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写作史

我的天赋从来不是写作。

最早,我的自信是在画画上,可以称之为小有天赋。那时的我,也有一定的毅力,曾经任性地凭借记忆用了很多天来默画出宗祠前照壁上的麒麟雕像。当时,我对画画也相当喜爱。这种喜欢也有小小的成绩支持,我的画也曾几次被老师推荐,还获得参赛名额,那些经历成为我童年为数不多的快乐。

当然,我也看书。只是我看的书几乎都是记载这个世界的光怪陆离,只为满足心中的好奇。或者一些那时看来相当有趣的谜题,陶醉在各种答案之中。至于和写作密不可分的文学,除了课本,还真没有多少像样的书籍。偶尔相关的,就是注音学生版,毕竟十分儿戏,不可当真。那时读书的爱好,太过潦草。

从小到大几乎无关文学,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写作呢?

其实,我早在小学时期就曾经对写作有过一次朦胧的兴奋。因为我的一个句子被老师当众表扬,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但是那种心情没有持续,昙花一现的惊喜不足以让我对写作萌生眷恋。所以直到初三,我对写作都从不感冒,作文水平也就比英语学习好一点。

事情的转折就在初三这一年,出现了一个平凡却改变我人生的人物——我的语文老师。可能他也没有想过,自己的举动会塑造今天的我。那是一个被世界遗忘的普通日子,我的初三语文老师,竟然夸奖我作文写得好。当时我就震惊了,真是破天荒,好突然啊。不过我并没有在意,我以为这恐怕又是小学那一段历史的重演。没想到语文老师是认真的,居然连续夸奖我,甚至还让我参加学校征文(后来写得第三名)。我有些受宠若惊,同时也突然发现,原来作文还真有趣。

我的写作史,正式拉开帷幕。

学校还是卧虎藏龙,学得比我好的大有人在,但是我也总会保持现状,每次写的作文总会飘荡在几个班级的黑板边。我渐渐更喜欢语文课,最喜欢的还是每周一次的创新作文讲解,同时代的新奇思路,让我心血澎湃。我还想参加周末的作文培训,可惜我的总成绩达不到标准,没有受邀,无可奈何。

作文虽然突飞猛进,每次考试都能占尽试卷的一半分数以上,但是我的语文成绩并不算好。有些人眼中魔鬼化身的作文题,却是我每拿到语文试卷后必须看的第一道题目。那种一气呵成的快感,根本不需要打草稿,也没有修改。当然,并不曾有过满分。那些只是作文,连文章都谈不上,当我以后再看,惨不忍睹。

在中学时代,除了作文,我还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编写方言顺口溜,整一个初二,玩得是不亦乐乎。第二件事发生在高中,这和我后来的人生总算有交集,因为那是写小说。

关于我为什么会写小说呢?缘由相当怪异。既不是很多大神那个著名的原因——喜欢看的小说更新太慢,也不是我看过多少小说后思想大爆炸,而是因为我当时的同桌,他在写小说。同桌在教室写小说有一个习惯,就是边写边把草稿盖住。我很好奇,就想向他借来看看,但是他并不肯。几次被拒后,我也不想再借,但是有一个想法:你不借我,那我就自己写小说!

于是,我开始第一次小说创作。但是当时我并不喜欢看小说,也没看过小说,这样的前提注定我无法写出什么像样的作品。我仅能凭自己在电视剧中提取的桥段,修改纳入自己的作品中。三年以来,创作这部所谓的小说更像是强迫症的一种表现。

高中的每个早晨,我都会早早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用早读前的时间来写小说。大概有半个小时,全班没有一个人来到教室,环境清静,适合写作。这样的日子一直坚持到高考倒计时,我尝试的这一部小说正式完成,耗时三年。其实,每天也就写一页草稿,算不得什么艰巨工程。当时看着有几块砖头叠起来高的草稿摆在面前,我心情激动,感觉自己还有毅力,这可能是我坚持得比较久的一个主动习惯。

但是这件事接下来并没有后续,我没有时间也没有勇气修改这部我掐指算好百万字的潦草作品。那一堆白纸黑字,就那样安静地埋葬在阁楼的课本边,等待命运的宣判。如果我从此忘记,这堆草稿或许只是我人生一次假装美好的记忆。

