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听故事」传销也喝茶

大家都喝茶

我以前在小区门口开了一家茶叶门店。经常有小区的住户来喝茶买茶。这其中,有一大部分人是操着山西、陕西口音的外地人。他们是租住在小区里的,没事经常来我店里喝茶。

一般都是三五个人,有男有女,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居多。进店来,打个招呼,坐下喝茶。那时候铁观音远比现在好卖。一般客户都推荐买铁观音,平时泡茶也都是盖碗泡铁观音给客人喝。

一边喝茶,一边闲聊。大概就知道他们是来自山西,在合肥做生意搞投资。细问之下,他们告诉我,主要是铁路建设方面的投资。那时候,我们门店离火车站比较近,也很相信他们的说法。据说很挣钱,他们从老家带了不少人过来。大部分租住在后面的小区和周边其他小区。

为什么说他们人多,是因为基本上每次来买茶的都不是同一批人。每次来,喝点茶,东南西北胡乱聊一番,就拎点茶叶走了。他们多半都买的不多,三五两至多一斤茶叶,简单袋装。喝完再来买,只不过换了一拨人。

山西本地不产茶叶,像安徽的毛峰、瓜片他们都喝的少。那年头,时兴铁观音,他们基本上也就是喝铁观音,还有茉莉花茶。有一次,有几个大姐,三十多岁来店里买茶。这次不一样,买的多了一点,用铁罐包装。我记得,大概1000多块钱的样子。我一边泡茶,一边让同事给他们装茶叶。

她们说,“不急,回头包好,给我送过去”。我们答应着,让大姐留下地址电话,好回头送茶联系。他们自己在聊天,说最近在投资什么什么的。我没接话茬,只是给她们泡茶。

下午,我让同事给她们送茶过去。结果过了两个多小时,我同事还没回来。按理说,就在后面小区,三五分钟的路程,而且钱也付过了,茶叶也是当面装的,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我给同事打电话,发现他手机丢在店里了。

正当我出门准备去找他的时候,他回来了,一脸复杂的表情走进来。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的同事是个害羞内敛低调的人,平时就闷闷的,不怎么说话。我问他怎么了,搞这么久。

他回我一句,“以后别叫我送茶了,差点回不来了”。

我忙问怎么了?

他拿起桌上的茶杯,深深的灌了一口浓茶,深吸一口气,才将事情原委告诉我。

原来,他是两分钟就送到了。敲门进去以后,他发现满屋子都是人,好像是有人在讲课。他准备退出来,转身走人。结果,上午买茶叶的大姐把他叫住了。让他到屋里坐。他无奈,只好进去。这一进去不要紧,两个多小时才跑出来。

屋里确实在讲课。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传销授课。当时讲的是什么中央大领导支持的1040工程。据我同事复述给我的。当时,进了屋里,买茶大姐就让他坐在一张椅子上,然后买茶大姐坐在旁边陪着他闲聊。那大姐先问了一下我同事的一些个人情况,然后就开始给我同事洗脑。她告诉我同事,上面讲课的老师是全国著名的连锁投资专家,年收入过千万。今天有幸碰见他讲课,你要好好听,好好学。说不定以后你也能年收入过千万呢。

她说。1040工程是阳光工程,全国连锁的,是有大领导支持的。他们都投资了很多钱参加的,只是由于工作需要,不方便透露。都是背地里让家人投资的。所以,你放心,你只要投资了,绝不用担心钱打了水漂,你一定会挣到更多的钱。而且,我们有严格的退出机制。只要你赚到1040万,就会自动退出。

我同事说,她吧啦吧啦说了一大堆,大概他就记得这些了。当时,我同事已经意识到他们是传销了,担心自己也被卷进去。因为,报纸上经常有这样的报道,说某某某被骗进传销,父母千里救儿这样的故事。我同事随人闷,但人极聪明。他假装镇定,很认真的听买茶大姐的话,时不时还插问两句,显得自己很感兴趣的样子。

那大姐见他确实很感兴趣,就相对放松了警惕。我同事说他要去上厕所,大姐就起身准备带他去。这时候,正好有个传销人员也起身,估计也是要去上厕所。他请我同事先上。我同事上完出来,看见那个大姐正在和别人说话,就一口气跑到门口,打开保险,冲了出来。

这就是我同事回来后告诉我们的。当时,我们听了都觉得很神奇,但也觉得奇怪。正常来说,兔子不吃窝边草,传销从来不在身边找啊。他们怎么会找本地人呢?这个谜题,到现在我们也没搞清楚。

我想,大概是当时传销人头缺的太多,饥不择食寒不择衣。为了凑数,不管不顾了吧。

哎,5年过去了,我的同事也回老家了。而这帮传销,估计也早已撤退了吧。顺便说一句,自此之后,那帮人再也没有来我们店买茶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4评论 0 7
  • 如何购置超过存款额九倍的房产? 一年一度的忙季终于接近尾声了,火金也终于可以腾出时间来写文章。许久未更新内容,似乎...
    火金杂谈阅读 105评论 0 0
  • 最初C君介绍,接手这个项目的时候,其实我是略微有些兴奋的。C君所在的圈子受众有些狭窄,所以之前合作的项目也因此受到...
    mayfly阅读 568评论 0 2
  • 10g安装 配置YUM源(国内阿里的还不错,也可以配置挂载的yum源) yum install -y binuti...
    谜碌小孩阅读 318评论 0 2
  • 某年某月某日 初中时代的回忆录消失了 毛发皆竖,不知所措 梦惊醒 久久凝视垃圾桶里零碎的纸条
    小芴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