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育家.四季诗歌课程】——致敬金子美玲03

石佛山

文 徐子夫

【诗歌解读】

《积雪》这首诗歌,形象生动地运用了拟人的手法,把雪写活了,在作者眼中,这些雪是“重,冷,寂寞”的,这也越发的突出金子美玲内心的凄凉,对雪的怜悯,作者写雪, 也在写她自己,她的人生就如这雪一样“重,冷,寂寞”。

【诗歌仿写】

《草》

悬崖边上的草,

很冷吧,

凛冽的寒风吹着你。

地面上的草,

很痛吧,

无数的人践踏你。

石缝中的草,

很孤独吧,

过着不见天日的生活。

《积雪》

  文 代佩佩

【诗歌解读】

从《积雪》的这篇作品便可以看出金子美玲借这篇作品来诉说着自己的不幸,她把自己比做积雪,她的童年如积雪一般寂寞,她的不幸也从童年开始,三岁时,她的父亲早逝,母亲后来按照当地的习俗改嫁。

【诗歌仿写】

春雨

上面的春雨,

很美好吧,

上百的人们赞美它。

下面的春雨,

很害怕吧,

荒凉的土地拥抱它。

中间的春雨,

很温暖吧,

无数的春雨陪伴它。

文 丁予晨

【诗歌解读】

金子美玲的这篇《积雪》描绘出了上、中、下三面的雪,上面的雪之所以冷是因为月光照着它,下面的雪之所以重是因为上百人压过它,中间的雪之所以寂寞是因为看不见天地,我们不管处于上方、下方还是中间,都有自己的难处。

【诗歌仿写】

《雨》

  上面的雨

  很热吧

  炽热的太阳光照射着它

  下面的雨

  很痛吧

  重重的打在地面上

  中间的雨

  很难过吧

  承受着上下挤压的痛苦

文/曾雨欣

【诗歌解读】

  《积雪》这部作品,金子美玲用了一个常见的景象——雪。它的生命是很短暂的,只要太阳一出来,它就消失了。金子美玲用雪来告诉人们:要珍惜雪,要爱护它,要懂得欣赏它——要知道它的用处和好处。

【诗歌仿写】

  《房子》

  作者:曾雨欣

  上面的屋顶,

  很暖和吧,

  热烈的阳光温暖着它。

  下面的房子,

  很重吧,

  上百的人们住过它。

  中间的房子,

  很热闹吧,

  有上百的人们陪伴着。

文/王沙沙

【诗歌解读】

这首诗写出了金子美铃内心的孤独与安静,上面的雪,只有凉凉的月光照着它,不再有任何东西陪着她,所以冷。地上的雪,只见过人们,被人们压在最重的一层,所以很重。而中间的雪是能体现出金子美玲的孤独,因为中间的雪什么也见不着,很寂寞。

【诗歌仿写】

春风

上面的春风,

很自由吧,

穿过云层飞向想去的地方。

下面的春风,

很开心吧,

来到的地方花儿们都在欢迎它。

中间的春风,

还好吧,

为人们带来一丝温暖。

文 郭俊杰

【诗歌解读】

从这篇诗歌里我感受到了上面的雪的冰凉与冷清。感受到了下面的雪的肩负重任、疲劳。从中间的雪我感受到了它心中的那种悲痛、悲惨的心情。我从这篇诗歌中感受到了作者当时的孤独、寂寞、失落的心情。也可以猜想到作者经历了很多很多的磨难。

【诗歌仿写】

《草》

作者:郭俊杰           

上面的草

很温暖吧

温和的阳光沐浴着它

下面的草

很生气吧

没有人会在意你的存在

中间的草

很难过吧

晒不到温和的阳光

也尝不到甘甜的雨露       

文 任可

【诗歌解读】

  从金子美玲的这首诗中,我读出了作者的悲伤的心情,很难想象作者在什么地方写出了这首诗。

【诗歌仿写】

上面的雨,

很期待吧,

马上就轮到你了。

下面的雨,

很疼吧,

车马在你身上踩来踩去。

中间的雨,

很害怕吧,

碰不到天也碰不着地。

文  张莹莹

【诗歌解读】

《积雪》诗歌总共分为三层,最上面的非常寒冷,最下面的非常重,中间的则非常寂寞。但我觉得冷与重不算什么,最可怕的是寂寞与黑暗,是看不着天见不着地的寂寞。人也是如此,宁可承受许多压力,也不愿在寂寞里待上一分一秒。

