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作文

一、【高考典题】

1、材料:(1984年全国)有的同学说:“每逢作文,自己常常感到无话可说,只好东拼西凑,说一些空话套话,甚至编造一些材料。”有的老师说:“每次学生作文,我都辛辛苦苦地批改、讲评,但是学生往往只看分数,不注意自己作文中存在的问题,所以提高不快。”

请针对上面两段话所反映的情况,联系自己和周围同学的现状,以对中学生作文的看法为中心,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题目自定。要求做到观点明确,有所分析,有真情实感。

(注意:写在试卷上,每字占一格,标点符号也写在格内。要字迹清楚,卷面整洁。)

2、材料:(1985年全国)澄溪中学附近有一家前进化工厂。工厂天天向外排放有毒的气体和废水。广大师生和附近居民长期处在被污染的环境中,身体健康受到损害,工作学习受到影响。几年来,学校多次向工厂提出意见,要求妥善解决污染问题。但厂方以生产任务繁重、技术力量薄弱和经费开支太大等为理由,一再拖延,至今未能解决。

  试就上述问题,以“澄溪中学学生会”的名义,给《光明日报》编辑部写一封信,反映情况,申述理由,呼吁尽快解决。

注意:

①要求符合书信格式,最后署名一律写“澄溪中学学生会”,不得写个人的姓名,不得透露所在地区和学校,否则扣分。

②可在上述内容的基础上,适当补充有关材料。

③不要少于500字。

任务驱动型作文,并不是时髦的东西,可以追溯到1984年,随着社会发展,新的作文形式纷纷亮相,话题作文、材料作文、新材料作文、新概念作文等,这类作文命题方式,将学生引入到说谎话、套话,过分追求形式美,语言美,文中没有自己,不关心现实生活,脱离社会实际,言必李白、杜甫、白居易。学生备考,变成备名家名言,备范文,备写作套路。

近几年,大家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重回写作正轨,让学生写心声,走进生活,走入社会,走进本属于自己的灵魂天地。

3、新时期材料:

成都一个十二岁的小姑娘,因为身为环卫工人的母亲生病,只能替母亲去扫大街,结果小女孩被誉为“成都最美环卫工人”!这一现象最近在网上引起热议。

你对这一现象有什么看法?写一篇议论文,加以评论。字数不少于800字。

二、有关概念: 

(一)此类材料提供的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个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现实材料或新闻事件,不需要我们去证明它,只需要去透视它,感悟它,分析它,评价它,只要直接去分析材料中的人和事,谈对错的理由,发表对这种事实的见解态度,即所闻所感所见。就事论事,就事选例,就事说理。不同于一般议论文,缘事发挥,谈古论今,并列对照。

(二)三种类别:

①赞扬式:对新闻中的人物、事件、工作方法等表示肯定,然后阐释肯定的理由。

②批评式:对新闻中的人物、事件、工作方法等表示否定,然后从法律、道德等方面找出反对的依据。

③建议式:即提出自己对新闻事件中某个问题的建设性意见。

(三)两种写法:

①就事论事:按照事物的本身性质评定是非得失,不要求做过多材料外的拓展和延伸,主要就材料本身进行评议,发表自己的看法,能言之成理,持之有据。

②就事论理:就是对所评之事进行具体深入分析,充分说理,阐明一个道理,不是停留在就事论事上,已达到“扶正去恶,激浊扬清”的目的。要求,“开口要小”,要求抓住一个问题,讲清一个道理,一事一议,以小见大,必须从“小”中评出大道理来。

高考常运常采用就事论理式,高考注重塑造学生的“社会品质”,在注重自己“个人品质的同时,去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去关注我们的人类是如何与自然和睦相处,去做一个有感情,有社会责任的人。

【注意点】

1、只需同意或反对材料中的一种看法,不需要另外提出观点。

2、写作时要直接评论这个材料,而不能以本材料做引子,来谈其他方面的问题。

3、论证时,要举只能举与材料同类的例子做论据,否则就不是针对这则材料发表见解和看法。 

三、立意思路:

1、这是一件怎样的事?

