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尘绝

文  /  思慕

正是三月开头,楚漾与周澈大胜匈奴归来京都。彼时杨花开始抽芽,皇帝为庆祝两大将胜利归来,大赦天下,都城中洋溢在一片欢乐之中。


是日,一行丰神俊朗、衣着华贵的公子哥儿都到了倩影阁。


倩影阁收留了京都中唱曲儿最好的一些女子,也因了这背后的种种权势,无人敢动这阁中的人。


这几位公子哥坐在了倩影阁最好的阁楼里,找了吴曲吟最好的姑娘去演奏。


楚漾饮了一口茶,“这倩影阁,江湖朝野竟无人敢动?”


三皇子治景折扇一挥,给这离了京都许久、不熟悉情况的好友讲述“传闻,这阁之后既有朝中势力,也有江湖上的人掌控。武林新秀清风楼楼主舒苍似乎也与这阁相关。”


坐在治景对面的九皇子西桐的脸色变了一变,望着治景,紧张着下面的话语。


与楚漾出生入死的另一将领周澈也饶有兴趣地看向了治景。


一时间目光都落在治景身上,他不自然地清了清嗓子,“这舒公子,倒神秘地紧,还未曾打听到别的蛛丝马迹。”


这时,一阵琵琶声响起,还有软糯的吴歌相伴。


唱的是《相归送》,这曲儿他再清楚熟悉不过了。楚漾的父亲在他五六岁的时候参军远戍,他的母亲就总在夜晚唱这首曲儿,他父亲在狼沙中患疾永远沉睡在了边疆。


“唔相送侬十里,侬何时归来抚我目”

“随侬走遍黄沙,烟雨湖水也同舞”

“谁竟知,这一走,难归还,唔也愿等侬”

......


楚漾一顿,目光紧紧锁在赤色帘幔后着紫衫抱琵琶的女子身上。


一曲不断,歌声阵阵,楚漾的目光未曾移过半分。


眼看这紫衫姑娘要离去,楚漾起身,做了个揖礼,“姑娘歌声美妙,敢问,姑娘芳名?家乡何处?又师从何处?”


周澈一脸笑意,望着有些紧张又慌乱的楚漾,他知这歌声似乎触及了这年轻将领心底的某根弦,只是笑着。


紫衫姑娘微微欠身,仔细答着楚漾的问题,“音尘年幼由金陵一带漂泊至此,师从......故去的爹娘。小女先行离去。”言罢音尘就迈着小步子离开了。


那治景与西桐眼见楚漾仍呆站着不知所措,便吵闹着要带楚漾寻乐子。


音尘抱着琵琶回房寝的时候,遇见了同在阁中唱戏的晚吟。晚吟与音尘熟络,见她面色潮红,便打趣道“这尘儿方才是见了谁啊?竟让这倩影阁的美娇娥羞红了脸庞?”


音尘也自将晚吟作知心姐妹,未想隐瞒与她,便拽去讲了自己对那极欣赏她的将军的好感。


事了,晚吟去打听了听音尘演奏的公子看客,心下也自有了计较。


那后来一月,每每楚漾无事时就去倩影阁听音尘唱曲儿,这一来二去的,两人也熟络起来。


楚漾幼时金陵一地长大,早年间世道并不太平,他随着母亲流浪,日子清苦。但他的母亲每日都在他睡前给他唱吴地的曲子,可惜红颜薄命,在到达京都之后便香消玉殒了。那日楚漾听音尘唱曲儿,是以想起了他的父母,遂是颇有感慨。


音尘对这年少成名、如知己般的将军也在相处中悄悄许下自己的芳心。


这日,周澈给了楚漾两坛上好的佳酿——赏仙醉。楚漾想也未想就带着两坛酒去寻音尘。


“音尘,我这儿得了两坛酒,你可想与在下一醉方休啊?” 楚漾向音尘摇了摇手中的酒。


音尘自是欢喜心上人的到来,笑吟吟地迎上去接过了酒。


酒过三巡之后,音尘与楚漾都有些醉意。


楚漾歪头对着音尘傻笑,半天吐不出一句话。


音尘被盯得不自在,“你这般瞧我做什么?”


楚漾咧嘴一笑,露出白花花的牙齿,“我瞧着你心生欢喜,便想多瞧瞧。”


音尘面上一红,抬眼瞧楚漾,目光交汇,便也朝着楚漾笑了起来。


楚漾左手托着腮,瞧着音尘,“说起来奇怪的打紧,我瞧着你心下想要将你娶回家。”


音尘垂下眸,语气低落,“戏子多低贱,你当朝名镇一方的大将军如何娶?岂不教天下人笑话?”


楚漾伸出手,摸了摸音尘的青丝,迟疑地开口“我心里喜欢,何须再顾他人的看法?只是....你可愿....嫁于我?”


音尘握住楚漾抚她发丝的手,叹了口气“我....自是愿意。”


仍是四月艳阳天,楚漾正打算去倩影阁寻音尘,却被治景的到来阻断。


治景脸色凝重,眉头紧锁,朝着楚漾作揖,“阿漾,羌族来犯,边关岌岌可危。魏将年迈,父皇不忍再让其再上战场。如今年轻一代的将领也就你和阿澈。阿澈已去江东平复流民作乱。所以....”


