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斯纳技巧表演课——语句重复训练(一)

最近辞职在家,开始探索自我之旅。一直觉得自己的情感流动不够,发现表演课也许是可以让自己提高表达和流露情绪的一种方式,于是找到了纽约的acting studio。Acting Studio是一个专注于梅斯纳技巧(Meisner Technique)的专业表演学院,培养出了许多百老汇和大剧院的明星。我这次报名参加的是他们暑期的梅斯纳技巧课,一共6个星期,每周一三五下午,12:30至3:30。

我们共有十一名学生,可能只有我和另外一位是没有表演经验的。其余的都有一些经验,甚至是表演系科班出身的。他们来上这个课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更直接的知道如何表演。因为在大学里,他们学习了太多的知识,却依然不知道如何表演。就好像我们学会了很多事情,知道了很多知识,却依然无法生活的很好一样。

下面来简单介绍一下梅斯纳技巧。梅斯纳技巧由桑福德·梅斯纳创立,是将表演的定义基于“真实地活在想象的世界中”。这里有两个重要的点,一个是“真实”,一个是“想象”。我们都知道,所需要表演的角色都是虚拟的,演员需要靠自己的想象力去将自己放在角色的情境中,却又要完全放下自己,真实的活在角色的情景中,这样才能将角色诠释到极致。

话说表演有许多种技巧,梅斯纳技巧只是其中一种。比如曾经写出著名的《演员的自我修养》,俄国戏曲理论和表演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他的表演技巧就是要求演员运用过去的回忆来调动情感,来融入到角色中去。但是现在很多人并不喜欢这种表演技巧,因为调动过去的一些回忆会让他们极其痛苦。而梅斯纳技巧却不要求演员本身有许多的经历,所有的表演都是基于演员的“想象”。梅斯纳技巧更注重于如何让你更“真实”地活在“想象”的情景中。

在第一节表演课上,老师一上来就让我们进行梅斯纳技巧最著名的“语句重复训练”(word repetition)。“语句重复训练”是指,两个人一组,面对面(因为疫情,我们只能网络面对面),由一号演员先说一句关于对方身上的事实,然后二号演员听到后立刻重复刚才听到的,一号演员再次重复二号演员说的,以此类推。比如:

一号演员:“你有两只眼睛”
二号演员:“你有两只眼睛”
一号演员:“你有两只眼睛”
二号演员:“你有两只眼睛”
......
一号演员:“你有两只眼睛”
二号演员:“你有两只眼睛”

“语句重复训练”的重点是,完全放下自己,忘记自己,全神贯注在对方身上,重复对方刚刚所说的一切,包括语音语调,包括错误。比如因为一号演员紧张,所以打了个结巴,变成了

一号演员:“你,你有两只眼睛”

那二号演员也要回复:“你,你有两只眼睛”。

大家如果找一个朋友来试一下就知道,这是一个一开始十分搞笑的场面,两个人面对面,说着一句看似很没有意义的话。而“语句重复训练”一开始训练的重点,就是用一句事实,让大家忘记语言本身,而专注在对方的语言上,活在当下。

那么大家猜想一下,如果两个人都很专注,“你有两只眼睛”,“你有两只眼睛”。。。这个循环会不会无限循环下去呢?

答案是,不会。

因为当你说到某个阶段,你一定会感到厌倦,心里会有各种情绪滋生,这会导致你的音量下降,双方来往对话的能量下降。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时,老师要求我们要明显地提高音量。提高音量的好处是,你会给这段对话注入新的能量,将对话带到一个新的阶段。如此往复,“语句重复训练”的结果就是,两个人在互相嘶吼。

大家如果喜欢唱歌就知道,一个人在低音量和高音量的时候,用到的肌肉和力量是不一样的。在低音量的时候你可以很轻松地说一句话,但当你大声嘶吼的时候,你就很难保证你能够用相同的语气说出一模一样的话,甚至表达相同的情感。“语句重复训练”不仅在训练你的听力,同时也在训练你对于声带肌肉的控制。

“语句重复训练”每次在1到3分钟之间,这时语句也被重复了近100次,双方的对话也会达到一个比较放开的状态。我自己的是比较专注的那种人,我觉得能够很好地复述对方的话,但是一开始会不太敢提高自己的音量。在训练了几次之后,觉得自己的声音明显地被打开,训练的时候声音也越来越大,说话好像都是从心里发出来的一样,同时会给人带来一种自信。

第一课结束后,感觉自己对于内心的各种情绪更为敏感,也知道如何处理去克服这些情绪,自己的专注度也有提升。老师说,专注度其实只是肌肉记忆而已。的确是,除了专注度,许多其他优秀的特质也只是肌肉记忆而已,需要不断地训练。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到最正确的方法,然后重复,再重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