2、是怎样的意识形成了这样的事?

3、现今或历史上有没有这样的事?今人或古人是怎样处理的?

四、【构思点拨】

这则材料我们可以概括为:小女孩替母亲扫大街被誉为“最美的环卫工人”。据此可以谈对待“苦难与不幸”的内容。可以谈教育方面的问题。也可以谈论道德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对小女孩“孝”“有责任感”的赞扬,另一方面可以是对社会“缺乏责任与爱心“的批判。

五、时事作文的结构模式

1、开头:

①简要叙述现象或引用材料,要有所强调,有所评价分析。即突出论点有关的部分。

②引出自己的观点。

2、中间(全文重点):

①分析法为主,围绕现象材料进行多角度、多层面分析。

②展开类比分析,可有分论点,或并列、或递进、或正反对比、或比喻、或引证等,揭示出这类事件的原因、实质、影响、危害,解决为什么或怎样对待的问题。

③联系现实和自身,发挥意义。

3、结尾:

①重新回扣材料,重申强化自己的论点

②发出感慨,号召,倡议,探求一定的解决问题的手段。

小结:

引:简引材料,提出观点,褒贬分明(简洁)

议:正反对比,假设因果,点面层进(充分)

联:明晰原因,直指危害,阐明意义(紧扣)

结:寻找对策,倡议劝勉,呼吁号召(点题)

六、【例文】:正确对待苦难是一种美德

  中国人喜欢赞美苦难,美化苦难,这种观点把一切需要解决和改良的问题都转化为一个无私奉献的道德自律问题,这是一种毫无血性的评论。它把一个人无法选择的行为,把别人的痛苦变成饭后谈论的资本。鲁迅先生曾称这种文化培养出的道德为“瞒和骗”。所以,我们认为这种“苦难美学”不值得追捧。

然而当今社会的许多现象令我们不理解。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因当环卫工人的妈妈生病,只能替母亲清扫大街,结果却被评为“最美的环卫工人”,丝毫没有联系到社会和环保部门的责任;一个乡村女教师三十年如如一日,省吃俭用,自费买砖,手提肩背,将一座学校背上了山。结果被媒体高度赞扬,却丝毫没有提到政府和教育部门的责任;感动中国的苗家赤脚医生李春燕为方圆百里的乡亲看病,被高度赞扬,却丁点不提乡村医疗问题。

我认为这种对待苦难的观点是一种畸形文化的滋生,是逃避现实的一种美化手段,是对苦难的一种扭曲的理解。千年古训已被当今社会浪潮冲刷得变了形状,退了颜色。而滴在我们身上的血和泪却成了我们美好苦难的牺牲品。我们需要正确的理解苦难,对待苦难。

那么,怎样正确对待苦难呢?

周国平曾说:“没有浪漫气息的悲剧是我们最本质的悲剧,不具英雄色彩的勇气是我们最真实的勇气。”我认为这是理解苦难与对待苦难最好的诠释。就像那句话说得那样: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那么观看受苦的人也没有评论的权利。一个人只有真正领略平常苦难的绝望,他才会明白,一切美化苦难的言辞是多么虚伪,一切炫耀苦难的姿态是多么做作。

更有甚者,对贫穷大学生捐了几个钱,就要被人在电视机上痛哭流涕感恩戴德,来扬名自己。这种对待苦难的行为是应该被唾弃的。毫不客气地说这是一种对待受苦人的人格的蹂躏与糟蹋。正是这种对待苦难的行为造成了更多的苦难。所以说正确对待苦难是一种美德,也是人性种最本质的要求。

正像罗曼·罗兰说的:“只要有一双诚实的眼睛一同为我哭泣,就值得我为生命而受苦。”对待苦难,我们只需要一双诚实的眼睛,一种最基本的美德。然而,为什么这种美德已慢慢地在人群中消隐?

