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笔记本电脑

这几天有同事给笔记本装双系统,我有幸又体验了几个新型号的笔记本。我本人也用过不少笔记本,实话实说,分享一点选购笔记本和用笔记本开发的经验,防止有些朋友买电脑的时候过于盲目,甚至被套路。

选购

性能

对于笔记本而言,性能绝对绝对不是主要的,有太多太多其他的指标比性能更重要。首先尽量不要只看处理器的频率,i7的肯定比i5快,这个不用怀疑,但是快的未必体验好。

如果不是用于大型图像处理,仅仅是用来上网,使用一般的应用,日常办公的话i5已经足够了。另外我发现市面上大部分的i7都是标压处理器,而i5的现在一般都是低电压版,所以续航上应该是i5会更好一些。

关于i5与i7的对比,这篇文章里有详细的说明。

存储

这个真的是越大越好。而且如果要体验好,一定要用SSD。很多应用之所以卡,有可能并不是处理器的原因,而是受到了磁盘IO的瓶颈限制。如果你用过SSD,那肯定知道有多快。如果之前没有接触过SSD,赶紧换上一块,马上让你单车变摩托。

显示

个人认为这个真的是选择笔记本的排第二的指标。更重要的指标后面再说。基于目前的观察,市场上的笔记本的显示器不像CPU一样,不同品牌的笔记本,CPU不会有什么差别,毕竟都是用的Intel家的。但是,在显示器上很容易偷工减料。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也跟消费者的选择有关,因为一般的消费者可能知道主频、内存,高玩一点的或许还知道内存还分DDR3、DDR4等等,不过很少有人关注显示器的指标。所以笔记本厂商也很少宣传自己的显示器。这也成了笔记本上最容易偷工减料的一个部件。当选购笔记本的时候,如果你发现一款型号配置超高,不过价格特别有竞争力,那我八成可以断言它的显示器效果不怎么样……

如果你认为显示器并不重要,那你肯定没用过联想Y430p那样的显示器,这个后面在吐槽……

键盘

由于我日常工作离不开键盘,所以挺看重这个的。当然不可能所有的笔记本都把键盘做的跟thinkpad的一样好用,不过新版mac那种键盘你确定能用?褒贬不一,可以参考如何评价苹果推出的运用在新 MacBook 上的蝶式键盘?如果对键盘有要求,也需要去体验店感受一下。同样是thinkpad的键盘,T440跟X1 4th感觉也不一样,这个我亲身实测。

最重要的指标

开合铰链是最最重要的指标了。同显示器一样,一个容易被忽视但是及其重要的属性。目前我观察到的只有少数品牌会对自己产品的开合铰链做宣传,比如ThinkPad,Panasonic,富士通。记得当时小米刚出笔记本的时候,我去小米之家体验了一下。拿起来掰了两下,感觉就像……

弹簧一样

我还真不是米黑,我的手机一直用小米,也推荐身边的人用小米手机,不过笔记本弄成这样真的没法用,谁也不想笔记本用个半年身首异处是吧。

开发

如果你跟我一样不幸,非要靠编码为生,那样把笔记本配置成开发机必不可少。

笔记本装Linux的一个问题就是双显卡的问题,到现在为止没有特别好的通用解决方案。由于这个原因,选购笔记本的时候还要注意独立显卡是否有支持的驱动,这一点NVIDIA的显卡占一些优势。我不太关注这个显卡问题,因为带独显的型号我一般不考虑。一个产品能做的事情太多,不能说一定做得不好,至少做得不够好的概率会大一些。这跟软件开发的道理一样,一个模块的功能要尽可能专注。

Linux下的笔记本电量控制用TLP, 跟ThinkPad很般配。

Mac上有必要就用docker。

用过的笔记本

神舟精盾k480

2010年买的,i3处理器,2G内存,500G硬盘,双显卡。关键是现在还能用,前一阵子还在上面装了个kali。键盘手感很差,跟敲板子一样。不过现在还能用就已经奇迹了,中间从来没有坏过,没换过任何零件。使用期间都是我自己拆开清灰。因此对神舟印象不错。

联想Y430p

用过之后不想再用任何联想产品。讲真,当时买的时候被套路了。当时只看配置,看显卡,看价钱,然后感觉这货配置又高价格还合理(不到¥7000)。几乎所有能偷工减料的地方这货都尽力而为了。写在规格参数的上数字绝对好看,你要配置,i7标压4核8线程,8G内存,显卡GTX850M,除了这些都是垃圾。

屏幕,泛白光。还不如我那台老神舟色彩饱满。另外屏幕边缘没有密封好么?弄得跟敞篷跑车一样。铰链,用个一年估计你就不敢合上屏幕了,铰链受力不均匀,能把它这个脆弱的外壳别断。触摸板,各种小问题。

这种游戏本很多都是这种情况,数据好看,但是不耐用。我很有理由相信现在的联想主打的游戏本还是这个德性。请各位提高警惕。

ThinkPad X1 4th

贵是有道理的。

2016年买的。键盘体验超好。目前用过最舒服的笔记本键盘。180°开合,铰链你试一下就知道坚不坚固。核显,硬件与Linux兼容度极高。吸取了联想430p的教训,当时买X1之前去实体店体验了一把。配置硬件都不错,但我怀疑ThinkPad实体店的导购很可能没经过上岗培训。

我: "这个支持无理由退货么?"

导购小哥:"好好的你退什么货?"

我:"我需要装Linux,如果不合适就要退。"

导购小哥:"好好的重装什么系统?"

我:"……"

(魔都上海的ThinkPad体验店)

ThinkPad要是再这样不注重C市场,光靠2B业务,迟早药丸。

当时顺便体验了一下DELL XPS,的确也非常好。细节处理的很好,就是键盘手感欠佳。

Mac Pro 13

贵是有道理的。

去年买的。唯一问题是键盘手感欠佳,好在我这还是各老版mac。一学长买了新版15顶配,去敲了两下感觉毫无手感可言。做工没的说。

之前一直担心Mac跟Linux不兼容,用了之后发现不兼容的地方的确有,不过很少。必须用Linux环境开发的情况下可以用docker解决。但软件的体验比Linux上面好太多。

用过的

从上到下,X1, Y430p, 精盾K480。

现役Mac Pro 1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