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等待什么

(图片/来源网络)

导语:

等待“薛定谔”?等待“戈多”?还是在等待那个自己觉得“准备好了”的时刻?……

     ——  菜猫

- 01 -

我很喜欢上期节目结尾时我推荐的那首歌曲,不仅是因为它的节奏鼓舞人心,更因为它的歌词表达的观点:

“你在等待什么? 等电闪雷鸣? 等恰当时机?

你不想学会应对恐惧吗?

你不想学会掌管一切吗?

你在等待什么?

你必须努力前进直到到达顶峰,去相信你拥有的每一个梦想。

你只能活一次时光,所以,你告诉我:

你究竟在等待什么?

你知道你必须付出一切,即便跌倒也不要害怕;

你只能活这一次,所以请告诉我,

你究竟在等待什么?

……”

歌词很长,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一段慷慨激昂而又振奋人心的对自我的审问 —— “你不想展翅飞翔吗?”“你不想真正生活吗?”“你不想死前得到爱吗?”那么,你究竟在等待什么?

可能因为有些听友习惯了听中文歌曲,所以对英文歌词并不感冒。但,我想,好的歌曲是跨越国界的,尤其是那些能有所表达且词曲贴合的作品,所以无论你是否喜欢,我都决定今天节目的结尾再放一次这首歌曲。

也当做,是对我们彼此的再一次共同激励。

而今天,我们来聊的主题,就是这个 ——

“迟迟不曾迈步的你,究竟在等待些什么?”

- 02 -

说起“等待”,便不由会提到一部经典的荒诞剧,《等待戈多》。

《等待戈多》是贝克特的代表作,全剧以“等待”作为轴点,着重表现了人的心理活动状态。

“戈多”代表了希望与美好,但,等待戈多的人却备受煎熬。而是否真的能有等到戈多的一天,也成了悬而未决的疑案。

人们对《等待戈多》的解读多种多样,其中不乏悲观主义色彩的解读。但,这种悲剧式的诠释,也未尝不是一种深刻的警醒。

那就是 —— 

等待的,未必是你想要的,也未必是一定会来到的。

也许你更该做的,还是“该干嘛,就去干嘛”。

说走没有走,依旧在原地等的,不仅是剧中的流浪汉,还有现实中迟迟未曾走出过去、走出安逸、走出旧情、走出安全与舒适感的我们;

说来没有来,依旧只是派个信使给点希望与憧憬的,也不仅是剧中的戈多,也依然还有现实中我们迟迟未曾遇到的所谓“美好生活”。

每当这个时候,也许人们的心态都与剧中的这两个流浪汉高度的重合,用一种“去而不舍;留而不得”的纠结,最终生生困住了自己,只能留滞在原地。

(图片/《等待戈多》剧照)

- 03 -

除了《等待戈多》那像“摩比斯环”一样无休止的开头与结尾的等待,人们还有一种无法控制的忐忑,这就要提到另一经典案例 —— 薛定谔的猫。

“薛定谔的猫”实际上是一个思想实验,原本是为了阐述量子叠加原理的问题,但现在,却被越来越多的引用为了哲学性的思考与事情可能性的探讨。

其他的引申义我们先不提,但就实验本身而说,它讲的是:

在一个盒子里有一只猫,及少量的放射性物质。之后,有50%的概率放射性物质将会衰变并释放出毒气杀死这只猫,同时有50%的概率放射性物质不会衰变而猫则将活下来。因为外部观测者只有打开盒子才能知道里面的结果,这也便意味着,当盒子处于关闭状态,猫将处于“生死叠加”的不确定状态。

这又与我们与未来的关系何其相似 ——

不到未来发生的那天,即盒子盖子没有打开的时候,我们都无法确认想要的是否能得到,又是否是在盒子里。

未来之于我们,就如薛定谔的猫,而无作为的等待,是唯一对盒子没有影响的行为,甚至可以说,毫无意义。

正如我前两天写的文章《奋斗的意义》里所阐述的那样。

奋斗的意义,在于能增加打开盒子的机会,我们确实决定不了盒子中是否有自己想要的结果,但如果能多打开几次,离想要的结果,必然会更接近一些。

这不是因为“能获得什么结果才去努力”的问题,而是一个“不努力不去做就必然没有结果”的问题。

- 04 -

有人总是习惯等,美其名曰“耐性是好品质”,但这个耐性等待来结果的前提,得是你能有“姜太公”的把握。

我们看到的是“姜太公钓鱼”的悠然,我们没看到的却是他在钓鱼前所做的功课。

这,又与我们的傻等空耗不行动,有什么可比性呢。

只学了“形”,没弄明白其中真正起作用的要素,那便只是一场空耗时光罢了。

在我提到的那首歌曲中,有句歌词这样唱到“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每个人都有机会选择”,那么你呢?

你的选择又是什么?

是坐地不起?还是空等戈多?

还是能振奋起来,信仰一跃?

你只能活一次,所以请告诉我:

你究竟在空等什么?

- 05 -

想放弃,想逃避,每个人都有过这个时刻,

它奇怪吗?它少见吗?

为什么有些人能鼓足勇气重新站起,而那个人却不能是你?

请多问问自己这样的问题!

我们不是被光阴空付,时光没有辜负我们,它只是给了你,最属于你的最终答案而已。

你什么都不做,什么都在等,什么都美其名曰“交给命运”,

那么,不加热的水又怎么会熟?你想要的结果又怎么可能凭空掉到你怀里?

你等啊等,盼啊盼,究竟是在等待“戈多”?还是等待“薛定谔”的惊喜?

还是你一直在等待那个自己觉得“准备好了”的时刻?……

无作为的等待,只是一场消磨游戏,最终消磨的只是你自己而已!

请记得,即便再小的步子,也比原地坐着等待要有力量的多!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