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无条件的爱——温柔,但是有边界

今天我们讲无条件的爱的第二个模块叫作“温柔,但是有边界”。

我们前面讲了无条件的爱,你可以纠正孩子的行为,你并不是说,他干什么,我都不管,才叫无条件的爱,那个叫作溺爱。

爱的最高境界叫温柔,但是有边界。也就是说我的态度是温柔的,我的语气是尊重的,我们俩之间是心照不宣的,我们知道,我们是相互爱着对方的,但是有些事不能做,这个叫作边界。所以,帮助孩子建立这样的边界感,让孩子有规矩,其实是给他带来安全感的一件事。

我经常会遇到很多书友跟我讲:“樊老师,我听你讲你们家孩子,就觉得好像孩子特好带。那是因为你从小就那么教他,你是在生孩子之前,你就学了,然后,从三岁以前培养了这样一个基础。我们家那孩子,我之前没有学过,所以,他已经脾气很大了,他经常就哭闹,经常跟我大喊大叫,都搞得我也很抓狂,怎么办?能不能别老举你们家孩子的例子?”

我觉得说得有道理,我们需要学习一些方法,如果孩子有这种失控的情况,如果孩子真的很难管,我之前做错了很多的事,我现在想要改正,想要回归到温柔,但是有边界的状态当中,我应该怎么做?这一讲就解决这个问题。

父母是孩子的“导游”

我们说,家里边基本上有两种极端的类型,一种类型叫严厉型,一种叫娇纵型,这是我们简化的家庭的版本。

严厉型的标志就是有规矩,没自由。我原来听一个我的老师跟我讲,他爸爸是部队上的领导,打过仗,他们家严厉到什么程度呢?晚上睡觉的时候,猫都排队,家里边养了大概七八只猫,所有的猫猫老老实实地排成一排,有一只猫没有按照位置排,他老爸就发飙,就揍那猫,所以全家七八只猫排成一行。你想多可怕!我这个老师后来得了抑郁症,长期受到这样的压力管教。所以,这叫严厉型家庭,有规矩没自由。

然后,另外一个极端的案例是娇纵型,叫作有自由、没规矩。他没有规矩,他什么事都敢干,他见谁都敢打,他成为了一个小霸王,最后成为给全家带来最大麻烦的这么一个人,这也是很头疼的一件事。

这里边最合适的点在哪儿呢?

我经常会讲一个隐喻,我觉得隐喻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我们说科学性很重要,但是科学性是简单体系当中最有效的一个方法,拆分模块,在我们复杂体系当中。

而隐喻有时候起到的作用是很大的。有一本书叫作《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你如果一旦换一个比喻,在你的头脑当中,你的人生可能就彻底不一样。比如说,父母跟孩子更像是什么关系?我认为,正确的方向是导游的关系,父母是孩子的导游。

我们过去如果是严厉型,那好,父母是警察,孩子是犯人。骄纵型孩子是皇帝,父母是侍奉的太监。

但是合适的状况下,父母是导游,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独立的,人家是一个人,人家经由你的身体来到这个世界上,但是他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人格、性格、命运,所以他将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基本上是他说了算,不是你说了算。这是我们说导游和游客的关系。

然后,接下来,你作为一个导游你能做什么?

你想想看,假如一个导游像警察一样厉害,这也不许动,不许拍照、不许看,这叫导游吗?这叫监工!所以,如果一个导游把握不好这个尺度,什么事都不让干,那么建立的全是边界和规矩,游客肯定造反了,因为不好玩,花了这个钱什么都没看到。但是,如果导游什么都不说,导游到这儿来了以后,连翻译他都不管,你随便走,也不能够值回票价。

所以真正有效的导游,是我要告诉你这叫什么、那个是什么,我要告诉你这儿有一个规矩不许碰,但是我们这次的目的是为了开开心心地玩,带着他把人生旅程的前半段这么走下来,然后让他慢慢地熟悉人世间的环境,用18年的时间帮他慢慢熟悉这个环境,这是多美好的一件事儿。

