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心率耳机

序言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科学技术的长足进步,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心如何在运动之余能够更好的监测自己的身体状态,纵观市场上的智能产品,无非是智能穿戴、耳机,手机等产品,而含有心率监测的装备也愈来愈受到大众的欢迎。到底该如何去选择心率耳机,选择哪种技术背景的耳机,以及选择哪种运动APP更快专业的反映自身的心率变化,也是本文所关注的一个焦点。

技术背景


心率耳机监测心率基本都是采用以下3种方式。

1. 电极传感测量

如市面上最广泛使用的心率带,如芬兰的Polar发布的Polar H7、H10就是第一种利用电极传感测量的,其胸挂式心率带的使用原理是通过两片导电橡胶,侦测心脏跳动时所产生的微量电差,然后通过无线信号传输到运动终端,从而获得即时的心率信息。因为佩戴的位置与心脏最为接近,同时心率带与皮肤表面进行了物理的接触,所以胸挂式心率带采集的数据具有相当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但也存在着使用外观、佩戴不适等缺点。

2. 光学传感测量

利用此技术的心率监测设备无需对皮肤进行接触,只需要感应器发出的光束照射到皮肤表面,然后通过光电感应元件来侦测皮肤下血液流动的变化,借此分析脉搏的讯号而计算出即时的心率数据。由于不需要对身体进行物理上的接触,所以这类心率监测装置都被直接移植到了智能装备中,如Under Armour的UA运动无线心率监测耳机就是采用这种方式,省去了额外佩戴附件的烦恼。

3.PerformTek生物识别技术

这项技术是由美国的Valencell科研人员开发。最早2012年就已经进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进行临床试验。这一技术诞生之初主要应用于专业运动员的身体训练中。该技术的原因是通过探测模块与皮肤接触,就可以通过血管血液反射波获悉使用者的心率、VO2MAX(最大摄氧量)等信息,客观准确地反馈身体状况,帮助教练员和运动员制定更好的训练计划,实现更有价值的训练。


由于颈内动脉系统垂直沿着耳道区域运行,毛细血管系统贯穿耳屏跟耳垂。在人们日常从事各种运动中,耳朵位置都保持相对稳定且没有过于激烈的动作,PerformTek生物感应技术就是通过这个理想而稳定的"平台"获得更加准确的人体数据,从而根本上解决了脉搏测量技术的不足。关于PerformTek生物识别技术更详细的资料请参考PerformTek英文原版资料

结合以上3种技术,传统的心率带测量数据更精准,但佩戴极不方便;新型的心率耳机虽然佩戴方便,但数据会有会存在波动的情况。而PerformTek技术融合了主流的两大技术,通过与人体(耳部皮肤相对最薄)直接接触获取最稳当的心率数据、耗氧量、速度等数据,采用这种技术的耳机所监测的心率数据最为精确。


心率耳机的选择


目前市场上的耳机千差万别,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基本上都采用的是光学传感测量和PerformTek生物识别技术,结合当今流行的APP或者自主研发配套的APP。针对个人的运动情况和实际需求,到底有哪些专业性强,受众度广的耳机呢?


1.UA运动无线心率监测耳机

JBL UA heartrate运动耳机,是JBL联合美国知名的高端功能性运动品牌Under Armour推出的第二代运动耳机,除了保留前代备受好评的Twistlock的耳廓锁止系统,让人更能享受到舒适和安全的佩戴外,还加入了心率监测功能,并且可以通过连接至MypMyRun App,Endomondo,RunKeeper,Polar Beat等主流运动APP,非常方便大家随时查看运动数据;声音方便保持了JBL一如既往的低音出色表现,心率监测使用情况下,续航也能达到5小时。

UA耳机无线心率具有即时心率读取与单按钮,扭锁‘技术,‘Flexsoft‘舒适合身,蓝牙4.1连接,“Twistlock”技术,承诺他们永远不会掉出来,防汗IPX 5评级,三个按钮在线控制单元与麦克风,防汗IPX 5评级,八小时的播放时间。

对于心率的准确度,进过与专业的心率胸带Polar H7做对比,其准确度可以达到90%以上。

2. Jabra Elite Sport 捷波朗臻跃无线蓝牙耳机


Jabra,国内翻译为捷波朗,是来自丹麦的一个耳机品牌。2016年9月发布,市价2268元,作为一款定位颇为高端的运动耳机。这款耳机的包装设计也颇为考究,耳机的收纳盒同时还可以作为一个便携式的充电盒,能够随时随地给耳机补充电量,在满电的情况下,可以为耳机充电两次,这也是Jabra Elite Sport能够达到9小时续航能力的坚强后盾。其次在包装和配件上也比较符合不同人的需求,除了耳机本体和电池盒子,还提供有3副硅胶耳套、3副泡沫耳套和3副耳挂,让Jabra Elite Sport捷波朗臻跃可以提供多种佩戴选择,除了彰显专业还可以更好的满足不同耳形人的需求。该款耳机采用了IP67工业级的防护标准,适应各种恶劣天气也无惧运动时的汗水浸泡,专业防尘防水。

