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桥有千千万万,然而每座桥拥有的故事却是唯一。

湘河大桥

这座桥的出现有些年头了。

说起它的成长史,真可谓是多灾多难,修了拆,拆了修,几番折腾,终于变成了现在的模样,8根大柱子,长约百米,钢筋水泥混凝土,耐得了压,禁得起冲,远远望去,山水环绕,舒展中还透着几分相得益彰的美感。

不过今天想提及的,却并不是这一座,是村里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桥。它们或长或短,或弯或直,或由青石覆盖,或由水泥混合,通向每家每户。

十年前,村头的那座桥还是由五六根横木搭建,桥木上的树皮有所脱落,絮絮调调,剁掉的枝杈根部露出一圈圈的圆轮。桥的两端还是土路,一到下雨,便不敢轻易过桥了,脚底的泥跺不干净,湿湿滑滑地踩上去,无异于踩着钢丝过河。也正是这桥,把农人的土地划分为几个坪儿(又称坝(bai)坪),下地坪的地势不似其它村,从村南到村北,一路上去全是平原,每一户人家的田地就分布在这星罗棋布的小平原上,而每一座桥,连接了地与地、路与路的距离。

然而关于这些桥最深刻的记忆,却是大雨过后的“桥上河”。

那时村里没有中学,只能到河下游的村里读书。晴天时孩子们三五成群地结伴而行,到了雨天,则是由大人们亲自护送到校。尤其是大暴雨过后,水位猛涨,有的木桥被冲塌了,有的石桥被浑水淹没,好一点的情况,可以看到桥面,大人们不放心,挽起袖子、编好裤脚,脱掉鞋子,一手抓着自家孩子的手,一手背着他们的书包,亦步亦趋、小心翼翼地涉水而过。碰到更凶猛的水势时,也不抓着手了,干脆背起来,书包在前面提溜着,孩子在后面背上趴着,大人们更不敢掉以轻心。怕碰着青苔脚滑,怕石子儿硌着摔倒,每一步都稳稳踩实,像古代朝圣的使臣那样,步步严谨而又沉稳。

偶尔水退些时,贪玩的孩子们会脱掉鞋子在水刚没过的桥面上过起了泼水节。你甩我一脸,我浇你一身,激烈时水花四溅,吃亏的人总是变成了十足十的落汤鸡,从头到脚湿了个彻底。这时我们却不必担心啊,过了河,随着暖的发热的太阳一起走,夏日衣衫单薄,还未到校,衣服就全部干透。

彼时无忧,空气中的每一个分子都洋溢着欢快与欣喜。


斗转星移,匆匆十载已过,再也见不到桥上河了,如今从村口进入,山路蜿蜒,路面却格外地平整宽阔。道路两旁每隔数米便有一颗刚刚栽下的品种樱桃的树苗。昔年一座座陡峭的大坝也再次重整修葺,在群山之间错落有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桥呢?

它已经和水泥路融为一体了啊。那座容易被水冲坏的木桥,已经消逝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大石为基底、以钢筋为骨、以混凝土为血肉的水泥平桥。石桥在其原有的基础上加固增修,地势过低的路段则直接改了线路,以山脚的走向匍匐前行修建,历经数月,一村人的心血功劳,就此而成。

水泥铺满,小桥流水的意韵不再,但人民全新的致富理念却正在形成。绿树村边在,山茶依旧香。牛羊山上寻,大棚种植忙。在这片纯净的土地上,有绿树青山,也会有金山银山,有鸡犬相闻,也有琅琅书声……

无论是青石小桥,还是水泥大桥,不曾改变的是,是人们那颗勤劳进取的心。在此,我想化用鲁迅先生说的那句:

世界上本没有桥,想要过河的人多了,自然也就有了桥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这一生,要过许多的桥,从此岸到彼岸。 有的桥很长,有的桥短,长的你走了许久还看不见尽头,也许永远也到不了另一端,...
    自度散人阅读 311评论 0 1
  • 有些村名不叫村,而叫“桥”。远古人在河道上搭建桥梁,以自己的姓氏命名,叫XX桥。此后形成的自家村落就叫“XX桥”或...
    马庆洲阅读 1,555评论 1 1
  • 我是迷了路,我是迷了路, 我站在街口,惊慌失措, 我匆匆地一条街一条街的寻找。 却发现雷同的街道, 雷同的巷道, ...
    即刻飞翔阅读 265评论 1 5
  • 今天又是一天又结束,但是美好的一天做了几件有意义的事,早上在公司安排悦成酒店足疗城进场的事,下午开始健身,除了拿工...
    李代唐阅读 77评论 0 0
  • 58号11月30日百日雕刻Day3 1.九点靠墙站 感受:站的时候一直在调整。膝盖好受力,也不知对不对?后脑勺贴墙...
    一然2016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