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的基础操作以及vim的简单使用

一、linux系统的基础操作

<1>路径

符号:

. :当前路径

.. :上一级目录

/ :根目录

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的区别:

绝对路径:完整的路径 以根开始

相对路径:相对当前的路径的路径

<2>基本命令:

one 【cd】

cd目录名 :进入到某个目录 (cd=change direction)

cd .. :回到上一级目录 (注意:cd后面有加空格后再加..的,下面类似的都有空格)

特别的是 :cd后面无参数 进入到家目录

cd  /进入到根,目录

目录一般后面会加”\”

cd  ./dir/进入当前目录下的dir目录.表示当前目录

cd  /home/进入到吗、根目录下的home家目录

cd ../son2先进入上一级目录 然后进入到上一级目录下son2目录

pwd:显示当前路径

插曲:

{   Tab键是自动补全名字的键(敲键盘时感到特么爽) 假如有文件名caijinlong.c  ,

输入l然后Tab键 此时自动补全为caijinlong.c 。文件夹同理 }

two 【ls】:

ls -l简写是ll

会显示非隐藏文件 其中d开头的是文件夹-开头的是文件

ls -a

显示所有的文件和文件夹包括隐藏文件文件夹

隐藏文件/文件夹是以“.”开头的

three 【其他】

clear:清屏

su用户 切换到用户   但切换到超级用户需要密码,超级用户(root)切换到普通用户不需要密码

su root:需要密码

<3>移动命令

a、mv可以用来重命令文件或者目录

eg: mv 1.c 2.c把1.c文件重命民为2.c

        mv ./1.c  ./dir/7.c把当前目录下的1.c文件移动到dir目录并重名为7.c

        mv ./1.c ./dir把当前目录下的1.c文件移动到dir目录 名字不变

b、  mv也可以移动目录

 eg: mv ./dir/dir01  ./dir02把dir01移动到dir02目录下


<4>用户管理:

useradd用户名

password用户名

超级切换到普通用户不要密码

普通用户不能创建用户,只有超级用户可以创建用户

普通用户切换到超级用户需要超级用户的密码

普通用户存放在home目录下

超级用户在root目录下

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家目录

超级用户可以到普通用户的家目录 ,

但是普通用户没有权限到任意用户目录

userdel用户名 删除用户 但是该用户家目录还在

userdel -r用户名 删除用户 但是该用户家目录还在

<5>su用户:

切换到root用户需要密码

切换到普通用户不需要

su的切换都是临时的,重开一个终端依然是当前的用户

<6>删除命令:

rm -rf *:删除当前目录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

r:表示递归

f:强制

rm  a.cc :也可以删除 但是每次都会询问是否要删除

所以加上rm -f a.cc

当删除的是一个文件夹的时候rm -f没有办法删除

需要加上-r

rm -rf

<7>其他比较常用但比较难懂的命令:

复制命令:

复制文件到某个目录 后面不是目录 那么就是复制文件

有时候可以用来备份文件

cat:显示文本 但是会完全显示

less:可以进行翻页显示

more:会显示百分比

head:

参数-n

head -n aa.c显示头部的n行

tail:

参数-n

tail -n aa.c显示尾部的n行


二、Vim的使用

vim的三种模式:

命令模式  插入模式 编辑模式

vim:启动

vim文件名:进入vim,打开(新建)文件

:w:保存文件

:w myfile另存为myfile

:wq对当前编辑的文件进行保存退出

:q!放弃当前对文件内容的编辑,退出

vim插入模式完成以后需要ESC退出 回到命令模式 再进行其他操作

vim的练习题:

在命令行输入vimtutor可以显示练习题

中文版vimtutor -g z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