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寿深情,始开荼蘼(完结)

    种下的因,结下的果,生生世世,永生永世,花开花落,春去秋来,你中无我,我心念你,旦留一魂,转世轮回,愿化虫鱼,甘为鸟兽,久伴卿旁,绝无怨悔。 

文____一尾森琳

(壹)

那年,阴霾笼罩了整座风掣州,震天的警钟长鸣不息,人心惶惶,州民四散逃离。舞绮一人躲在空落落的罗府里,守着父亲尚未离去的亡魂,眼神里满是视死如归的坚定,她要留待那些口口声声铲除妖孽,站在道德制高点的道士们到来,与他们决一死战,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为父亲的亡灵祭奠,用她那张笨拙的嘴为父亲再洗一次白。父亲非妖,她亦非妖,为何要无故滋生事端,毁人家族,夺人安生?父亲岂能白白牺牲,罗府岂能白白离散。舞绮眉间微蹙,握紧了生前父亲留下的配剑——寂灭剑。

        “大胆妖孽,还不速速现身,我等还可饶你一命。”外面的道士义正词严地呵道,是试探,抑或是命令,舞绮并未晓得,也不想深究。

      她回头再望了一眼父亲的安详遗容,毅然地拿起了寂灭,冲出了罗府,准备迎接那来势凶猛的一战。“罗舞绮在此,道士们有何指教?” 舞绮冷冷地传出答话,言语间满是对伪善的道士们的不懈。

图片来自度娘


        “大胆妖孽,是谁差你在人间为祸,还不马上现出原形,我们还可对你从轻发落,让你改过自新!”其中一位身着道袍,头戴紫阳巾,凤目疏眉的道士劝诫道。

        “呵,舞绮非妖,我父亲亦非妖,何来差使,更何谈莫须有的为祸!”舞绮语气坚定,掷地有声。

        “ 遇妖,贫道这随身携带的净灵瓶,便会自行飞出瓶塞,随时待命捉妖。而今,瓶塞已经自行飞出落入贫道口袋,你还有何狡辩之词?”又一位身着八卦衣,岸然道貌的小道士附和道。

        “舞绮并非妖! 我不清楚这净灵瓶为何会自行飞出瓶塞!我亦知道与你们解释再多也无益,仍是白费唇舌。事实便是如此,真相终有天会自出!说不定你们当中那个道士是妖怪所化,乔装易容,在这人间作乱,而今又嫁祸于我,想让我当他的替死鬼!”哈哈哈…舞绮的笑声响彻了整座风掣州,很豪迈很凄厉。

图片来自度娘


        笑声未落,她已拔出寂灭,朝众多道士刺去,不管她是否仅在螳臂当车。众多道士霎时排列成一个方阵,口中念念有词,而后齐齐推出掌力,力气融合化成一块颜色浅淡的坚玉,把舞绮的寂灭挡截,又转而回返直直地刺向了她。她迅即闭上了双眼,双手张开,准备用怀抱去迎接最后华丽的血宴。眼前的幻象渐浓,父亲的面容越发清晰,仿佛也在召唤她去泉下团聚。

      可是不知哪里来的一股强力将寂灭打落在地,且稳稳地接住她又带她飞起。舞绮很累,脑袋昏沉,只听见道士们大声嚷嚷着叛徒,留下妖孽……继而便陷入了沉睡,对之后发生的一切都浑然不知了。

(貳)

你是谁,为何要救我?

臭道士,你们都是一个样子。

你留着我,还想从我身上获取什么?

莫非我对你还有其他利用价值。

舞绮言罢,仅是冷冷地呵呵两声,像一只被囚等待别人宰割的猎物。

救她的道士背对着她,但他身上所着并不同其他道士一般,一席白衣迎风飘然,唯有腰间的配饰八卦是他身份的昭著证明。两人身后是一池荡漾碧波,四周青山绵延,山高水阔,烟波浩渺得令人仿佛置身于梦中幻境。

“舞绮姑娘,小道救你没有什么图企,因为我知道你并非妖,我不忍看你白白丧命于剑下。” 救她的道士语气挚诚,不像在骗她。

“那你就甘愿背上背叛师门的骂名?值得?”舞绮的话不像在询问他,反倒像是一句善意适时的提醒。

“无所谓值不值得,衡量的标准只有对与不对。”说话的间隙,道士已经缓缓地转过身,舞绮双手抱膝坐于地上,此时抬头正好对上他那深邃炯亮得有如黑夜里映着月光的潭水般的狭长双眸。舞绮不自觉地别开了头,她很少能够自然地与别人对视。何况是那样一双漾满着情绪仿佛会说话的眼睛。原来道士里还有这等脸面清秀,鼻子俊挺的人。舞绮不禁感叹。

“是吗?看来你与其他的道士略微有点不同。”舞绮对这个道士有了些许了解的兴趣,“还不知道阁下姓甚名谁呢?”