如果我们能够在我们的头脑当中,建立这种导游的隐喻,那么我们想要实现的就是有规矩、有自由。这个孩子既能够感受到自己是独立的、自由的、有选择权,同时又能够知道有些边界、有些规矩。

要做到这一点,父母需要做一些准备。

父母修炼之情绪稳定

第一个准备就是情绪稳定

我们在这门课程的第二讲当中,就是专门针对父母的内心问题做了一讲,先调整自己的状态,看到自己冰山下边所拥有的那些问题,然后跟自己的父母和解,去解决它,然后保持一个稳定的情绪。如果父母情绪不稳定,在家庭当中就会出现“踢猫效应”。

这是让家里变得鸡飞狗跳的重要原理。在公司里边,老板骂了员工,然后员工出门坐出租车就骂那个司机,然后这司机回家就骂老婆,老婆就打孩子,孩子出门踢猫,然后猫回头挠了一个人,那个人就是大老板。这叫踢猫效应。

如果一个社会里边,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在弱者身上,然后不断地传递下去的话,最终受伤害的是整个社会,踢猫效应就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所以,我们作为父母,这是一次难得的修炼机会。

你想想看我们前半生,都是一个人独来独往,自己吃饱一家人不饿,你也没有想过要修炼,你也没有想过要学习,就那么过就行了。但是,现在有了孩子给你造成了这么多麻烦以后,这是个机会,所有的痛苦和麻烦当中,都蕴含着学习和进步的机会,这是孩子带给你的一个很重要的礼物。所以,借着礼物来修炼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变得情绪稳定,来处理问题。然后,情绪稳定意味着你不容易被激怒。所以,不要轻易地被孩子激怒。

在日常生活当中,当然很难,因为孩子有时候确实很皮。但是,你在被激怒了的时候,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关照自己的情绪,知道我此刻又生气,这是一招非常有用的方法。

比如说,很多人上台演讲觉得紧张,老问我,有什么不紧张的办法。最有效的就是观察自己在紧张,我知道,我此刻在紧张,当你能够观察自己,体会到自己此刻在紧张的时候,紧张的情绪得到了照顾,它就下降。甚至连疼痛都是一样,你的手划破了,流血,这时候,你体会到,原来这就是疼的感觉。当你能够盯着自己的手去感受疼的感觉的时候,疼痛感开始逐渐地消失,然后变成一突一突的热,感觉在跳动。你可以试一下。

其他的情绪都一样。情绪是我们自己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要像照顾我们自己一样去照顾我们的情绪。

当你的愤怒升起来的时候,你照顾你的情绪说,我此刻又生气了。如果你再有能力往前进一步说,我为什么会生气呢?因为我被我的孩子激怒了。那么,我的孩子为什么会激怒我呢?因为,我心中有一个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慢慢的,找到你的潜意识当中,只要你做这样的剖析,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你的情绪就会逐渐地安稳。如果你一时间做不到转身离开也可以,离开不意味着甩门就走,不是那种甩了门我不管你了,而是说妈妈需要休息一下,你让爸爸休息一下,爸爸这会儿情绪不太好,一会儿我来处理这个问题。你要冷静地离开,给自己一点时间。

然后,始终头脑当中提醒自己一件事,建设性地解决问题。如果你都不能建设性地解决问题,请问孩子怎么能够学得会?

在一个家里边发生了问题,谁应该负责?不用问,肯定是大人应该负责。因为大人能力强,大人有自控力。你是一个具有自控力的、有能力的人,孩子现在没有建立自控力,你得帮他建立自控力。最好的方法是示范给他看,让他能够看到,爸爸是怎么处理自己的情绪,然后慢慢的,他才能够学得会。

这是一个父母首先应该做的准备,把自己的情绪管好,你可以选择离开,可以按下暂停键,然后思考如何建设性地解决问题。

子的四种常见问题

在家庭当中,经常会让人烦恼,出现很多麻烦的状况,一般有这么几种。

第一个就是过度地寻求关注。孩子有时候调皮或者故意把这个东西搞坏,就像《红楼梦》里边演的晴雯喜欢撕扇子。干嘛呢?寻求关注!

