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十一期+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从积累开始拉开+2/6

高考前倒计时冲刺时,我们会计算数学还能再提高多少分、英语还能再提高多少分、物理化学还能再提高多少分,但往往不会去计算语文还能再提高多少分,因为我们都知道,语文的考核其实反映出的是往日这寒窗苦读的多年积累所沉淀的结果,并不是搞题海战术就能获得好成绩的,也并不是一个考前冲刺就能有戏剧化大幅度提升的。而我们所说的文化底蕴、或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从这日复一日地积累中慢慢拉开的。

复听完弗兰克老师的第二讲面对第二讲的作业时,顿时觉得无从下手,看到学习群内那么多同学的优秀作业顿时觉得压力山大,从小用数理化领跑小伙伴的我忽然就感受到了差距和碾压。被碾压总是令人感觉不愉快的,却是最鞭策人前进的。积累、积累——从字面就能看出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并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交出满意答卷的。虽然这次的作业可能没有小伙伴们如此精彩,但是从现在开始好好积累、刻意积累,这不也是这次课程的收获之一吗!

以下是作业部分:


一、观点

  1. 母语是教育的基石。母语决定了人的基本能力。

良好的母语训练是一切后续教育的土壤。——尼采

  1. 你还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吗?

知识不一定能够改变命运,但是你没有知识是一定改变不了命运的。——熊轩昂

  1. 消息所描述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越大,这个消息带来的信息量越小,反之亦然。

概率越大的事件,信息熵越小,反之亦然。——克劳德·艾尔伍德·香农


Claude Elwood Shannon 1916年4月30日—2001年2月24日
  1. 马太效应

好的会越好、坏的会越坏;多的会越多、少的会越少。

  1.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去做什么样的人。——董卿


二、金句

  1. 罗曼罗兰

Il n'ya qu'un héroïsme au monde : c'est de voir le monde tel qu'il est et de l'aimer.
There is only one heroism in the world: to see the world as it is and to love it.
这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旧热爱生活。

  1. 《一个人的好天气》

世界不分内外,世界只有一个啊!

  1. 【小森林】

在隆冬的时候,我终于知道,我身上有着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1. 于小戈

很显然,你的人生不是为了全身而退而来的。

  1. 川端康成

当我拥有你,无论是在百货公司买领带,还是在厨房收拾一尾鱼,我都觉得幸福。爱像一股暖流滋润着我。当我失去你,即便面对鸟语花香我也兴趣索然。一切显得落寞,虚空。


三、例子

  1. 特权体验:
    国外某高中老师把垃圾桶放在教室正前方,要求学生坐在位置上投掷手中的纸团,命中目标的学生得到奖励。老师刚讲完规则,后排就有学生抗议:"这一点也不公平!"他们很清楚坐在前排的同学更有优势投进垃圾桶。结果和预期一致,大部分前排的学生都将纸团投掷进了垃圾桶,而后排的学生则只有少数几位成功。后排的学生很不满,质疑游戏的公平性,前排的学生没有人讲话。
    老师于是告诉学生:"为什么后排的同学抗议,前排的默不作声,这就是特权的样子,拥有的人视之理所当然,而被排除在外的人则大呼不公。前排的同学作为既得利益者,会潜意识觉得自己的成功很多是靠自我奋斗,而忽略座位带给自己的优势。"

  2. 不屑、不敢“毛遂自荐”或许就是“怀才不遇”的原因:
    奇葩大会火了的那个“黑幕”——选角导演高嘉程,从第一二季的小剧场无名配角、到第三季的选角导演、再到第四季走到台前的参赛选手,他很成功地在一夜之间,为自己的平台拉来了几十万的粉丝、造就了一篇又一篇十万+。

  3. 查尔斯.佩罗(Charles Perrow)——“常态事故理论(Normal Accidents)”:
    该理论认为,世界上不存在完美之事,设备、程序、人员、物品、环境等无一例外。所谓“常态”,并不是说这种意外经常发生或者能够预测到发生,而是指系统偶尔会发生这种交互作用的现象,这是一种无法避免的天性。越是复杂紧密的系统就越容易发生事故。

  4. 詹姆斯瑞森(James Reason)——瑞士奶酪理论(Swiss Cheese model):
    它的内在逻辑是:组织互动可以分为不同层面,每个层面都有漏洞,不安全因素就像一个不间断的光源,刚好能透过所有这些漏洞时,事故就会发生。这些层面叠在一起,就像有孔的奶酪叠放在一起,所以称为“瑞士奶酪模型”。


    瑞士奶酪模型
  5. 环境对于教育的影响:孟母三迁


四、故事

  1. 排队的学问
    为什么星巴克的队伍是横着排的?从技术上看横着排队,一方面是顾客与顾客之间会产生交流,可能是直接的搭讪,也可能是隐性的交流;最重要的是优化购物体验:
    (1)、缓解焦虑感:当顾客站在柜台旁边,很清楚的看到墙上的商品价目单,而不用担心视线被排在前面的顾客阻挡。挑选的时候能打发时间(或者看到柜台里忙碌的工作人员),有效压抑排队等候的烦躁。反之,影响视野的排队加深顾客的焦虑感。
    (2)、仪式化观感:横着的吧台相当于一个完整的制作流程展示,可以看到咖啡师操作的全过程,通过饮品制作仪式化的过程让顾客潜在而自主的在心里提升这杯饮品的价值:嗯,这杯饮料做起来很麻烦,确实值这个价格。
    (3)、避免制造拥挤感:员工的作业吧台是横向的流水线,所以顾客在面对吧台左侧排队,而在右边取咖啡,形成秩序可以避免走道拥堵。


