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掌管一切,唯我独尊——《乔布斯传》(一)

世上再无乔布斯。他的世界非黑即白,他是独一无二,他是无可复制。

忘记14还是15年受朋友影响买了一本《乔布斯传》2014修订版。那时刚开始看书,断断续续看了许久也未看完。后来貌似借出去便找不回来了,前段时间特别想看,便狠心买了某网站的粉丝版。加了小册子《乔布斯语录》及其他两件东西。其实并不喜欢《语录》开篇那句“乔布斯思想万岁”,觉得略傻X。也搞不懂为何搞成那个颜色。 看着这本中间也间断了一些时间,看了其他书。不过好歹前两天算是看完了。 

挺喜欢后面作者安排的结尾,一些乔布斯自己的思想,他的原话。

每个人的成长转变都会受到小时候及之后的一些经历的影响。乔布斯的极致追求完美很大程度是受老乔布斯植入他脑中的一个做法,“把柜子和栅栏的背面制作好也十分重要,尽管这地方人们是看不到的”。即追求完美意味着“即使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对其工艺也必须尽心尽力”。这一理念贯穿苹果及他的一生,哪怕是内部电路板的布局。  还有一个“不管种植什么都要追求完美的园丁”,他们都影响着Jobs。

以前多只是断章取义的宣扬乔布斯的退学,但他的退学并非盲目冲动决定,而是他极度清楚自己做的事情。单是他作为一名九年级的学生时,想做一台频率计数器,需要一些惠普制造的零件,便拿起电弧打给惠普的CEO比尔·休利特,这件事,在我这种凡人眼中已是不可思议的。  所以,建议没搞清楚状况就盲目效仿的小伙伴,勿冲动。

后来他出走印度,追求禅修、坚持素食主义,饮食一直持续到他最后因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此习惯为止。 印象较深的是有段时间,他坚信果蔬饮食不会有影响,便坚持不洗澡,在斯科特的极力说服下才同意“一周洗一次”。没办法的是,只能让他与其他同事的工作时间错开安排。想想觉得挺可爱的,但估计身边的都会很嫌恶。  在印度待了7个月之久,他认为印度是靠直觉,而欧美等大家是运用思维,很不一样。他说:“在印度的村庄待了7个月后再回到美国,我看到了西方世界的疯狂以及理性思维的局限。如果你坐下来静静的观察,你会发现自己的心灵多焦躁。如果你想平静下来,那情况会更糟糕,但是时间久了之后总会平静下来,心里就会有空间让你聆听更加微妙的东西-这时你的直觉就开始发展,你看事情会更加透彻,也更能感受现实的环境。你的心灵会逐渐平静下来,你的事业会极大地延伸。你能看到之前看不到的东西。这时一种修行,你必须不断练习。” 觉得自己可以理解他所讲的感觉,可能是由于自己最近状态还算不错。浮躁后归于平静,慢慢思考。  在不同领域有几位大咖都有过印度之旅,安藤也讲述过印度带给他的各种冲击。一个神奇的地方/ 会找一个契机给自己一份印度之旅。

他喜欢音乐,是真的被音乐感动。反观自己,更多是随着推荐,单凭感觉,被吸引的旋律,也听不出来Spiritns Domini“简直太美了”;听不出Glem Gould像白天与黑夜的不同时期的《戈登堡变奏曲》;更不会在听马友友的时候激动到哭泣(虽然看许巍现场的时候感到到快落泪)~即使如此,自己还是会接着听的,音乐是个神奇的存在,因为各种心情下都会有不同的词、曲、声音陪伴,前段时间听着耳机里的旋律还在感慨,如果这个世界没有音乐,将会变得多么无趣和落寞~~

羡慕那能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偶像打造专属他的东西的那群人。那是很令人激动的。乔布斯热爱音乐,为他的英雄迪伦打造专属版本,为他赢的年轻一代歌迷,他们单独见面,乔布斯会特别激动;文森特、艾弗他们努力争取为自己的U2打造他们专属的ipod。听起来都觉得是件幸福的事。 可惜自己从未有过一个让自己长期极爱的“偶像”,也是遗憾。

“他的过人之处便是知道该如何做到专注。他会把他激光般的注意力对准目标,把分散精力的事情都过滤掉”。他一直强调团队只专注两三个优先项目,做到极致。“决定不做什么跟决定做什么同样重要”。 这点自己被戳中,一直想做许多事情,无论看到什么行业的成功推文,都会被出动一下,心中想自己也应该效仿,努力做到那般,但这种触动,持续时间长则十天半月,短则不过半日……《留住手艺》中作者记录了日本流传的手艺,他们一辈子或者几代人只做一件事。(题外话,现在的我们好像过了修修补补的时代。) 前段时间看《目客:山本耀司》,山本也说过类似的话,“我们欣赏那些了解自己局限的人,他们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停下来。现代生活只是一味地朝前进,不知停歇,带来的后果就是超过一个人所能承受的极限。”  往前走时,常回头看看,思考总结同样重要,这样才会更了解自己。

有一个词一直很贴切的在他身上显现,不知道这个词的出现是不是因为他才有的——“现实扭曲力场”。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产品。接触他的应该都见识过,且这种他创造出来的力场大多时候都是有效的。为iPhone寻找“金刚玻璃”时,他希望康宁公司在6个月内生产尽可能多的金刚玻璃,这是被此家公司搁置许久一项技术,大Boss威克斯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乔布斯让他们想想办法,肯定能解决并做到,结果他们真的做到了。  当斯卡利犹豫要不要去苹果时,他问“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呢,还是想抓住机会来改变世界?”是不是直击人心。  跟他相处的许多人都觉得他刻薄,包括他的家人,但作者认为“他的乱箭商人,并不是因为他感情一是不到,他可以把人看透,明白他们的内心的想法,知道该如何让随心所欲的结交他们,诱惑他们,伤害他们。” 对斯卡利的发问,是不是也很好的体现,虽然他们二人最后属“志不同,道不合”。

后有下回分解(二)(三)

(注:文中大多引用了原文,可认为是读书笔记,一点点自己想要记下的东西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这是我最近看过的自传中质量很高的一部作品。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这个作品。 乔布斯怎么设计出iMac, ...
    shamumu阅读 1,190评论 0 1
  • (美)艾萨克森著中信出版社2011年10月第1版 1史蒂夫·乔布斯很早就知道了自己是被领养的。“我的父母在这件事情...
    板凳噢阅读 1,271评论 0 8
  • 《史迪森.乔布斯传》 沃尔特 艾沙克森 史蒂夫·乔布斯是一位极具创造力的企业家,史蒂夫·乔布斯有如过山车般精彩的人...
    如月公子阅读 604评论 0 0
  • 柠檬西柚味的酸奶 糯糯甜甜的芒果 小松鼠的松果
    水底的黑色瓶盖阅读 167评论 0 1
  • 每天上课我在想你有没有好好听课❤❤❤ 晚上睡觉时我在想你是否睡了❤❤❤ 吃饭是我在想你吃了什么❤❤❤ 那天的温风正...
    杨yb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