当一个孩子在家里边寻求过度关注的时候,证明他并没有感受到无条件的爱,所以他才需要捣乱,他才需要让别人关注他。尤其是很多家里边有了二宝以后,大宝经常被不小心忽略掉了,因为被忽略,他的办法就是折腾,然后搞出很多叛逆的事,这时候父母才会关注他,这是一种经常会给人带来烦恼的状况。这是孩子在寻求过度的关注。

第二种状况就是权力争夺。妈妈说,不允许,孩子说,我就要。有一次,在我们家,嘟嘟的朋友和他的妈妈在这儿,后来临到晚上八点要回家了,孩子不走,很多孩子觉得好不容易争取来的玩的时间,你能不能让我再玩10分钟?他妈说,行,再玩10分钟,玩了10分钟,孩子又说再玩10分钟,他妈说,不行,必须得走。然后,他们就开始吵。这孩子说,我今天就不给你面子了,双方进行了全力的争夺。

很多家里边一旦出现权力的争夺,愤怒出现,最后,要么就是贿赂妥协,要么就是暴利终结,这就回到了破坏无条件的爱的路子上去了。

所以,当出现权力争夺的时候,我们头脑需要警惕,我们说,温柔,但是有边界,想要做到这一点,父母就要提醒自己先去梳理自己的情绪

第三种让人抓狂的状况,就是报复行为。孩子出现报复行为就是我故意的,我就是为了让你生气,我就是为了欺负你,我就是要让你难堪,我甚至在这么多人面前,我做这样的事,你拿我没办法,因为你不会在这儿打我。孩子是有心眼的,所以当出现了这些报复行为的时候,父母也会相当头疼。

还有一类是自暴自弃,打游戏这最常见。孩子一边打游戏,一边抱怨自己,他觉得自己很糟糕,但是他就一直打游戏,他说,我就这样了,我没办法,我只能这样。

用倾听,识别对方的情绪

这几种情况出现的时候,最需要我们去调动“温柔,但是有边界”这句话,思考怎么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这里边所用到的方法:

第一步永远是展开良好的倾听,然后能够识别对方此刻的情绪。

像我说的,在我们家喊,我就不给你面子了,那个孩子。后来全家人都看着我,说要不然你来吧,我们都搞不定了。然后,把他拉到我身边,他一开始不愿意在我旁边。

我就会这样轻轻揉,不用使劲,轻柔的,扶他我说,你是不是特别不想走。他说,对,我们都没有玩。你看,第一句话说出来,他就说对。

为什么呢?这句话说出来了以后你说准了,你理解他了,他其实已经玩了一天了,但是,他的感觉是我们都还没有完,你得允许他有这样的感觉。他的妈妈站在旁边讲,你都玩了八个小时了,这是一个事实,但是孩子感觉自己没玩,这是一种感觉。你不能够说,因为有事实,所以你感觉不对这叫作忽略对方的情感,你不允许对方表达自己的情感。

所以,我说,我理解你肯定是还没玩够,好不容易玩得这么开心,所以没玩够。他说,对,我们就是不能玩。所有这些复杂的情况出现的时候,这是最基本的套路,他只要说对,他的情绪水平就在下降,他就没有跟你对抗。而且他觉得找到了理解,他知道你是一个愿意跟他说话的人

然后,我说,你还有什么委屈,可以跟我讲一讲。他说,你知道,我妈在家里怎么对我的吗?然后,他开始跟我讲,妈妈在掐他或者怎么样,这样的状况让他诉苦,让他讲讲完。

这个时候你就倾听。倾听是第一步,是为了让孩子的情绪水平下降,让他感受到有人理解他、有人爱他、有人关心他,有人在乎他的感受。他有这样的感受,他并没有错。我们不能说,八个小时长,还是短,有这样的感受并没有错。

