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一株开花的树-在花港观鱼公园内寻宝

“花港观鱼”是西湖十景之中的的免费景点。杭州人也称其为花港公园。公园内的红鱼池里有很多红鱼儿在扎堆嬉戏,大孩子们、小孩子们都喜欢。这里观鱼是特色,且花树也特别多。

去花港公园寻一棵开花的树,是缘起几日前杭州电视台晚间新闻的报道。新闻上说花港公园内有一棵开满绿樱花的花树,花朵呈淡绿色,是稀有的樱花品种。

我一直以为樱花是粉色的或是白色的,从没见过绿色的樱花。听到新闻后第二天,我们三个爱花好友就相约去花港公园寻觅花树了,要亲眼看一看绿樱花是怎样的漂亮。

百度资料上的绿樱花图

走进花港公园内,大树小树看着顿觉满目舒适。公园小道边开着不少杜鹃花,梅红色的最多,开得耀眼,一堆一堆的灿灿烂烂;而粉红色的杜鹃花,花朵要小一些,但是会有七八朵一起集中在一个枝头上,很热闹的样子;白色的杜鹃花最清雅别致,给人以安静的氛围,有位学生模样的小姑娘拿着速写本正对着白色杜鹃花细细描绘着,也是静静的。

新闻里说:花港观鱼公园里的绿樱花,就在藏山阁的假山边上。原以为只有三潭印月小岛的绿樱花是杭州唯一的一株,后来发现花港公园内还有一株。

绿樱花资料图片

为了尽快走到藏山阁,就问了正在路上的管理人员。“一直走,大约过100米就到了。”管理人员说。好欣喜,就快到了。想象着看到有大批围观者的地方应该就是了。

可是没有围观的人群!怎么回事?看到藏山阁的指示牌所指,才看见一座亭阁,原来藏山阁真的是藏着的。它在一片新绿的草坪之中,是被围起来的不可进入区域。远看亭阁周边的树都是绿葱葱的,除了一株高大的松树,其余的每一株都好像是我们要找的绿樱花树,又似乎每一株都不是。

新闻消息的截图

到底哪一株才是呢?钱报上这样描述:“这棵珍稀绿樱花的学名叫郁金。树龄10多年,树冠展开约三米。”于是我们仨围着藏山阁走了一圈,没有看到有花的样子(其实距离有些远,可能有花我们也看不见)。

朋友说应该带个望远镜来才好。我们三个人六个眼睛加一副眼镜也抵不上小小的望远镜有用了。眼看要下雨的样子,只得离去。同时马上在心里就种下“草”了,不对,应该是一朵花,等待明年开花时再来。而且要带着望远镜来拔“草”看花。

花港公园里珍稀其实真不少,除了绿樱花,还寻到一个好多人都不知道的蒋庄。

蒋庄是杭州的古典园林式庄园,和刘庄、汪庄、郭庄一起称为杭州四大古典庄园。

而曾经在此居住过的马一浮先生更是令人尊敬。蒋庄内有一处为马一浮先生的纪念馆,纪念馆门楣为沙孟海先生题写。马一浮先生是引进马克思《资本论》的中华第一人,与梁漱溟、熊十力合称为“新儒家三圣”,他是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也是《浙江大学校歌》的词作者。

此处幽静游人稀少,估计很多人和我一样以前也没来过这里。马一浮先生对国学对传统的传承与坚持在以前的年代中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和苦难。他是我们杭州的学者,其知识与见解也是我们珍贵的宝藏。

蒋庄临湖处
临湖可观对岸南山路和九曜山

湖边有两颗树根交错、粗壮的大树,面向湖水看到对面的南山路和九曜山,郁郁葱葱。想像着从前过往的岁月里马一浮先生也在此站立过,风景一下子就静美凝重了起来。

沿着蒋庄的湖边走,就到了花港公园的烟波长廊。长廊一边是湖水,水中倒映着蓝天和白云,云水相融的湖水下清晰可见一棵棵水生植物,大大的像菠菜一样的叶子在水里飘呀飘,有细细的长杆子一直从水深处伸上水面,支撑出一张张小圆叶贴于水面上。原来是莲花叶,天气这么暖,估摸着不久就可以看到莲花盛放了。

沿着湖边走到长廊
长廊边的紫藤花、晚樱和绣球花

长廊两边坐着稀稀拉拉的游人,看着湖水天空,心情很好的样子。长廊边有少许的紫藤也开始开花了。紫藤和晚樱相映,还有一棵高大的绣球花也凑在一起,满树的白色绣球花,一大团一大团真漂亮。想起前几日的西溪湿地花朝节,也有一株绣球花树,满满的一大树都是花。

西溪湿地绿堤上的绣球花树

我们在长廊边拍着拍着,发现有些白色团花样子不一样。原来有两株花树开着不同样子的白色团花。拍照赶紧网上查了一下,是琼花。

花港公园长廊边的琼花

琼花和绣球花相似,一朵花由很多小花组成。不同的是绣球花像个球,琼花像个盘子。组成绣球花的每一朵小花都是盛放的,而琼花的中间都是一个个小花苞,边上开了七、八朵小花。上个月在扬州时还遗憾没有看到琼花呢,没想到在花港公园却寻到了这个扬州市的市花,纯白清雅。

花港观鱼公园是临西湖的一处免费开放公园。在苏堤和杨公堤之间。因为有一处溪流从附近的花家山流入其中,故名为花港。公园里还有一处牡丹园,杭州人每年都会在四、五月时到这里来观赏牡丹。

花港牡丹园的牡丹

不过现在杭州人看花的地方多了不少。前几日杭州六和塔举办了牡丹花花展。电视台播出了好几种不常见的牡丹花,还有个专家讲解了品种、种植类的知识。听了也没记住啥,只记得他说洛阳的牡丹开出来的花瓣有纸质感,而我们杭州开出来的牡丹有丝质感呢。因为杭州雨水丰富,牡丹花的变得水分多了。心里一阵开心,琢磨着啥时候要去六和塔看牡丹了。

无论是水分多的花还是水分少的花,各种花花草草们在阳光下都绽放着笑脸。名贵的花或不知名的的花,看得见的花和藏着的花,在春风里,暖阳下,我们,它们,一起呼吸着春天……

花港公园的紫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VC模式 model(模型) - view(视图) - controller(控制器)
    JSUED阅读 527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43号夏江河,用易效能的三个标签介绍我自己:我是财务工作者、两个孩子的妈妈,易效能时间管理践行者。 我...
    三门峡畅想曲阅读 82评论 0 0
  • 2013.7.8.前任提出分手,正好是期末, 我问他问什么,他说太远了,没感情了(异地)。我说马上就毕业了,还有很...
    uno_阅读 315评论 0 0
  • 缺爱综合症晚期患者的自白 总是会爱的太过用力,把别人都吓跑 一次次告诉自己下一次一定要稳 但是我又怎么受的了她旁边...
    M78星云网红阅读 165评论 0 0
  • 没有理财观念的人都认为会赚钱就行。 NO!NO!NO! 喵叔要坚定地告诉大家: 不懂得理财,赚再多的钱都会被败光!...
    喵叔vip阅读 4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