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文化揭开了远古《女娲炼石补天》之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华民族的上古神话传说扑朔迷离,渊源流长。红山文化的考古发现,证实“女娲炼石补天"的美丽传说并非是神话,而是古老的民族一段失落的文明史实。


          一 、女祸炼石补天的神话故事


"女娲炼五彩石补天"是中国上古重要神话传说之一。女娲其意是指创世女神或称女皇,也是华夏民族母系社会时期的女首领。其传说来自上古时期的先民们世代众口相传。其文字记载,最早见于《列子.汤问》、《山海经》和《淮南子.览冥训》。

早期的女娲炼石补天神话故事独立成章。而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大战,共工败,怒撞不周山,导致天坍地陷,则是另一个神话故事。到了东汉时期才被王充编进自己的《论衡.谈天篇》,合二为一成为典型而又完美的救世神话。据此,我们可以做出如下推断:

第一点、女娲炼石补天的神话传说在远古时期肯定是一个单独的故事。

第二点、该神话故事应源自华夏民族母系社会时期,女娲即是其代名词。

第三点、所谓炼五彩石应该就是炼矿石,因为矿石品种多且五颜六色都有。

第四点、古人炼石可能,补天绝无可能。补天的含义是什么?对此众说纷云,莫衷一是。

于是,女娲炼石补天的真实传说便成了谜一般的神话。因为,"以石补天"完全有悖于现代科学常识。但是,随着红山文化的挖掘考古证实,这个传说是建立在真实的史实基础上,不是古人编故事而是后人理解有问题。



红山文化遗址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红山文化考古是以物证史


红山文化是以内蒙赤峰和辽宁朝阳地区遗址为代表,覆盖了内蒙.辽宁.河北三省交界地域,近二十万平方公里的远古人类生活遗址范围。是华夏民族开始进入农耕社会时期重要遗迹,也是中华文明重要起源之一。其年代跨度经碳14测定,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四千年至六千多年。(红山文化,对于中国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发现了被称为"中华第一龙"的玉器雕件“C型龙”,其造型可称得上是精美绝伦。图片见文后。)

随着红山文化考古的深入挖掘,为我们破解“女娲炼石补天”的神话提供了几点关键有力的证据。首先,女娲确实存在。其次,炼石证据确凿。再其次,补天概念合理。

一九八三年,在辽宁朝阳地区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挖掘考古中,考古人员在几百米高的主山梁上,发现了一座女神庙遗址。其中出土了如真人大小的陶制女人头部神像,同时还出土了几个大小不同的残体女性泥塑像。从其造型和被供奉的地位上判断,有关专家认为,是具有社会地位的部落女巫或部落氏族首领,称其为女娲可能更为恰当。同时,证实了母系社会存在的真实性。

红山女神泥塑头像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上古时候的部落和氏族的形成,主要是依靠了母系血缘关系为纽带。这种母系社会遗风传承至今,俗话说:老母亲在,这个家就不散,兄弟姐妹关系就还在。还有,我们为什么将祖国比喻为母亲,而不说成是父亲呢。没有文字的原始社会,以语言表述女娲一词,非常准确地概括了那个时候就是母系社会时期。

将某个地方视为女娲出生或埋葬之地的说法,是极不靠谱的。因为,远古人类活动,经常会随气候地质变化而流动和迁徙。女娲之称谓,就是源自母系社会对部落氏族女首领或女巫的统称,而不是一个具体的人名。

无独有偶,在山梁附近的台地上,又发现一座人工夯筑的小土山。当揭开表层土壤后发现,竟然是红山古人的一个大型冶炼遗址。在石头垒成的炉灶上,有近1500个如水桶大小,用黏土做成的炼铜坩埚。根据现场遗址考证,此处是一座炼铜和锡的场所。从而证实,红山女娲母系社会时期人类已经掌握了冶炼技术。