下一个面对苦难的人,会是你吗?

  【简评】本文观点鲜明,作者画龙点睛,题目就是文章的观点。针对材料所给的材料,猛烈的抨击了社会上存在的这种“美化苦难”的现象。在论证过程中,巧妙地运用了例证、对比论证、引证等论证方法,从提出问题到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作者行如流水,水到渠成。

七、拓展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物理和材料学家)在主持欢迎亲民党宋楚瑜先生到校发表演讲的仪式上尴尬了一把,清华大学赠送给宋楚瑜的书法作品是用篆体所书写的黄遵宪送梁启超诗《赠任父同年》,顾校长读到诗中第二句“侉离分裂力谁任”的“侉”字时卡了壳。这事引起许多人指责,有人认为“清华大学缺乏人文精神”,甚至有人提出顾校长应引咎辞职。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从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或其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金无足赤 人无完人

古语有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天地日月尚且有盈有亏,更何况世上的芸芸众生呢?纵使有一些缺陷,只要有真才实学,一技之长,便能够在世间立身。可是无知世人却诸多留难,求全责备,实在可笑可怜。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和材料科学家,他在主持欢迎宋楚瑜到校发表演说时,因为引用的诗文用字冷僻,一时卡壳,以致尴尬了一番。事后便有无知的人大发议论,道清华大学缺乏人文精神,全无文学底蕴。又道校长不学无术,甚至还有要顾校长引咎辞职之说。其实有心人细心一想,便知此等言论全不足道。顾校长作为科学工作者,全副精力投入到科研之中,于文学言辞上稍有欠缺,当然在所难免。而且顾校长在物理、材料应用方面为我国贡献良多,怎能因此小失就要引咎辞职?顾校长虽然一时读错了文字,但瑕不掩瑜,他的才能人格并不会因此而被抹杀被贬低。顾校长,依然是受人尊敬的科学家,清华大学的校长。

韩愈在其名著《师说》中反复提到:“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这表明每个人学识才能各有高低,技巧手艺各有不同。只要有一技之长,便值得学习,绝对不因某方面某科目的不足便可以耻笑。而且天下间每门技艺,每个学科都有极其深奥的原理,不少人穷其一生之力尚且未能钻研透彻,何况要样样皆精,科科都晓呢?由此可见,在某科有缺失不必可笑可耻,反而是那些只会大发批评,高谈阔论的人才是不学无术之人。

其实不仅由于对不擅长的科目会出错,就是那些长年研究本门学科的专家学者也难免会马失前蹄,在最熟悉的地方摔一跤。清代著名学者朱起凤,饱读诗书,自命不凡。但他在学堂教书期间,却有一事令他无地自容。有一天,朱起凤在批改学生作业时,看到“盘施两端”,以为是“首鼠两端”之误,遂作更正。殊不知这词语出自古典,与“首鼠两端”的含义完全不同。于是乎全院扔书毁册,指桑骂槐地指摘朱老先生学识短浅。朱起凤虽闹此笑话,遭此大辱,却并不代表他一无所成。流传至今的珍贵文籍《辞通》便是这位朱老先生所作。难道后世会因为他的一点的疏忽,一丝的纰漏,就抹杀了他在文字学上的贡献吗?诚然,我们能包容朱子的过失,当然也应该理解顾校长的出错,因为,那毕竟是美璧微瑕。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短优劣。我们不能“以一眚而掩大德”,只一味地攻击别人的缺点,全不顾别人其他方面的优点和贡献。为山九仞,依然有棱有角;为海万丈,仍旧有深有浅。我们只会惊叹于山之高大,海之壮阔,却不会则山之棱角,骂海之有浅。

山水亦然,何况世人!