等他情绪恢复正常了,说话声音也合理了,也不大喊大叫了,也柔软了,坐在我腿上了。这时候,我说,现在八点半,咱们回家还要很长一段路,然后,回到家还要洗脸、刷牙,这么长的时间,妈妈也很辛苦,明天还要上班。咱们是不是应该照顾一下妈妈?他想想看,他说,可以,然后,后来很快协商过了,一会儿收拾东西开开心心走了。我还跟他讲,咱们这是美好的一天,我们希望有一个happy ending,我们在最后结尾的时候,不要因为最后的结尾不愉快,破坏了一整天快乐的回忆,,所以咱们开开心心地回家好不好?我跟他商量完。

所有人在旁边就傻看着,说这样就搞定了。

我们俩其实并不熟,但是这孩子回到家以后,跟他家里的人讲了一句话,我后来听到他回去以后说,嘟嘟的爸爸从来没有跟嘟嘟发过一次脾气,他跟自己的家里人用这样的话在讲,讲我。

后来他的妈妈很认真地给我发微信,说,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过我儿子对别人家的羡慕,但是我儿子是真的羡慕你们家,我反思,我之前对他的态度,真的太简单、太粗暴了。

所以,不需要长时间地建立感情,不需要说,两个人必须是父母关系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跟他只是没刚认识没多久,但是只要你掌握了合理的方法,人都是有感情的,人是可以被沟通的。当你能够学会“温柔,但是有边界”的原则的时候,我们建立了边界,家是必须要回去的,但是,我们如果可以温柔地去处理这件事情,我们前面所说的那些糟糕的状况就能够解决。

孩子做错事了怎么办?

这里,要提醒很多父母的一件事,就是当你给孩子建立边界的时候,肯定要让他承担一定的后果。比如说,孩子不写作业,我经常会跟很多家长讲,他不写作业,你不要管他,你就让他去学校,老师会管他,他要慢慢地接受这个逻辑后果

但是,我们很多家长用的是过度惩罚,这就意味着,爸妈生气了,所以,你不写作业,我罚你再抄十遍。这时候孩子觉得不公平了,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你凭什么有这个权利,咱们家难道是个法庭吗?很多人把家里边变成法庭,变成警察局。

我们可以用这个逻辑的后果,来让孩子感受到做错事以后的结果,但是,这里边依然有四个前提,让孩子承受逻辑后果,你自己绝对不能在旁边冷眼旁观,父母跟孩子不用玩这样的攻心计。

第一个叫作相关,就是这个逻辑后果和他做的这个事之间是有联系的,你不能平白无故的惩罚他。

第二个叫尊重

虽然我们说好了六点半吃饭,你在那儿看电视,我们可以理解,给你延长到七点,但是七点了,你还没吃,那对不起,今天没有饭了。饿了怎么办?妈妈也很同情,给你拿点饼干。这样做就行了,让他能够接受这个逻辑后果。我可以帮你准备些饼干什么的,但是你得让他知道,按时吃饭是我们家共同遵守的习惯。

第三个是合理,这个逻辑后果要合理。

第四个叫预先告知,就提前你要告诉他。孔子在《论语》当中讲,不教而杀,谓之虐,一个人对别人根本没有教育过,然后,上来就给人惩罚,这个叫作“虐”。

所以,如果家长能够掌握好尺度,相关、尊重、合理,然后预先告知,通过这四种态度来帮助孩子设立界限,让孩子知道有很多事是有规矩、有规则的,这个孩子的内心会更容易接受。

利用启发式问题调动孩子思考

我们把道理讲明白了,然后,在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我们应该真诚地向他发出提问、启发他。你觉得这事还有什么方法,你认为现在做什么是比较合适的?来,咱们一块儿想想看,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带着尊重的启发式的提问,而不是责问。

责问就是质疑他,我跟你说过没有,我有没有跟你说过这件事,说过多少次了?你明明知道会这样,你怎么还这样做?当我们用这种责问的口气对待孩子的时候,你不会调动孩子头脑当中的思维。

