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师成长之路(一)

自从第一次对外发了有关生涯咨询的信息,当天就接到一个来咨询的人。之后的经历有点像过山车,这么说是因为作为一个实习的刚开门接单的咨询师,两天内连续进行了三个咨询,而每一个最后的效果都非常好。这让我非常兴奋,同时也有所不安,我还不能说清楚这三个不同的案例为何都达到这么好的效果。

可以肯定的是,对待任何一个,我都是非常认真的。从第一个开始,我就意识到,必须按照专业的流程。我认真看了新精英提供的咨询支持文件,但我所采用的流程和和对话方式大多是因为自己职场上的经验。比如,首先我会向对方介绍一下,我是谁,我在干什么,为什么我可以给你做咨询。主动解答对方心中的疑惑。

下一步,我会大致介绍一下生涯规划是什么,解决哪些问题,然后告诉对方我的咨询流程:

1、首先需要收集来访者信息;

2、根据初步信息针对性的进行2-3个测试;

3、正式的咨询,一般为1.5小时(视来访者的情况,可能为1-2/次);

4、完成咨询报告。

我说这是我们的咨询流程,你愿意系统的进行生涯规划吗?还是想要随意聊一聊?那也欢迎。我这样说出来,一般对方会比较认真对待,听完我的介绍和完整的流程也比较愿意接受系统的咨询。因为我知道如果对方把你当做微信里的一个普通朋友随意聊一聊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她不一定能敞开心扉交流,我也不能给很多客观的引导。

另外两位是比较熟悉的朋友,我一样按照正式的流程进行,并且在见面咨询时,要求咨询时间1个半小时内不看手机。其中一个还是因为我周末去她家玩儿,上午我们在喝茶聊天,听完我讲最近很开心在做的咨询的事情,她突然冒出一句,帮我咨询一下啊。在这样的场合我需要进一步确认一下她是不是玩笑话。我说:你是认真的吗,你有什么困惑啊。结果对方就非常认真的讲了自己的困惑。

简单了解清楚,我就没有再继续了,这一段当做“填表收集信息”环节。这时候朋友不会太认真的,因为毕竟我们前面在聊大天儿。而且这也不符合我的咨询流程,每一个步骤之间必须有间歇,一方面对于来访者需要有一个心理上接受这件事的过程,马上开始正式谈都脱不开瞎聊天的“嫌疑”;二是作为咨询师,我真的要好好做准备,虽然这个过程中没有查资料或者使用电脑,但是我的大脑一直在工作。直到我们一起吃完午饭收拾妥当,她老公去做自己的事,孩子下楼玩耍啦,我们坐在茶台前有了一段安静的时间。开始进行第二步,我请她做了两个测试。测试做完发给我,这时壶里的水烧开了,我们一边泡茶一边聊起来。

虽然只是做免费咨询,但我感觉每一个咨询,像在执行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又像是一个“科学家医生” 就是想弄清楚眼前“这一尊”(机器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每解决一个问题,好想呐喊“Give me five"!

到目前为止无一例外,我带着这样的任务,每一个咨询都很成功。咨询过程中,我几乎不会突兀的提出哪个工具和思路,基本上是顺着对方的言语,暗合着自己的分析和工具,有条不紊的一路走下去。我感觉到每一次与来访者一起从迷宫中走到终点,从黑暗走到明亮,有那么一刻我们彼此确认,内心里在欢呼,脸上透出喜悦。这种感觉很真实。你看见一个愁眉紧锁的人走向你,最后开开心心的离开,那一刻自己内心的喜悦超过了对方。

渐渐我觉察到似乎哪里不太对。有两个方面,一、为什么我会如此地兴奋?这兴奋远超过以往任何经历远超过对方。我真的是一个那么爱帮助别人的人吗?一个不需要任何回报,无私奉献的人吗?这样想,我觉得确实不对。回溯咨询的经历,我发现,在我们找到答案的那一刻,我感受到的是自我的价值,对别人有帮助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看到自己的价值呈现在眼前而且得到充分的肯定。我们常常为了澄清价值观和兴趣问来访者一个问题:如果没有这样的回馈你还会愿意做吗?

我恍然大悟,不可否认我对做咨询师有着极强地兴趣,但是在过程中确实不自觉带了自己的期待。而这期待,一旦哪一天没有被满足一定会非常的挫败。我们说“咨询师是一面镜子,帮助来访者照见自己”。过程中咨询师应该保持客观的引导和观察,避免自己的参与和情绪的代入。而一次咨询是来访者重新梳理、认知自己的过程,实际上结果是我们谁都不能掌控的。

另一个不对是,咨询中我会不自觉跟随来访者的节奏,用对方舒服的方式保持着沟通的内容和节奏,好像我是不存的,而来访者像是对着一个树洞在说话。不论来访者,中间拐弯去了哪里,我会随着一起进去看一看,再慢慢带他出来,看上去整个过程很流畅。我几次在小组中分享咨询经历,得到很多肯定的声音,但是我想他们与我一样心里总有一点说不清的怪怪的感觉。直到周末见到徐师姐以及昨天听到胡老师在千聊的分享,我才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不专业的表现。

咨询师虽然要减少参与、淡化自己在咨询中的影响,但不是毫无控制,在不同的环节应该给予提示与回应,触及到来访者比较低落的心智状态要做好共情。最终还是要回到生涯规划的主题上来,用职业的方式实现咨询的目标。我想在咨询过程中能够持续保持觉知,明晰当下所处的状况,游刃有余,快速判断问题,还能在需要的时刻做好补偿与共情,才是一个专业的咨询师该有的样子吧。

继续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