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记得,那个放不下的人发疯似的等

许嵩——亲情式爱情

道尽婚姻的平淡琐碎,诉不尽爱情的绵长。


文/纸泻清风

01

何军看看饭桌上已经被热过几次的菜,又看看手表,快7:30了 。杨柳还没回来,不会出什么事了吧,他暗想着。

手机震动,“晚饭在公司吃了,不用等我,柳。”

何军一个人吧啦了几口饭,觉得没胃口,便收拾好东西,一边看电视一边等她回来。十点一刻,终于盼到杨柳回来。

两个人躺在床上,何军正要说什么,杨柳已沉沉睡去。她如花似玉的美貌,让何军赏心悦目。但她脸上显露出的疲倦,又让何军忐忑不安。“她真的愿意和我一起吃苦吗……”何军思揣着,焦虑得翻来覆去睡不着。

02

何军骑着小电驴,正思考今天晚饭要做什么。忽而,乌云卷来,雨下得猝不及防。他想起中午出门时杨柳没带伞,掉头往杨柳公司骑去。

远远的,何军便认出了杨柳,衣冠楚楚,绰约多姿。而他,蛰伏在头发里的雨水顺着额头、眉间混入地上的汩汩流水中。样子甚是狼狈,不像来接人,更像一个找避难所的逃难者。他自卑得忙低下头,生怕自己让杨柳贬值。

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为杨柳撑伞,开车门。风驰电掣般驶去,身后水花飞溅,仿佛跳动的音符。

03

“何军,你怎么搞的?”何军丧着脸,身上各处的滴水前赴后继。杨柳看他狼狈样好奇问道。

“想着你没带伞,去接你……”何军嗫嚅着。

“哦,我坐同事顺风车回来的,你赶紧洗洗吹干,免得感冒。”

“……”

饭间,何军问,“杨柳,老实说,你觉得房车存款对婚姻影响大吗?”

“怎么,你想跟我求婚啊?”杨柳语气暧昧地反问。

“……还没有,好奇而已。”何军尴尬回应。

“还没有,还是就没有?何军,我们都毕业这么久了,很多同学都已经当妈了。还是你从来就没有想过要跟我结婚。”

何军没有想到杨柳会这么生气,更没想到她竟然一直等着他去求婚。

四月,柳絮曼妙飞舞,百花争宠,绿叶跃动……何军、杨柳正印证着那句“春风十里,都不如你。”

杨柳挽着何军,她们在众人面前含情脉脉完成了人生中的盛大仪式——婚礼。众人点头拍手,对这对新人很满意,似乎没人发现何军的不安与恐慌。

03

何军载着杨柳,疾驰在风里,赶去参加同学聚会。

杨柳双手锁住何军的腰,整个人贴着他后背,像极了大学时候。那时,何军载着她看尽校园四季风景;吃遍各路小摊;体验过速度与激情;感受过微风拂面的怡人……

“你们混得怎么样啊?”苏泽弹弹烟灰,调侃似的问道。

“我,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你们有什么生活烦恼尽管来咨询啊。”阳光拉大嗓门喊,不知是为宣传,还是为同学们着想。

“可惨了,一线城市,国企底层员工,买不起房,开不起车,还得孝敬老人。以为能和你上五星级酒店,到最后也只是和你喝杯咖啡。”当年大家眼中的学霸半开玩笑半无奈说着,拍拍坐在旁边的沈洛。

“你们还记得汉语言系系花吗?”沈洛一脸傲娇。

“当然,你可是追得死去活来,惊天动地呢!”

“高富帅追个人有你这么衰,也是可怜。”

“兄弟,你倒是抱得美人归没有啊!”

“抱是抱着了,就是没有……得。”

“偷抱的吧。”

“……”

沈洛一副无奈样并没有求得大家停止挖苦,反而激起他们的段子潜力,调侃刀刀见血。

大家聊得正欢,欧阳克出现了。身后搬来几十箱冰锐,让大家放开肚皮喝,只求一醉方休。

“有钱人真是穷得只剩钱了,估计也是寂寞,逮着谁就不放。”何军低声跟一旁的杨柳说。

“你这人自尊心怎么那么强,眼红别人,还要拐弯抹角。”杨柳朝他翻白眼,然后忙着融入同学们。

何军看着同学们你言我一语,争相咨询欧阳克的成功策略,争相称赞奉承。似乎都想宠得他真传,从此实现财务自由。想起欧阳克曾多次表示心仪杨柳,不由对他反感。

04

一场聚会似乎唤醒大家沉睡已久的热情,杨柳也不列外,三天两头逛街看电影。而何军除了偶尔联系阳光之外,依旧重复之前的生活,上班,下班,买菜,做饭……

可是却被他们的朋友圈吸引了。沈洛、欧阳克、李娜娜、杨柳、杨帆……他们亲密的合影不由让他担忧。

“杨柳,你是不是特喜欢和欧阳克……他们待一起。”说出这句酸溜溜的话,何军觉出自己语气太重,忙解释,“不是,我的意思是,你跟我在一起,是不是觉得很委屈。”

多余的解释往往让结果更糟。

“何军,每天上班下班做饭洗碗睡觉,多没劲,多无聊啊,结婚后你花多少心思在我身上了。你没时间陪我看电影逛街,怎么有时间天天往阳光那里跑啊?你还真把她的话当回事了。”杨柳委屈地抽泣着。

