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杂记

《贞观政要》:是唐太宗广开言路、虚心纳谏的书,读后会有所启发。这无疑也是一本给唐太宗增光添彩的书,这位皇帝在历史上可没有这么好说话。书里面即便大臣想要提一些意见,开头也要把皇帝捧上天,各种歌功颂德的言辞会让皇帝龙颜大悦,接下来慢慢地转到正轨上,提意见者一定要非常含蓄委婉,又不可过度奉承,这其中的分寸可并不好掌握,非常微妙。

《金瓶梅词话》:断断续续的看了几年,倒不是因为不好读,只是其间又想看其它的书。这是本写人情世故的小说,在中国文学里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吴月娘在书里算是个好人了,但博主要质疑,她难道不清楚西门大官人的为人吗?人竟会糊涂到这等地步?对于家中的僮仆和西门庆的其他小老婆,只要他们表面上不公开顶撞,顺从她的心意,她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过了。西门庆在官场上的各种龌龊勾当,只要不危及她的利益,她几乎一概不管。这种“好人”不提倡也罢。孟玉楼这个人物博主也同样质疑。作者在这方面似乎一厢情愿了。作者在人情世故上的描写,笔下的功底非常深厚。在性方面的描写虽然为人诟病,但也写得很有特色。整本小说底色是黑暗的,似乎没有一丝温暖的色彩,但这不能算是《金瓶梅词话》的缺陷,它是无情的暴露和鞭挞社会上的各种丑恶现象,警示人们抵制不良风气。

《墨子》:墨子提倡“兼爱”、“非攻”,似乎带有理想色彩。书后介绍了各种攻城作战的方法,其精细繁琐让人惊叹咋舌。即使是墨子这样一个主张“非攻”的人,也有退一步的打算。他在作战方面可以和文韬武略的将士相比。

《宋诗选注》:是钱钟书先生编著的。钱先生学富五车。当年我读他的《围城》就十分感叹,读完《选注》后更对他敬仰了。现代别家的诗词选注会有各种冠冕堂皇的话,钱先生则不然,他独辟蹊径,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进行褒贬,这在很多人看来未免太狂了,但他总能说到点子上,在前方引领着读者。他还是语言大师,语言生动通俗,说出很深刻的道理。没有深厚的学养何以至此?

《青铜葵花》:曹文轩创作的一本关于爱的唯美小说。虽然有些情节看似不可能(比如青铜给葵花用冰做的项链),但这并不重要,作者主要是传达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这本书非常适合学生看,大人看了更会增加对孩子的理解。当然小说也有缺点,风格偏软,但瑕不掩瑜,在当下文风浮躁的社会,这本书能促进正确价值观的建立。它拍成电影或电视剧一定备受关注。

《元曲三百首》:收录各类人士的代表作,值得一看。元曲代表中国某方面的文学成就,喜欢唐诗宋词也应当看看元曲。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传与诗全集》:其实只看了其中仓央嘉措的诗。对照的看了于道泉、刘希武和曾缄的译本。最喜欢曾缄版的。仓央嘉措其人其诗很有传奇色彩,文学爱好者应该了解。

《受戒》:是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学生文学阅读必备书系”的一本汪曾祺先生的短篇小说集。他的创作特点前言里介绍的很到位,他的语言崇尚自然不雕琢。翻开他的短篇小说,一股浓厚的生活气息迎面扑来。小说歌颂普通劳动人民的淳朴、善良、勤奋。他的《鸡鸭名家》、《羊舍一夕》、《看水》等篇目写得非常好。

《悲伤逆流成河》:很久以前读的青春小说。当时很多同年龄段的朋友都推荐看这本,所以就看了。小说注重心理冲突的描写,但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太压抑了。小说色调灰暗悲伤,也不深刻。对青春小说似乎不应该太苛刻。

《绿山墙的安妮》:是本儿童文学,也适合大人看。安妮纯真热情,敢爱敢恨,想象力丰富。就是她的话太多了,呵呵。安妮是个理想的人物,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太容易受伤。博主还是更提倡凡事应认真考虑,知情达理的女孩。

《柳林风声》:最近看了很多儿童文学,这本在英国影响很大。有如诗如画的风景描写,也有让人捧腹的镜头,更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在书中我最喜欢蟾蜍,它身上有更多的人性。本书的译者也译的非常好。

《窗边的小豆豆》:日本黑田彻子著。学生应该看这本书,教师更应该看。黑田彻子把她小时候一位难忘的老师写进书里,让更多的人得以认识这位难得的好老师。书的后记写了学生们长大后的成就,给博主的印象是似乎在给巴学园和小林宗作校长打广告,难道长大后是平凡的人就不能说明小林校长当年对他的影响吗?

