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恶意》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恶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是东野圭吾。以前看过东野圭吾写的《嫌疑人X的献身》,被作者缜密的思维所折服,也被作者在书里描写的非世俗的爱所震撼。而对于《恶意》,我感到脊背发凉。

《恶意》一开篇描写的是一个知名作家日高邦彦在即将搬家去温哥华的前夕,却被人谋杀。而嫌疑人也很明显,就是日高被谋杀当天见过的藤尾美弥子和野野口。

他们都有近乎完美的不在场证明,而野野口,也是第一个发现日高死去的人。

警官加贺,还是在案件中发现了野野口的破绽,最终野野口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在外人看来,他们是那么地要好。

虽然日高和野野口从初中之后就没再碰面,在见面后日高仍然把野野口当成很好的朋友。日高为了帮野野口在儿童文学界立足,还帮他介绍出版社。不管对谁,日高看起来都很友好。

看样子故事就可以盖棺定论了,所有与犯罪相关的事实,他都承认了。只有一样,他三缄其口——他的犯罪动机。

就在这时,警官发现了四个疑点:

一.野野口家里有大量的文章和书稿,而这些书稿和日高已经出版的书很雷同!

二.在野野口家搜查的时候发现了女士围裙、项链、旅行申请表,以及日高的前妻——日高初美的照片。

三.在日高寄往加拿大的包裹中有一张野野口“犯罪”的光盘,还有一把有野野口指纹的刀。

四.野野口得了癌症,即将不久于人世。

这些疑点让警方觉得事情并不简单,后来野野口写了一封自白书。

信里披露了野野口内心的独白:他与日高的妻子有一段无疾而终的感情;日高妻子对丈夫很不满;自己为了和深爱的人在一起,预谋杀了日高。日高威胁自己并抄袭自己的作品;野野口为了保护深爱的女人,答应做日高的影子作家;而日高妻子受不了这样的处境自杀了……

事情突然有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本来日高的形象是待人好,爱自己的妻子,有才华的一位作家。突然就变成了一个龌龊的,逼死自己妻子的,威胁他人的,抄袭别人作品的小人。

日高现任妻子也遇到了很多苦恼。

比如要她归还至今为止的版税,说什么枉费他们的支持;也有人把信连同日高的著作一起用纸箱寄过来;还有很多人写信要求她退回文学奖;野野口的舅舅要让她把之前著作所得的利益归还。

她明明是受害者却得到了全世界的指责。

虽然野野口的自白书把一个个问题都解释的很清楚,可是加贺警官还是不能信服,他怎样都无法接受野野口的告白。

他调查了日高和野野口小的时候的一些共同见证人,通过那些见证人的供词拼凑出事情的原貌,真相令人细思极恐。

野野口杀人的导火索来自于他们少年时代的霸凌。日高是被霸凌者,而野野口从被人欺负变为欺负他人的小喽喽。当时协助按住那个女生、协助藤尾正哉施暴的人就是野野口!日高知道了野野口的秘密,他要杀人灭口!

日高前妻的照片和衣物,都是偷来的;与日高的前妻的爱恋,都是捏造的;那卷录像带,也是野野口自导自演的;在野野口家找到的那些文稿,也是照着日高的作品改写的……他的供词里除了自己名字是真的,没有一句真话!

野野口知道自己得了癌症,被捕也坐不了几年牢。即使赌上自己所剩无几的人生,也要贬低对方的人格。这就是他的真实目的。

野野口制造了一个杀害日高的适当动机。一个当案情被公布时,世人同情的目光会集中到自己身上,反倒是被害人日高受人唾弃的动机。

就像网友Humble评论的:

“我就是恨你,明明你是我最亲密的朋友,明明你是那么善良,明明你知道我猥琐的过去还帮我保密,明明你一直在帮我实现理想。可是我就是恨你。我恨你抢先实现了我的理想,我恨你优越的生活,我恨当初我如此不屑的你如今有了光明的前途,我也恨我自己的懦弱,我恨我自己运气不够才能不够,我恨我自己还没来得及成功就得了癌症。我把对我自己的恨一并给你,全部用来恨你。”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我感觉到了世界深深的恶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