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写作指南》 | 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的万能魔法书

写作对你来说是什么样子的?严肃的?沉重的?无趣的?

我想应该是头疼的。一提到写作马上就皱眉,嘴里说着“哎呀”又开始写作了。写作被认为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可是怎么痛快地写出来却变成了挠头的事情。

如果写作像做游戏一样,有趣又刺激该多好啊!下笔有神,篇篇美文。可是往往都是下笔困难,篇篇空文。提笔不知道该写什么,坐着发呆,拿笔发愣,最后无奈草草了事,自己都不愿意多看一眼。心里想:“就这样凑合吧,如果有人看懂更好,没人看明白我也没办法。”

真的没有办法吗?


图片源自网络

现在就告诉你一个方法,游戏转盘的方法,边游戏边写作的方法,你要不要好好学习下适用于各种写作的小窍门,生活中,职场中,只需要一个转盘,6个步骤,帮你解决写作难题。

今天为你解读的这本书是《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的中文版大约 46 万字。

无论科技多么进步,即使通讯变得多么快速便捷,用文字进行交流和表达永远是现代人必须掌握的技能。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人在摊平稿纸、打开电脑准备“写作”的时候,却常常感到思维混乱,不知从何开始。

这本《完全写作指南》告诉我们,只要思路清晰、流程顺畅、有好的方法和习惯,写作并不是困难的事。本书从写作的核心——写作思维入手,分析每一种实用写作的思维要点,以读者的角度反观写作的关键。按照作者所精心规划的写作流程,只要经过“确定写作目标、深度了解读者、展开头脑风暴、组织结构、打初稿、修改”这六个步骤,无论多棘手的写作难题,都能够得到顺利解决。通过阅读本书,读者能真正学会如何进行清晰、简洁、得体的写作。同时,本书更总结了二百多个方便参照、易于使用的写作模板,囊括了工作、学习、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随查随用,让你真正做到“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

好了,在开始讲解这本书之前,先来了解一下作者,劳拉· 布朗博士拥有三十年的写作辅导经验,曾在多家写作工坊及专家协会中担任顾问,为不同机构设计写作培训计划。她曾与哥伦比亚大学和通用电器公司合作,在网站上开设了一系列商务写作课程,并与多家跨国公司合作,帮助外国来美高管适应当地的写作环境。布朗博士还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及美国爱纳大学开设文学写作课,现居于纽约。

本书主要讲了3个部分的内容:

1、写作的准备

2、写作的步骤

3、网络写作要不断修改,并养成习惯

在讲解之前,我们先看下书中的游戏转盘,不论从哪个环节开始写作,不论写作什么内容,都可以用这个写作转盘,游戏开始转起来了。

图片源自网络


一、我们先来看下第一部分内容:写作前你需要做那些准备

1、写作的目标:

只要你肯努力任何时候你都能写作。——塞缪尔·约翰逊(作家,诗人,编辑,词典编撰家)

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到处都是写作,可能你自己都没有发现,其实没有什么是你写不了的。例如:求职信,邀请函,说明书,书评,散文,小说等等,写作无时不在。

我们写作除了私人日记外,基本都是要给其他人看的,首先你要知道写作的目标是什么?也就是我们在写作时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如果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在写什么,往往写出的文章也就偏离了轨道,读者看了也是云里雾里,着实得让人费解,不知所云。

请在写文章前仔细思考写作的目的,在《谈写作》中,叶圣陶老先生说,写作就是语言的表达,转换成了文字,写在了纸上。那么写作目的就是帮助你搞清楚该说什么,以及怎么说,并且让你的读者听起来很不费力,清楚易懂,知道你要表达的内容是什么。

我们最常见的写作之一有求职信,我们写求职信的目的是什么?肯定不是去写你从小到大你每一科成绩都是多少分?不是去写你家有多少亲戚?这和求职都是没有关系的。那么我们写求职的信你要达到什么目的呢?找工作,给读信的人一些信息,在这些信息中,找到他们所需要的,争取给你一个面试的机会。这样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现在的电视剧中,出现了这样的一个现象,就是有的剧中,男二号或者女二号因为受到观众的喜欢,就不断地给他们加戏,整个剧本本应为男女主角服务的,到最后大家都分不清到底谁是主角了,这个剧情和主角还有什么关系?

