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 | 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上面这张图,是我在公司楼下的快餐店拍下来的,老板应该是个有革命理想的文艺青年。

『我们坚信,仍然有人为理想活着』提升了不少的印象分,也极大地拉高了我对他们家饭菜的阈值。But,事实上,他们家的兰州拉面实在是太难吃了,我顺便吃了几口就跑了。

我知道你有『理想』,但你能不能把眼前的这碗拉面先拉好?

《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是2010年的高考作文题,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的逻辑就是『既要仰望星空,但更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抬头看路,能让自己少走弯路,但一旦确立了方向,就应该脚踏实地、活在当下,解决手头上的难题。

对企业而言,我观察到的现象是一家好的企业形态往往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创始人+一批实用主义执行者,举这几天接触到的5条信息来具象解释一下:

(1)我每次跟人聊共享充电宝能盈利,都会有人『高瞻远瞩』,“切,这都是电池技术没能突破的过度方案,电池或无线充电突破了,都TM得倒闭”,嗯,对的,不过电池技术20年无突破了。

(2)同样是『电池』问题,李想难道不比你们『高瞻远瞩』,但人家不务虚,实实在在,当前的核心问题就是『里程焦虑』,大家都去搞纯电动的时候,人家搞混合动力。

李想:终身成长

(3)昨天看了混沌大学网易云『师母』的混沌大学课程、而前天又恰巧看了丁磊的采访片段,结合来看,丁老板看得非常远,改变中国人的音乐审美,甚至通过音乐切入社交。但师母透露:我是实在人,得认真把网易云先做成音乐的发行渠道。

网易云音乐王诗沐:方法论其实没那么重要

(4)昨天在知识星球有人讨论到S2B2C在现阶段适不适合的问题,需要S有足够的能力赋予B,B与C的关系足够紧密,很多行业现阶段做不成S2B2C。而S2B2C是曾鸣提出来的,是马爸爸C2B的过度方案。

阿里参谋长曾鸣:S2b2c给了创新者切入市场的机会

(5)老罗的TNT应该难产了,因为锤子内部没有人能够拉得住老罗疯狂的想法。

罗永浩:TNT按时出来很难 Face ID是倒退

说完了别人,谈谈我最近半个月在做的事情,就是在轮岗做着最底层的公众号运营工作,每天写稿、采编、推送。

刚开始的时候,我必然是排斥的,毕竟我TM再不济,离职跑出去都能找一份过万的产品工作,日常聊聊行业生态、撩撩运营妹子~

但是,做着做着我改变了这个想法,公司这么安排的确有他的必要性。我们企业是要给老人家做资讯产品,内容是核心。用产品经理的话术来讲,内容占据了整个产品90%的用户体验。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作为产品经理,连内容都不熟悉,不知道老人家喜欢看什么、喜欢分享什么分享,那你还做个屁产品经理呢?

这一周我开始认真地运营这个10万用户的公众号,一个公众号本质上也是一款产品,该产品只有一个负责人,那就是我。对,就是我一个的对,错,就是我一个人的错。

每天看着稍稍下滑的数据,整个人不由得焦虑起来。当然,这有可能是受到微信公众号改版的影响,但做事情总不能老是给自己找借口吧~

一件小事,也得把它先做好了,做好以后才谈大的事。

接下来我会用产品化的思维去运营好它。我渐渐地理解了我们公司为什么要招100个编辑,而只有5个产品经理,因为内容就是核心,而且还必须是原创的内容。

采编、整理的内容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全网各类鸡汤、健康养生长寿、花鸟鱼虫、好山好水、政治历史正能量加起来也就是1万篇的规模,超过99%的竞争对手就是在这1万篇里面『捞』出适合自家公众号粉丝调性的内容,然后进行推送。

这意味着同质化竞争,所以,无论我如何采编整理,也很难从红海中突破。

要突破重围,只能靠原创。而原创的基础就是对老人家喜好的理解,里面涉及价值观的问题,这个问题打算下一篇讨论,暂时不展开。

其次,我开始尝试站外运营。尽可能地加入老人群,一方面可能了解他们都爱分享些什么,另一方面也能让微信群成为文章的另一个分发渠道,带来新增以及一部分的阅读量。

『Easier said than Done』,有了思路,接下来就要看执行力,到底能不能搞上去,我也不知道,等有成绩后再聊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