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希望三四十岁过得狼狈,新的一年,记住这20个字吧

作者|李弯湾

插图|Esmé Shapiro

过去这两年,我觉得时间过得非常之快,这种感觉,是我过去很多年都没有感觉到的。

年轻的时候,经常感叹时间过得太慢,还经常吐槽无聊。比如读书的时候,总是希望赶紧放假,总是嫌时间过得太慢;放假了呢,在家待不了几天,又觉得在家太无聊、时间过得太慢。

但是这几年,恨不得每天都跟时间拉拔河——平时工作的时候,感觉刚打开电脑什么都还没做,一天就没了,回顾一下过去一年没什么进步、也没挣到什么钱,一年又没了;好不容易回趟老家过年吧,在家没待几天,好多人都还没见、好多事都还没做,一个春节假期又没了。

人到成年,很快就到中年,到了中年,很快就会到老年,一到老年,很快又会跟这个世界说拜拜了——人的一生,何其之短啊。

小时候写文章,总喜欢用“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作为开头,其实是不太懂光阴到底是如何似箭的,反倒觉得光阴四溅——年少的光阴实在是太多了,漫山遍野都是光阴,睁眼闭眼都是光阴,目光所到之处,都是无穷无尽的光阴。

现在一把年纪了,似乎是被光阴的那一箭所伤,才恍然明白,光阴似箭的意思——光阴的那一箭,终于是射到我了。

前有七八年吧,有一年春节我回家,跟一帮子人,吃完夜宵去KTV,饮酒作乐,放声高歌。

有位表哥,大我十多岁,他点了一首李宗盛的《给自己的歌》,刚没唱几句,唱到“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已偷光你的选择”,大哥就突然开始颤抖,哭了起来——当时我真的完全无法理解,心里多少还有点鄙视,觉得他喝了两口猫尿就开始矫情、神经病。

但现在我真的体会到他的那种难过了——人不是有无限未来的,我们所期待的“以后”是越来越少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且年纪越大越有限。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大器晚成的故事,也会听到很多“一切都还来得及”的鸡汤,但事实是,大部分人,到了三十多、四十多岁,一辈子基本上也就那样了,而且,年少的时候你以为你会跟别人不同,但年纪越大越发现,自己就是“大部分人”中的一位。

是啊,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多么痛的领悟。

三年前,我在豆瓣看到一个帖子,是一位老哥写的,他说他39岁了,想干点事业,在广西投了五万还是十万开了个奶茶店,黄了,身无分文,想要再干点什么事,已经没有钱、没有那股劲儿了。

他一个人租了一个小破屋,里面就一张床。

他说,年轻时候,父母催婚,他反感、反抗,觉得人生要自由,自己要为自己的人生做主,他喜欢文学、喜欢音乐,喜欢放荡一生,什么狗屁恋爱、狗屁婚姻,都不值得浪费时间。

可是等他39岁了,想结婚、想恋爱,都来不及了,父母也不再催婚了,甚至对这件事避而不提,一家三口在一起吃饭,吃的都是沉默。

夜晚,他一个人躺在床上,靠在床边的墙上,抠着墙上的墙皮,墙皮掉下来了,他的眼泪也跟着掉了下来。

他悔恨,觉得自己虚度了半生。

这个帖子当时看得我毛骨悚然,我感觉这位老哥正过着的生活,就是我将来的样子,假如我39岁了,也是一个人住在租来的小破屋里抠墙皮,那样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吗?

想想都可怕。

事实上,那样的生活无论是否是我想要的,我都有可能就会过上那样的生活,因为假如我浑浑噩噩,到了那个岁数,时间将会偷光我所有的选择。

前几天我看到一本清朝的书,叫《幽梦影》,里面都是些短小的句子,相当于当今某个人的微博或者朋友圈啥的,里面有句话,刺激到我了:

“不治生产,其后必致累人;专务交游,其后必致累己。”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我大概翻译一下,意思就是:

如果你现在不好好劳动,以后你就要拖累别人;如果你现在每天都只知道喝酒蹦迪、交朋结友、不干正事,以后你就会过得很艰难、悔恨不已。

当然了,这么理解,只是字面意思,还不够震撼。

如果你往深了想,就可怕多了。

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青春是有限的,“及时行乐”、“今朝有酒今朝醉”这些话听起来好听,但它是很不负责的。

有人听到这种言论,马上就会提出质疑,“什么?不负责任?身体是我的、生活是我自己的,我想干嘛就干嘛,只要不违法,没有对不起任何人,何来不负责?”