【诗歌仿写】

  雨滴

上面的雨,

很激动吧,

马上就要展开新的旅程。

下面的雨,

很无奈吧,

在地面上非常寂寞。

中间的雨,

很激动吧,

马上就要踏足新的领域。

文  熊焕如

【诗歌解读】

这首诗歌金子美玲重点对于雪的描写,写出了作者对上面的雪、中间的雪和下面的雪的独特感受。我从来都不知道雪有这样的痛处,而金子美玲的这首诗歌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每个事物的无奈。

【诗歌仿写】

雨滩

上面的雨,

很难吧,

要落过树枝。

下面的雨,

很痛吧,

被无数人蹦跳过。

中间的雨,

很羡慕吧,

看到那些秀丽的风景。

文/郑惠贤

【诗歌解读】

《积雪》这首诗歌是金子美玲很孤独,寂寞的一首。上面的雪,独自对着冰冷的月光;下面的雪,让上百人甚至更多的人从上面走过,被压的很重很重;中间的雪,既看不见云,也看不见地,孤独又寂寞。

【诗歌仿写】

上面的叶子

很热吧

火辣的太阳烤着它

下面的叶子

很凉吧

阴凉的树荫覆盖它

中间的叶子

很孤独吧

不见天也不见地

文/徐周

【诗歌解读】                     

这首诗歌写了冬天的雪,把雪分为三个层次。上面的雪被冰冷的月光照过,变得寒冷。下面的雪,重得很,被成百上千的人踩过。中间的雪见不到天地,很孤独寂寞。   

【诗歌仿写】

书 

外表的图案,

很美吧,

被许多出版社修改过。

中间的内容,

很精彩吧,

被无数的人阅读过。

结尾的文字, 

很独特吧,

是作者深思熟虑写出来的。

文 刘奇辉

【诗歌解读】                                   

作者金子美玲写的这首积雪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以雪喻了人,在上面的人虽然享受荣华富贵,但人却冷冰冰的。下面的人负担很重,很多人都瞧不起他。中间的人,只能努力的工作才能成为上面的人,不然只能变成下面的人。                                         

【诗歌仿写】

《地球》

上面的云,

空虚吧,

炎热的太阳照着她。

下面的海,

寒冷吧,

冰冷的月光照着他。

中间的地,

很重吧,

上百的人们压过他。

文/李欣潼

【诗歌解读】

沉积在上面的雪是很冷的,没有任何东西给它温暖,沉积在下面的雪,正是人们行走的路,所以每次都会让人踩压,而中间的雪呢,会被上面的雪挡住光芒,也会被下面的雪顶在中间,上不见天,下不见地,很寂寞。

【诗歌仿写】

雪松 

上面的松枝,

很艰难吧,

沉重的雪积在它身上,

下面的松枝,

很开心吧,

结实的松枝都在保护它,

中间的松枝,

很挤吧,

两方的松枝都在向它挤来。

文/蒋岩

【诗歌解读】

《积雪》也是金子美玲的作品,这首诗歌主要描写的是雪。她先写上面的雪很冷,再写下面的雪被百人压过,最后写中间的雪很寂寞。我感觉,作者在描述着处在不同地方的雪同时,就是在描写命运不同的人。第一个人很无助,可怜,第二个人很悲痛,第三个人很寂寞。总的描写无助,可怜,寂寞的人,感觉这是作者对当时社会的讽刺。

