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认识胡克定律

初中学了简单了胡克定律,高中的时候力变成了向量,而大学里应力应变都变成了2阶张量,同样是胡克定律,在不同的尺度下,却有不同的含义。

标量尺度

我们初中学过胡克定律,即在弹性范围内,弹簧的伸长和所施加的力成正比:



用公式表达就是:



这里k是一个实数,表明了弹簧的性质,当弹簧压缩时,该式任然成立,只是F和X前面变成了负号。

向量尺度

高中时,力F变成了向量,位移X也变成了向量,什么是向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的量就是向量,和标量尺度的胡克定律比较,引进向量其实就是引进了方向,但是各个方向上任然满足标量形式的胡克定律,胡克定律的公式没变,只是其中的F和X是向量了,这时如果将胡克定律在直角坐标系下展开:



即:



其中i从1到3.
所以,胡克定律:

任然成立,只是这里的F和X是向量,而kappa不再是一个实数(标量),而是一个2阶张量。

张量尺度

在大学里学了连续介质力学,这时的胡克定律变成了:



其中sigma是应力张量(2阶),epsilon是应变张量(2阶),而c是一个刚度张量(4阶)
在直角坐标系下,应力张量和应变张量可以表示为矩阵的形式:



而4阶的刚度张量在直角坐标系下:

一共有3*3*3*3=81个元素。
所以直角坐标系下的胡克定律可以写为:


刚度张量的简化

有以上可知,刚度张量有3*3*3*3=81个元素,那能不能将他简化呢?

小的对称minor symmetries

由于柯西应力张量的对称性:



我们可以得到:



同样的,由于应变张量的对称性,我们可以得到:

这样刚度张量的元素个数就从81个减小到了36个。
在直角坐标系下,这时的应力应变张量可以表示为:



而刚度张量的36个元素可以表示为:

注意:由于对称性,这时的刚度张量已从4阶变成了2阶。

大的对称major symmetries

由于应力应变张量同时变化,应力应变关系可以从应变能量密度(U)的微分得到:



由于积分顺序的任意性,我们可以得到:



这样刚度张量的元素个数就从36个减小到了21个。
在直角坐标系下,这时的刚度张量的矩阵表示:

是一个对称矩阵,所以只有6+5+4+3+2+1=21个元素。

其他对称性

以上的两种对称一般的材料都会有,而接下来的这些对称性确是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能满足:

正交对称Orthotropic

正交对称有两个对称面(可以证明:有两个对称面一定会有第三个),典型的正交对称材料是木头



木头的性质沿着半径方向,圆周方向以及轴向是不同的。
在直角坐标系下,如果坐标基矢量e1,e2,e3垂直于3个对称面,那么刚度张量元素个数可以从21个减小到9个:


横断对称Transversely isotropic

横断对称有一个对称轴,很多复合材料和生物薄膜材料都是横断对称的。
在直角坐标系下,如果坐标基矢量e3和对称轴重合,那么刚度张量元素个数可以进一步从9个减小到5个:


立方对称cubic symmetry

立方对称是最简单的各向异性情况,这时刚度矩阵元素个数为3个:


各向同性isotropic

终于到了各向同性,这一我们最常应用的情况,各向同性的材料,顾名思义,材料在各个方向上的性质是一样的,也可以说它有无穷多个对称面。各向同性的材料,刚度矩阵元素个数为2。
在直角坐标系下,公式表示为:



矩阵表示为:



其中,lamda等于:

u等于:

所以上式变为:


总结

仿佛坐了一次过山车,从初中学过的最简单形式的胡克定律开始(此时弹性系数k为一实数),到向量形式的胡克定律(此时k为一2阶张量,含9个元素),最后到连续介质力学中张量形式的胡克定律(此时k为一4阶张量,含81个元素),然后由于对称性,元素个数不断减少,在各向同性材料里,k只有两个元素。从中可以看出,升阶其实就是将更多方向性考虑进去,这样就需要更多的元素表示不同的方向,而对称性又决定了我们可以用同一元素代表不同方向的性质。我们从“1”出发,最后回到了“2”。

参考文献

wikipedia_Hooke's law
Linear elasticity
Orthotropic materia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