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

半路出家

我是个半路出家的教育工作者,没有上过任何师范课程,也没有在任何一个补习机构上过课,跟工作有关的可能就只是大学时学习的专业。今天之所以能获得一些认可和肯定,大半源于对孩子们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独特认知,和这些年来摸爬滚打和不断探索,也就是,现在时髦的两个字“修行”。

这些年来,学习过很多课程,财富,瑜伽,时尚美学,搜索术,时间管理,灵修……,持续时间最长,并且不断精进的只有瑜伽,还有一门功课,如果可以称之为功课的话,便是陪伴孩子成长,并以她做教育尝试,不断完善我的英语系列教程。

“孩子出生,妈妈”死亡“

有家庭教育培训师称:“孩子诞生之时便是妈妈死亡之日。”,听的令人毛骨悚然,他表达的意思是,妈妈在孩子出生后,便没有了自己,我也不能幸免地曾经“死了”几年。

我的工作和生活也围绕着孩子转了几年,我刻苦地学习瑜伽,以成为一个瑜伽教练,为的是这个工作能给我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而之前我是一个忙碌的外贸国际部经理。

事实是,我进入瑜伽这个行业之后,发现事与愿违,我上课,孩子在家,我在家,孩子在学校。这个转行立刻被否定了。重新面对迷茫时,前路漫漫,毫无光明。可是孩子一天天在长大,陪伴远远不能解决问题,孩子还需要系统的,具体的课程,各类的。

在12年前,厦门的各类早教已经随处可见,我自然也想把娃娃送到装修漂亮甚至豪华的早教机构,因为我并不知道怎样教她,认字,阅读,英语,乐器,算术等等,对于一个正在转行的妈妈来说,经济上也不允许报高昂学费的课,当时,我还不是陈老师,只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就是说我既没有足够的米报课,又不懂如何正确地教孩子。

危机就是转机,谁说的?

危机暗藏的生活,何去何从?所幸的是我天生脑后有反骨,喜欢走少人走过的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我不知道该怎么做,但我知道孩子应该走跟我不一样的路,所以,我应该给与她这样的机会。

如果……

那么只依赖学校把孩子学习搞定就在我的考虑之外,这个思维到现在依然被证明时正确的,如果你的孩子进不了一所好的学校,如果,进了所谓好的学校没有遇到好的老师,如果,连补习都没有遇到好老师,再如果,昂贵的一对一的补习,仍然没戏,怎么办?。

我遇上了如果

孩子比较小的时候,遇到的如果可能比较少,越往后,如果的可能就越大。我就遇到了其中的几个如果,因为孩子早期时,我形成了靠自己的思维模式,我自己带孩子学习了20多套国学教材,引导她读完几百本文学及其它类型的名著。

独创儿童英语模式

英语学习中,更是创立了我们自己独特的学习模式,后来归纳总结出鱼妈英语的三大学习模式:1.高度英语2.无意识记忆法3.大模块学习。现在已经惠及全国很多同频家长,坚持下来的家长,注意,不是孩子,是家长,那么小的孩子谈不上坚持,只有跟随,因此,是家长的坚持,带来可喜的结果,而不是所谓的喜欢不喜欢,兴趣不兴趣,什么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孩子的兴趣改变了呢?成就感才是,哪怕是所谓的差生,他们也一样对成就感心生向往。

这是我些年一个最好的修行,为了孩子坚持了几年的陪读,陪出来一个独立自主的孩子,陪出来一群同频共振的家长和他们优秀的孩子,陪出来我事业的成功转型。

刻意练习可不是说说

随着孩子们越长越大,我也不断在提高自己的专业,”刻意练习“是我不断对孩子们提及的,尤其是应对应试教育,我要求自己重新变回学生,带中考生我就是初三,带高中生,我就刷高考题,我讲题从不拿着答案照着讲,而是近一年刷了近70份高考卷(2014-2019)近6年所有高考卷,我给同行做培训的时候,老师们也赞叹本人治学精神。

从刷卷的过程中体会学生们可能面对的困难,发现困难,解决困难,站的角度不同,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必不同。也能理解,为何有的老师讲的苦口婆心,甚至呕心沥血,学生们依旧听不懂的原因。

精进的我

我的初高中英语教学于是乎,也在不断精进之中,我的目标是高考真题刷爆300卷,不断总结得与失,完善高中英语教学体系,中考简单一些,做个降级处理,做成简单版即可。

个人修炼,青春不说拜拜

再回到瑜伽上,教练不当了,个人练习不缀,并且学习了新的门类和多种套系,一周3-4次的练习,朋友们只是看到我外表维护良好,并不知道我经历过什么,比我小10岁的姐妹常常说岁月是把杀猪刀,而我从不说这样的话,上次教师培训,有个女老师说:“男人这个年纪(40多岁)是最好的年纪!“,我接过话说:”女人也是!“,大家就说陈老师是例外。

常常被小很多的美女问如何保持或者如何养生,我好为人师,常常一时兴起就滔滔不绝讲个不停,朋友们大概有时听的懂,有时听不懂,但是,就像陪孩子学习一样,去做,去学习,去坚持,去调整,解决问题而不是寻找借口抑或抱怨连天,这才是一切根基……人生路上,做哪件事不是在修行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