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焦虑,小地方安逸 | 毕业几年,我该去哪?

很多人走出校园很久之后,才意识到选择工作要比当年高考选择学校还要重要。

与其反复琢磨手头的的面试与offer,不如先把它们放在一边,试着傍晚上山,好好看看这座早就被你默认的城市。


1、那年毕业,我只认得北上广

多少刚毕业的学生,希望能在大城市干出一番事业,怀着一颗真心背起行囊,踏上远方。

直到有一天拿着最后一月工资,试图与老板做最后的争吵,晚上一人回到出租屋坐在床头,才发现自己来时的夏衣还在晾晒,冬天的棉袄还在箱中雪藏。这样的你不知不觉成了三月的夏虫,一年下来和刚毕业时没有太多变化,只是多了些和同学通话时的抱怨,以及在大城市打拼的装模作样。

下一次Hr拨通你的电话,问到为什么选择这里,你还是那句话:机会多,想尝试,人脉广。

罗胖曾说,人的本质就是社会关系的总和。

当初听时懵懵懂懂还没毕业,现在看来真真切切精华凝炼。

毕业后来到大城市,随之隔断了前20载的悲欢离合,必须面对一个新鲜的环境,然后构建起全新的社会关系。

大城市的焦虑,也随之开始。

有人说焦虑是时代快速发展的产物,只要社会环境在发展在变动,焦虑就会出现,不分年龄阶段。20岁时追求30岁的事业,30岁时追求40岁的成功,40岁追求50岁的圆满。

刚入职场的焦虑,不同于中年的危机。大多数人的焦虑是因为一下失去了老师和校历指引。

校园时代,幸福感被设计的极度规范与合理。

有学期,必有期末;有期末必有成规模的占位与复习;有复习必然是被誉为好学生,等待着考试结束欢天喜地迎来假期,然后就这样重复着4年8个学期。参加活动,总有得到奖状的那一天;社会实践,终会得到证明那一刻。

几万人过着不同但相似的生活,在不变的浪潮中,感受着被设计好时间的快感。只要赶对了节奏,幸福感说来就来。

但出了校园,一切无据可循。没有寒暑假给你喘息,没有9月1号告诉你要开始努力,有的只是看似循环的一年一年,突然变成一条直线,不再用学期学年来划分你的阅历,而是一条线一直走下去,评价你的除了工作业绩,就是哪年毕业。

都说社会让懂得延迟幸福感的人最后获得成功,可惜不是人人都有过人之节。毕竟面对这偌大的职场,渺小的我们很难懂得什么是「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离开学校的这几年,似乎没有多余时间留给你去揣摩去品味,更多的是看到机会就尝试,走到瓶颈便放弃。到头来引以为豪的年轻被无情浪费掉,唯有焦虑在不断增长。

那时的你回头看看这段日子,还是那间屋还是那张床,你的样貌也许仍然变化不大,但电话那头母亲的声音却明显苍老不少。

你想,这些年也许是被焦虑带走了人生的方向,是时候回家看看,用家乡的安逸来治疗内心的焦躁。

2、选择回家

你说回老家,虽然包里票子不多,但房子大,车宽敞。大城市辛苦打工那几年,在老家早就成了小老板。

你说见证家乡成长无比自豪,与其被大公司剥削压榨,不如在这里奉献自己添砖加瓦。

你说要考虑孩子,没有户口问题,将来申学考试压力小。

你还说,害怕有一天真的实现了梦想,再回头却找不到父母。

人总会将自己的行为合理化,我觉得不仅是行为,梦想也可以被合理化。

所以 「不要说离开城市回到家乡那么好听,而是你我被那里合理的淘汰,就像流水线上的次品,不会被出场会被直接扔掉。」

你说别这么残酷,总有人会留在这里。但有人不断告诉我世界本身毫无仁慈可言,没有人天生想要离开家乡,一切的现实与逻辑都会随着你的行为,被不断的合理化,接下来无非就是找三五好友聊天,喝喝小酒,发发牢骚,最后得到大家一致赞赏。


看了很多逃离北上广的理由,有一点无法回避:父母。

扳扳手指,细细算了下:

在你20-30岁时,父母大多在40-60岁徘徊。

他们平日里还不怎么清闲,身体也无大碍,那时你可以随意选择事业,就算失败回家休整,过几日机会还能重来。

在你30-40岁时,父母迈向了60-70的退休生涯。

抱孙子的唠叨开始显现,周末希望你能回家看看,不求华丽奢侈,只求能和你多多交谈。

在你40-50岁时,父母上了80,成为家里的小孩。

生活已经离不开你的照料,不论你奋斗了多少,这时只求能搀扶爸妈多些年月,当他们是自己的小孩。

虽然歌里唱到「人生漫长」,但用几个10年划分才知道是多么苦短。小时候常挂在嘴边的人生无限,被冷冷冰冰的年龄打脸,不到百年的时间里,留给你自己掌控的日子也就那么几年。

所以那些年你能去哪,该去哪,必须去哪,早就被岁月无情地划分完毕。

当初走出学校,面对职场

谁不曾感慨「毕业几年,我该去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