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近赤道,慢生活

新加坡,是一个城市,也是一个国家。

去年的五月,我与俏俏抵达新加坡。听说,这里只有两种气候,一种是热,另一种是非常热。也不知道我们到底是赶上了哪个,狂热的天气,让人没什么气力,然而这丝毫无法减弱我们的心情。

从与这个城市,真正相遇的那一刻起,我的心就此荡漾,从未平静过。在那里,遇见的一切都不曾忘怀。

如此怀念着在新加坡的一切,张扬到让人无力的阳光,深夜静谧的新加坡河岸,隐藏着酒吧的裁缝店,一公斤重的大螃蟹,朝阳中的海天一线,阿凡达般的滨海公园,清晨的无边游泳池,还有我最爱的Red Dot Museum与主题乐园环球影城,以及极具新加坡本土设计风情的哈芝巷。

▲ 城市全景



▲ 深夜的狮城

>>> 安静

准确来说,凌晨4点,我们的飞机才着陆。夜色如同一张巨大的黑色幕布,在降落的过程中,只能看到城市零星的光点,带着黄色的光晕,有着无可诉说的温馨感。

搭乘小巴从机场前往住处,一路上,整个城市安静的不可思议,万籁俱寂,那与平日在香港、上海的深夜静谧不同。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形容词来表达我的感受,那种新加坡独有的安静,仿佛整个城市都进入了“夏眠”。

到达住处的时候,已经是半夜2、3点了。我们将行李寄存好,开始夜游新加坡。现在想来,是不会再有那样的机会与情怀在半夜三更时分游荡在一座完全陌生的城市里。

出门右转,就是双螺旋桥。无人的桥,灯光依旧,闪烁着神秘的紫色、蓝色、红色,与夜色融合,温暖的无距离。据说,这座桥因受到DNA结构的启发而有了这样的设计,蕴含着“生命与延续、更新与成长”。

俏俏和我,如小孩心性般踩着桥上的地面灯。待我们穿过双螺旋桥,就开始走入了城市的另一半。沿着新加坡河漫无目的走着,矮小的房屋、巨大的仓库、偶有车辆驶过的马路、还有没有被炫目灯光所装饰的金沙酒店与鱼尾狮雕像。没有人群,没有吵闹,没有车水马龙,只有我们深深的呼吸声与低低的说话声。

此刻,整个城市都在聆听我们。



▲ 街角一隅

>>>  干净

大约听闻过在新加坡乱扔垃圾罚款1000新币(≈ 5000rmb)的消息吧?这是真实的,而且目前最高罚款已更新为1万新元(≈ 48100元)。这与新加坡这座城市的干净密不可分。

走在街道上,用力呼吸空气里潮湿的味道,或许带着些许的霉味,这是生长在亚热带的我们很难理解和忍受的热带湿气,但是这种湿气是特别的,它带着阳光的热度。

路面干净到只有落叶,太阳的光线毫无保留地洒满整个城市,带着灿烂的朦胧雾气,让人看不真切,又真实感受着,因为太晒了。

最爱的色彩,出现在傍晚。

落霞满天,整个城市被温柔的橙红色浸染,宛如披上了一件妖娆的外衣。红霞映着满地金黄和绿色的树叶,彩色的屋子参差不齐地交错着,浓厚英式风情的建筑凸显着城市的历史,哥特式的教堂矗立在城市中央,俯首安详地凝视着这座城市,路上行人很少,偶尔有一两人静静走来,又悄悄离开,整个城市仿佛变成了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在这个最美时刻,我们用最缓慢的步伐与最认真的呼吸,静静感受着。



▲ 新加坡红点设计博物馆

>>> 设计

很久很久以前,在网络上第一眼看到红点设计博物馆的照片时,它炽热的红色身影就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无法抹去。所以,到新加坡的第二天,我就拉着俏俏去了那里。

这座博物馆承载一场世界顶级设计盛宴的作品,它就是设计界的“奥斯卡”,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这样的博物馆在世界上只有两座,一座落在德国Essen,另一座就位于新加坡麦斯威尔路中段。

“红”透半边天的新加坡红点设计博物馆,有着浓郁的殖民风格,这里曾是新加坡交通警察总部,外观仿若旧时的车站。在20年代改建之后,它大红色的外墙在一片绿色树荫中颇为显眼。

这里不仅仅是国际级别的红点设计大赛的作品陈列室,还有不少设计公司、餐厅、酒吧和咖啡屋入驻,充满了艺术气息。每逢周末,这里还会开设二手集市,让新加坡的创意人在此摆摊,展示自己的作品。如果你是文艺青年,或是设计爱好者,在这里,总能淘到自己心爱的物什,因为它不仅好看而独特,而且有可能遇上与自己共鸣的人。

▲ 哈芝巷

哈芝巷,二战遗留下来的一片废墟,在一群新加坡爱玩爱闹爱创造的青年的涂鸦下,逐渐变成了今天的模样。

它不精致,却很用心。从窗户、墙角中还能找到一丝丝历史的沧桑,而成片成片的五彩缤纷赋予了这里激情与创意。一条巷子,两边都是小店,去的时候有些开着有些关着,衣服饰品书籍设计香水,种类齐全。听说其中有一家服装店还是林志玲与孙燕姿每到必去之处。