所谓女娲“炼五彩石”是因为矿石颜色较多。如铜矿的孔雀石是绿色或蓝色,而锡矿则是黑色,铁矿是赤褐色,水晶石颜色更多。总之,矿石品种多,色泽也是五颜六色。由此可推断,“女娲炼五彩石"是华夏人类的母系社会,已经开始逐渐迈向青铜文明时代的有力证明。

含铜的孔雀石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山女神庙和冶炼遗迹同时出现,可能还隐藏着一个重要信息: 最早发现石头在高温下能熔化成金屬的可能是女人。因为女人心细,在石头垒成的灶上生火烧烤食物后,惊异地发现有的石头在高温下变成了液体,冷却后又变成了有韧性和坚硬的金屬。这一发现对于红山古人来说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他们将彻底告别旧石器和新石器时代。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迈入青铜文明时代。

首先,这重大发现要归功于女人,当然要建女神庙祭祀以示表彰。而且就建在冶炼场所旁边。女娲炼五彩石的说法和起源应该与此有关。生活在辽河流域的红山人类将这个故事世代相传,逐渐扩散至黄河流域。于是这个真实美丽的传说便成了华夏民族的上古神话。

以上基于红山文化遗址的考证,女娲和炼五彩石的神话传说已经得到了合理可信的解释。但是,最关键的问题"补天”是怎么回事?如何解释这个说法?

以前,曾有专家学者给出的解释是:古人住山洞,发现洞顶漏雨,所以炼石补缝。笔者认为此说太牵强,难道古人不知什么是天?什么是洞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彻 底 揭开 远 古"补天"之谜


根据对红山文化的研究,我认为:所谓"补天"之说,首先来自远古人类质朴的宇宙天文观念。他们认为,天降大雨则视为老天有洞漏水了。雨过天晴,空中出现火烧云和七色彩虹的自然现象是神仙烧火在补天。雨停则视为神仙已将老天的漏洞被补上了。

红山人类在高山坡上冶炼铜锡等矿石时,使用的是木炭。(注:因没发明风箱,吹风送火加温只能借高坡上的自然风。)所以无论是就地烧制木炭,还是炼矿时都会在熊熊大火下,产生浓厚的烟雾和大量水蒸气。此时,在阳光折射下就会产生七色彩虹效应。特别是从山下往山顶看视觉更为清晰。于是,红山古人将此现象比喻为"炼石补天"。当时尚未发明文字,只能以口相传。由于年代久远其内在含义逐渐被后人淡忘,最后成了违背现代科学理论的神话传说。

前人的俗话和成语被误传,导致内容变异,后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例子非常多。(例一)、“狗屁不通”实际是“狗皮不通”,因狗皮没汗腺。(例二)、"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原话是"嫁乞随乞,嫁叟随叟"。乞指乞丐,叟指老头。(例三)、“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原为佛教用语“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指气量小不是君子,不大度不是大丈夫。类似这种误传非常之多,何况"女娲炼石补天"的传说距离我们实在是太遥远了。年深日久的传说必然容易让后人有误解,甚至传歪了原意。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断言: 红山文化是中华民族远古先人文明辉煌的见证。“女娲炼五彩石补天"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传说。这个神话故事的背后,代表了人类进化演变过程中,伟大的时代发明。越是年代已久的传说越容易失真,而且让后人越发不能理解这个传说的真实性,最后只有归结为神话传说。好在红山文化为我们找回了那段早已失落的古老文明。

红山文化是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见证。“女娲炼石补天”的美丽神话故事永远值得我们世世代代传颂!


“中华第一龙"玉C龙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何刚勇 

2018年2月12日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置婚姻和夫妇、发明乐器,因此成为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音乐女神。东汉王逸注《楚辞-天问...
    瑞土阅读 1,523评论 0 1
  • 加班结束,回公寓的路上。尽管身体有点不适,有点隐隐约约的担心,但无大碍。此刻能够真切感觉到自己的心如止水。 一旦有...
    西域婉风阅读 497评论 12 13
  • 作为喜欢娱乐八卦消遣人士,最近薛之谦的新闻像追剧一样的精彩。关注的娱乐公众号写的文章连着看了好几天,朋友的小群里也...
    桐缱花花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