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曾有失恋经验的你

曾经看到一篇名为「请有失恋的人告诉我」的文章,那个标题吸引了我的目光,也让我思考了关于失恋的意义。我有很多想法,也想告诉写那篇文章的女孩,和其他可能有同样困扰的朋友。也许,你我都有过类似的感受吧?

失恋,像是内心缺了一块,像突然被推进黑洞一样,被吸进去,却怎么也出不来。

关于失恋,关于我们可能都经历过的事。

我觉得每段恋爱都是要让我们成长的,如果恋爱没有让人成长,那就没有意义。失恋很痛,但是应该不要ㄧ直关注那个痛,更应该好好看看里面,看看是否有可以让自己成长的事情。

恋爱是ㄧ种与另一半相处的课题,每个人都可能犯错,也会受伤,但是与其让自己深陷在痛苦之中,不如把那些痛苦转成让自己更好的动力。我曾经有过两次懵懵懂懂的恋爱,一次是初中时期孩子似的恋爱,我却无比认真,可能因为重感情,可能因为当时的我,真的很喜欢对方,所以两场都让我印象深刻,但是当然,初中的懵懂恋爱,父母怎么可能会同意呢? 最终都是悲剧收场。 ㄧ次是因为父母反对而结束,还差点造成家庭革命和转学问题,当时我躺在床上,脸压在被子里大哭,哭到换不了气,哭到眼睛好痛好痛,这是我第一次这样喜欢,很难过的结束了。

又ㄧ次是高中时,因为太没安全感和信任而分开,我跟他说分开的时候哭得不行,当下真的连话都说不清楚,而这两段懵懂恋爱的共同点,就是我都有非常深刻的感触和体会,其中另ㄧ个共同点就是,我都有成长。

也许失恋最可贵的,就是会更知道如何跟他人相处,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好。

为了走出伤害,我完全专注于课业,把心思放在课业上,全神贯注读书,每天生活规律,也配合规律运动和休闲活动,最后,我是以初中全校最高分考上重点高中;为了走出第二段的伤痛,我也是让自己把心思转到大学课业,转到朋友、生活享受和健康上,最后的成果也很棒,GPA 4.1,体重减了5公斤,跟朋友感情不错,也去了很多地方走走,看了很多电影。

而且从这​​些恋爱中,我也更知道自己个性的问题,如何对待我爱的人,以及如何和他们相处。

是的,我没有对自己手下留情,相反地,我尽量对自己严苛,逼自己快速离开那种纠结的悲伤情绪,因为我知道时间不会停,青春不会留下,那些失恋不值得使我停滞而不进步。

也许大家会问,那妳难道不会突然想到吗?突然想到的时候不难过吗?

会,想到的时候可能会感慨,但是我心中的感谢多于感慨,因为有他们,因为有那些感情,就算是懵懵懂懂,我也真的长大不少,我可以成长,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可以更了解自己,更了解爱情,这样我还怨什么?我还难过什么?因为他们,我成长了,我更知道ㄧ些事情,这样我能不感谢吗?

时间宝贵,没有时间蹉跎,赶紧振作,才是最佳选择。

青春很宝贵,时间也很珍贵,你们可以选择花很多时间缅怀过去,难过曾经失去的,悲叹失去的曾经;你们也可以选择转移注意力到其他事情,放眼未来,放眼周遭曾经被遗忘的人事物,重新振作,让自己更好,让自己更有准备,以迎接下ㄧ段缘份和美好。但是这个都要靠自己,只有你们能选择,旁人能做的就是陪伴你们,鼓励你们,你们并非孤单,因为还是会有人在身边。

时间会冲淡ㄧ切吗?时间可能会冲淡那些伤痛,让伤口结痂,但是对我来说,回忆永远都不会不见。听起来蛮可怕的,但是不用担心,那些回忆,只是内化成我们的ㄧ部分,不再是伤痕,而是融入我们的内涵里了。那些伤痛,让人知道ㄧ些事情,了解ㄧ些道理,体会ㄧ些情绪,这些都会随着时间逐渐内化,可能会变成我们的做人处事态度,可能会改变我们的说话方式,可能会变成我们的人生历练,和人生故事。

时间就像ㄧ位作家,把你的故事写下来,纪录下来,最后封存在你们心中,变成内在和内涵。也请不要害怕感情再次变动,事实上,感情本来就可能会变动的,就像人有悲欢离合,月亮有阴情圆缺,海浪有高潮低潮,股票有涨跌,天气有晴雨,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必须以平常心面对。记得,你们是跟“人”在谈恋爱,不是跟ㄧ个“娃娃”或是小动物,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情绪,有自己的自由意志和选择,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过程做最好的自己。

感情不像其他事情,可能努力ㄧ定有好结果,但我们能求自己在其中尽心尽力,我们不能求的对方给与同等的珍惜和付出,但是我们能让自己在就算最后是结束,也不要后悔,因为你们曾付出的爱,比什么都珍贵,要很庆幸自己曾经爱了。

时间过去,那些回忆内化后,会变成ㄧ段能津津乐道的故事,不是说可以到处炫耀,是当你们要跟未来子女分享的时候,你们能够非常自然的陈述出来,慢慢疗伤,慢慢内化,当你们能够将那段像故事ㄧ样说出来,就表示你们真正走过来了,而我相信,所有失恋,最后都会变成故事,也许未来会笑当时自己的单纯,会觉得当初难过的自己很可笑,那些都是失恋带来的成长,带来的改变,要相信,所有的ㄧ切都是有原因的。

失恋最可怕的,是失去自己。

失恋很痛,失恋让人难受,但是请记得,绝对不值得因为失恋伤害自己,或让自己更加难受,要疗伤,就更应该对自己更好,把注意力转到自己身上,好好照顾自己。没有ㄧ段感情值得赔上自己,没有ㄧ段感情值得我们堕落和放弃自己,失恋不是让你觉得自己不被爱,不值得被爱,而是要让你知道,你该好好去爱了,只是你值得一个更珍惜你的人。

失恋不可怕,可怕的是,

你因为失去感情,而失去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