所以我们要确定好我们写作时的目标,千万不能偏离了轨道,你也许写得很自嗨,但是却让读者很费解。发出准确指令,让读者准确接收到你的行为要求,才能达到你最终要表达的意思。

2、了解读者:

落花有意,流水有情,才能有所共鸣。我们的写作就像落花,每次的写作都有它自己的目标,而我们需要传达给有情的读者,为文章的情感产生共鸣才可以。在写作之前我们要了解自己的读者。

为了能够清楚地表达你文章中的立意,你要时刻站在读者的角度去思考。同时你要问自己: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希望看到什么?他们需要你做什么?会不会有抵触情绪?他们是否怀有敌意?

这需要我们站在读者角度去思考两个关键的点:信息、态度。

这就像我们在推销一款产品,在推销前我们需要做策划,需要去了解市场,了解消费人群,了解购买人的需求,他们希望通过这款产品得到什么。

在这里,我们也能提会到上述中提到的要有目标,然后去了解我们的客户,这些客户就像我们的读者。不管是做什么,我们都要做好这两件事,如果你是一名老师,目标自然是教育好每一个学生,而学生就是你的读者,这时你要考虑到学生每个时期的变化,不能让小学生去学习中学的知识,大学生还要学习小学的知识。所以要时刻站在读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些信息的点找到后,要注意了,注意什么呢?你的态度,就是你说话时的语气。

态度表现了一个人对事情的认真,真诚。没有人愿意和一个厉声厉色的人在一起,就像人们从来不愿意去看一篇充满了指责,充满了说教的文章。

在《谈写作》一文中,提出你怎么说话就怎么把语言落到笔上然后写下来。那么你说话的态度就会从文字中显现出来。

你尝试去想这样一个场景,一位家长回到家后,看到孩子正拿着手机,桌子上摊着作业,马上家长劈头盖脸地数落了孩子一顿。孩子拿手机是为了查找资料,而家长却忽略了这个信息,并直接给出结论,这样就是信息不准确。劈头盖脸数落孩子就是态度。好的沟通方式就是态度,你有真诚的态度,才能去沟通事件。当你的文章充满真诚的态度时候,读者会感受的出来。所以,信息和态度十分的重要。

了解你的读者,与明确你的目标是紧密相连的。写出来的东西才能轻松地达到目的,并节约时间,而头脑风暴是锁定你想要写出的内容。

3、头脑风暴

当我们已经有了目标,了解了读者,事情就明确了,写起来也会思路清晰。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头脑风暴了。

头脑风暴是一个编排所有可能相关内容的过程,将它们排列在一起,以备写作之用。

我们先来了解下头脑风暴的规则:

a、想出的点子越多越好,放下质量,注意力请放到数量上。

b、不要审查和评论:想到只管写下来,其他都不要去想,只管写。

c、接受不同寻常的想法:充分发挥想象力,不要考虑靠谱不靠谱。

d、合并改进你的点子:重新整合你的点子。删除重复的,多余的点子。

在头脑风暴的同时,请你一定要关闭那个判断这个点子是否合理,是否可以使用等想法。关闭它才会有更多的点子,更多的素材。

头脑风暴就像一个清单,有延伸的内容,有深挖的内容。就像你列出大纲,列出的几个情节,列出想要说明问题的几个点。

还记得前些日子,公交车坠江的事件。我们就可以使用头脑风暴。

你可以列个清单:

司机技术是否过关?司机是否遵守规则?职业操守?

女乘客素质恶劣?是教育问题?家庭环境影响?

乘客为什么置之不理?态度为什么如此冷淡,漠视?社会到底发生什么变化?

天气是怎样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家人是什么样的?

看下这个清单,其实有几项和这个事件没有关联,关联也不大。那么我们就需要砍掉这几项。然后在删减组合,留下你最能表达观点的几项,然后填充好内容,这样写出来就是一篇初稿。

在目标确定,站在读者角度想问题,头脑风暴就是提供的灵感素材,还有一个优点是可以查缺补漏。

以上就是我们第一个重点写作准备内容,包括了3个小点:分别为1、写作目标2、了解读者3头脑风暴。当我们把这些准备好了,就开始下一步,写作的步骤。

二、写作的步骤:写作步骤我们也分为3个小部分:组织文章、写初稿、修改。

1、组织文章:

组织文章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文章本身的类型,以及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我们就以何种形式去组织文章。