是的,单纯地及时行乐,就是不负责,而且是对你自己不负责。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我们总认为自己就是自己,自己能代表自己。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却能明显地感受到,自己无法代表自己,就像“真香定律”一样,前一个小时的你说宁愿饿死也不吃饭,一个小时后的你吃得比谁都多,还感叹“唉呀妈呀真香”——一个小时前的你,能代表一个小时后的你吗?一个小时前的你,是一个小时后的你吗?

不是。

往远了说,18岁的时候,你说你不上大学,要专门打游戏,别人劝你要好好学习,你不听,你说道理你都懂,你会为你的选择买单、你为你的人生买单,可是30岁、40岁的时候,你还会觉得当初宁愿打游戏也不上学的决定是对的吗?你还会觉得18岁的你,能为40岁的你负责吗?

不能。

人是自私的,自私到什么程度呢?

最浅显的自私,是只想自己,不想别人,更深一层的自私,是只想此时此刻、当下的自己,不想以后的自己。

比如有些单身女孩,喜欢上了一个有妇之夫,她明明知道没有结果、明明知道最后会一塌糊涂,但是她还是要奋不顾身,她会说,“我不要结果,哪怕我跟他在一起哪怕一个月,我就觉得值了”——可是过了一个月,她被有妇之夫抛弃了,她才悔不当初,觉得自己不该趟这趟浑水。

所以,我们要有个清醒的认识——人生是分阶段的,至少是可以分成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这几个阶段,就像一个流水线,前面一个部门,是必须要为后面一个部门负责的,如果把人扩大成人类来讲,就更清楚了,人类至少可以分为三代人,爷爷那一代、父亲那一代、孩子这一代,如果爷爷那一代很自私,只想着他们自己,树林随便砍、垃圾随便造,他们那一代是舒服了,可是子孙后代呢?

30岁、40岁、50岁,就是20岁那个你的子孙后代,你是需要为他们考虑的。

如何考虑呢?

及时行乐、游手好闲这些,是最低级的不负责任,这个正常人都明白,无需多讲。

可怕的,是假装努力、以为自己很努力,但其实只是在重复劳动、打发光阴,每天下来、每年下来,都在日复一日的重复,没有进步、没有发展、没有成长,在年末的时候才会感叹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你的工作和生活里没有内容,365天,天天都一样,当大脑开始压缩回忆,过去的岁月就是薄饼一张,无滋无味,无法饱腹。

我现在最深的感受就是,人一定要好好工作,用心工作。

用心跟用力还不一样,用力是加班加点、是996,这对于个人而言是没太大用处的,而用心,是提高效率、不断思考、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一言以蔽之的话,就是要求发展

我是个专门写情感类文章的作者,但写的情感文章越多、见过为情所困的人越多,我越发现,那些玩意儿没有用,都不说那些爱不爱的事情有没有意义了,就是把大量的时间消耗在感情上,本身就是不值得提倡的。

因为感情的发展是有限的,它并没有无限的空间让人去追求,再好的感情,都是能望得到头的,它不会让人越来越幸福。大部分人在结婚生子后,就开始了麻木的婚姻生活,其实这也怨不得谁,婚姻这种结构本来就是这样,它的存在是为了提高生产的效率、降低生活成本,而不是为人提供主观感受上的幸福。

我们对婚姻的期待也应该修改一下,别指望婚姻本身能给你带来幸福了,只要它不给你添麻烦,你就该烧高香了。

人,无论是愿不愿意,你最终都得回归到自身上来,有些道理,你可以默认为就是真理,比如没钱就是很困难,比如没有正事儿干就是很无聊。

天底下大部分恼人的事无外乎就是因为没钱,或者没正事儿干。

很多问题都是因为没钱才引起的——不用耻于谈钱、不用回避这个问题,钱就是很重要、无比的重要,当然了,挣钱不是为了什么荣华富贵锦衣玉食,挣钱的意义很简单——就是去避免没钱所带来的的窘迫与憋屈。

除了没钱,剩下的就是没事干了,有个成语叫“无事生非”,没正事儿干,你就只能想干些乱七八糟的事,那些事,只会让你陷入更深的无聊与痛苦。

综上所述,总结一句:

新的一年,干正事,求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