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UX的未来

最近看到穿戴式设备直到Apple Watch的推出才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相关设计活动和作品出炉的大背景下,我开始担忧起这些科技设备带来的是什么样的使用体验转变,那些全新的屏幕尺寸又能如何限制或推动设计的演进?是否说我们的交互方式在21世纪触屏大火的年代已经僵化,以至于在手表上优先考虑触控操作?空洞的思考似乎没有任何意义,听听Justin Smith是怎么看的。


畅想UX的未来


原作者:Justin Smith

译者:励定洲

最近很高兴能有机会在旧金山的designer+geeks的大会上闻听golden krishna关于他的新书“最好的界面是没有界面”的相关演讲。golden提到的一些内容不禁让我思考:如果我们一开始不总去惦记着屏幕的话会发生些什么?更重要的,在这个科技行业里我们能做些什么来面对这般交互方式的转变。又能否避免新设备来临的恐慌?

基于用户体验的思考过程可以帮助设计师、市场、销售人员和用户本身,与新一代的设备产生互动。当一个全新的科技进入市场后,我们不至于举足无措。

我相信ui在未来会被赋予更多的涵义。如果我们更细致地去测试如何为新型的科技设备创造适配的交互设计,我们就可以区分出能驱动这些产品的用户需求,而非形式。我将会讨论如何利用ux设计去概念化产品,使其硬件与软件和谐共生。

通过头几年层出不穷的关于可穿戴式设备的话题,我相信我们已经处在了一个对穿戴设备具备较为客观和中肯理解的时代。

我们可以越过哪些让人头晕的计步器在每个颜色、形状。开始为我们和我们设计产品。作为一个ux和产品设计师,我的问题时:当下设计的范例转变得如此之快,我们如何去设计那些产品?显而易见的答案正是ux设计的元素。


只设计哪些需要的

不要为用户设计那些他们并不需要的功能,无论设计有多美

想必我们都已经听说了够多的关于谷歌眼镜衰败的说法。事实上,谷歌眼镜现在只是把重点放在了行业领域上。此类型的可穿戴设备往往呈现出一个较为复杂和更具针对性的ux挑战。这些设备应该改变工人传统的工作方式吗?它们可以被用作于追踪、学习和教育吗?pristine给出了答案:“毋需纠结于工作方式,让他们工作本身才是关键”。作为pristine的ceo,kyle samani相信针对谷歌眼镜的最好体验就是没有体验。让设计本身悄无声息,这是一个很有意思、却极具艰难的决策。我们让我们的设计做到应该做的,而不要让用户注意到它们。


屏幕还是必要的

带着脑子去设计

现在说Apple Watch将会改变一切似乎太早了点,但有一件显而易见的事就是可穿戴设备和其它设备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了。我不认为这需要那些更迷你、更高分辨率的屏幕来介入。像fitbit和misfit这样的公司正专注于围绕可穿戴产品,让使用体验在夸设备的使用中更具一致性。

这两家公司的设计师总是提及到物理设备的ux属性,比如重量、感知和交互方式。misfit和fitbit都在他们的设备上安置最精简数量的屏幕。或许我们可以用一个1080p的高清屏幕来改变某个人的使用行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可以用同样的、但更廉价和高效的方法,比如使用一台简单的电子墨水屏来达成同样的目的。


UI很重要

即便你的用户不会在意产品有没有那个屏幕

像coin这样的产品在它的主要应用上没有利用到ui屏幕。coin的设计师kim ho曾说过一个产品的所有触点应该是一致的。coin不是一个专注于移动ui的产品,但是如果它完全摈弃了ui屏幕会变的异很难用。同样的,一个漂亮的移动应用界面不能拯救一个笨拙鸡肋的穿戴式设备,而一个低效的ui也可以葬送一个精雕细琢的物理设备。

所有的消费触点对于整体的用户体验来说都很重要。cooper设计公司的lauren ruiz在她的service design 101 post里提到在不同的频道里高效沟通对于整体体验的重要性。这个理论在增加越来越多的频道时依然正确。


设备主导建设设计

尽你所能掌控体验

在这个一体化的科技世界里,第三方设备比如感应器等开始介入了越来越多的软件产品。一些产品极端仰赖于那些外部获取的数据,而strava的设计师正要面对这样的问题,他么不得不处理那些来自于各种不同设备和来源的数据。

那么strava是如何融合这些数据从而构建一个完整的体验的呢?由于他们想要在设计上制造影响,往往局限于其它硬件设备,strava便利用这些数据来创造它们的体验。他们并不是去颠覆谷歌眼镜或者Apple Watch的硬件本身,而只是优化了它们内在的功能性。


结论

通过专注于用户的需求和行为,我们可以在决策选择什么工具来解决问题之前先判断确切的需求是什么。无论我们是在设计、推广、销售或者购买这些新的设备,都应把他们和作为人类的真实用户的使用情境联系在一起。给每个东西都加上一个高分屏并不能是所谓创造性的设计,更不配称得上是合格的ux设计。

philip likens总是说我们应如何如何借鉴人类的行为而非当前的科技水平去设计。philip认为“ui的定义终将会改变”。与其思考让穿戴式设备成为提示信息的新媒介,不如试想如何借助这种全新的方式来与我们构建的软件产生互动。与其使用手指和屏幕来输入信息,不如让全新的感应器和交互方式来为你达成一切。未来的ux设计师将不仅仅考虑按键、点击、滑动,同时还有情绪、眼动等等因素。不管我们创建的是让人大跌眼镜的科技结晶还是全新的设计规范,未来引导设计的推手将是用户,而非屏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