你知道,启发式问题的作用是调动对方思考不是让对方难堪。所以,如果我们用责问的方式来问他,不管是问大人,还是问孩子,对方的脑子都不会转。他的脑子就停下来,觉得说,我现在不安全。怎么才能够安全?所以,我找借口,我找理由推卸给别人,或者我沉默,我不说了,沉默和暴力就这么来的。

我们讲过一本书《高绩效教练》,即便是在公司里边,你去问市场部的人,销售为什么做得不好,你都可以换一种问法。你比如说,为什么不试试其他的方法?这是一句责问。如果换成,有哪些原因让我们没有试过别的方法?这就叫作会问问题。这就是在启发大家动脑子想。为什么不适时?Why not?这时候变成了一句责问。

所以,在这里边,父母要学会真诚地提问,如果一个父母从来没有这样的习惯,你平常说话的语气就那样的话,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

听起来很简单?做起来非常难!你肯定会做错很多次。但是不要紧,做错了,停下来,再来一次,或者这次做错了过去了,我下一次我尽量做对。不要对自己提一百分的要求,学任何一个东西都不可能一蹴而就。

跟孩子好好说话的技巧

最好的状态是父母本身很有修养,只不过是对孩子没这个耐心,你就把孩子当作你的同事,学你跟你同事说话时的方式,把修养调动出来,然后跟他好好说话就行,在家里边,好好说话很重要。

好好说话里边,有一个很有效的工具,叫作一致性的表达,心口要一致。你比如说,孩子衣服穿得少,要出门,你希望他多穿两件衣服,那你就应该心口一致地表达,说,多穿一件衣服,小心不要冻感冒了。

不一致的表达是什么呢?说,冻死你,饿死你,没人管,你过马路为什么不让车撞你?我就听过很多父母喜欢用这种诅咒式的语言,这其实是来自父母内心的恐惧,当孩子横穿马路的时候,他没有在意,父母心中的恐惧“啪”一下子就冒出来了。恐惧感脱口而出,变成了一句诅咒、一句辱骂。

在心理学上讲,这种状况叫作述情障碍,是因为孩子从小可能生活在恐惧之中,所以,他没有学会表达丰富的情感,他所有的负面情感都只能用一种方式表达出来,就是愤怒。你比如说,担心,他表达出来是愤怒。恐惧,他表达出来是愤怒。甚至心情不好,他表达出来也是愤怒。任何一个他关心的人,你手划破了,你老公过来说,怎么那么不小心,我手都划破了,你还冲我大喊大叫。但他实际上就是关心你,但他说不出来,叫述情障碍

这种述情障碍导致的后果就是表达不一致,你明明想表达的是多穿两件衣服别冻着了,但你脱口而出的话是:为什么不冻死?所以,当父母表达不一致的时候,你怎么能够温柔而有边界,温柔就全没有了

我特别能够理解,因为,有时候你内心当中的恐惧感升起来的时候,那种焦虑和担心升起来的时候,你确实会难以识别,你就忍不住会脱口而出,想要生气、骂人。

我前两天跟嘟嘟在我们小区里边骑自行车,他在前面骑,我在后面跑步,然后我就看到他在主路上骑自行车掉头的时候,根本不回头看路况,我当时内心的担心,你想想看,后边可能会有汽车开过来,按照我们成年人的习惯,肯定要扭头看路,但是这孩子没有建立这种骑自行车的交通规则。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生气,然后我说,嘟嘟,我喊了他一声,他吓一跳,后来到了他跟前以后,我的情绪已经平复了。我说,你刚刚掉头那一下,爸爸有点害怕。他说,为什么?我说,你回头了吗?他说,好像没有回头。我说,你知道,你不回头是一件危险的事吗?他说,我知道。我说,爸爸担心是因为你不回头,后面万一有汽车就会很危险。所以,以后记住掉头的时候,一定要回头看,这就叫作克服述情障碍。

我特别能够理解父母内心当中的焦虑,那一刻,你忍不住就想大声地吼他,但是大喊大叫会让他惊慌失措,会让他感受不到这个信息

这一段对话是有信息量的,要让他知道为什么要多穿一件衣服,是让他知道为什么要按时完成作业,所以,你要心口一致地把它表达出来。你心中爱他,你要用爱的语言来说,你心中关心他,你要用关心他的语言来说,而不是把所有的爱和关心全部都变成唠叨、抱怨、讽刺、挖苦和大喊大叫,所以,如果你能够克服表达一致性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就慢慢地接近温柔而有边界了。

往情感账户里存钱

除此之外,你还能做什么呢?