“小道白默馗,姑娘多多指教。”道士恭敬地把左手搭在右手上成抱拳状,一点都不显生硬和别扭。

“小女子罗舞绮,以后多多担待。”舞绮出于礼貌再次重复了自己的大名,即便道士方才已经唤过她的名字。

“嗯…小道早就听闻姑娘大名了。”白默馗喃喃地自语着,声音细碎得像是从别处传来。

“为什么…”舞绮的语气忽然很哀伤。

白默馗怔怔地望向了她,眼神里盛满了疑惑。他不知道舞绮话锋为何转变得如此快,女人的心思多半是善变的吧。默馗想。

“为什么……那些道士不分青红皂白,偏要认定我是害人嗜血的妖精呢?难道仅凭那个破净灵瓶就是所谓活生生逃不掉的证据?罢了,我的命本就不珍贵,丢了也无妨,捉了我便是。但为何要把我父亲拖下水,为何要逼到罗府不相干的人无处容身。”

白默馗忽而转向了别处,轻轻地哀叹了几声,转而缓缓道:“舞绮姑娘…是我们拂尘山的人对不住你……"

“我能力不足地位也不高,无法让众师兄弟释放你。但只要我尚存一口气,我定会拼尽全力护你周全。”白默馗这一席话说得很用力,语气很坚定,坚定得如连浪涛都打不动的磐石。

“还是谢谢你了,默馗。若是命中劫数,我亦难逃。”舞绮对着这尽收眼底的湖光山色,像在慰藉自己,又像在对身旁的小道士说。

(叁)

此刻,拂尘山的后院十分清静。

静得悦耳的鸟鸣听得分外清晰。

唯独平素修道打坐的思贤房里,传出了两具不同的争论声。

“哥哥,收手吧,你不要一步错步步错了!师尊待我们那么好,你怎么可以如此薄情寡义!”白默馗的语气里满是愤怒和痛心,眼神里是不可遏制的凝重。

“呵……待我好?待我好会辜负我这些年一番苦苦修行,把大弟子的位置传承给那个什么都不会的废物?待我好会迟迟不肯把他的绝学传授于我?哈哈哈……”白旭馗冷冷地嘲笑着,也许是在可怜自己,又像在讽刺曾经自己敬重,从不敢有半分忤逆的师尊。

“哥哥!你做的错事已经够多了,念我们兄弟情谊的份上,默馗求求你赶紧收手吧,不要再让无辜的人受累了!我可以帮你隐瞒你杀害槐树妖,吸取了它的精元的事一时,可终究无法帮你隐瞒一世!罗姑娘是无辜的,请你放过她,不要把她拖下水,算默馗求你了!” 白默馗的声音几近要穿破喉咙,竭尽了所有的丹田力。

“那也只能让她自认倒霉,谁让之前槐树妖偏偏都在风掣州出没,而且正巧又多在罗府附近作案嗜食人血。槐树妖已死,我只不过想借他的精元增加法力,不把矛头指向她和她那糟老头父亲,难道你想让你哥哥被指认,再无翻身之日吗?默馗……”白旭馗话回得顺畅,似乎句句皆在情理之中,默馗一时不知道如何反驳。但他为了护住这世上唯一一个与他血脉相同的哥哥,睁眼闭眼放任他肆意妄为已久,他知道今时不同往日,他再不能了。

再不能了。

“哥,你已经加害了大师兄,不要再觊觎师尊的位置,不要再妄想一统拂尘山了,好不好?”默馗的语气已经不再像是劝诫,更多的是哀求,求他的亲大哥适时收手。

“啪”

一具瓷杯撞上门窗摔碎在地上的声音在沉寂的夜晚听得分明。

白旭馗反倒怒不可遏了。

“你若还是我弟弟,你若还敬我是你大哥,就别费心思劝我了!收手?不可能……”

“不……可……能……”

话罢,白旭馗摔门而去。

留给白默馗的仅有那戳心的三个字“不可能”在心里千回百转。

(肆)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那一天,晚风拂柳笛声长,夕阳山外山。

十六岁的小默馗背着师尊,独自一人欲下拂尘山去透气游玩。

途中,小默馗未留心被一条隐没在茂密草丛里的小蛇咬了一口小腿上的肉,惊得年纪尚幼的他涕泪连连。

幸好,碰上一年纪与他相仿的女子上山采草药,见状,心存善意的她轻轻地问了他一句:“小道士,哭作甚?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

“小道被蛇咬了一口小腿,不知道是不是快死了,姑娘是否可以帮我捎带几句遗言给我师尊和阿哥?” 默馗颤颤地问,哭鼻子的样子忍人生怜。

听罢,女子卷起了默馗的裤管,却见那伤口很浅,一抹鲜血在默馗不常见日的嫩白肌肤上有些灼眼。

女子俯下身把尚未凝固的有毒血吸出,又细心地为默馗涂上了些草药,加以包扎。那一刻,默馗脸上悄悄泛起了红晕。他自小从没有与女子这么接近过,何况还是被这么温柔地对待。小默馗有些许的飘飘然,仿佛置身梦境。

处理完毕伤口,女子背上背篓,起身欲行。

“等等…还未请问姑娘是何许人氏?小道日后好报答……”小默馗赶紧叫住了女子,鼓起勇气询问。

女子却并未转身,只听见咯咯的几声银铃般的笑声。

“小女子罗舞绮,罗是张罗的罗,舞是飞舞的舞,绮是绮丽的绮。

“小道士,有缘再见啦。”

