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锁记(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回  惠宝丹俏语全大体(上)

鹅毛大雪绵绵密密般自天空洒落而下,在大地上堆琼积玉。雪朵斜倚着东风纷纷扬扬,顷刻间堆积得差不离满一尺厚儿。一时间里,大地上一片琼楼玉宇,天色灰暗迷茫如铅所熔,看不清远处山岚之色。⑴

紫桐院里,院子正中央地下铺着十字青石甬道,西北角植了两株合抱粗的参天大树,冬日里只留着光秃秃的枝干遮着屋顶。

西角的抄手游廊连着西北角的楼台直直地延伸到的东北角的三间上房去。门楼东西两侧是黛瓦盖顶的风火墙,古色古香,顶部是一座飞角半亭,单檐歇山卷棚顶,戗角起翘,黛色小瓦覆盖,造型轻巧别致,挺拔俊秀,富有灵气。

屋檐下枋库门系四方青砖拼砌在木板门上而成,并以梅花形铜质铆钉嵌饰,美观大方,牢固实用。

不一会儿功夫,近处院子里青砖地上已被覆盖了一层薄薄的雪花,淅淅沥沥地只露出了些许花白的灰青色,像是撒了盐粉一般,稀稀疏疏极是不均。

停伫在偏廊中收拾物件的丫鬟茱萸转身掀起帘子,回了里屋。里屋中央安了一座紫檀雕梅花纹镂空火盆,炭火噼啪有声,茱萸放下手中的物件,取了门角的一把火钳子走过去拿起拨火,不想火钳子一触到炭灰堆里,拨了几下,却是如何也触不得动,像是有什么硬件在里头隔住了,茱萸细细地看了一眼,不由地笑着言语,“这又不知是哪个打下的埋伏,成日家只知道一味地嘴馋,贪嘴猫儿。”

话音未落地,却听外头传来人一句问话:“茱萸妹子这又是在骂谁呢?”

帘子一挑,进来了一个人,穿了一件玉色红青绒三色缎子斗的水田小夹袄,下面着了件水红撒花夹裤,进了屋子,先退去了身上的雪狐镶边点青色羽大氅。

来人一壁掸着身上的雪珠子,一壁笑着对茱萸言语道:“这么冷的天儿,怎么又有谁惹妹子生气了不是!”

茱萸见是周姨娘身边得力的大丫鬟宝丹,便上前虚扶着道:“姐姐,怎么这样得空啊!快些,屋里正笼着火盆呢,来暖和暖和。”

偏阁里一个丫鬟端了红木无束腰镶掐丝珐琅扇形座面杌凳过来,宝丹便围着紫檀雕梅花纹镂空火盆坐下。茱萸笑着也坐下。

“这又是哪位妹妹焐得好东西啊,如今我瞅见了,那我可就先得了啊!”宝丹方一坐下便瞧见火盆中间埋了两块芋头,便顺手拿起一侧的火钳子挟了起来,笑着言语。

一侧的茱萸接过宝丹手中的火钳子将另一块芋头也顺势挟了起来,伸手剥着外皮,“果真是个好东西啊!这大寒夜里,吃着定是最和暖不过的了。”两人纷纷嘟着嘴皮,剥开焦皮吃了起来。

“你们两个作死的小蹄子,怎的偷了我的吃的啊,还不给我快些放下。”丫鬟木香掀了帘子进来,见宝丹茱萸两个正吃得开心,一脸讶色。

木香放下手中的小连环洋漆茶盘。

茱萸笑着说道:“谁让你去了这么老半天啊!再说了这上面又并没有刻了你的名片儿,我又如何得知是你的啊!正好我和宝丹姐姐吃了可以解解冷,你就甭小家子气了。”

“哟哟,吃了我的东西倒弄得是我不对了,瞧瞧你这眼尖嘴馋的,埋的这样深也逃不过,真真是亏了我这难得的福州槟榔芋头了,你尽管嘚啵嘚啵吧!”木香哼声着言语。

宝丹笑着说:“竟是妹妹的啊!只怪我一时贪嘴了。”

木香见眼面前是宝丹,忙陪着笑言语,道:“原来是姐姐你啊,我还以为是茴香哩!姐姐你吃,不妨事的,隔会子我再焐一些。”宝丹笑着点点头。

茱萸只低着头吃着剥了皮的槟榔芋头,因着芋头才从火盆里挟出来,依旧是滚烫滚烫的,一个不慎烫得甩手直叫疼。

木香见了,不禁哧地大笑起来,“活该!真格是打嘴现世的,看你以后还敢不敢偷嘴吃,眼皮子浅,爪子浅。”宝丹见状也笑了起来。

茱萸对着宝丹言语,“姐姐,不用理她,她一日不拿一两句硬话来村我,她再过不去了,我们只管吃我们的才是正经。”木香自端了紫檀有束腰绦纹方凳坐下。

木香见宝丹穿了一件玉色红青绒三色缎子斗的水田小夹袄,配着一对米粒耳坠,笑着说道:“姐姐果真是越发出落得进宜了,不知姐姐这大晚上过来作甚?”