不过我最爱一家饰品店,里面的饰物都是当地人手工制作,每件的数量都不多,很多甚至是独一无二的。简单的、繁华的、高贵的、民族的……店员很年轻,会用流利的国语与我们聊天,还会让我们一件一件地试带物什,直到我们觉得最适合。有时纯粹出于好奇想试,她们也不介意。

▲ 纯手工饰品

在哈芝巷的临街有一家很特别的香水店,各种各样的单香,如同化学实验室里的试剂一般整齐摆放在架子上。在挨个闻香之后,挑选出自己喜爱的味道,让店主调和,直到最满意的味道诞生。那个味道就是独属于我们自己,因为哪怕是多一滴或少一滴,都会让味道与众不同。

▲ 这里专为你调制独属香水



▲ 清晨的无边泳池

>>> 无边

说起无边,金沙酒店的无边泳池定不可少。俏俏无与伦比地喜爱着这个泳池,所以不论早上还是晚上,一有时间我们都会来这里报道。

身边是来来往往的住客、游客,有人拿着相机,有人尽情享受游泳的滋味,还有帅哥和美女手拿香槟靠着泳池边聊天畅谈,不远处是一个酒吧,隐隐传来热情的音乐与混合的酒香。

其实,现实中的无边泳池并没有那些旅行照片中那样的美丽,从泳池远看到的狮城不算惊艳。如若你早已看惯了香港维港与上海外滩的夜景,或许甚至会有所失落。然而,我们并不失望,因为我们找到了最美丽的风景。

无边泳池的真正魅力在于,当你浮躺在泳池上,仰望星空时,那种悠然自在的广袤无际,绝对会让你忘记所有的烦恼。身体的背部被池水若隐若现地浸没着,晚风习习,偶尔有一丝凉意,眼前是巨大的深蓝色巨幕,星星一闪一闪,愈来愈多,看得真切又有些朦胧。思绪,被深邃的夜色所感染,仿佛有一股引力将我拉到了另外一个世界,简单、纯粹。

当然,还有一个时刻的无边泳池也不能错过,那就是清晨。当太阳从海平面缓缓升起,干净而柔和的光线悠悠地洒向整个城市,泳池的水面倒映着蓝天,泛着金色的亮点,碧波荡漾,波光粼粼。此时此刻,这个载着无边泳池的空中花园不似晚间的繁忙,安静、明净,又充满活力。暖色调的光晕带着早晨清冽的味道,温柔得不可思议。它不仅是美丽的,更是充满朝气的。

另一个无边,则是这个城市。新加坡很小,高楼建筑也不算多,密集度也并不高。所以当我们举目远眺时,总觉得在不经意间就望到了外面的世界。在这里生活,很难觉得压抑,因为那一望无际的视野,令人心胸开阔。

▲ 清晨的海岸线
▲ 日光开始洒满整个泳池



▲ 接近傍晚的克拉码头

>>> 重生活

新加坡人民,对于时间,总是十分的宽容。在他们眼里,时间并不是用来追赶的,而是用来享受的。哪怕是上班时间,他们也是不急不躁得做着自己的工作。他们极度重视自己的私人时间与空间。

白日里,在街道上漫无目的的瞎逛,也只有零零落落的行人路过。然而,一到傍晚(新加波的傍晚天还是亮的),安静的狮城仿佛被施了魔法,克拉码头、Keong Saik Road、还有一些我们所不知道的地方,人们开始聚集,喝酒、用餐、闲聊、狂欢,如同被赋予了旨意,瞬间点燃,热闹非凡,缭乱繁杂的声音交织在一起,这是一曲富有生活气息的交响乐,由这里的人们奏响。

在牛车水附近,有条呈Y型的路,通往的两侧都隐藏着很多小而美的餐厅、酒吧。深夜到来,这里总是热闹非凡。但是,有一家店很独特。

那是一家裁缝店。第一次路过它时,感觉它与周围的一切有些格格不入。缝纫机似乎刚刚被使用过,还有衣物在机口下躺着,裁布台上的剪子、布料、熨斗被随意地摆放着,墙壁边挂着一两件西服,店的右侧有一把复古的大沙发,一位姑娘安静地坐着看书,昏黄的落地灯光打在她身上、沙发上、地板上,一切静谧而美好。

但你不会想到的是,当我们走进裁缝店,说出一串密码之后,那位姑娘微笑着默默地打开了一扇隐形门,门里边,四面八方都是镜子,推开其中一面,那就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酒吧。

听说老板有两个,一个是大胡子英国人,还有一个local。幸运的是,我们遇上了那个大胡子,他很忙碌,因为他也是调酒师,俏俏的鸡尾酒还是他亲自调制的。酒吧不大,甚至可以说小,所以这里的位子常常需要预订。

▲ 大胡子的酒吧
▲ 夜晚的街道,安静与狂欢并存



如今,距离开新加坡已经一年多了,但是,每当我想起那里,心里总会被大片大片的阳光洒满,暖洋洋的。

新加坡虽然这般小,却有着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好好体味。我们应当感谢这样的新加坡,我们终于没有借口去中国式旅游,我们终于可以静下来,细细品位一座城市的风情、一个国家的底蕴,更何况,这里与我们中国文化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与纠缠。


More Picture

▲ 夜色下的鱼尾狮
▲ 哈芝巷一角
▲ 新加坡最大的教堂——圣安德烈教堂
▲ 最具新加坡特色的雪糕


落笔于2015年6月

原标题《靠近赤道的艳阳天》,灰常感谢100CityX的改名,让这篇文章有了更多的生活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