例如:说明书或是驾驶指南:循序渐进的方式

描写发生了某一件事:可以按时间顺序

说服某人:按照重要程度,重要因素做为开头,让人无法拒绝的原因放在结尾,在最强的音符上戛然而止。

写正反两面的意思总结:以上方法可以综合运用。

对于大多数的文章组织起来需要逻辑,重新考虑读者能帮助你找到组织文章的好方法。组织文章既要组织好逻辑,也要组织好语言。文中意思要承上启下,贯穿始终。而我们的语言也要使用得当。

在《一本红色小小写作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在没有目的地和飞行方向时,飞行员绝不会将飞机驶离跑道。

当写作意图是解释或告知时,我们应该总结,然后在运用细节做为支撑,不要玩“我有个秘密”的把戏。

文章要组织好,内容要表达清楚,语句要通顺。

例如:较差版

“爱丽丝,你去城区的时候能不能帮我个忙?如果你坐地铁去主街,下车后从第一个出口出地铁站,步行到十字街。在十字街和瓦因路交汇的十字路口,你会看到桑迪文具店。你能去店里帮我买一包0.5mm派通牌铅笔芯吗?”

较优版:

“爱丽丝,你去城区的时候能不能帮我个忙?我需要一包0.5mm派通牌铅笔芯去桑迪文具店最方便。你可以坐地铁到主街,下车后从第一个出口出地铁站,然后步行到十字街。这家店就在十字街和瓦因路交汇的十字路口。

通过对这段话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出组织文章的重要性。重点要突出,条理要清楚,令人印象也会更加深刻。

使用准确、具体的词汇支撑所说的内容也是组织文章的一部分。

我们看下句子的区别:(节选《一本小小红色写作书》)

一般:公司利润下降了。

较好但不准确:公司利润下降了,因为成本增加了。

准确:公司利润下降了10%,因为总体成本增加了10%。

更优:公司利润下降了10%,因为总体成本增加了10%。具体来说,较高的薪水支出是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高薪资成本主要是管理层薪资增加造成的,因为加班时间少,付给工厂员工的平均工资实际上就下降了。

组织语言的过程时间不是很长,却能消除读者的消极情绪。有了这样的组织架构,语言组织,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写初稿了。

2、写初稿:

这是一个需要静下心来的工作了,从找准目标,了解读者,到头脑风暴,组织文章这些步骤做好后,我们就要开始写出文章来了。许多人要完美,想写出优质的文章一步到位。这基本上是很难实现的,同时,这也是给自己的一个压力。我们需要放下这些焦虑,先把文章写出了,什么都不要多想,写到自己写不出来为止。写一篇文章我们可以先完成再完美。因为好的文章都修改出来的。

3、修改;

你要允许自己有写不好的权利。总得大体上写完,才能开始修改。即便是再妙的句子,你也只能暂时放在那里继续向前写,一直写到最后。到那时,你很可能有不同的感受。——拉里·格尔巴特(编剧)

我们修改的,有时是错字,这会让读者有所误解。有时我们需要修改的是格式,标点符合,及断句。在《谈写作》一书中,提到了修改是修改句子的意思。文字是语言的表达形式,语言如果没问题,文字也会没有问题。

怎么才能没有问题呢?这就需要认真,仔细地检查及揣摩每个字,每个词,每句话是不是表达的准确,表达清晰,用最贴切的词语表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所以修改的既是字词,实则是修改文章的意思。

以上就是我们第一个重点写作准备内容,包括了3个小点:分别为1、组织文章 2、写初稿3、修改。

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一共6个步骤。分别为: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写初稿、修改,这六个步骤就是写作转盘。为什么是写作转盘呢?因为每个步骤都可以是第一步,也可以拿出来单独使用。这就是这个转盘有意思的地方。

例如:我们可以拿头脑风暴做为第一步吗?当然可以。我们把头脑风暴的内容列成清单可以帮助作者组织内容,制订写作计划。无论到哪一步头脑风暴都可以来来回回使用。

组织文章也可以做为第一步,组织文章列提纲是很好的开端,把组织文章的步骤提前可以帮助你更好地进行头脑风暴,提出点子,整理内容。

看到了吧,这就是写作转盘的有趣之处。让转盘转起来,提高能够工作效率,随心所欲地从各个步骤开始写作,关于写作都藏在这个转盘里,使用次数越多,你会更喜欢这种写作方法,长期做下去,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写手。

现在的写作多种形式,除了用笔写出了,我们现在更多使用网络写作。在网络写作又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三、网络写作注意事项,同时要不断修改,并养成习惯