18+18+18=54

点评 本文就事论事,就顾校长“卡壳”之失而遭指责一事,为顾校长辩护。辩护的理由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顾校长虽然有失,但我们不能求全责备,“以一眚而掩大德”。

本文为了支持自己的观点,用了以下论据:

(1)引用名言“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2)顾校长的“卡壳”是小失(一眚),顾校长的建树和贡献是“大德”,我们不能“以一眚而掩大德”;

(3)引用韩愈名言“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4)朱起凤批改的失误与编撰《辞通》的贡献

(5)人们对山海的评价。

例文2 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校训的清华大学,固不可说其缺乏人文精神,但顾校长之为,确实不仅是其本人的尴尬,更是中华文化的尴尬。作为一所中国首屈一指的堂堂学府之主,竟然不会读诗中一字,实为荒唐!

只不过,这种荒唐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人言“人无完人”,故读理科出身的顾校长不懂“侉”字怎么读终究是可以谅解的。但这种谅解仅限于平时,而在当时那种场合上不懂怎么读却是不可饶恕的。我们不禁要问:校长,送礼前您就不能先准备一下吗?为什么非得出现了问题才知道脸红呢?

在古人留给我们的文化财富里,有这样八个字:“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它告诫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准备好应对将来的困难或问题,才不致于突受麻烦便手足无措,把事情弄得一团糟。而一个好端端的宋楚瑜先生演讲仪式便给顾校长弄糟了。

顾校长之前,其实已有许多教训了。最近也最为惨痛的莫过于美国人的“9.11”事件了。美国人目空一切,树敌过多,终为恐怖分子所不齿。美国人虽然也知道恐怖分子厉害,也知道他们无恶不作,就是偏偏不懂得把自己严谨地保护起来,也不懂得制订周密的措施来预防恐怖分子的袭击。于是,世贸中心塌了,恐怖分子手舞足蹈了。在这种时候,哭娘喊爹的美国人才慌忙地动起来做“护身符”。嘿嘿,晚矣晚矣!

“9.11”刚过,顾校长便好像不记得了。或者说他不屑于知道美国新闻,那也应当谨记我华夏史留下的警示啊!关羽没有做好东吴入侵的准备而败走麦城,身首异处;清政府无视外夷之海患而终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令我泱泱中华备受外侮之辱;张学良只垂手恭听蒋介石之言而无任何战前动员筹备而把东三省送入日狗之口……呜呼!顾校长究竟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啊!

也许往事不必再提,顾校长也不必耻于见国人,你只要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基础上再谨记同样珍贵的八个字——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那就足够了。

16+16+16=48

点评 本文也是就事论事,不同于上文的是,对顾校长“卡壳”之失提出批评——顾校长为什么不未雨绸缪呢?但所用论据不是很恰当,遣词造句也有欠准确、通顺。尤其是本文观点的提炼也不是十分恰切。

例文3           一字千 斤

清华大学校长在宋楚瑜先生的欢迎仪式上出了一次糗:在念一首诗中的某个字时卡了壳。这一卡壳掀起了轩然大波,人们纷纷指责顾校长及清华大学。顾校长大概也为此背负了很大压力,真可谓是“一字千斤”。

有人说:顾某人是物理学家,不会念古文也在情理之中。有人说:清华大学的校长竟然不会念古文,反映了清华大学缺乏人文精神。这两种意见我都不以为然。文理之别当然不可以成为卡壳的借口,但由此得出“人文精神欠缺”也未免太过片面。我认为,这“一字不识”反映了责任心的问题。

平日里的家人、朋友间读错一个字,不懂一个字当然没有问题,也没有人会追究。但顾校长不是正在家里吃饭,也不是正在与朋友聊天,而是以一个特殊的身份参加一个特殊的活动。在这样的时刻这样的场合,就应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作为清华大学的校长,他代表了中国教育水平最高的学府之一的教育水平;作为主持,他掌握着欢迎仪式的成功与失败;作为将在全世界的媒体中出现的公众人物,他代表着自己,更代表着中国;作为大陆同胞,他是与台湾同胞互通友谊的信使。这着这多重身份的顾校长,是不是应该对自己的讲话更加谨慎些呢?