【诗歌仿写】

积雨

上面的雨,

很冷吧,

冰冷的空气围着它。

下面的雨,

很痛吧,

从千米高的地方摔下来。

中间的雨,

很寂寞吧,

独自一人徘徊在空中。

文/陈凝梦

【诗歌解读】

《积雪》这首诗歌是金子美玲写的,她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让雪能感受到冷,重,寂寞,让雪也有感情。我想着也是金子美玲的感受吧,读完这首诗歌后,我就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伤感。

【诗歌仿写】

上面的沙

很热吧

炽热的阳光照射它

下面的沙

很湿吧

上面的水渗过它

中间的沙

很寂寞吧

看不见天也看不见地

文  李海南

【诗歌解读】

这首《积雪》它表面是在写雪,其实它在写金子美玲自己的内心,她很冷,很寂寞,很重,她通过写诗歌表达自己的内心。别人读诗歌,就是在读她的内心。

【诗歌仿写】

《雨水》

上面的雨

很冷吧

冰冷刺骨的寒风吹着你

下面的雨

很痛吧

从数万米的高空摔下来

中间的雨

很孤独吧

周围是一片的茫然

文/张梦怡

【诗歌解读】

《积雪》这首诗歌将雪分为上、中、下三层,分别以不同的视角感受雪。虽然这首诗歌只有短短得不到十句话,但是它却表达出不同位置的雪不同经历与体会。

【诗歌仿写】

落叶

上面的叶子,

很热吧,

炽热的阳光晒着它。

下面的叶子,

很痛吧,

成群的人们踩过它。

中间的叶子,

很无奈吧,

不能往上也不能向下。

文/任瑞驰

【诗歌解读】

这是一首以儿童视野写出的诗歌,金子美玲用生动的语言为我们描述了上面,下面和中间的雪。

【诗歌仿写】

上面的雨

很暖吧

温暖的阳光照着它

下面的雨

很累吧

上面的雨压着你

中间的雨

很辛苦吧

承受着上挤下压的痛苦

文/鲍星宇

【诗歌解读】

金子美玲的《积雪》从题目可以看出,这是一首写雪的诗。本诗用孩童的心态将雪写的生动形象,吐露出不同形态,不听阶层的雪的内心的感受。体现了作者对雪的怜悯与喜爱之情。

【诗歌仿写】

上面的土

很热吧

炽热的阳光照着它

下面的土

很干燥吧

没有丝丝雨水滋润着它

中间的土

很无奈吧

只能活在黑暗里

文 庄文洁

【诗歌解读】

这首诗歌主要写了雪。写出了作者对雪的怜惜与喜爱。也写出了作者的孤独,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诗歌仿写】

  积雨

上面的雨,

很高兴吧,

见到了温暖的阳光。

下面的雨,

很疼吧,

无数人从它身上走过。

中间的雨,

很失望吧,

看不见天也看不到地。

  文/陈尧

  【诗歌解读】

积雪是对这个社会的写照,我们可以把这个社会分为三阶段,上层、下层和中层。上层人高傲自大、无情。他们认为践踏比他们地位低的人是一件平常的小事。下层人卑微,他们被人随意践踏、欺负,对社会充满抱怨,对上层的人充满敌意。中层的人找不到自己地位,面对下层时,他们显得那么的尊贵,可面对上层时他们又觉得自己是那么渺小。

  【诗歌仿写】

楼层

上层的楼

很难熬吧

楼层要让它来延续

下层的楼

很艰难吧

整个楼身要它扛起

中层的楼

很温暖吧

温暖的阳光照着你

文 周子腾

【诗歌解读】

这一首诗中的雪形象地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从冷重寂寞这些词语中,知道作者金子美玲把他们写成了一个人,而从这首诗中我了解了金子美玲看待事物的心,像孩子一样天真无邪。

【诗歌仿写】

地球

上面的地球,

很美吧,

一切事物尽收眼底。

下面的地球很寂寞吧,

周围空荡荡的。

中间的地球,

很辽阔吧,

有一望无际的平地。

  文    刘鹤翔

【诗歌解读】

一开始读这首诗的时候读出了作者对积雪的同情,第二次读的时候就读出了作者的种种悲伤,难过的心情,我们不妨想象一下当时作者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写了这一首诗,作者又为什么借助了积雪表达了自己的情感。