无论技术如何革新,精雕细琢的语句总会找到读者市场。------史帝夫·伯内特

1、选择写作方式:

在写之前,你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是直接去说比较好,还是写出来比较好。写出来的文字是没有面部表情的,也没有语音声调,所以并不是很直观,更会不会声情并茂。

我们说个最简单的例子,两个人恋爱的时候,很容易产生误会因此吵架闹变扭。而这种误会原因之一是可能一个短信,可能是一个简信或是一封邮件。一句话因为当时的情景,当时的情绪,当时的语调很有可能解读出来的并不是当事人的真正要表达的意思。因此误会重重。

那么在决定写出来之前,我们要注意两点:

1、慢一点:问自己写下来是不是最好的方式。

2、想一想:如果你是对方你会做何感想。

不止在写作上,在交流上我们也可以用这两种方式,像是钝感力,不要急于表态,慢半拍,我们先好好考虑下,当你说出下面的话,写出下面的文字,真的是你最终要表达的意思吗?真的可以让对方明白你的意思吗?

好了,如果我们决定写下来,那么我们就要考虑下什么媒介对读者而言是比较有利的,对内容而言是比较合适的。

举个例子:微博

你要考虑的因素:长度(500个字),复杂程度(简单明了),正式程度(新闻、娱乐、文化等),读者数量及持续性(已经是国内很大的平台,读者粉丝数量庞大)。

有了以上的条件,那么需要准备什么样的工具呢?

对于读者来说你写作的目标是什么?读者们很忙,人们不喜欢猜测你在想什么?单刀直入的进入主题。那些含糊不清的请求,读者往往会直接的忽略掉。这就像你在吃豆包,吃了一半下去都没有吃到馅一样,索然无味,弃之可惜。

这时你要问自己几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写?我想要写什么?我是不是想让某人做某事?我需要让别人来选择我吗?我需要对方的回复吗?

如果你说你从来没有想过这些问题,只是自己想写就写,那就是自嗨了。还记得上面转盘里六个步骤吗?明确目标,了解你的读者就是六个步骤其中的两项。

不管是什么样的写作,再次强调一下,除了写给自己看以外,那么你一定要考虑到自己写作的目标是什么?向读者表达清楚我的目的了吗?

如果没有确定,请完成以上两项,会让你有一个明确的写作方向,这种努力是值得的。

仅仅完成还是不够的,先完成后完美,文章才会跟加吸引读者。那么我们接下要做的还是不断的修改,修改,修改,这里我们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 网路写作的注意事项:

只有上帝才能一次写好。-----史蒂芬·金(小说家)

修改是必不可收的环节,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能不能更精简:删除多余的句子,让读者减少阅读量。

2、有没有把所有问题都包括起来?信息是否完整,内容是否表达清晰明了,有没有含糊不清

3、够不够有礼貌有没有冒犯别人的地方,这就像是说话,有人说的让人爱听,有人说的话让人不爱听,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最少要有一个尊敬的称呼,代表你尊重对方,并重视对方。

例如:我们给编辑投一篇稿件,你是直接就发过去了,然后等编辑自己去猜你要做什么呢?

还是你会写上,亲爱的编辑,附件为我的原创稿件,想投稿给贵社,请您查收,并抽时间对文章有问题的地方给予指点。如有打扰请见谅!

如果你是编辑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一目了然。

4、语气是否适合?句子完整,选词是否准确?你的缩写,符号是否表达到位?

5、能不能通过刊登测试?有没有冒犯到别人,如朋友,父母,把别人不愿意公开的事件,你当做搞笑的事情写出了,并发表。

6、你校对过了吗?在写作转盘里,我们也提到了修改,修改不仅是错字,少字,漏字,更是修正你要表达的意思。

养成良好的检查和修改电子稿件的习惯,写的东西越用心,得到的结果越好。检查速度的提升,对自己经常犯错误的地方也会更加敏感。

好了,以上是关于网络写作介绍。我们分了两个部分1、选择写作方式2、网路写作的注意事项。

《完全写作指南》更像是一本词典,用6个步骤帮助你搞定所有写作上的问题,并且不要需要按照以往的规则和顺序去写,6个步骤都可以单独使用,并且附带了各种写作类型的模板,达到200多个,让写作不在是一件头疼的事情,从提笔就怕帮你完成什么都能写的万能魔法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