宝丹一时想起了来意,忙起身笑着说道:“瞧瞧,我只管贪嘴儿,竟忘了正经儿差事了,姨娘叫我过来,将五姑娘要的对牌送了过来。”

茱萸向正房暖阁望了望,言语着道:“劳姐姐大驾,这大老远的还巴巴儿地送了过来,咱姑娘才吃了一碗茶在大屋歇息哩,姐姐且屋里暖阁看看。”

宝丹听了便笑着起了身,由着木香引着进了湲娘歇息的东边屋里来。宝丹进了正屋的东次间,湲娘正坐在炕头上对着烛火理着丝线。

湲娘见着木香带了宝丹过来,忙起身丢开手中的活计,笑着言语:“宝丹姐姐,今儿真个是贵脚踏贱地,也不知哪阵风挂了来。”

湲娘忙吩咐丫鬟来,一时便见小丫鬟端了锦杌子过来。

宝丹福了福礼,回笑着,“五姑娘,这黑灯瞎火的,仔细坏了眼睛,这个时候也该懒懒的歇息才是。”

湲娘笑着坐到了炕上,捡起眼面前的丝线捻了起来,穿针走线的很快一股股丝线便捻成了,又取了绷子来绷上,先排纬识经,“才刚吃了点茶水点心,这不也怕停住食,所以这才拖拖拉拉到现在才做这些。”

宝丹见了炕床上放着一幅刺绣,眼见瞟了几丝光,只见那绣画上绣的是幅牡丹,栩栩如生,远远望去是长短针的针法⑵,对照牡丹的绣样,线条组织灵活,色彩层次分明,镶色极是和顺,那牡丹的花蕊却是用打子针针法,在绕结时,单绕双绕的针法铺满整个布面上,一针一线益发衬托得花叶蕊心翩翩起舞,“姑娘真真是手巧,瞧着牡丹花绣的多好,活灵活现的,跟真的似得。”

湲娘摆一摆手,殷殷道:“这是哪里的话,满府里有哪个不知哪个不晓得姐姐的才干可是独一无二的,我可比不得姐姐。”

宝丹接过丫鬟递来的青瓷茶盏,笑着道:“姑娘这可是说笑了。”

湲娘细细地说道:“姐姐一年到头辛辛苦苦地服侍姨娘,我还没有看你去,今儿那里还敢劳动姐姐来看我啊!正是可巧的很,我正打算明儿清早给太太请安后再去瞧瞧姐姐哩,不望想天可怜,今儿倒是真真儿省了我走这一趟。”

湲娘朝着一侧立着的木香叫骂道:“香儿,怎么不沏好茶来!快拿干净盖碗来,把昨儿进上的新茶沏一碗来。”

宝丹道:“不知姑娘若是有什么说的。”

湲娘见宝丹不解,忙直截了当笑道:“因着有一件事,得麻烦姐姐帮着协助,只是旧年老祖宗过寿时临安王府的郑王妃送了来的几匹金陵云锦不知现下这些东西着落何方。前儿我派人过去那边问了库房的王苍头几回,他老总一味地分说记得不大明了,不知是留着还是派人用完了。所以得问一下姐姐,如今还是在周姨娘哪儿保管着,还是交到谁手里去了呢?”

