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记之二

老家有前院后院,先有后院,后有前院,各有一栋屋舍。现如今,前院住着我的母亲,后院住着弟弟一家子。

前院是我父亲督建的,用了多年积蓄,造了六间平房。建房中,父亲多有劳累,羸弱的身体终垮了下来。后来没有多久,在我工作的南通查出了食道癌,转回郑州做手术,术后十个月,终撒手尘寰。父亲在前院东耳房谢世的,也是在前院出殡的,出殡时多有十里八乡被他诊治过的患者前来吊唁,言之哀哀,甚惜父亲英年早逝。父亲殁时五十又八,姐、妹已婚,我为父病冲喜,那年暑期草草办了婚事,弟弟年仅弱冠,尚未婚配。我婚后月余,天过立秋,父亲溘然长逝。父亲一场疾病,花光了所有家底,幸无多少债务让我们负担,却也有捉襟见肘之急。后来,弟弟成家后,搬到了后院,起了高大屋宇,前院仅剩母亲一人居住,她说,她在这里陪伴我的父亲。

父亲在时,后院一直闲置,房屋作存粮存杂物之用。母亲在后院辟了三分闲地,在这里种四季鲜蔬,养鸡养兔,丰富我们单调的饮食。

前院建成后,我已在南通工作,逢年过节,省亲归家,多住前院,滞留日短,甚少履足后院。

其实,我对后院有更深更多的记忆。

后院是我十岁左右建成的,建在村人谓之后地的台原上。落成时,偌大的一块地方,仅有四五家人,且不毗邻。房子坐北朝南,南有高冈,曰之皇帝岭,岭下有坡,坡旁多白石,坡窝一村落,曰之白石坡。昼南向极望,视野浑阔,四围村落屋舍,田畴绿树,如芥人影,尽收眼底;夜则星垂天幕,周遭空寂,虫声唧唧,时传犬吠,间杂人声,远处两三灯火,明灭可见。

我和姐、妹踏夜而来,或趁星光,或裹月色,其实有更多的风和雨的暗夜。我们结伴到新居去睡觉,其实内心并不欢欣,因为父亲母亲和两三岁的弟弟,尚在老宅,幼小的我们,无大人陪伴,那时姐姐也不过十二岁,老宅无处容身,我们三个只有住新屋。屋谓之新,不过是刚落成,屋内四壁空空,东西耳房内,陈没极简,一床一桌一凳而已。我住东耳房,姐、妹住西耳房。至我十二岁考取乡初中,住校生活,父母才搬至新宅。唯记两年之中,漫漫秋夜,夜卧不安,窗外夜枭,长鸣戚然,那时年幼胆嫩,有莫名之怕,躲裹于厚被之下,内心瑟瑟,汗出涔涔;寂寂冬夜,窗外朔风霍霍,寒冷逼人,被薄难抵深寒,冷战连连,间或有雪,夜起便溺,见屋外朗然,四野茫茫,空阒至极。更多的记忆是挑灯夜读,努力于功课,父母偶至新宅,见姐、妹已寝,我尚在灯下作业,便嘱我早点熄灯安寝,言之深深款款,温热令人难以忘怀。

外出就学,在家时日渐少,慢慢长大间,后地的院落多起来,人也多起来了,来来往往,见出热闹。寒暑长假,多淹蹇于家。夏日昼长,和邻居年纪稍长称之为叔的,在院前高台一柿树荫下,约棋数局 ,子声丁丁;或缚摇床于两树间,听蝉声嘶嘶,读文一篇两篇,有时恍然而梦。如今想来,心内也甚为舒惬。

这个院子里来过很多人,我的奶奶,我的外祖母,我的内外亲人,也来过很多找父亲看病的人,或长居,或短暂停留,亲人间的绵绵情深,做客者的絮絮家长里短,看病人的楚楚苦痛,我多有领略到,看到与听到,或长或短的人生故事,或文或雅的来往人物,或悲或喜的生活场景,多有所见,多有所记。

院子里先前有一株木槿树,父亲种的。夏日花开,朝绽夕落,繁华月余,终至枝头空空,只留枝叶青青。父亲死后,此树亦随之夭亡。此树我祖母见过,在夏日的树荫下坐过,看过树上的灼眼红花,听过树上偶来的鸟叫;我的外祖母也见过,她腿不能走路,爱美的她让母亲摘下木槿花,让花在她苍苍发鬓上绽放,还有很多很多的人见过此树,看过那朝开夕落的花。见过这木槿树的人,或死了,或老了,或业已成人,它只能成为部分人的记忆,部分人的永远难以消弥的欢乐与苦痛。

后来弟弟在院里又种了一棵樱桃树,春来樱毛似雪,交夏樱果灼灼,只是听闻,我未曾见过花开,却吃过弟弟寄来的樱果,很甜,间有酸酸的味道。

再后来,我清明回家,樱桃树也不在了,老院不在了,代之的是弟弟起的两层洋楼,高大,宽敞,住之舒泰,登高可以望远。

而这里的一切,关于后院的历史,关于它曾经的存在,却在我的脑海。在这个世界上,当我归去,还会有谁记得?

噫,念之令人悲喜交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