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会发胖(二)-糖是罪恶的源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篇文章我们讨论了一些关于减肥方面的一些错误观点,比如:能量守恒原则,节食减肥,经济发展导致肥胖率的上升等,同时也分析了基因对肥胖的影响,肥胖并不是因为你吃多而是因为你吃的不对,以及3条肥胖学定律,详见http://www.jianshu.com/p/d0a82350d79f.这一篇我们将对身体为何会变得喜欢脂肪,脂肪从哪里到哪去,糖对肥胖的影响以及如何才能正确的减肥等进行探讨。

身体为何会变得“喜欢”脂肪

1908年德国内科医生古斯塔夫.冯.伯格曼首次应用了术语“亲脂性”,即喜爱脂肪,来说明我们身体各个部位对储存脂肪的喜好程度。他认为肥胖是多余脂肪代谢路径失调引起的,我们身体有些组织特别喜欢囤积脂肪,而有些组织并不喜欢囤积脂肪。而且这种差异不仅是组织之间的,和个体差异也有关,例如头顶头发生长很快,但其他部位不会这样,又比如有些人身上汗毛比较多,而有些人却比较少,女性的胸部比较丰满,男性则比较平坦。

肥胖人群的脂肪组织和恶性肿瘤很相似,他们都有各自的侵略扩张议程。肿瘤细胞受到指令不断扩散,这和肿瘤患者的饮食量和活动量没有多大的关系。易发胖人群中,脂肪驱使的脂肪组织成长扩散,和肿瘤一样,这类脂肪在完成扩张地盘这个目标之前,不会关注其他组织在进行什么活动,需不需要它们的配合。异常的亲脂性组织即使在营养不足的情况下,依然会掠夺食物,保持它的脂肪库存,完全无视其他组织发来的“补货需求”,这是一种混乱的状态,脂肪只为它一个人而活,不为整个生命体发展而活。

1962年一位激素失调方面的权威人士-塔夫斯大学的埃德温.阿斯特伍德提出基因显然影响着我们的胖与痩,肤色,脚的大小……那基因又是怎么控制着我们的体型的呢?如今已有数十种酶和基因被证明影响脂肪因子的运动,有些负责把脂肪放入到脂肪组织中,有些负责把脂肪从脂肪组织中解放出来。缺少食物是饥饿产生的原因,而对于身体大部分部位来说脂肪是它们的食物,所以我们很容易就能知道,只要一点轻微的营养紊乱就会影响酶对脂肪运送的工作。当负责把脂肪运进脂肪组织的酶更活跃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就会不停的存储脂肪,而血液中大部分脂肪因子都进入到脂肪中时,其他部位所需的脂肪得不到供应,这样他们就会命令身体再摄入食物,从而产生了恶性循环。

脂肪: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首先我们先要回答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储存脂肪?

脂肪的作用主要是2个:一个是隔热,给我们的身体提供保暖,另一个是保护那些脆弱的器官不受到伤害。在我们身体摄入多余的脂肪之后,我们会把他们储存在身体里,当身体发现他没吃饱的时候(比如:节食、运动或者困在荒岛上)才会动用脂肪,当做应急的燃料。这时脂肪会从脂肪组织中流出在身体中循环当作燃料,而没有被消耗掉的脂肪又会回到脂肪组织里面。

大部分营养学家会认为糖才是身体消耗的首选燃料,会先燃烧完糖然后才会燃烧脂肪。但这是个低级的误导,因为这一循环的前提是你的饮食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如果你的饮食中没有大量的糖分,那么细胞燃烧的首选燃料便会是脂肪。

当我们在进餐的时候,我们会摄入糖类和脂肪,当糖类被消化的时候,它会以葡萄糖的形式存在在血液中,也就是所谓的血糖。细胞运动需要消耗葡萄糖,但细胞无法自己抓住在血液中的葡萄糖,它需要胰岛素的帮助。当你进食的时候,胰岛素会给全身的细胞发送信息,让他们加快从血液中拿走葡萄糖的速度。细胞会将一部分葡萄糖消耗,将剩下的葡萄糖存储起来,肌肉细胞以肌糖原的形式来存储葡萄糖,肝细胞以肝糖原的形式来存储,而脂肪细胞当然以脂肪的形式来储存。当血糖降低,胰岛素减少的时候,储存起来的脂肪又会被释放出来,这也是为什么你能安稳的睡一晚上不需要起来吃东西的原因。脂肪组织就像是一个钱包,将你不需要马上消耗的卡路里放进去,在需要的时候再把它拿出来消耗掉,只有当脂肪储备量降到最低的时候你才会感到饥饿

