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随记·有一种精神叫“一生做好一件事”——给文理学院的老爷爷们点赞

即将走上讲台之前,学院先安排我去听课一个月。早上,我很早来到学校,第一次听课安排的是“中国哲学史”,上课的据说是一位返聘的退休老教授,别人都昵称他陈爷爷。距离上课还有一段时间,我在教室旁边的休息室里看到了这位陈爷爷,居然比我来得还早。他正坐在沙发上,专心致志地看着一本书。陈爷爷看上去六七十岁,头发花白,戴着一副褐色玛瑙厚框眼镜,他身着白衬衫,灰色的粗布裤子,一双黑色的皮凉鞋很是复古。“陈老师,您好!”我走上前去,做了自我介绍。“哦,文理学院欢迎你啊!”他看到我,推了推眼镜,然后继续看书。走近一看,原来他手中拿的是一本《中国哲学简史》,商务印书馆的,定价0.85元!天啊,陈爷爷果然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学究。“喜欢哲学吗?”陈爷爷一边看书,一边问我。“还可以吧!”我回答。“可以是什么意思呢?喜欢,还是不喜欢?”陈爷爷问得很深入。“有一点兴趣,可以说是喜欢吧!”我的回答很是勉强。“哦,我也喜欢哲学,尤其是中国哲学,都喜欢了三十多年了。看来看去,还是冯友兰的书写得最好!”原来这样才能叫喜欢!“您平时都教什么课呢?”我问道,“主要教中国哲学,西方哲学也上过,思想史也讲过,但大部分时间还是研究哲学。现在身体不好了,否则还要多上几门课!”“您来得可真早呀!”“是呀,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是在这里看书有感觉。家里待久了,浑身都是毛病,隔三差五就得去医院,不如走上讲台,神清气爽,百病全消。”

说着说着,上课铃响了,陈爷爷走进教室,我在最后一排坐下。之间他没有打开电脑,而是拿出一直粉笔,在黑板上写起了板书:中国哲学史,第一课,中国哲学的起源与思想流派。它一笔一划的写着,每一个字都苍劲有力。因为是选修课,下面的学生不是很认真,有悄悄说话的、有玩手机的,还有吃东西的,而讲台前的陈爷爷开始一本正经的讲课,丝毫没有在意这一切。只见他满面红光,面带笑容,不时还问了几个问题,没有PPT、没有讲稿,现在几乎看不到这样讲课的!看到这里,我不仅注意到文理学院的一个有趣现象。这里的任课教师大概分为三类人:第一类是自己招聘的专职教师,走在校园里很容易和学生搞混,第二类是来自其他学校的兼职老师,他们来去匆匆,通常都是上完课就走了,第三类是像陈爷爷这样的老爷爷们。这三类人中,前两类虽然不乏有水平的教师,但上课方式和陈爷爷很不一样,而且基本上是把教书看作一份工作。而老爷爷们就不一样了,他们都是退休的老教授,因为舍不得三尺讲台,所以来这里教书。和陈爷爷一样,一堂课上了几十年的大有人在,我这一个月安排听课的都是老爷爷们。另外,我在校园里,也看到过这样的老爷爷,他们行走缓慢,有的还拄着拐杖,下课了吃饭也“抢”不过年轻人,但他们衣着简朴,不会拎时尚的包,通常是夹着几本书。然而走上讲台顿时判若两人,没有照本宣科,讲起课来神采奕奕,令人流连忘返,和个别只会念讲稿的教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想到这里不由得让人感慨!回到课堂上,陈爷爷口若悬河的讲课让人没有丝毫睡意,洪亮的声音里很快将中国古代的哲学家介绍了一遍,不知不觉中一堂课很快过去了。

下课了,陈爷爷最后一个走出教室,他的左腿似乎不是很灵便。我才明白,原来他为了每次一个小时的讲课,都提前过来做好准备!“陈老师,您身体不好,何必这么拼呢?”我不由得问到,“因为我喜欢呀,我从三十多岁就喜欢哲学,以前喜欢,现在还是喜欢!”一句简单的喜欢诠释了一切!的确,谁都不可否认,与喜欢做的事情终身为伴,专注到忘我的地步,是人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走出教学楼,正是上午最后一节课下课,校园里人多了起来,我看到很多年轻老师,有的快步走向餐厅、有的急匆匆的走向校车站,而陈爷爷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蹒跚着慢慢的向校门走去,看着他的背影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有一种精神叫“一生做好一件事”,我给文理学院的老爷爷们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