楚漾扶起治景,“羌敌来犯,我自是义不容辞赴边关。你不须如此的。”


治景面露难色,“只是...据探子来报,此行凶多吉少。我怎忍....”


楚漾笑道“景兄言重了,身为将领,自然是战死沙场最为荣光。”


治景望着楚漾这般,心下反而乱作一团,有着不好的预感。


楚漾依旧同寻常去寻音尘,音尘给楚漾弹曲儿。


一曲罢,音尘朝他挑眉“说吧,有什么事情?”这一首曲儿里楚漾心不在焉地,一直走神,音

尘察出些不对,忍不住问道。


楚漾望着音尘的眸子,迟迟开口“我要出征了,边关有敌来犯,我自是第一不可推脱....”


音尘倒看的开,笑了“你是将军嘛,应当的。我便在倩影阁等你,等你回来给你唱曲儿听。”


楚漾面露难色,“只是,这次可能情况棘手,凶多吉少。我怕我回不来,如何兑了诺言?”


音尘“呸”了几下,“别说这种话,我愿等你,你定要归来!我认准你了,非你不嫁的。”


楚漾将音尘拥进怀里,“从前我在战场上,向来英勇,因了我已无家可归,了无牵挂。如今的我却有些怕,怕我回不来,怕再也见不到你。”


音尘轻拍着他的肩膀,安抚道“正是有了牵挂,所以才有生的希望啊!莫多想了!”


第二日天还未亮,楚漾便准备驾马赶路西行,却听见城楼上轻柔的声音在唤他名姓。


楚漾回过头,一身红衣映入眼帘,朝他挥着手,是音尘。


楚漾跑过去,疑问“你怎来了?”


音尘笑着“你看,我为你穿的红嫁衣。好不好看?” 分明笑着的她眼里却落下了泪珠。


楚漾粗糙的手指拭去她脸上的泪痕,也苦涩地笑了出来“好看的紧!且待我归来,定十里红妆,八抬大轿,将你风风光光地迎娶了....若我没能回来,就莫要再等,寻个好人家嫁了吧!”


音尘眼里的泪再未能收住,“好!我等你,你一定要平安回来啊!” 音尘努力抑制哭腔,眼泪却越落越凶。


楚漾吻了她额头,就转头而去。


“你若离去,我十里相送......” 音尘以哭腔重复着这两句歌词,那是两人第一次见面时音尘唱的曲儿——《相归送》。


楚漾顿了一下,再未回头,骑着马绝尘而去。


音尘还在倩影阁唱曲儿,有时会听着公子们有关边关的谈话,仔细数着日子。


两月后,她听说边关的战事赢了,要迎平安归来的将士归都。音尘自是喜不自胜,想着添置几套新衣,买京都里姑娘间流传的几盒胭脂水粉,脸上也带了笑意。


几天后,大军归来,前面骑马的是一位音尘不识的将领,她盯着那个军队,唯独看不见那熟悉的身影,音尘心内有了不好的计较,拉了一位走在后面的士兵打听道“请问....你可识得楚漾楚将军?”音尘一脸担心,害怕听到那些不好的字眼。


那士兵垂着头,语气低落,“楚将军...楚将军在最后一场战役中,有敌军偷袭,楚将军...他....战死....”


音尘的脑子嗡嗡的,也顾不得士兵其余的话语,只呆呆地站着,却被往来路人撞倒跌坐在路上。随后一阵哭声,惨痛且无助,仿佛全世界都将她抛弃了似的。


几天之后,周澈前去拜访音尘,给她留下了一封楚漾的遗书。


“尘儿,战事比想象中棘手,我难脱身。你寻个好人家,风光出嫁,不必再等我。莫要因我耽误你。——楚漾”


那之后一个月中音尘日日以泪洗面,晚吟知她心中难过,也不知该从何安抚,直叹了气,好生陪着,生怕她想不开寻了短见。


之后晚吟打听相告音尘说楚漾尸首依他愿葬在了边关,余生都与黄沙作伴。


音尘决定离开倩影阁,带着琵琶去边关寻她的心上人。


后来,听说边关附近新建了一座小茶棚,老板娘年轻漂亮,闲暇时候就喜欢坐在门前的杨树下弹琵琶唱吴地的曲儿,歌声动人心弦,但总只唱一首名为《相归送》的曲子。


“唔相送侬十里,侬何时归来抚我目”

“随侬走遍黄沙,烟雨湖水也同舞”

“谁竟知,这一走,难归还,唔也愿等侬”

......

再后来,音尘绝,音尘就再无任何音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前33年,他君临天下,佩玉将将。 从此未央宫歌舞升平,佳人不绝。 朝堂之上,万民景仰,众臣俯首。钦天鉴言,紫气...
    鹿泠塵阅读 1,143评论 1 10
  • 题目 给定一个 32 位有符号整数,将整数中的数字进行反转。 示例 1: 示例 2: 示例 3: 注意: 假设我们...
    FLYNNNOTES阅读 98评论 0 0
  • 教育,不仅仅是对知识的学习,更重要是对生命的尊重。 一位美国教师在中国某医学院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在暴风雨后的一个...
    馨漪_a926阅读 4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