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得到一个东西,最好的方式是什么?

​“我非常幸运,很小的时候就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是黄金法则。”——查理·芒格

这是最简单的“交换”法则,道理很容易理解,但是经常容易忘。

我们买东西的时候,都知道要给钱。但是在想要其他很多东西的时候,却忘了要交换。

我在给人做咨询的时候,有些人欲望很多,这也想要、那也想要。那我通常就会问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有哪些东西,有助于你去得到这个结果?

比如去年年底给学员梳理目标的时候,有一位学员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今年赚到100万。我问:你觉得自己有哪些能力可以支撑你去赚到这100万。他也很干脆:没有。

虽然没有,但是至少也走出了和现实做朋友的第一步,不至于一直飘在空中,接下来也可以更好的基于现实去行动。

前面讲到,对现状不满的人,总是容易出现各种不切实际的想法,这些想法有时甚至等同于幻想。

当你因为过度关注想要什么,产生了各种幻想的时候,一个方法就可以瞬间把你拉回到现实,那就是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有什么可以去交换?

1、交换,不是道理,是真理。

关于交换,其实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听过类似的道理,中文里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英文里说“No pain, no gain”,这些都是我们很小的时候都知道的“现实规律”,但也因为简单而被忽视。

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这个道理,事实上,我都不建议用“道理”这个词,因为这个词很容易跟“大道理”这个词联系在一起,被人认为是空的,没有实际作用的。

但是交换是一个规律、或者说真理,是普遍适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现实,我们必须接受它、尊重它、并且基于它去行动,现实才会给你想要的。

2、基于交换的价值观

浮躁的人之所以浮躁,在于不理解现实,要么忘了交换、要么逃避交换,以为我想要的就应该有。所有的注意力都在“我要”上面,这是不成熟的表现。

淡定的人之所以淡定,是因为理解现实,理解交换,并且遵守交换的原则,我想要的都得拿筹码去换,不能换的我暂时也不要,先去积累筹码。注意力都在“我有”上面。

大多数人的注意力都在“我要什么”上面,而真正重要的是“我有什么”,需要关注的是手上的筹码。

哪一种在和现实做朋友,更容易获得现实的青睐呢?很显然。

所以,到这里我们可以更新一个价值观:我有什么 > 我要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要把注意力更多放在“我有什么”上面,而不是只盯着“我要什么”。

这里并不是说“我要什么”不重要,目标非常重要,但是因为“我要的”通常来说只是结果,我们能够影响和改变的是“我有什么”。

目标可以很远大,但是行动必须落在当下,持续的去积累手上的筹码。

3、基于交换的原则和行动

理解“交换”的现实,拥有了“我有什么 > 我要什么”这样的价值观之后,我们的原则和行动也就很清晰了:

1)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我有什么”上面,持续积累自己的筹码。

2)当你想要一个东西的时候,想想有什么可以换,自己是否配得上。

3)如果没有东西可以交换,暂时还配不上,那就去积累可以交换的筹码。

这个筹码可以是能力、资源、资金、人脉等等。

道理很简单,但是做起来不容易。因为遵守这个原则是需要付出思考和行动的,比只在大脑里面想一想“我要什么”困难得多。但是也只有这样,你才是现实的朋友,它才会给你想要的。

很多现状不好的人总是很焦虑,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可以测出自己为什么焦虑。

拿出一张纸,左边罗列出“我有的”,右边罗列出“我要的”。然后用左边你有的,去换右边你想要的。

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很多你想要的没有东西可以去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能力配不上欲望。

现状和理想之间有差距,但是自己的能力又无法弥补这样的差距,这时候焦虑就产生了。

但是也有一些现状并不那么好的人,他们也很淡定,为什么?因为知道自己和“我要的”还差什么,也已经默默走在“我正在有”的道路上。

【结语】

总结一下今天的内容:交换是自然法则,随时持有交换的意识是和现实做朋友的第一步。

1、一个重要的现实:交换是真理,必须理解、接受、尊重。

2、基于这个现实的价值观:我有的 > 我要的

3、对应原则和行动:

1)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我有什么”上面,持续积累自己的筹码。

2)当你想要一个东西的时候,想想有什么可以换,自己是否配得上。

3)如果没有东西可以交换,暂时还配不上,那就去积累可以交换的筹码。

今天的内容很重要,重要到什么程度?

有必要背下来,不断提醒自己,直到上面的价值观和原则变成自己的直觉反应。

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所启发,也期待评论区写下你的收获、感受,或者关于文章内容的反馈。

相关阅读:和现实做朋友系列

《现实1:不尊重现实的人,也不会被现实尊重。》

点个关注,学以致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阒然南岳,无声天柱。这些画主要以静谧为境,也是我对自己风格形成的一些探索。
    一隻一隻阅读 877评论 3 5
  • 今晚,躺在床上,脑子却清醒得很,想起过去十几年在西陇村的人,事,物,心里泛起阵阵涟漪,回忆随之散开… 我的童年,没...
    努力的史努比阅读 228评论 0 0
  • 周末是移动的,很想静静,于是得了片刻闲暇。 三月的末梢竟是太阳最明媚的日子,微风习习,草儿轻舞,花儿妖娆。好想出去...
    无以表达阅读 342评论 0 4
  • 传播速率指的电磁波在介质上传播的速率。传输速率指的是主机将比特从接口中发送出来的速率,单位是bit/s,即每秒发送...
    尽管雪落阅读 9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