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什么前路漫漫,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文 | 心心Cindy

怕什么前路漫漫,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01-

原来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作家梦,原来有这么多人都热爱着写作,原来,我们从未孤独过。

在群里,有小伙伴说,自己参加训练营是为了赚钱的。我盯着这句话,兵荒马乱。回想起自己写作的岁月,难免坎坷。

刚开始提笔,是在考研结束的那天夜晚,自己一个人逆着人流走到了图书馆,来来往往,皆是想要冲出牢笼的人。我不知道该拿自己怎么办。没考上怎么办?考上了又怎么办?现在又该做什么?所有的道路对我而言都是歧途。

拿起笔,将自己所有的思绪宣泄一空,趴在桌上,哭了,好像在祭奠那个刚刚死去的自己。

-02-

初心易得,始终难寻。

偶然间,自己的文章成了爆文,很多人点赞,也有很多人私信邀请加入他们的原创基地。我意识到,原来写东西还可以赚钱呐,于是,心里那颗蠢蠢欲动的心开始不安分了。

如果写作可以赚钱,可以养活自己,那么我就不用再做这些我不喜欢的事情了吧。天天和数字代码物理学打交道的我,早就厌倦了这样的生活。

韩大爷说过,太早写出爆文,对作者而言并不一定是一件好事。就是如此的凑巧,慢慢的,我的内心开始变得浮躁不安,整天盯着那些所谓的能够体现文章好坏的数字,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之后,阅读量竟也配合的降到了个位数。正如你想的那样,我就再也没有写下去的欲望了。

期间也曾零星的参加过两个写作训练营,无疾而终。我想,大概还是自己的内心不够笃定吧。

在报名了365天写作训练营之后,便开始强迫自己日更。从不知道写些什么,到慢慢地开始在生活中寻找素材,这个过程,过渡的竟也如此的自然。

今天是我开始日更的第十一天,也是开始365天日更计划的第一天。365天,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谁又知道一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模样呢。

在这十天里,也有文章上了首页,但我却并没有想像中的那般开心,因为写的都是一些大道理,我知道自己并不是仅仅想要写这些东西而已。有一句话说得好,道理都懂,就是不想开始做而已。

-03-

我想,我要的,并不仅仅是爆文。那些抵达人心的故事,那些触动我们内心最柔软地方的文字,才是我想要写的。

有一篇文章,是改编自我身边朋友的故事,写的时候,浑身颤栗,差点就落泪了。后来,有人告诉我,他实实在在的被感动了。我真的很开心,开心自己的文字能够给人以共鸣,带给他们真真切切的情感,而我,也享受于写文时的悲欢喜乐,我想,这,才是我想要的。

村上春树谈及他为什么开始写作时说到:

“似乎有什么东西慢慢地从天空飘然落下,而我摊开双手牢牢接住了它……某一天,什么东西突如其来地闪现在眼前,于是万事万物为之面目一变……以此为界,我的人生状态陡然剧变。”

写作就是这样一件神奇的事物,就在那么一瞬间,你就爱上了它,并决定为它奉献一生。而对于我,我为什么会开始写作?我自己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大概,这就是所谓的命运吧。

-04-

写作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而怠惰,又是人之本性。昨天,在开营时,提到了有小伙伴想要带领我们一起跑步,我想,这真的是再好不过了,因为那时,我就在操场,一边听着无戒姐姐那慷慨激昂的语音,一边奔跑。

身体和头脑,有着非常微妙的平衡。我们的身体,往往比我们的头脑更加聪明。

村上开始写作,发现自己每天伏案写作之后,身体渐渐的跟不上头脑。于是之后,他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小时去长跑,从未间断。他说,我就当一天只有23个小时好了,剩下的那1个小时,就是用来跑步的。

在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情。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吃早饭,读书,锻炼,写作……

“写长篇小说时,我规定自己一天写出十页稿纸,每页四百字。……即使心里还想继续写下去,也照样在十页左右打住;哪怕觉得今天提不起劲儿来,也要鼓足精神写满十页。因为做一项长期工作时,规律性有极大的意义。”   ——村上春树

写作对于我们,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今天大家满怀热情的写下文字,那么明天呢,后天呢?

有两个前往南极的考察队,同时出发,比赛谁先到达终点。有一对呢,他们在天气好的时候一直在赶路,而等到暴风雪的时候,就躲在帐篷里,抱怨这鬼天气。另一对呢,他们不管天气好坏,每天都走二十公里,天气好,走走了二十公里也停下了,天气不好,也一定要走完二十公里才肯停下。你猜,最后哪一对先到呢?

答案是每天都在赶路的那一对,而另外一对,躲避暴风雪的他们,因为缺乏必要的身体素质和经验,在一场暴风雪中丧生了。

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让我们的身体,跟上我们的头脑,渐渐的,身体也会有了抵抗风暴的力量,头脑也会随之变得灵活起来。

每天至少写下一千字,这对于我们来说也许很困难,但是正因为如此,才更应该去做不是么。因为战胜自己,比战胜任何人都要快乐,战胜自己的结果,是成全了自己。

改写一句来自胡适的话:怕什么前路漫漫,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也许有时候我们会感到疲惫,感到厌倦,感到自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但肯定也会有那么一些时刻,你会为自己的进步感到欣喜,感到充实,感到生命是如此的美好。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坚持走到完这365天,不,不止365天,我们会有很多很多的365天。


-END-


今天的文字我自己都受不了了,太文艺了!>.<

无戒365天写作训练营:DAY 1/36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