女子的身影已经渐渐走远,小默馗心里也有种什么情愫在悄然滋生。像那平静的湖水邂逅了小石子,过后泛起了微微凌波。

罗舞绮。

默馗深深地记住了。

(伍)

“白默馗,你这个叛徒,还不速速把妖女交出来!” 还没享受够这片刻安宁的光景,拂尘山道士很快便追赶上了他们。

正所谓来者不善,善者不来。父亲已走,舞绮也没想过独留。只是,她发誓死前要为无辜受累的罗家人报仇。

“小女子舞绮就在此,有什么事冲着我来,就事论事,一切与白默馗无关!”舞绮单枪匹马对着浩荡的道士队伍,语气却丝毫没有示弱的意味。

“妖女,你还是束手就擒吧,我等还可对你从轻发落!”白旭馗开始在一旁煽风点火,唯恐局势不乱。

“小女子已经说过,我并非你们口中十恶不赦的妖精,又何来无故被擒之理!若你们从头彻查,还我父亲清白,我可考虑不让你们死相太难看!否则休怪舞绮这次无情!” 舞绮的手已经紧紧握成了拳头,指甲嵌进血肉,手中的寂灭剑已经沾染上了鲜艳的红。

“诸位师兄师弟们,我白默馗自知愧对师门,没有脸面站在这里发言。可我还是要说,罗姑娘并非妖孽,请弟兄们不要为难她,放她离去吧!其他过错默馗会自行向师尊领罚,一人承担!”不知何时,默馗已经站到了道士们的跟前,被形成半个大圆的人圈围着。

“白默馗,休再为这个妖女辩解,否则我等连你一起交予师尊!” 一位道士出面呵斥,随即其他道士也应声附和,此时起哄声已经此起彼伏。

“默馗,听大哥一句。赶紧退下,与我们一起收了这妖女,不要意气用事,坏了大局。”白旭馗在一旁用眼神示意着自己的弟弟,心里却暗暗盘算着下一步棋。

“哥,我很想一直这么叫你下去,可你已变得不再似我从前可敬可亲的阿哥的样子了!”默馗漠然地望向眼前的白旭馗,眼里浸满了失望。

“默馗,弟弟,你不听阿哥的劝,那莫怪阿哥不留情面了。原谅阿哥,我之所以这么做都是为了日后我们能在这拂尘山更好立足啊…” 白旭馗的声音还在空旷的深山回荡,整双瞳仁却忽然变成可怖的青色,身后也长出了巨大的藤蔓,向四周以惊人的速度生长开来。

“原来……白…旭…馗…才是……妖……” 一位胆小的道士惊吓得吐字不清,而还没讲完完整的一句话,就被迎面而来藤蔓勒住了脖子,仰面倒在了地上。

其他道士见势欲逃,大声呼喊,却被重重攀岩而上的藤蔓拦截。只见一道强光忽闪,霎时众道士都被击落,山上霎时尸横遍野。

“真妖终于现身了,还我父亲的命来……”舞绮口中念念有词,手中的寂灭剑蠢蠢欲动。随后,她手持寂灭,直直地朝着眼前的槐树妖刺去。

“不要啊,舞绮……”默馗在身后大声的呼喊,企图阻止舞绮的行动。

眼看寂灭趁旭馗不注意,即将刺入他的要害,却被一个横向飞来的八卦击落。舞绮也被巨大的冲力打落在地。

舞绮回望,身后却是眼神凄楚的默馗。

还没晃过神来,舞绮只感觉头顶有一股穿透力很强的掌力,还没来得及反击,继而又是沉重的一掌,舞绮只感觉浑身疲软,向后倒入了碧波荡漾的湖水里。湖面倾刻晕开了一片艳丽的血红。

“舞绮………”默馗声嘶力竭。

纵身跃入那深不见底的湖。

“默馗,不要啊……那是生死湖……”旭馗用尽毕生的力气,却只抓住了默馗的一席白衣。

他站在生死湖边,无力地望着空落落的山谷。他妄想站在权力之巅,可以庇护他的弟弟一世安稳,他妄想得到一切,所以目空一切,最后竟失去了一切。

生死湖,法力微弱者靠近即会被蒸腾的湖水灼伤,肉身凡胎入湖即溶。因而谓之生死湖。

(陆)

舞绮,此生我答应护你周全。

此世我为了旭馗食了言。

我之于你,是一面之缘的小道。

你之于我,是深栽多年的荼蘼。

纵使知道贪嗔痴恋是修道明忌。

我还是义无反顾地陷落进去。

此生你若怨恨于我

定是我咎由自取。

原谅我 不能眼睁睁看哥哥离去。

原谅我的抉择让我彻底失去了你。

纵使连我也不能原谅我自己。

若有来生,我愿深情如故,只求它不似此生般不寿。

若有千万个来生,我愿化身鸟兽虫鱼,长伴于你,陪你路过所有悲喜。

此情不渝。




『 欢迎阅读留爪。你们的建议是我最大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