宝丹放缓了语气,客气地回了,“那日郑王妃送来时我们姨娘接了过来交给了库房登记了也上了明目保管着,后儿记得倒是有一回太太说有大用处,姨娘好似交给竹茹姑姑了,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了,奴婢也忘的糊涂了,回头奴婢帮姑娘问问看。”

见了宝丹这般和气,湲娘微微一笑,“这也怨不得姐姐了,事情又多,口舌又杂,能一时半刻记得也是顶天的事了,那在这里我就先劳烦姐姐了。”说的轻柔似春风花雨般,顿了一顿,便又接着言语,“哦,快,姐姐尝尝这茶。”

宝丹拏起茶盏喝了几口,便又顺手在香几上放着的点心盘里取了几块尝了尝。

湲娘打量了宝丹一眼,不自觉地扶一扶脸颊,放下丝线,丢下一句话,“姐姐,不知近些日子周姨娘身子可大好。”

话音刚落,宝丹扬一扬眉,与湲娘交会一眼,“我们姨娘一向大好,只是近来寒气侵体,淅淅沥沥的倒着了寒,吃几帖药喝几碗姜汤子便也无碍了。”

湲娘“嗯”了一声,停下手中的动作,脱口道:“正是哩!今儿在太太屋里看到姨娘的脸色苍白、气虚不畅,原是这个缘故啊,那我就放心了,说到底还是姐姐的功劳。”

宝丹见湲娘提起今日在佛竹堂一事,心想这这五姑娘素日最是个多心的,难道是她猜到了些什么了不是,不然她这般巴巴儿地问真的只是纯粹地关心周姨娘身体安康?再说了姨娘好是不好与她又有什么干系,她有什么不好放心的啊!

宝丹心中一时作想,收回了神,摇头,静静含笑着道:“奴婢照看主子自然也是应当的,哪里敢说劳苦啊,说到底也是咱们姨娘底子好,才不至于那样,虽说目下太太也不大管事了,可举凡有了大事,太太也常会露面调停的,不至于出什么幺蛾子。我们姨娘还常跟奴婢说,大奶奶精明能干,而姑娘小姐们也大了,自然也是时候帮着协理了,姨娘也可以乐得个自在轻松。”

湲娘灿烂一笑,露出了神清气爽地的面色,道:“哪里的话,我只是闲人一个,不像姐姐成熟老练,又有事干,凡百事还都是姐姐的才干哩。”

宝丹接过话头,眸光中带了一丝的淡淡光彩,含笑着说道:“姑娘给太太准备平遥长公主的寿礼可是一等一的大事,那里还敢这样说哩。”

宝丹见时辰已经不早了,闲聊了两句便起身告辞回去,道:“这天也不早了,是该回去了,怕晚了姨娘有事吩咐。”

湲娘看了窗外,一重重夜色透过窗纱打在炕上桌,丝丝缕缕的柔光闪烁着皎洁月纹,犹如水波一般清晰,渐渐也趋于平静了,“这夜黑月风高的,我让木香点着灯笼送姐姐回去,仔细雪夜路滑不好走,姐姐以后可要常来我这里玩玩才是。”

宝丹接过木香递过来的雪狐镶边点青色羽大氅,忙推辞着说道:“姑娘的差事要紧,也不必这样麻烦了,咱们一个大宅院里住着,以后有的是时间在一起聚聚,好好地唠嗑。”湲娘默默点了头。

木香引着宝丹出了东次间,行了数十步到了院门口,安静地站着朝宝丹微微一笑,“那姐姐慢走,哪天得了闲咱们自然是陪着咱姑娘再去吵周姨娘也是一样的。”

木香又见拗不过宝丹,只好将琉璃灯笼交到宝丹手中,亲自送了宝丹出了紫桐院门,这才锁了门折了回去。

 —节选自章回体小说《金锁记》—


注释:

⑴此段化用南宋著名女词人朱淑真的《念奴娇·催雪》,有所改动。全词为:鹅毛细剪,是琼珠密洒,一时堆积。斜倚东风浑漫漫,顷刻也须盈尺。玉作楼台,铅熔天地,不见遥岑碧。佳人作戏,碎揉些子抛掷。争奈好景难留,风僝雨僽,打碎光凝色。总有十分轻妙态,谁似旧时怜惜。担阁梁吟,寂寞楚舞,笑捏狮儿足。梅花依旧,岁寒松竹三益。朱淑真,宋代著名的女词人,精通书画。她生于仕宦之家,面容清秀妩媚,夫为文法小吏。因志趣不合,夫妻不睦,终致其抑郁早逝。传朱淑真过世后,父母将其生前文稿付之一炬。现存《断肠诗集》《断肠词》,为劫后余篇,词风典雅流丽。

⑵刺绣的针法之一。由内向外拉线进行,第一皮用长短线条参差排列,第二皮则用等长线条上下参差间隔,嵌入第一皮线条的空隙,第三皮与第一皮线条末尾相接,以此各皮照样类推,其他针法有:齐针、套针、扎针、长短针、打子针、平金、戳沙等几十种,丰富多彩,各有特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