看着农民工叔叔阿姨们在楼顶抢工期;

三个月后高铁开通运营,

张家口到北京从三个多小时缩短到四十多分钟。



2

张家口清水河

环卫工划着小船在河里清理垃圾,

河风凛冽刺骨凉,

他却干得热火朝天,

兜满绿网袋吆喝一声起,

垃圾扔上了岸边,

看到我后朝我笑了笑,

我也朝他笑了笑。

我们互不相识,

但我能感觉到你笑里的善意。

3

昌都贡觉县金沙江畔

天高云低山高谷深的藏地,

大风一刮黄沙飘满山谷,

晴天白晃晃的太阳光晒得睁不开眼,

夜晚零下十几度冰冻路面雪落山间,

他们要在这段金沙江上建一座水电站。



4

黄龙溪古镇

天微亮,

小镇寂静无声尚未苏醒,

奶奶骑着小破三轮,

给作日定好蔬菜的店家送菜,

装好称好放置门口。

为了生计,

迫不得已,

但有出路,

创造财富。

5

洛阳龙门香山寺

初秋的小雨滴滴答答,

寒意不觉间从脚底板升起,

披着一身雾气,

在寺庙檐下听了会儿雨,

回过神来时,

清洁工阿姨打着伞拾掇着树叶,

从柿子树下,缓缓走过。

我一贫如洗,

但遇见你后,

便全是满载收获的季节。

6

郫都团结镇

在青杠树完成拍摄任务后,

来到这个小镇落脚,

踏着夕阳余晖,

拍人文觅小吃,

路过他人的风景,

也路过你的生命。



7

北戴河

渔夫们半夜出海捕鱼,

清晨归港,

船泊在浅海,

扛着鱼获去码头售卖,

收成一半靠运气,

一半靠努力。



8

温江小吃街

温江最为火爆的小吃街,

小摊位一百多个,

含有全国许多美食小吃,

相比成都其他地方算得上物美价廉,

附近四所大学是重要客源,

只要双手勤奋,

摊位虽小,

也尚可养家糊口。

9

北京后海

车夫成编队拉运游客,

逛街角逛胡同,

不管有没有游客,

浩浩荡荡的出行队伍驶来蹿去;

而我更喜欢步行,

听着赵雷的《鼓楼》:

我走在鼓楼下面  淋湿的咖啡馆

睡不着的后海边  月亮还在抽着烟

走前海,路过什刹海,绕完后海,

再拐进鼓楼大街,去南锣鼓巷。



10

惠里古镇

晚饭后男子绕广场走了几圈,

又沿着古街叫卖,

最后坐在石墩边小憩,

拨弄一会儿手机,

生意惨淡,

犹如清冷的夜。



11

温江大学城

饭馆后门的小街巷,

破败狼藉,

飘着一股浓重刺鼻的潲水味儿,

门店快要打烊了,

小工正在快速清理垃圾,

或许也着急着回家做一场属于他的清梦。



12

温江大学城

晚上十一点,

面馆热气缭绕,

等候那些刚下夜班的人,

送去一天中最后的温暖,

而我,

也在困意袭来时,

收起了相机,

和城市温柔地道一声:

晚安。




今日元宵,

因为一场疫情,

许多家庭无法团圆,

坚持住!

蹚过这场苦难,

自有苦尽甘来,

祝您一切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