在读大学之前,我无意接触到一种自媒体——空间。在那个刚接触网络的年代,我如同发现新大陆,自然是毫不犹豫将自己的创作投在其上。但是这时候我并没有写文章,所有的说说和日志都是和创意相关,风格与现在截然不同。那时候的我还一心求学,没怎么再买新书,也不看小说名著。“作家”这个梦想并未萌生,未来是怎样无所期待,标签模糊,日子就这样混着。考证和期末,就是所谓的奋斗。虽然没有思考的烦恼,但轻松也算不上,茫然还加倍。

时间拨到2012年,我重新开始在意写作。说起理由,同样莫名其妙,竟然来自一条常识:据说用圆珠笔写的字,十年后会自动消失。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是惊恐的,因为我的小说草稿就是用圆珠笔写成的,要是消失那就不白费了那三年的呕心沥血。我心中焦急,想一定要把那部小说用水笔抄写一次,仅此而已。

那年我还在事务所实习,住在朋友家里。一天,我正在沙发上搬小说,朋友的弟弟走过来,好奇询问。听说我在写小说,他立马推荐那个著名原创小说网站,说我可以去那里发展试试。他可是个超级小说迷,又给我说了几个大神,几部神作,说得我兴致勃勃,跃跃欲试。这是我从未接触的新鲜事件,当时就注册了一个账号,兴致勃勃,要大显身手。

不过我并不打算以那部小说为草稿来发表,毕竟是高中的涂鸦之作,无论是写法还是故事都像笑话。所以我另写主题,关于武侠。因为我并没有看过武侠小说,但武侠电视看了不少,自以为有些底蕴可以发挥。这部小说就是——《梦倚天涯》。

其实,我本来就没有对《梦倚天涯》寄予厚望,目的只在于让自己能够融入网站。知识储备不足导致情节相当不精彩,各章节字数不一也算奇葩,自然没有什么出彩机会可言。同时我也没有耐性,索性让《梦倚天涯》的总字数定在三万出头,也算对得起自己第一个愿望。

不过写作的冲动开始在我心中萦绕,让我欲罢不能。《梦倚天涯》从此成为支撑我自信的承载,是打破我迷茫的第一道曙光。《梦倚天涯》贯穿着我整个大学,直到《归魂圣剑》问世前,一直都是我引以为傲的作品。

当然,“引以为傲”四个字更多的是因为感情,而非内容。第一本发表小说,这多少是我人生的一件颇有意义的事情,使我明白原来我还可能有新的经历。毫不夸张地说,正是《梦倚天涯》,我才肯开始努力证明,我真的不愿意平庸生活。

《梦倚天涯》不出意外地沉默,我却使劲让它热闹起来。陌生的签约申请如期而至,我开始各种忙碌,最后有模有样地填写合同,准备书信。信是寄出去了,消息却没有一个,结果注定是石沉大海。不过我并不在乎,因为这只是开始。

关于《梦倚天涯》的热闹还没完,我又自己胡捣一番,将它打印出来,还签名送人,煞有其事。说到签名,这也是我为“作家梦”准备的又一个重磅内容,至今我还对此感觉良好。

《梦倚天涯》的热闹一直持续到2013年初便缓解,这并不是因为我放弃写作,而是因为我创作史上另一部“巨头”《归魂圣剑》横空降世了。

起初的时候,我并不打算诞生《归魂圣剑》的,它的降临同样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故事。我那时正在阅读一本关于写作的书籍,书中记载一系列方法可以让我练习写作,其中有一个就是创作故事。我虽然偷懒,但每天也会写上几段,直到后来大学最后一个期末到来才暂时罢笔。这就是《归魂圣剑》的由来。

《归魂圣剑》的确不是一本好小说,但却是我津津乐道的代表作。我的写作史,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毕业以后,我重新创作《归魂圣剑》。那是一个没有笔记本的年纪,草稿还是传统的笔记本。我当时也没想到这部小说居然会写了整整两年多(初稿加上发表),而且还是在没有成绩的情况下。当然我也不可能时时刻刻都能写小说,底蕴和疲惫是一方面,时间被工作瓜分也是一方面。事实上,面对生活远比面对创作更加艰难。

所以每一秒空余的时间,我都尽可能将它安排给《归魂圣剑》。睡觉、饭后、候车、排队、午休、假日、地铁上、球馆里……乃至聚会,我几乎把生活都寄托在那些白纸黑字之中。辛苦倒是,但说不上努力,更不是奋斗,因为血淋淋的事实就摆在那里,我仍旧一无所有。我也深刻体会到那些大神的厉害,一部小说玩转一个世界,是我无法企及的高度。小说路漫漫,我看不见尽头。