其实何军在杨柳身上花了很多时间,正想辩解,却无从说起。也是,他往往花更多时间猜忌杨柳会不会离开他,会不会嫌弃他。到底还是为了自己。至于后者,他难以启齿。

无奈,何军只得将她拥入怀中以示安慰。

05

何军骑着电驴,夹杂在各类车辆间,偶尔遇见一样骑着电驴的各路男女。更有蹬着脚踏车的,不过多数是老人,不再是为了生存奔波,已经上升到锻炼身体、享受生活的精神层面了。

环形放射式的道路布局,街景设计得规整对称。何军很满意这样的城市规划,他一向守旧传统。

以往,从家到学校,40分钟左右的时程,何军尽情享受着微风拂面的舒服感,欣赏着路两边对称的美景,即使骑着略显寒碜的电驴,也总能让他得到十足的放松。

今天却有所不同,眼见之物都让他更加烦躁。昨晚,杨柳说几个同学要回自己城市了,跟他们最后再聚一次。可是却一晚不回来,电话也打不通。

一对情侣从他旁边飞过,女孩甜蜜的贴着男孩后背。他看着他们,陷入回忆。有一次,杨柳睡着了,口水从他后背流到腰,留下一条醒目的口水渍。想到这里,何军不由咧开嘴笑。

十字路口,红灯,前面的车辆依次缓缓停下。何军陷在回忆里差点撞到前面的车辆,忙杀车,等红灯。这时手机响了,是杨柳,何军顿时喜笑颜开。

只是电话接通后,他再没有笑过。

欧阳克借离别聚会之意,灌醉了所有人。杨柳醉得不省人事,欧阳克只好送她回家。可是就在那一瞬间,当他触碰到她温润的肌肤,当她的胸口随着呼吸起伏……欧阳克起了欲念。即使知道杨柳已经结婚,但面对曾几度心动的人,他终没有克制。

何军静默听完杨柳几近泣不成声地解释。没有声嘶力竭地责骂,也没有痛哭流涕,只是加快转动电驴,左右摇晃着飞速串行。

黄昏,何军回杨柳电话,约她看电影。两个人一起看电影,这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何军没有责怪杨柳,只是恨自己无能,更恨自己无能还不知如何去爱她。

他们像没发生过事一样看电影,吃饭,逛街,游乐园……仿佛回到了大学,杨柳还是那么粘人,紧紧拽着他的臂膀,脸上充满幸福与甜蜜。

对杨柳而言,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没有给他们造成矛盾,反而让何军更懂爱她。但对何军而言,这件事只是抹平了,并没有过去。

06

何军突然怀疑杨柳对自己不忠。杨柳每天早起晚归,也许跟欧阳克私会了,又或许另有其人。他开始留心杨柳的一举一动。

杨柳去上下班,他偷偷跟踪她。他发现杨柳每天下班都跟一个男人一起出公司,而且谈笑风生。他断定杨柳已经出轨这个男人了,为了挽回杨柳,他绞尽脑汁要拆散他们。

他隔三差五约杨柳看电影逛街,要求杨柳请假。开始杨柳开心地答应了,可是渐渐发现,何军的言行不可理喻,不再搭理他的要求。

何军更加坚信自己的怀疑是对的。他每天蹲在公司门口,等杨柳一出来,就拉着她,不让她跟那个男人交流同行。

杨柳受不了她,开始指责他。而何军,竟也毫不逊色地指责她。挑明了她对他的不忠,极力要求她辞职。

原来何军近期的所有作为,都只是因为怀疑自己对他不忠。杨柳解释,又被他的要求惊得哑口无言。两个人吵了许久,始终没有妥协。

何军穿上衣服落寞离开。杨柳守着空落落的房,泪流满面。也许何军在外面已经有人了,怀疑她不忠根本就是借口,想逼她离开。杨柳忙出门跟上何军。

何军在一个必胜客落脚,不一会儿,阳光来了。两个人点了餐,聊了很久很久。

杨柳躲在角落里一边抹泪一边反复敲打着手机屏幕,一条短信编了又删,删了又编。最后,只三个字发给何军。

“离婚吧!”

07

直到第三天,杨柳才收到何军的消息,他同意离婚。两个人一起去办了离婚手续。

“你会很快跟他在一起吗?”何军怯生生地问。

“说不定,你呢?”杨柳有所期待的看着他。

“车来了……再见。”何军指着公交车说。杨柳点点头,两个人往相反的方向走了。

08

何军被诊断为嫉妒妄想症,在阳光苦口婆心的劝说下,终于接受治疗,但他要求阳光保密。

他想早点痊愈,他害怕在他出院前杨柳再婚。虽然他积极配合治疗,但由于他压力太大,病情恢复缓慢。

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他的病情不但没有痊愈,反而更加严重。焦虑、不安、暴躁,甚至神志不清,一有人进门就把她当杨柳,拽着不放。

“明明已经失去的人,为什么还要担心会失去呢?何军,你这样折磨自己,对得起你父母吗?”阳光看着一旁面黄肌瘦、泪流满面的老人,对拽着自己不放的何军说。何军看看父母,散开手,也跟着泪流满面。

阳光建议何军回到自己家乡治疗,换个环境,缓解压力。在父母的要求下,何军最终同意了。

09

何军回到家乡后,病情很快好转。

两年后,何军的病情不但痊愈,而且两年期间他在家乡发展自己的事业,现在已是风生水起。

何军想了一夜,决定去找杨柳,他已经把要说的话,默念了好几十遍。

他对着镜子,镜子里的人西装革履,仔细看还有几分帅气。他想杨柳会对他刮目相看,他自信地咧开嘴笑。

何军到他和杨柳一起租住过的房间,激动地轻敲门。门开了,却不是杨柳,杨柳早就搬走了。

何军到杨柳公司,远远的,他又毫不费劲地认出了杨柳。只是他还是只能远远默默地看着。

杨柳手挽一个男人,男人手牵着一个小孩,三个人说说笑笑。他背过身,决绝地匆忙离去。

原来,放不下的只是他一个人。一个疯子罢了,没人会记得,没人会在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