【诗歌仿写】

  小雨

上面的雨

很激动吧

下一个就是你了

下面的雨

很好玩吧

像蹦极似的

中间的雨

很舒服吧

凉爽的风儿吹过面庞

文 熊雨婷

【诗歌解读】

作者写了雪,从天落到地上的过程,上面雪的冷写出了天气,下面的雪和中间的雪写出了作者伤心寂寞的心情。

【诗歌仿写】

上面的雨

很高兴吧

有无数的朋友陪伴

下面的雨

很疼吧

无数的人从它的身体中淌过

中间的雨

很伤心吧

不让“我”碰到天地。

文/何姗姗

【诗歌解读】

这首诗充分体现了作者对雪的理解与感悟。雪是冷的,寂寞的作者应该是想用雪来表现出作者的心情。上面的雪是冷的,下面的雪是重的,中间的雪是寂寞的。由此可见,作者当时一定很寂寞。

【诗歌仿写】

火焰

外面的火

很热吧

炽热的阳光照着它

中间的火

很孤独吧

烤火的人毫不在意它

最里面的火

很冷吧

热度都被外焰吸收了

积雪

文/胡贝贝

【诗歌解读】

读完《积雪》这首诗歌可以看出,作者是从儿童的视角来写的,对积雪有着各种猜想,也对大自然有着各种好奇。这首歌体现出作者向往童年,也有一颗孩童般的童心。

【诗歌仿写】

上面的云,

很热吧,

强烈的阳光照着它。

下面的云,

很亮吧,

万家灯火照着它。

中间的云,

很洁白吧,

不会被雨水和灰尘污染。

文  陈达

【诗歌解读】

这首诗告诉我们这世上没有什么事是十全十美的,不管选择什么,总有那么几件事不称心如意,而只要你选择了,就要坚持,不要放弃。

【诗歌仿写】

《积沙》

作者:陈达

上面的沙,

很热吧,

炎热的火光照射着它。

下面的沙,

很郁闷吧,

什么时候才能看见光明呢?

中间的沙,

很纠结吧,

什么时候才能翻个身呢?

文/张宇琴

【诗歌解读】

在上面的雪如同高高在上的首领,虽然高高在上,却没有温暖,很冷。在下层的人很苦吧,被无数人压过,他也毫无怨言。中层的人很纠结,既看不见天,也看不见地。

【诗歌仿写】

上面的雨

很害怕吧

不知道自己分散到何处

下面的雨

很疼吧

从数千米的高空坠落

中间的雨

很惊慌吧

不知何处跌落到地

文/周熙 

【诗歌解读】                     

这首诗歌让我觉得文学的范围是无限的,只要你对那个事物有感情,那么你将会尽情挥洒热情,任何事物都有生命、感情、神态、思想……也让我对雪有了同情与悲伤。         

【诗歌仿写】

《暴雨》                           

上面的雨                                         

很紧张吧                                             

马上就要从万米高的天上跳下来了 

下面的雨                                             

很痛吧                                                 

重重的摔在了地面上                         

中间的雨                                             

很压迫吧                                             

一瞬间不知自己为何而跳了   

文/庄雨凡

[诗歌解读]

上面,中间,下面表示三个社会层次,表示了不管什么层次的人,生活都有压力。

山峰

上面的山

很高吧

冰冷的雾气弥漫着它

下面的山

很重吧

数以万吨的山石压着你

中间的山

很痛吧

要承受山顶岩石的冲击

文  杨俊

【诗歌解读】

这首诗主要写的是雪,不过除了写雪,他还写了三个层次,上中下。告诉我们,每个层次都各有各的难处。

【诗歌仿写】

《大树》

上面的树冠

很热吧

被太阳光照耀着

下面的树根

很凉爽吧

吸收大地中的水分

  中间的树干

  很累吧

  支撑着整个大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