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花符(四)下

上一章

云展叹口气道:“只得如此!”他猛然冲众人一揖扫地。众人又是一惊,不自禁退后一步。云展抬头道:“那对头如此狠辣了得,忘忧谷和敝上安危全仗各位。云某在此谢过了!”蓝千山忙道:“事都已至此,云总管何必再多礼?我等自当尽力就是!”宋三畏道:“只怕现在我们想要明哲保身亦不可得了!”

众人均已听出云展话中之意。那对头尚未现身,便干净利落地毁谷口、杀冯万东,其手段武功显是高出众人甚多。群雄先前都道忘忧谷小题大做,请了关东这许多了得的人物一齐来此,就算对手再了得也未必要如此兴师动众。此时众人心中却凝重起来,均不知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

凌烟阁道:“大家这便回谷去吧。不必奔行太速,彼此跟紧为上!”群雄深以为然。七人默默抬着冯万东尸身向来路回转,不复来时一路豪情。

漫天飘雪终于渐渐平息。苍山已融入暮色。夜风凄紧,似女子呜咽,婴儿啼哭。数九的寒气不随雪止,静静侵入每个人心头。

窗外月色微弱昏黄,打在窗纸上,只增惨色。云念裳仍是一袭湖水色长衫,端坐椅中若有所思。桌上一对红烛摇摇欲灭。房门“托托”响了几声,云念裳似从沉思中醒来,悠悠道,“是谁?便请进来!”

房门响动,走入一人,劲装白发,正是“八极雷神”余破阵。云念裳见是余破阵,忙起身道:“是余叔叔,这么晚了还不安歇?”余破阵也不客气,径自挑了张椅子坐下,才道:“念裳,今日谷口被封,冯万东殒命,事事来得突然蹊跷。”

云念裳良久不语,忽道:“余叔叔,您老明日一早就离开忘忧谷吧!”余破阵霍然站起,怒道:“念裳,你这是何意?难道我余破阵是贪生怕死之人么?”

云念裳叹口气道:“余叔叔,我当初接到摧花符时,便知情势不妙,因此传书各大门派求救。只是您老是我父辈,我怎忍心劳动您老。如今看来,对头委实--可怕,还在我以前想象之外……”余破阵道:“那我就更加不能走了!否则,他日我如何去见你爹?”

云念裳秀发微摆,来回踱了两步。余破阵见她双手扭在一起,显是内心矛盾已极。她忽地昂首,“余叔叔,你的大恩侄女铭记,只是求你赶快离开。忘忧谷立谷百余年,也未必是谁轻易灭得了的!事若紧急,我自有自保之法。”

余破阵见她双眸灿灿如星,眼光中毫无迟疑,心下不知她打得什么主意,当下犹豫不决。云念裳又道:“余叔叔,你暂且离开,在外做我接应。若事不可为,我第一个就去投奔你。你就算给我留一条后路如何?”

余破阵听她语气决然,只得点头道:“念裳,你这脾气当真象极了你爹。唉,你是一谷之主。我也不能再当你是几岁的黄毛小丫头。如此便依你所说。只是对头底细未明,我……唉……实在心有不安……”

云念裳听余破阵口气松动,展颜笑道:“余叔叔请放心。云卷舒的女儿决非等闲之辈。再说,这许多江湖朋友在此,还有总捕衙门的捕快。那人再厉害,我们也未必便输!”

余破阵听她说得信誓旦旦,稍觉安心,只得道:“也罢!你既然坚持,我便留下这把老骨头,作你的接应。只是谷口已被雪崩所阻,如何出得去?”云念裳道:“余叔叔,我明日亲送你出去。”余破阵听她不明答自己问题,也不便再追问,只摇了摇头,返身出门去了。

云念裳目送余破阵出门,终于轻轻舒了口气。她也略感疲惫,走到桌子旁,扶着桌子慢慢坐下,顺手抽出头上的束发碧玉簪掷在桌上,一头秀发若瀑布般垂散下来。她刚伸手去解长衫衣钮,忽听院中又响起轻微的脚步声。

“难道余叔叔去而复返?”云念裳边想边走到门边。房门开处,她眼前出现的竟是万马帮主蓝千山。云念裳微感诧异,不由一愣。

蓝千山更未料到自己刚到门口,云念裳便已开门迎了出来。出乎意料之下,蓝千山只叫得一声“云谷主”,便接不下去。云念裳轻声道:“蓝帮主,还未休息么?”

此时乌云渐散,月上中天,如银泄地。雪光霁色,一时无两。云念裳负手而立,乌发垂肩,裙裾微摆,盈盈撩人。蓝千山听她缓语轻言,痒痒拂在心间,一时竟似痴了。

云念裳见他不答,却呆呆盯住自己,心中不悦,略略提高声音道,“蓝帮主,这么晚来有什么事么?”蓝千山方才“啊”了一声。他亦感到自己略有失态,振一振衣衫道:“云谷主,那对头厉害,我放心不下。”云念裳道:“多谢蓝帮主挂怀!蒙各位仗义来援,云某感激不尽!各位守在四面各处,想来不致有失!”