    1971年第一家星巴克,西雅图派克市场最早的样子,顾客横着排队
  2. 牙缝迷信论
    Les dents du bonheur(幸运的牙)学名叫做 “Diastème”。在法国被认作是幸运的象征,甚至有人认为是一种美丽的象征。
    相传在拿破仑时期,那个时候的士兵打仗时,双手托枪,因此换枪药时需要用门牙把装枪药的包装咬断,因此需要结实的门牙。而牙齿有缝的士兵,就会被认为牙齿不够坚实,从而不允许上战场,所以这部分士兵就被认为是幸运的。
    另一种说法是,提及牙缝,人们便想起童年时吸大拇指的情景,这个动作让小孩感到安心,能安抚情绪并且感到开心,因此牙缝就代表着那一时期孩子的童真、纯洁与美丽。
    从此法国就有了 dents du bonheur 的说法!

  3. 成就与出身无关
    一天,几个白人小孩在公园里玩。这时,一位卖氢气球的老人推着货车进了公园。白人小孩一窝蜂地跑了上去,每人买了一个气球,兴高采烈地追逐着放飞的气球跑开了。白人小孩的身影消失后,一个黑人小孩怯生生地走到老人的货车旁,用略带恳求的语气问道:“您能卖给我一个气球吗?”
    “当然可以,”老人慈祥地打量了他一下,温和地说,“你想要什么颜色的?”
    他鼓起勇气说:“我要一个黑色的。”
    脸上写满沧桑的老人惊诧地看了看这个黑人小孩,随即递给他一个黑色的气球。
    他开心地接过气球,小手一松,气球在微风中冉冉升起。
    老人一边看着上升的气球,一边用手轻轻地拍了拍他的后脑勺,说:“记住,气球能不能升起,不是因为它的颜色,而是因为气球内充满了氢气。”

  4. 最浪费时间的莫过于懊悔
    有一位精神病学家,执业多年,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在精神病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他数年前将要退休时,发现在帮助自己改变生活方面最有用的老师,是他所谓的“四个小字”。头两个字是“要是”。他说:“我有许多病人,把时间都花在缅怀既往上,后悔当初该做而没有做的事,‘要是我在那次面试前准备得好一点……’或者‘要是我当初进了会计班……’”在懊悔的海洋里打滚是严重的精神消耗。矫正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在你的词汇里抹掉“要是”二字,改用“下次”二字即可。应该向自己说:“下次如有机会我应该如何做……”

  5. 不要因为别人的不好而影响了自己的心情
    老先生常到一家商店买报纸,那里的服务生总是一脸傲慢无礼的样子,就连基本的礼貌都没有。做事追求效率固然重要,可是缺乏礼貌一定会流失客人,没有了客人服务速度再快,又有什么用?
    朋友对老先生说:“为何不到其他地方去买?”
    老先生笑着回答:“为了与他赌气,我必须多绕一圈,浪费时间,徒增麻烦,再说礼貌不好是他的问题,为什么我要因为他而改变自己的心情?”


五、图片

  1. 不带评论的观察和倾听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


    花开自美,评说由人
  2. 书山有路


    登高
  3. 大水漫不过鸭子背


    大水漫不过鸭子背
  4. We can do it!


    We Can Do It
  5. 心猿意马两头空


    多么熟悉的场景

六、视频

  1. TED演讲:比智商和情商更重要的品质——Grit

  2. Dream It Possible

  3. TED演讲:不读书的人到底输在哪里

  4. TED演讲:远离你身边低层次的圈子

  5. TED演讲:20岁光阴不再来


七、《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教我的那些道理

  1. 很多人以为:你说什么样的话,会透露出你是什么样的人。但我觉得不只如此,我觉得: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2. 人生难免出现尖锐的问题,逃得过就逃,这是我们的天性,但逃不过的话,就处理吧。

  3. 别人骂你一句,你回骂他一句,这叫吵架;别人赞美你一句,你回一句赞美,这叫社交。


后记

写完作业才感叹,平时的积累真的很重要,书到用时总是方恨少的,更不用说平时疏于规整。
自己原先的阅读习惯着实比较差,所有的书都当读小说一般,读过算数,风过无痕。不是因为对自己的记忆太过自信,而仅仅是因为懒惰。从现在开始,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其实这道理小学老师就教过我们,阅读后要写读后感,其实就是为了把读到的内容内化为自己的内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马吉祥 (一)老街 不止一次看到湿漉漉的你 你的躯体有些冰凉的味道 滴下来的圆润故意散成朵朵 来不及让我捧在手...
    马吉祥阅读 183评论 0 0
  • 赵清炳 2017年10月25日早宣 一、事业目标: 1.处理713客户出货品质异常 2.季度报告搜集整理 1.处理...
    赵清炳阅读 293评论 0 0
  • 在夢中,正在眉飛色舞的談判,說服對方,也感覺到對方開始對自己觀點的欣賞,正入佳境⋯⋯迷迷糊糊中聽到「親愛的,...
    簡潔愛阅读 169评论 0 0
  • 2017年的最后一天,早起和猫家一起喝茶,人不多,但效果还行。或许就像眺望珠江一般,风景秀丽,风光初现,未来可期,...
    聂一一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