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这是个言必称努力,志必谈奋斗的拜金时代,尘土飞扬。

大多数人的内心如烈火烹油,日日夜夜都发着焦虑、不安的躁音,我们到底怎么了?没有吃饱?没有穿暖还是没有地方住?

都不是。

因为一眼望去,生活中最焦虑,最努力,最拼命奋斗的不是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流浪汉,而是衣着光鲜,步履匆匆的学生、白领和商人。名义上是缺钱,实际上缺的是安全感和自信,而自信,是一切平和与淡定的基础。没有自信,很难安住当下,自然也就谈不上随遇而安了。

关于随遇而安,弘一法师有一个故事。1925年秋,他因战事而滞留宁波七塔寺。一天,朋友夏丏尊来拜访,看到他吃饭时只有一道咸菜,不忍地问:“就这一个咸菜,不会太咸吗?”法师回答:“咸,有咸的味道。”吃完饭后,随手倒了一杯白开水喝。夏丏尊又问:“怎么喝白开水,没有茶叶吗?”弘一法师笑着说:“开水是淡,淡也有淡的味道。”

锦衣玉食的翩翩公子和咸菜草席的出家僧人,在弘一的眼里,是各有各的滋味。皆可悦纳,皆可安生。

可见,心安之处天地宽,无论什么样的境遇,都能好好吃饭,好好睡觉。

有一种人,头在云端,能见天堂,身在人间,能知冷暖,脚踩地狱,艰辛无妨。无论从云还是成泥,都能活得和风细雨,鲜活欲滴。譬如名垂古今的苏大才子苏东坡。

苏东坡不仅会写诗,而且会把粗糙简陋的生活过成诗。

苏东坡好吃,元丰三年,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黄州没有京城的繁华,想要吃得好,就得自己动手。于是,他到黄州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借了半亩地种菜,又建了个小池塘养鱼。大书法家黄庭坚也是个吃货,常来蹭饭,有一天鱼刚做好,黄庭坚又来了,苏东坡情急之下,把鱼端到橱顶藏起来。黄庭坚进门之后第一句话就是请教苏东坡:“苏轼的苏怎么写?”东坡答:“上草左鱼右禾。”黄庭坚问:“那要是把鱼放到草头上面可以吗?”苏东坡一听话中有话,只能尴尬地把橱顶上的鱼拿下来,跟他一起吃。

59岁的时候,再次被贬惠州,惠州是蛮夷荒芜之地,连鱼塘都没有,只有荔枝可吃,但苏东坡依然不改吃货本色,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种可以惊艳后世八百年的美食评论。之后,再贬海南儋州,对着茅屋菜畦,他一样喝酒、写诗、作画。曾任礼部尚书的一代文豪,被一贬再贬,发配至武汉广东海南各种荒芜之地。“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这句话搁在他身上是再妥帖不过了,然而他只见一二,不思八九,享的都是当下之福。

若说怀才不遇,世间有几个人的“才”可以跟他比肩?若说际遇不如意,恐怕你我再委屈,也委屈不过他。

可见,对于不执着的人来说,物,丰有丰的好,简有简的好;境,繁华有繁华的好,枯寂也有枯寂的好。

“一个人,向内走得越远,他向外,也走得越远。”世事如峰,本心是月,只要能随遇而安,千峰映月都是朗朗乾坤。

宇宙浩渺,个体的生命不过一粒微尘,安是存在,不安也是存在。生命最好的风光不是舞台、不是掌声,而是窗前的一壶茶,桌上的一碗汤。家常日子如云水,安于当下,才能看见日常之美。

“永恒不是时间的永续,而是没有时间感的当下。”本质上,所谓过去,已经消亡,与你无关,所谓未来,其实永远不会来(来了就变成当下了),也跟你无关。唯一属于你的,只有当下。

好多年前,我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公公给了我几百斤全国粮票,让我去换新鲜鸡蛋吃。那时候,一斤全国粮票可以换5个新鲜的鸡蛋,当时舍不得吃,一天限制自己最多吃2个鸡蛋。剩下来的粮票一直放在抽屉里,直到若干年后,它们全都变成了废纸。

每当收拾东西,看到这些已经成为历史纪念品的粮票,我就笑话自己当年的节俭是多么可笑的执念。转念一想,再过若干年,当我们风烛残年,只能坐在院子里晒晒太阳的时候,银行卡上的存款是否也和现在抽屉里的全国粮票一样,变成毫无意义的存在?

可是,粮票鸡蛋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

在这个以“努力”为美德、以“成功”为荣耀的时代,大家都在不停地挣钱、挣学历、挣各种证书、荣誉和资历,然后,把它们存放在一个叫做岁月的冰箱里。直到有一天,上帝赐予我们的岁月被用光了,忽然发现,自己用美好年华兑换来存在冰箱里的东西、所有的东西都过期了,变成毫无意义的废物,就像我当年舍不得换成鸡蛋的粮票一样。

前天在朋友圈听到一句话:“成人世界,没有容易的事,除了发胖和衰老”。说这话的,一定不懂得一碗羹汤一杯热茶这样的平凡之福不仅美好,而且易得。

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不断牺牲自己的欲望(哪怕是睡个懒觉,吃一顿美食这样小小的欲望),去追求好多没有用的东西,包括没有用的钱(当欲望被光阴吃光的时候,连金钱都会变得毫无意义)?

因为内心的匮乏感。

依我看来,大多数拼命挣钱的人不是缺钱,而是缺乏安全感。内心没有安全感的人,无论在什么样的境遇中,都无法安于当下,因为,他内心的焦虑比癌细胞生长得还快,挣钱与他而言,是一种化疗,而且疗效非常短暂。这一处癌细胞被消灭后不久,那一处又会重新长出来,甚至长得比原来那个病灶还要多。

“缺乏安全感”本质上是一种病,心理上的匮乏感不是金钱这种化疗手段所能够疗愈的。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很有钱,依然焦虑,依然不安。

因此,随遇而安不是富人的特权,而是所有人可以实践的智慧。生命的公平在于,纵然长得普罗大众,一样可以活得秀色可餐,“处处春风,日日好日“不是来自外在的富裕和成功,而是来自于你内心的豁达和淡定。

幸与不幸,其实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