我们跟孩子之间是有情感账户的,虽然没有人记录,但是这个账户是在那儿的。你想想看,一个账户里边,如果只取钱不存钱,你拿什么取,所以,我们要经常性地给孩子的情感账户里面存钱,也就是说,你需要建立很多跟孩子共同的感情经历,你要去刻意地做很多事情,让他感受到跟你在一起很幸福。这叫作增进感情的过程。

我有时候带着嘟嘟在旅游的时候,遇到那种很美好的场景,比如星空,我甚至会问他,嘟嘟你将来长大了会记得这一刻吗?他说,我会记得这一刻。他有可能会忘记,但是我要提醒他,记得这一刻多美好,爸爸曾经跟你在这个地方看着星空。然后,爸爸给你买了一个冰淇淋,我们坐在这儿吃,这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

嘟嘟有一次,他幼儿园一年级问我,爸爸,土桥在哪儿?我们那时候住通州地铁站,终点站叫土桥,他每天从那儿过,我们的车,因为不去土桥,永远都在中间一站就停了。所以,他就特别好奇,土桥在哪儿。后来,有一天,圣诞节晚会结束以后,我去接他,我说,爸爸今天带你去土桥,他就特别高兴。你说,土桥有什么好旅游的,我就带他开着车跑到土桥,然后把车停下来,带他走到过街天桥,上楼的时候,我指给他看,这就是土桥。明白了。就这么一件事。他一直都记得。

你在情感账户里边,你要跟孩子装东西,你要经常地向他表示关爱,然后将来你到了青春期,荷尔蒙分泌旺盛的时候,他和你之间一定会发生一些摩擦和碰撞,在那个时候才有东西可以取,才有坚实的基础。

而我们很多父母,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天天唠叨他,陪他写作业,不断地指责他,挑毛病,你的账户早就取空了,三岁以前,乖,心头肉似的抱在怀里边的那段时间,没有多长,你没有建立足够的情感账户,所以,到最后透支的时候,你发现来不及了,没有东西可装了。所以,我们要能够学会去增加跟孩子之间的感情。

增加感情还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有效的鼓励

我们在后面会讲到一个专门的工具,叫情感引导。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是塑造孩子行为极其重要的一个工具。

就算你没有学会情感引导,你最起码要学会适当地鼓励,在孩子做对一件事的时候,更多地看到他做这件事情时,对的动机、出发点和过程,而不是仅仅表扬他的结果,说,宝贝你真棒。这样的话其实给孩子形成了很大的压力,让他慢慢地总想争取表现出最棒的状态给大人看,他变成了一个表演型的人格。我们要表扬的是过程,是动机,这才是值得表扬的地方。

最后还有一个小方法,在遇到一些重大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开家庭会议,这是来自于《正面管教》的一个很有效的工具。

开家庭会议的时候比较正式,弄一个桌子,铺上桌布,摆上一束小花,形成一个仪式感,让孩子知道,家里边开会很认真,然后有人负责主持,有人发言,别人发言的时候不要打断,然后大家可以展开讨论和辩论,最终,形成一个大家都遵守的结论。这时候整个家庭的这种氛围就建立起来了。

本节内容回顾

所以,这一章我们是希望大家能够学会,温柔,但是有边界。它的前提是我们父母首先自己要能够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同时要能够学会好好说话,跟孩子一致性的表达,把你心中所想的、所感受到的这种爱的感觉表达出来,而不是心口不一,整天用暴力的方法来讲话。能够做到这一步,“无条件的爱”这根支柱的建立就又进了一步了。

我们这一讲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