但脂肪进出细胞也是有条件的,而这个条件就是脂肪因子的大小。我们体内的脂肪有2种形式,一个是体积较小的脂肪酸,它能自由进出细胞,能被当做燃料燃烧掉;另一种不得不被储存起来的脂肪叫做甘油三酯,它的体积较大,无法穿过细胞膜出去,只能被储藏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而甘油三酯是脂肪酸进入脂肪细胞后与一个甘油分子和另外2个脂肪酸结合形成的,这就导致它的体积较大,无法穿越细胞膜,而只有当它遭到分解或破坏的时候才会重新进入到血液中循环,就好像大家具只有拆解之后才能从房间里搬出去一样。

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促使脂肪酸进入脂肪细胞形成甘油三酯的玩样儿会促使我们发胖,而能破坏甘油三脂,使其流出细胞的玩样儿能使我们变瘦。

而主宰这一活动的就是胰岛素。胰岛素不仅能控制血糖,还负责协调脂肪和蛋白质的存储和使用。

胰岛素主要通过2种酶来完成这一工作。第一种是脂蛋白脂肪酶,简称LPL,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老鼠切除卵巢后如何发胖时有提到过这种酶。它的作用是把脂肪从血液中拉出放入细胞内。胰岛素会激活LPL的活性,胰岛素越多,LPL的活性越高,被拉入脂肪细胞的脂肪就越多。胰岛素还会同时像其他组织发送命令,让它们不要燃烧脂肪,都去燃烧糖分,以保证身体内的血糖快速下降,使得游离在外的脂肪酸最终还是会回到脂肪细胞中。

胰岛素也会影响另一种酶-激素敏感性脂肪酶,简称HSL。HSL的作用是使脂肪细胞(以及我们)更瘦,它之所以能做到这点,是因为它能将脂肪细胞中的甘油三酯分解成脂肪酸,使其进入血液中循环被消耗。而胰岛素的增加,不仅能增强LPL的活性,还会抑制HSL的活性。只需要一点点胰岛素就能消减大量HSL,将脂肪困在细胞中无法出去。

胰岛素还能在脂肪细胞中开启另一项技能-使脂肪细胞吸入葡萄糖,这就增加了脂肪细胞代谢葡萄糖的数量。而葡萄糖代谢的产物之一就是甘油分子。上文有提到甘油分子会和脂肪酸结合形成无法通过细胞壁的甘油三酯。最终结果会让脂肪细胞里的甘油三脂越来越多,即脂肪越来越多。

胰岛素还有另一个功能,那就是当现有的脂肪细胞满载的时候 ,它会下令创造新的脂肪细胞。简而言之,胰岛素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增加我们的脂肪,减少脂肪的消耗。这也就是为什么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在接受治疗的时候都会发胖的原因。

血液中的胰岛素水平主要由摄入的糖类决定,所以是这些糖最终决定了我们累积的脂肪量。

胰岛素限制了脂肪酸流出脂肪细胞,并命令身体其他组织消耗血液中的糖类,而之前储存在肝细胞和肌肉细胞中的糖分也被锁起来。这时身体其他细胞缺乏燃料,那么这些细胞就会命令身体去进食,所以我们吃的更多了。同时因为脂肪的堆积,我们的体型变得更庞大,所需的能源就更多,而因为胰岛素大量分泌的时候只能消耗糖类,所以我们便会对糖类产生更大的食欲。这就是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越吃越胖,越胖越吃!

为什么有些人拼命减肥还是失败,有些人却怎么吃都不胖?

胰岛素使人发胖,那么我们就有了一个新的问题,胰岛素为什么只使我们一部分人发胖,有些人拼命减肥但还是失败,有些人怎么吃都不胖。影响这一切的主要原因就是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程度,如果你的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就会产生胰岛素抵抗。你分泌的胰岛素越多,就越容易产生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会使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这就意味着身体需要更多的胰岛素来完成相同量的葡萄糖清除工作,以控制血糖。胰腺不得不分泌更多的胰岛素,结果就会导致恶性循环。

吃糖→囤脂→变胖

糖类最终决定了胰岛素的分泌和体内脂肪的积累。并不一定所有人吃糖都会发胖,但发胖的人应该将其发胖的原因归咎到糖类,我们吃的糖越合理就会越痩。但并非所有含糖的食物都会令我们发胖,只有那些对血糖和胰岛素水平最具影响的食物才是最容易致胖的。这些食物包括:任何由精制面粉加工而成的食物(面包、面饼,面条等)以及淀粉类食物(土豆、大米等),当然还包括各类甜点,那更是罪魁祸首,想要减肥必须避而远之。这些食物会极其迅速的使血液中充满葡萄糖,随之身体的胰岛素含量也会骤增。这些食物也是最廉价的卡路里供给者,这也能解释为什么越贫穷的地方肥胖率越高的原因。