蓝千山听云念裳话中已有拒客之意,十分尴尬。他咳嗽一声,“云谷主说得是,只是万一若有闪失,我势必后悔不及!”这话已说得有些脱露形迹。云念裳微微“哼”了一声,道:“蓝帮主言重了。如此厚爱,可不敢当!”

十几年前,蓝千山与云念裳都是青春年少。二人行走江湖时有过数面之缘。蓝千山一见云念裳,便惊为天人,数度向其示好,后又亲赴忘忧谷求亲。不料他落花有意,云念裳却是流水无情,不加犹豫便一口回绝。

此事原也过去多年,但蓝千山夫人新丧,此次接到云念裳传书,不由旧念复萌,正盼借此机会赢得云念裳芳心。他见云念裳还是一副拒己千里的神态,心中也甚不快,“我堂堂一帮之主,论地位、论武功、论人材,哪点配不上你云念裳?如今你有求于我等,还是如此待我,连辞色也不稍假!”

他故意叹口气道:“可惜!”说罢也负手向天。云念裳不由反问道:“蓝帮主可惜什么?”蓝千山走上两步道:“万马帮与忘忧谷若能联起手来,在关东武林岂非可以呼风唤雨?任它快刀会还是映雪堂,又怎在话下?眼下岂不可惜?”

云念裳闻言大怒,眼中闪过一丝杀气。但她脸上怒色不过一现即没,竟又荡漾起一层笑容。

蓝千山见她眼中戾气一闪,心中也是一凛。只是这神色片刻间即变,云念裳脸色忽而婉转得带着三分柔媚。他心神一荡,又近前一步道:“念裳,你可还记得十五年前我对你说的话?”云念裳嫣然一笑,“记得,记得!”

蓝千山听她语气柔和,心中大喜,跟道:“那你……”他话刚出口,忽觉眼前青光闪动。急切之间,蓝千山已辨不清来袭的到底是什么,身形便倒纵出去。两道寒芒如蛆附骨,紧随而至。蓝千山接连变换三种身法,倒退十丈有余,仍脱不开缭绕的光华。

他吸一口气,双手左推右拒,两个袍袖若鼓风之帆,“千山万水功”如水面波起,层层叠叠涌去,方阻住两条几不可见的银丝。蓝千山定了定神,觉得胸前冷飕飕不甚受用。他低头看去,见前胸衣衫上两道长长的裂纹从胸至腹,深可及肤。冷风吹在身上透骨生寒。

蓝千山怒喝道:“云念裳,你……你干什么!?”云念裳双手一抖,一对“等闲百缠丝”已收回袖内。她袍袖一卷,冲蓝千山微笑道:“蓝帮主,十五年前,我对你说的话,想必你也一定还记得。”蓝千山才恍然大悟。当年,他向云念裳求亲遭拒,云念裳曾道:她此生立志不嫁,若哪个男人纠缠不休,便让他死在这“等闲百缠丝”下。

蓝千山恼羞成怒,大喝道,“云念裳,若非看在昔日的情面上,谁会来赶这浑水?你我既然无关,忘忧谷存亡与否,也不干我万马帮的事!”

云念裳侧目而视,悠然道:“是去是留,听凭蓝帮主自便!”蓝千山只道忘忧谷大难临头,若云念裳说上一、两句挽留的话,他便可顺势留下,再图后策。岂料云念裳一句话将路封得甚死,不留半分余地。

他羞怒交集之下,转而仰天大笑,“好!好!云念裳,我蓝千山可不做冯万东第二。就此别过!”他一跺脚,转身便走。

云念裳双手拢在袖中,盯着蓝千山留下的一串脚印,不由一阵冷笑。她缓缓呼出一团白雾,看着它在空中四散消逝,双袖一拂,回屋去了。(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三、三件血案 厅门“吱呀”一开,众人眼光都向门口看去。一个女子负手而立,云髻高挽,脸上不施脂粉,神色傲然,...
    德万托阿阅读 469评论 0 3
  • 五、迷雾重重 清乐忘忧厅还是昨日的大厅,群雄的心情却与昨日大大不同。不过一日之间,在座的便少了个冯万东。众人用过早...
    德万托阿阅读 371评论 0 5
  • 云展听他一言道破,浑身颤抖,不由慢慢向后靠在石壁上。他喘了几口粗气,“不错。我是行云楼展家的弃徒。想不到毕竟还是被...
    德万托阿阅读 310评论 0 2
  • 映雪堂曹家自恃名门正派,对快刀会有些勾当一向不大看得起,平日素无往来。曹明霁又是年轻气盛,心中有所怀疑便顺口说了出...
    德万托阿阅读 3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