再者,古文在现在并不常用,不会读也在情理之中,骂得响亮的人也不见得有多少个能读出那个字来。但是,连小学生也知道,不会读的字可以查查字典。这种很简单就可以避免卡壳的办法,为什么身为清华大学校长却没有采用?如果在讲话之前认真地看一遍诗句,发现有难读的字马上想办法解决,那么还会出现卡壳的“事故”吗?当然不会!所以,归结原因,只能说顾校长的责任心不强,对自己要承担的责任没有清醒的认识。

在某些人看来,一字不识也许是个无伤大雅的问题,但在我看来,这个字值千斤重啊!这种不负责的现象当然不仅仅发生在顾校长一个人的身上。在我们的身边,在电视里,在报刊上,随处可见类似的错误。顾校长只是“一字不识”,没有查字典;媒体们却把那些错别字铺天盖地地堆到读者的面前。从前,人们见到这些错别字还会提出纠正,现在却大都麻木了,面对错别字已经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媒体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造成的后果是错别字越来越多,到最后,会不会错的反倒成了对呢?人们看错别字,用错别字,教育水平又如何能得到提高呢?

各位肩负重任的文化工作者,在下笔之前,在开口之前,请先审视一下自己的责任吧。因为在你的笔下,在你的口中,对你对我,都是一字千斤啊!

18+17+16=51

点评 本文与上两篇在写法上有所不同,既就事论事,又有所拓展。

首先,是就事论事,评论顾校长“卡壳”之失。在“就事论事”上,与上两文相同;但在观点的提炼上,不同于上两篇。本文的观点是“这‘一字不识’反映了责任心问题”。这与例文2有相似之处,但又高于例文2。

本文与上两篇的最大不同,是不停留在就事论事上,而是在评论顾校长之失后,再作拓展,联系现实,针砭当前文化工作者的不负责任的问题,使文章更具现实针对性,从而使文章高出上两文一筹。

八、练习

材料:

一个国有书店将长时间看书而不买书的孩子们撵出,理由是:书店是卖书的地方,不是读书的地方。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写作导引】

1、立意思考:

①是什么层面:(关键词)

“国有书店”“孩子们”分别代表什么?

“读书”“卖书”又代表什么?

②为什么(意识)层面

这种行为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他对现在或将来有什么影响?

③怎么办层面

我们需要怎样的行为?

立意倾向:

读书-----长远精神影响。

卖书-----眼前利益获得。

2、参考立意

(1)就事论事

①由现象到现象

阅读的好处,全民阅读,外国人(犹太人)的阅读意识。(关注点只在材料的前半部分)

②由现象到一般本质:

把读书的孩子撵出去,最终会影响自己的长处。

③由现象到侧面本质:

尊重、宽容(抓住的是“撵出”的行为)

(2)就事论理

书店:

①恪守职业道德

②弘扬担当精神

孩子:

①呼唤人文关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补课班和学校正课 最近媒体调查,对于是否有计划让孩子参加暑期培训班这一问题,54%家长表示有...
    洛嘉琪妹儿阅读 385评论 0 0
  • 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认识及范例 一、关于任务驱动型作文题的认识 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是2015年高考语文作文新出现的题...
    百无一用知止阅读 1,459评论 0 8
  • 谁能够把自由向往 还给生活最浪漫的手掌 谁能够把理想照亮 逃向因现实而挡住的光芒 谁能够把笑容拉长 让他成为一辈子...
    东晚阅读 366评论 2 1
  • 如果不善言辞,那就做个内心斑斓的人吧。 请你相信,懂你的人自然懂,何必多言 ▼▽▽▽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过这些情况...
    般步阅读 1,052评论 0 1
  • 少年种种昨日念, 烟波渺渺入江南。 小楼今夜风吹雨, 一梦忽觉五更寒。
    如鱼々饮水阅读 2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