2014年圣诞节前后,我带着喜悦、解脱、不舍和感慨诸多情绪改完最后一章。2015年3月,《归魂圣剑》完结。至此,承载我梦想和遗憾的《归魂圣剑》一书终于划上最后一个句号。这是怎样一种复杂心情,或许有人也深有体会。

为了这部小说,我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放弃了很多兴趣和娱乐,连吃饭和睡觉都觉得是浪费时间。虽然《归魂圣剑》没有给我带来任何荣耀,但是它的形容却坚定我那个“著名作家”的信仰。我对写作,也有了永远不肯放弃的执着。这是一个奇迹,我可从来没有这么坚定过。即使迷茫,即使困惑,我还是相信自己有想要的未来。

《归魂圣剑》结束以后,我开始休息,用大神的小说来给自己充电,准备知识充足后再战一轮。关于文学创作,我也不想闲着。写小说太久,而且没把握,不合时宜,所以我选择了散文来作为我写作的最新方式。

散文,其实我在大学以及毕业初也写过。当然,我那些所谓的“散文”,水平都十分差劲。不过为了让自己保持有对写作的热情,我还是选择写散文。我当时也有想法,就是给一些著名文学杂志投稿。但投过几篇文章并没有得到回复后,我就知道我肯定还需要再磨练。

后来,我还是写小说。这一次,是起新的草稿。

我不止一次听说过一些社区网站可以造神,又见证过一些真实的事迹,思考再三,觉得还有再疯狂一次的可能。我重新构思小说,在每一个中午和晚上不断累积情节,后来也在上下班的公车上不断创作。写小说的日子又回来了,但我同时又在感慨:真的还要再来一次两年写一部小说吗?

就在这个时候,沉寂半年之久的公众号重新进入我的思考。

恰巧有一部电影上映,那怀旧的意蕴触动我的情怀,让我文性大发,洋洋洒洒两千字。写上心头的感动,想和每一个人分享,所以我将文章发在公众号和社区上,为和世界握手。社区还好,有一些人交流。只是被我倚重的公众号,当时并没有多少读者。

然后我拼命地拉动周围、认识的人关注我的公众号,尽可能地让我的文章看起来不太冷清。从公司同事到学校同学,我慢慢收集关注。我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在我弱小的现在付出支持。我一定要好好写文章,将“氧气是个地铁”这个品牌发扬光大。

公众号于是成为我发表文章的第一平台,每周至少会出一篇原创文章。强迫症养成的一种自觉,让我每天都会抽空写文章,好让自己的文笔和灵感不至于荒废。除了公众号,我后来还发现了其它创作平台。在那里,文章有时候会被更多的人看到。

写到现在,我已经对文章有了一种依赖,像最神秘的魔法,让我无法抗拒,放松即死。或许我还无法给予文章太多灵性,所以不被这个圈子所容纳。我也想过害怕,想过卑微,想过困难,单单是写作,会不会有一天让我看起来从容不迫?花花世界的灯红酒绿,是别人的狂欢,偏偏也是生活重要的配角,我没能躲避。有时候,还真孤单。

再看两年前的文章,我看到历史转弯的痕迹,那两年后呢?也许人生的这段故事不仅仅是我的写作史,谁知道呢。现在我只想继续写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初的写作大概是在小学,那个时候不知为何母亲总是逼着我写日记,对于小孩,只要不愿意做的事就会把它归类到“作业”一栏...
    Axe知行阅读 321评论 0 0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人不完美,因而追求,路程辛苦,有人半路折回,有人继续西行。折回之人享平庸之安宁,又恼于平庸。西行之人受颠簸之苦,又...
    肤白貌美粗小腿阅读 229评论 0 0
  • 时には昔の话をしようか通いなれたなじみのあの店マロニエの并木が窓辺に见えてたコーヒーを一杯で一日 、、、、、、 雨...
    高桥先生阅读 128评论 0 0
  • /文林 这一天,我把自己活成了骨架 血肉流离,不知去向 只剩下漏风的思想 喜欢美食的嘴,呲着两排快掉光的牙 朝天鼻...
    成都文林阅读 8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