1974年,牙买加糖尿病专家罗尔夫.理查兹提出: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的糖类摄入概率较高,因为大量供应的淀粉质食物,成了这些人获取卡路里的主要来源,导致了脂肪形成加快,以及肥胖的加剧。那些贫穷的人们发胖,不是因为他们吃得太多动的太少,而是因为他们赖以生存的食物是淀粉,饮食结构的失衡才是发胖的主要原因。

而如菠菜,甘蓝,青菜等绿叶菜也富含糖类,但其形式为不易被人体消化的膳食纤维。和土豆、大米、面包之类的淀粉类食物相比,蔬菜的糖类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进入我们的血液循环中,这样我们在食用蔬菜时血糖水平就相对较低。蔬菜还能帮胰岛素产生合理的工作反应,因此很少会引起肥胖。

水果中的糖类尽管比蔬菜更容易消化,但也更容易被水稀释,没有像淀粉食物浓度那么高,那么集中。但水果中含有果糖,果糖虽然会使水果的口感更好,但它和淀粉一样是特别的致胖物。这也是很多为什么很多人减肥只吃水果,但依然没有瘦下来的原因。所以在选择减肥食物的时候,虽然蔬菜可能更麻烦,需要烹饪,但它更有利于减肥。

对肥胖者而言最最最致命的东西就是-蔗糖(食用砂糖),还有就是果葡糖浆。这两样在饮料和甜点中存在最多。自己喜欢动手做蛋糕的人都知道,一个8寸戚风蛋糕里面就要加近百克的糖;我们买来的动物奶油都是淡奶油不含糖,它的升糖指数是比较低的,但是我们在打发淡奶油的时候,为了让奶油口感更好,会在淡奶油中加入为数不少的糖,这也是蛋糕特别容易致胖的原因(含有大量的蔗糖)。我们自己动手做的蛋糕就含有那么多糖,而蛋糕店为了保证较好的口感又不知道会加多少糖。

当你一旦发胖,想要减肥,警惕糖类的摄入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减肥成功明明谁都做的到

需要记住,你失去脂肪不是因为减少了卡路里的摄入,而是因为减少了令你发胖的糖的摄入。

放弃美食才能减肥成功,这很公平!减轻体重并保持不反弹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虽然看起来很不幸,面包、糕点、炸薯条、各类甜点和啤酒-这些都会让我们发胖的主食,我们不得不学会和它们说再见。 根据普林斯顿大学巴特利.霍伊贝尔的研究,你吃糖时会引发大脑中“奖赏中枢”的响应,奖赏中枢也是造成可卡因、尼古丁、酒精等成瘾的原因,糖果对奖赏中枢的劫持能力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如果动物研究报告值得相信,那么糖果、果葡糖浆等和毒品一样容易让人上瘾。这种对糖类的强烈渴望大概需要1年到1年半左右才能消除,戒糖就和戒酒、戒烟一样痛苦,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

当饮食中使人发胖的糖类被消减的时候,减肥就会成功,反之就会失败。单纯的限制卡路里和脂肪会导致你营养不良,强烈的饥饿和不适感会导致减肥彻底失败。当你不管想要以什么方式减肥-跑步也好,健身也好,瑜伽也罢,首先要控制糖类的摄入,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所谓的有效的减肥食谱,应该这样衡量-肥胖者不应感到饥饿,应当减轻疲劳感,减轻适当的体重,且该食谱适用于长期体重控制喝调理。我们在减肥时要控制糖类的摄入,当然并不是说让你突然完全不摄入糖类,你可以评估一下自己现在糖的摄入量,然后把它减少,比如你之前是两天吃一个面包或者甜品,你可以改为一礼拜吃一次,然后逐渐变成2个礼拜吃一次。日常饮食要控制糖的摄入,多摄入蔬菜,也要注意脂肪和蛋白质的合理搭配,当不能吃的太多,要适量。

也许你对糖是引起我们发胖的罪魁祸首这一点保持着怀疑的态度,但是为什么不试一试呢,毕竟控制糖的摄入是百利而无一害的,而且并不会伤害身体,还会让你变得更健康更苗条。

注:本文观点均出自-《我们为什么会发胖》盖里.陶比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