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on and Sixpence|《月亮和六便士》读后感

Like many young people, he admired the moon all day long, but did not catch sight of the six Penny silver coin at his feet.

我坐在车窗边,从窗前奔跑开、一跃而过的,或是近前的抹过翠绿,或是尽头缓缓波动的青山。有时,碧蓝清澈的湖水打湿大片田野,格格不入的高楼从灰矮平房间突兀窜出。我看见年迈的农夫在稻黄里行走,公路上红色的跑车呼啸而过,亮橙色斑点在远处的工地上挥动。

我常常想象却又难以想象他人的生活,而其中,最不可思议的是平凡的快乐。

终年阴冷潮湿的小房间封锁着学校充值处的阿姨们,却不时会有欢声笑语从仅有的窗口传出;送我去高铁站的出租车司机,一路上激动的挥舞着手臂谈论政治;身为家庭主妇的妈妈,总能从日复一日的琐事中找到乐趣。我试图从书本中领悟生活的意义,便打开了背包里随行的《月亮和六便士》。

今年我十七岁,对于生活的酸甜苦辣,只能说是略知一二。在我人生的前十四年,我都活在童话城堡里,未目睹过生死,不曾经受过别离。家庭美满,学业顺利,一条规划好的成功大道在我的面前铺展开来。可十五岁之后,我才慢慢从生活这剂良药中熬出苦涩。当年因为热爱,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化学竞赛,每晚熬夜灌咖啡,身体每况愈下,磨掉了我对科学的大量热情;后来读了《1984》、《人间失格》、《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建成的世界观在一次次轰炸摧毁中重建又重建,至今仍是断壁残垣;听到见到不少天灾人祸,将世间幅幅即将展开的幸福美满的画卷绞成粉碎;还有疾病,把彼时健壮的爷爷藏匿,以一具皮包骨伪装成爷爷缠在病床上痛得呻吟。现实颠覆幻想,使我越是读不懂生活,终日抑郁成疾。它抽空了我昨日对生活的希望,为了生存,我迫切地渴望找到每件事的意义。

而手中的这本《月亮与六便士》或许能给我些许提示。

年少的我认为,生活的意义在于名垂青史、百世流芳,成为一名闻名遐迩的伟大科学家。我为天上的月亮神魂颠倒,却视而不见脚边满地的六便士。我追寻崇高的理想,却难以体会生活的快乐。

书中生极落魄、死备哀荣的主角Charles Strickland,为了不受羁绊的艺术创作冲动毅然舍弃舒适的中等阶层生活,甘愿潦倒。这让我想起朋友阿金。初中时的Au品学兼优、阳光帅气,是难得的教科书上一板一眼的三好学生,中考前夕就通过自主招生得到深中的录取通知,后来依然是考了444的高分(满分460分)。两年前,在朋友圈上看见了Au的文理分科表,他选择了文美。他说:“最喜欢一切从头开始了,哪怕是为了疯狂的理想。”再见到,已是长发披肩、骨瘦如柴,家里断绝了经济来源,他就以插画谋生,如今依靠自己去北京深造。或许有人唏嘘,有人叹惋:好端端的又浪费了一个北大苗,但我看见却是他眼睛里燃起对艺术热情的熊熊烈火。

难道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让你感到舒服的环境里,让你的内心得到安宁是糟践自己吗?难道成为年入上万英镑的外科医生、娶得如花美眷就算是成功吗?  我想这取决于你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你认为你应该对社会做出什么贡献,应该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书中最打动我的不是男主角的神性(因为从某种程度上看,这品行于我所相似),而是两位师出同门但命运截然相反的医生的故事。前途光明、才华出众的Abraham被选进医院的管理层,履新之前随货轮去亚历山大港度假。他在那里仿佛找到了归属感,随即放弃在伦敦的优职厚禄,在亚历山大港当了一名普通的检疫员。而接替他进入管理层的Carmichael在数年后被授予了爵士头衔,拥有豪华的房子,美丽的妻子以及上万英镑的年薪。在Carmichael眼中Abraham是彻底废掉了,做可怜的工作,娶丑陋的老女人,生了一窝邋遢的兔崽子。Carmichael摇摇头说:“Abraham没有性格。”

Abraham 回忆说,  那天早上货轮在亚历山大港靠岸,他在甲板上观察这座城市,在阳光下白花花的,还有码头上的人群, 他看到穿着褴褛长袍的本地人,苏丹来的黑人,成群结队的希腊人,神情肃穆的土耳其人,灿烂的阳光和蓝色的天穹,他产生了某种触感。他无法描述这种感受,就像是一声惊雷,似乎有什么东西触动了他的心灵,于是他觉得非常快乐,有一种无拘无束的美妙感。他觉得他回到家乡了,不用一分钟就决定他将会在亚历山大港度过他的余生。 

作者Maugham花大量笔墨落在Strickland身上,其道理却也殊途同归。

年轻人追求诗和远方,长辈们告诫他们要安于现状。世俗鸡虫得失与崇高理想境界两者之间理应如何取舍?是像书中Strickland一样,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月亮,还是像大多数人,一样用力握紧手中的六便士?究竟哪一种生活更有意义,我无从得知。

或许生活的意义,只有生活,才会告诉我们答案。

我合上书,继续欣赏沿途的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刚看完kindle电子书,李继宏译的版本,《月亮和六便士》豆瓣评分:8.7 导读很精彩,提到毛姆文中宣扬“精神...
    泛舟红尘阅读 3,022评论 0 4
  • “满地皆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初见这句话是在知乎,被说烂了的句子,却没由来的喜欢,我觉得它可以被套用在...
    刘普通阅读 8,322评论 14 9
  • 有些人天生会画画,有些人很有语言天赋,有些人从小迷恋数学,有些人终生想在海上当个水手,有些人只想安安静静地归隐山林...
    崔绿然阅读 503评论 0 0
  • Title: Python/pelican搭建个人博客Date: 2015-12-11 09:23Modified...
    听风轻咛阅读 956评论 2 1
  • 今天按照计划里的工作执行,还是要把每天想做的事情都做到,才有很踏实的心情,奇怪的是,事情是越做越多的。 晚上和妈妈...
    罗洪绮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