《长袜子皮皮》:是瑞典优秀儿童文学。皮皮摆脱传统束缚,性格大胆,对朋友很友好,喜欢自由的生活。她之所以能这样,前提是她力大无比,可以保护自己和朋友不受外界干扰。

《夏洛的网》:读了这本书,我对外表丑陋的蜘蛛产生了好感。是关于爱的儿童文学。

《意大利童话》:是著名作家卡尔维诺编著的童话集。故事读起来很简单,卡尔维诺写的前言很专业,读后才知道他编这本童话集费了多少精力。读者最好把前言也读过。

《绿野仙踪》:这本童话也可以叫“多萝茜历险记”,故事篇幅不长,生动有趣,值得一看。

《在西方目光下》:我喜欢康拉德的小说,所以这本也毫不犹豫的买下来。它主要讲述一个有理想的青年是怎样身不由己的卷入革命和政治的风暴,它们对他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小说对拉祖莫夫有许多心理描写。他三番五次取得一些重要人士的信任和“误解”,尽管自己无意为之。这恐怕不大令人信服。这本小说远逊《吉姆爷》《诺斯托罗莫》《黑暗的心》,也不如它们难懂。它最大的特点是有强烈的自传性。博主手头的版本是上海译文出版社发行的,有中文版导读,对理解全书有重要帮助。

《寻欢作乐》:毛姆自称是他最得意与最喜爱的一部小说。小说前面嘲讽的调子博主不大喜欢,尽管它深刻的道出了世态人情。德里菲尔德太太是全书最大的亮点,身上散发着夺目的光彩。

《岁月的泡沫》:书的封面有各类名人推荐,当初就是因为这些推荐才决心买一本。读完发现自己不喜欢。它只是标新立异。没有扎实的东西。法国的小说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注重形式,玩弄手段。柳鸣九先生写的译本序详尽的分析了这本小说,但仍无法喜欢这本小说。

《基督山伯爵》:不愧是“通俗小说扛鼎之作”。情节曲折离奇,引人入胜,有强烈的正义感。邓蒂斯逃出牢狱后,只有挖掘到宝藏,有了金钱呼风唤雨,再加上他的智慧,才能复仇。否则只是空谈。这不得不让人感叹金钱的威力。博主手头是人民文学出版社蒋学模的版本,尽管是转译本,也还是一代名译。译文很传神。

《理想国》:哲学类的书。柏拉图的代表作,在中国备受推崇。是一本对话集。苏格拉底在辩论时很爱“兜圈子”,表面上看似不涉及眼前的话题,随着对话的进行他会慢慢的引导你再回到这个话题,让你自行得出结论,可谓循循善诱。喜欢辩论和逻辑学方面的读者应该看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要走了,这碎片化的一年,有必要收拢一下。遂理一下今年读过的书吧。 1、《莫言文集》 这本文集收了从《透明...
    豌豆花下猫阅读 349评论 0 1
  • 近来喜欢上重读老书。 说是老,其实也就是十几年而已。 第一次系统的读迟子建的文字的时候,是在上大学之后,虽然在高中...
    大野泽的风阅读 487评论 0 1
  • 2016年开年第一个月读了7本书,不多不少,在我的阅读计划之内。今年的阅读目标是80本,比去年多20本左右。书的类...
    颜先生阅读 254评论 0 0
  • 我真的好努力做一头勤劳的奶牛。虽然我淘遍全球,精挑细选了一款奶粉,但依然无法打消我强烈的想要母乳喂养的心情。母乳很...
    魚子澄阅读 218评论 0 0
  • 文\魏点 从毕业到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看过多少风景,听过多少故事,回头望望,唯一坚持下来的事情——七年的爱情安全...
    魏点阅读 5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