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内蒙已经两年多了,习惯了北方汉子调侃的尺度,也习惯了姑娘们的豪爽与霸气,但隔阂总还是有的,尽管我已经很努力的在规避。

        长久以来,我讨厌这里的一切,广袤无垠的大地上忽的就冒出来一座城市,没有一点心里防备,让人没有安全感,像是有一个汉子忽然拍一下你的后脑勺,在你出神思念故乡的时候。

        每次月圆之时,抬头仰望,感慨万千,意欲吐之而后快,话到心口便又咽了回去,哪里找得到可以倾诉的人儿,还得眺望着月儿。

        去穷游一趟吧,哪里都好,一个人也好。

        转眼国庆长假,舍友热情邀请众人去他家小住一晚,金库紧张的我虽有犹豫但也不好回绝,正好也想出去走走,便随他去也。列车在内蒙高原上疾驰,车窗外闪过的,是真正的山河与民生疾苦。房舍零星的点缀在浩渺的天地间,再没有高耸的大楼和川流的汽车,没有恶臭的汽车尾气和各式各样的噪音,一片静谧。偶有老汉立于村头注视着列车远去,肤色黝黑拄着拐杖,兴许旁边还坐着一只狗或者牵着鼻涕黏着口的小孩儿,他在等他儿子,他在等他父亲。

        也许。

        我看到了在南方看不到的一切,青山秀水在这里只存在故事里,戈壁荒漠才是这里的霸主,若是江南的文人雅士来了这里他们怕是就此会绝去到内蒙草原一展歌喉,骑马射箭的念头吧。河床是干涸的,偶有一块凹地还存有湿意,山是没有的,顶多算是个土坡,秀绿自然也是没有的,一片焦黄的尘土上隔三差五的长着几丛矮草,死灰样的绿里夹杂着枯黄。在有人烟的地方山坡顶上会建有寺庙,墙一律是白色,保持着藏传佛教传统,山腰上兴许还会有个祭祀的鼎,上面还插着几柱香,可能是求雨吧,也可能是求平安。

        谁知道呢。

        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低凹处忽的出现一汪清泉,这时候就热闹了,四周自是草木甚密,水面波光粼粼,倒影着蓝天,像极了江南的风景。

        你见过烟花吗。

        到了连枯草也长不出来的地段,便真的是像书中描述的罗布泊,茫茫一片沙漠,只有胡杨枯死的枝杈在警醒着世人,这里曾经绿意盎然。

      往昔而已。

        列车还在这茫茫荒漠上行驶,一个山洞又一个山洞,一座土坡又一座土坡。乘客们早有倦意,有的睡去了有的在刷着手机,神清恍惚,百无聊赖,清醒的只有孩童。右前方坐着的一个老人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儿,似是归家,长者显然是乏了,闭目养神,孩儿则眨着眼,贪婪的吸纳着周围的一切,熟睡的人,醒着的人,还有窗外凄凉的大地,远处一只白鸟飞过,她心兴奋的摇着老人手指窗外,“奶奶,奶奶,快看快看,白色的鸟。”长者附和,“看到了看到了。”

        他没睁眼。

        我其实也看到了白色的鸟,是两只,其实我也很兴奋,眸子忽的就明亮了,但手刚抬起来就放下了。

        舍友在熟睡,我没有长者。

        我扭头看了下小女孩,四目对视,她明亮的眸子忽的暗了下去,趴进老人怀里,不再四处张望。

        一片静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