Jabra Elite Sport捷波朗臻跃采用光电式监测原理,临床级入耳心率检测器能够精准的监测到用户的心率。

3. Jabra Sport Pulse


这款带有心率检测的运动耳机,集成了三轴加速计和心率计,其中三轴用来监测运动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其心率监测采用的是PerformTek生物心率传感器,所以准确性上相比Jabra Elite Sport要更好一些,官方表示该技术与专业医疗设备相比能达到98.2%的准确率。如果真能如官网宣称的那么高,对于广大运动爱好者来说绝对是一个福音。搭配专属的Jabra Sport Life APP可以定制非常详细和科学的训练计划,并根据自己的训练目标获得个性化指导,如:实时运动数据追踪(心率、热量、GPS运动轨迹等)、运动结果分析总结、交叉训练指导、保持正确的强度训练等等。

4. Bose SoundSport Pulse


Bose作为老牌的音乐耳机生产设备制造商,在音质方面有着非常强悍的地位。这款耳机发布于2016年6月,售价为1788元,SoundSport进行了连接方式的升级,并采用了特殊的运动版StayHear+鲨鱼鳍硅胶耳塞,保证在运动健身时可以佩戴稳固,而相比传统的耳挂式运动耳机,佩戴的舒适性也会好不少,从很多用户的实际体验来看,短时间的佩戴确实比较舒适,同时保证运动时的牢固性。

SoundSport Pulse的心率监测功能,准确度近乎心率带,且支持Runkeeper、Endomondo等。但是其自配的APP “Bose Connect”却非常的简陋,计步、运动轨迹、心率数据分析等基本功能缺失,锦上添花的运动辅导、运动音乐就更没有了。Bose Connect并不能将心率数据持续记录下来,生成运动报告,只能实时显示。在运动中发现Bose SoundSport Pulse其实并不是实时心率显示,它应该是隔一段时间才会刷新一次数据,所以手机屏幕上显示的心率数字要隔一两分钟才会变动一次。

5. Bragi Dash


该款耳机为德国Bragi公司于2015年10月份发布的一款智能蓝牙运动耳机,这款耳机科技感十足。Dash 主打强大的运动和人体状态追踪功能。通过内置一系列传感器,配合手机端 App ,这款耳机可以监测包括佩戴者的运动情况、心率、心率变异性、氧饱和度、体温和热量消耗在内的多种数据。运动过程中,The Dash 会实时提醒身体状况,并通过监测到的身体数据提出合理的运动计划,包括什么时候该休息,大概再运动多久等等。

但是在众多的测评及用户使用后,心率准确度差强人意,Dash自配的APP基本没多少作用,与主流的运动APP在功能上相差甚远。这还需要Bragi大力的优化。

6. Sony Smart B-Trainer


该款耳机于2015年3月份上市,京东售价1558元。B-Trainer为了佩戴起来更加舒适,在设计中十分注重产品的重量和大小。B-Trainer的主体主要是左右两个耳机。在耳机内除了普通MP3所需要的元器件之外,还内置了16GB的内置存储用于存放音乐、GPS模块、心率监测传感器以及计步传感器,但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发现,B-Trainer的心率监测的准确性仍然有待提高。

7. LG FR74 Heart Rate Earphone


LG的这款心率耳机采用的是PerformTek生物识别技术,它还可以与Lifeband Touch连接,通过耳机听到来自手环的健康情况播报。这款耳机自带麦克风,用户可以完成听音乐和通话功能,当运动时还会播报心率和最大耗氧量,当心跳异常时也会收到警报。除了LG自身的APP“Fitness”外,还兼容第三方的APP,MyFitnessPal, RunKeeper and MapMyFitness。由于采用了PerformTek生物识别技术,准确度上毋庸置疑。

8.IriverOn智能运动蓝牙耳机


Iriver艾利和的iriverOn智能运动蓝牙耳机获得过2013年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并是当年的美国CES首款采用PerformTek技术的穿戴式运动产品,将最前沿的PerformTek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到最新的可穿戴领域,是监测心率的一大革新产品,结合智能APP使用,清晰直观记录每次运动数据,包括心率、卡路里、距离、配速、平均速度等,心率的准确度高。


综述

技术结合市场的智能穿戴设备,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质的提升,但是鉴于参差不齐的心率耳机,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心率耳机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它应有的价值,舒适度、准确度、可分析度、受众度都会成为你选择时参考的点。在舒适度和准确度上“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以上如有侵权,请及时告知修改,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