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入水的瞬间,凉意迅速布满全身,通体透明而清澈。跃出水面的时候,凉气从头顶喷薄而出。头发一甩,天空朗朗,蝉鸣清脆而短促。

       —— 这是故乡的河。

    河水流到村子边,地势急转直下,落差有一百多米,长年累月,冲出一个大深水潭,水潭深不见底,我们都叫它绿荫潭。涨水季节,瀑布跌落的声音震耳欲聋,整个村子都听得见。但是,夏天的大部分时间,绿荫潭都只有清水布成的纤细水帘。

  夏天的中午,一群孩子依次从山崖上往下跃。绿荫潭水深千尺,潭水清澈,水草繁茂,鱼跃虾爬。靠山崖边礁石嶙峋,千奇百态,泛着幽蓝的光泽。

    记忆中,故乡的夏天非常漫长,绿荫潭就是孩子们消磨时光的天堂。

  下午放学后,背一只竹篮出门,一声口哨,七八个孩子跳跃着就往河边跑,快速在河边割满青草,争先恐后扎进潭里;暑假天,时间就更多了,中午饭后,一群孩子将牛呀、羊啊往河边的山上赶,赶到半山,牛羊会自己往山顶走,不用再操心,整个白天就都是自己的了。跳水的游戏总是少不了,胆子小的,先在水潭里游上两圈,然后慢慢地爬上瀑布的底层,战战兢兢地忍了又忍,在众人的催促和哄笑声中,闭上眼睛,尖叫着往水里倒。胆子大的,攀着藤条,爬到瀑布的出水口边,跨上蛤蟆石,吹着口哨,大声地喊水潭里的人闪开,然后,在一片欢呼声中,将自己投掷下去。

   中午,阳光热烈,河边的青石板闪着光,烤虾的时间到了。孩子们提着竹篮,排成一排往河边的芦苇从中围出去,窸窸窣窣摸索一阵,提篮子返回岸边,翻转篮子往青石板上一磕,青石板上河虾突突地一片跳跃,跳着跳着全部沉寂下来,青虾颜色慢慢变淡,又慢慢变得微黄,虾被烤熟了。有小伙伴拿出一包盐,大家就屁股朝天地捡虾子沾盐巴吃。

        时间还很多,吃过虾的孩子,有的在树荫下的石板上一躺,盖顶破草帽就梦游去了,有的在石板上画副五子棋,静静地下棋。等到牛铃声从半山响起的时候,太阳也开始西斜了,大家才开始慢慢的割草,等待牛羊返回河边。

   山道上一路尘土飞扬,从山上下来的牛羊渴坏了,它们急急的往小河里跑,争先恐后地吸水。喝足了水,牛羊的肚子更鼓了,有些牛水喝多了,走起路来肚子晃荡晃荡的。

      吃饱了肚子的牛羊都不再馋了,一路上懒洋洋地垂着头,对一路走过的庄稼不理不睬。疲惫的孩子们斜挎着篮子,慢慢悠悠的跟着牛羊一起回家。

                                (二)

      河边的碾房是我怕去又想去的地方。

     原来是不怕的,因为碾房太有趣了。我一直都希望村里能永远保留古老的水碾房。在孩子的眼中,有渡槽、有大风车、有大轱辘的碾房比碾米机有趣多了。

     毛驴驮着谷子,谷子上坐着我,一晃一晃地摇到碾房。看着父亲把谷子均匀地倒进石槽里,看着轱辘开始笨拙地在石槽里滚动起来,看着轱辘越滚越快,看着轱辘又慢下来,看着轱辘开始匀速打转,大人们就一排地蹲在墙边吸烟筒,我们一群孩子呆不住,就往河里跑了。

      碾房旁边的河道是最宽的,也是最平缓的一段。河水浅,密密麻麻一片芦苇,芦苇中圆石相连,可以跳跃而过。

     这一片河道也是唯一生长沙鳅的地方,沙鳅只能看,不能捉。这种红嘴巴、红须,淡黄色身躯的鱼,对我们来说是神一样的存在。在我们家乡,有传说会飞的人,有传说会念咒下盅的人,也有传说沙鳅是会说人话的——只要喝过谁的血,它就会跟谁对话。

        很多次趴在芦苇从中看沙鳅,直到父亲的喊叫声想起,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很多次想刺破手指让沙鳅喝了血说话,一直想不好跟沙鳅说些什么,也就一直没实施。

    后来,碾房最终还是废弃了,从渡槽把水引到风车,风车还是会转。但是,石轱辘不会动了,石槽里布满了灰尘。有一次,我们翻窗而入,光顾好几年没有启用的碾房。我们在石槽里追逐,在巨大的方木上跳跃,翻越巨大的石轱辘,碾房里灰尘四起。

     不知道是谁最新发现身子上起疙瘩的,后来我们都发现自己的脖子上、肚皮上、背脊上开始起疙瘩了。大家用石头砸烂了门闸,一窝蜂往河边跑,跳进河里一泡,人人都目不忍睹:全身血痕,疙瘩连成片。

     老九放牛过来,看到我们的样子,他说:你们招了祸祟了!——老九也是我们村传说中会念咒的人之一。他说,碾房里早就住了一只鬼,这只鬼有簸箕大,通体红光,晚上就在周边村子上空盘旋吸人的精气,天亮就回到碾房休息。老九说,他听过这只鬼磨牙的声音,咯吱咯吱的。他说,你们打扰了它休息,它已经附在你们身上了!

      夕阳西下,残阳如血。碾房泛着黑幽幽的光,不怀好意地瞅着我们,碾房里的鬼随时都会飘出来,把我们抓进去。

    我一声尖叫,抓了衣服就跑,其他人也呼啸而起往村里跑。芦苇从身子上胡乱的划过,小河在身后了。爬上山坡,脚掌已经被碎石扎得麻木。奔上田野,看到隐隐约约的村庄了,村子有灯光昏黄,飘飘忽忽。

    村庄还是一片影子,田野被夜幕笼罩,一群孩子奔跑在夜路上,六神无主,慌不择路,路上的蚂蚱弹射而起,扑面而来,犹如万千箭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幸运的度过了那段平凡但却悲伤的三年。 事情要从我高中时说起,X县有两所中学,一所是政府支持的重点高中,而另一所就...
    草莓味的呆子阅读 125评论 0 0
  • 被动持仓 倒金字塔投资必亏 不能有懈怠懒惰的时候 好好分配时间,熊市更应花时间 熊市赔小钱 牛市才赚大钱 平和心态...
    沃了个金阅读 381评论 0 0
  • 假如生命只剩下七十七天,我愿用尽全力去活出自己想过的生活。我们从被赋予生命的那一刻,便开始了对人生意义的探索之旅,...
    神闲游阅读 232评论 0 0
  • 很久之前加了一 个群,然后群的功能大概都知道,聊八卦随便侃侃。有空聊聊,没空关闭。 有一天,有人在说,前几天线下活...
    季节阅读 282评论 0 1
  • 今天一大早赶着上班,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最快线道时,车速慢了下来,只见前方一辆车慢慢悠悠地只开六十迈,屁股后面跟...
    阿里巴巴他娘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