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自打高中毕业,好像很长时间没有写过东西了,刚刚过去的2017,我完成了人生中的两件大事,结婚和有宝宝,当然鉴于某丸子比较墨迹,原应年末出生的他,硬生生地拖到了2018年的年初~现在是时候写点东西回顾一下2017年发生的大小事情(工作不在此列)

一、心心念念的教堂婚礼

    大概在3月份,我和某明开始计划结婚的细节,无意中得知洪家楼教堂可以承接非教会人士的婚礼,每周两次,仅限周六~知道这个消息,整个人是很兴奋的,毕竟教堂婚礼只在偶像剧里看过,还没亲身经历过,谁还没个公主梦呢。于是,我以最快的速度说服某明在教堂举行婚礼。原以为,说服双方家长会比较困难,可四位老人都很开明,一切以小年轻的心愿为主,解决了后顾之忧,我和某明开始选日子,满足好日子+周六+教堂有空余场次的时间并不多,同时,教堂张老师善意提醒,七八月份教堂会很热,不是很建议这俩月在教堂办婚礼,思来想去我们选定2017年9月30日在教堂办婚礼~与教堂方面确定好时间,酒店和婚纱照同时间也选定了,酒店在教堂附近的鸿腾三馆,婚纱照定于四月中旬拍,万事俱备,我仿佛看到了教堂婚礼在向我招手,现实告诉我,它是在挥手想我说再见

二、意外之喜

    拍完婚纱照第二天,陪某明去拔牙,想起来年初洗牙的时候,医生建议我拍个牙片看看左下方智齿是什么情况,那颗智齿一直没长出来,怀疑是横着长得。牙片显示最后一颗智齿微有点长出来的架势,不幸的是它有一个弧度,刚好挤压前面那颗恒牙,总之,不是一颗听话的智齿。当时医生建议拔了吧,平时应该没啥事,但如果打算要孩子的话越早处理越好,我在心里默默吐槽,要啥孩子啊,还没结婚呢,于是婉拒医生好意,以至于最近每每感觉智齿疼痛时我想掐死当时的自己,嗯,现实就是如此打脸
    农历新年之后,我一直骑自行车上下班,一来锻炼,二来早上可以晚起大概二十分钟,对于我这种能睡觉的人来说,第二点是最关键的。拍完婚纱照的第二个星期,每次骑完自行车,总觉得下腹部绞疼,那感觉有些像来事,算算日子也差不多了,就没怎么在意,关键是疼了整整一星期,每天疼的时间点还很固定,加上某天和小玮聊天,她告诉我自己意外中奖,结合她的初期症状,我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
    趁着周末没啥事,自己去山大二院做了个检查,焦急地等待了1个小时,然后花十分钟慢慢消化掉检查结果,最后拎着报告单回到诊室,当时还在一个月经周期内,医生告诉我,如果两个星期之内来月经的话,那说明胚胎存在先天缺陷发育不良,让我就当没有这回事,如果两周之内没来月经的话,回来做B超复查胚胎着床位置,另外特意嘱咐我把自行车收起来……
    出了诊室,打电话告诉某明这一消息,听着他在电话那头沉默了几秒钟,然后说等他下班回来再说。我估计他也对整件事情消化不良。同时我告诉他医生让我把自行车收起来,某明毫无犹豫的说,以后我送你上下班~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享受着车接车送的美好日子,然后看着蓝翔路从烂变得更烂以至于没法再烂,后来我们放弃蓝翔路,改走二环北路

三、被迫提前的婚礼&伴娘人选

    得知自己怀孕是七月下旬,九月底的婚礼安排肯定不合适了,再三商议,婚礼提前至7月15号,庆幸自己婚纱照拍的早,没耽误用~教堂是肯定不能去了,自己为此还伤心了一阵子,确定更改结婚日期时已经进入五月中旬,好在更改日期后酒店方面依然有场地,不然还真不知道怎么办
    请帖发放完毕,喜糖喜酒等必备物品也在有条不紊的准备着。唯一还有问题的就是伴娘人选。一开始打算要两个伴娘,后来在婚庆公司建议下增加到四个伴娘。人选一开始是老大,小涵,凌嘉,小白,不幸的是,六月底,老大告诉我,她导师要带她去哈尔滨参加学术会议,时间刚好冲突,于是贾璐替代老大成为伴娘;七月初小白告诉赵明,7月10号左右,她要去哈尔滨参加培训,不确定能不能赶回来,让我们看着选其他人当伴娘。我心里好像一万只草泥马跑过,哈尔滨,我恨你……最终伴娘人选定为贾璐,小涵,凌嘉,曲红,还好四位妹子没有在出啥幺蛾子,不然我真想哭
    婚礼前一天(14号),娘家人包车到达济南,那天事特别多,我和赵明俩人加上霍栋,张旭鹏,凌嘉,曲红,小黑等一票人跑前跑后折腾到15号凌晨才将所有事情搞定,我回酒店睡了三小时直到化妆师电话将我叫醒,穿着睡衣将化妆师带回房间化妆到7点(PS:就算是大夏天,四五点钟穿着睡衣在外面晃荡也是可很冷的)接亲的细节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只记得明明同学因为饿,在摄像师拍不到的地方吃下了一整盘水饺……
    等待接亲时,摄像师问我,可以说一下你们俩的恋爱经过,或者在你眼里你老公是什么样的人。我认真地组织着语言,想好好回答这个问题,没成想还没说话,眼泪先流出来了,摄像大哥赶紧去把化妆师找来,告诉我咱不问这个问题了,跳过跳过。后来赵明问我,你那边是发生了什么,婚礼开始前司仪特地告诉他,多备点纸巾,我看你媳妇眼眶子浅……摄像大师的嘴也挺大的
    婚礼当晚,高中同学出去小聚,赵明负责接待,我在家里负责睡觉安神,睡醒一觉才发现老三老五,静静小猪为我的婚礼而来,我们确没有好好的聊聊天,说说话,婚礼真不是叙旧的好场合

    三、悠然的怀孕生活

    婚礼时,丸子刚好16周,前四个月,除了第十周左右有些早孕反应,其他时候感觉和没事人一样,该吃吃,该喝喝,该一个人做公交就去一个人坐公交,如果不是渐渐变大的肚子,或许谁都不相信我是个孕妇。所以当丸子出生后,比较难带的时候,谢姐姐说,你这纯粹是怀他的时候没出力,现在要还回来,对比我还是同意的。孕期最后两个月,晚上特别容易饿,但32周B超又显示丸子同学脑袋偏大两周多,加上之前检测血糖,餐后一小时血糖刚好卡在临界值上,医生让控制饮食,除了牛奶晚上不太敢吃其他的,但是,真的饿的时候,牛奶压根不抵事啊。后来学聪明,提前包好小馄饨冻在冰箱里,啥时候饿啥时候下点吃。不过,丸子同学现在每天晚上两点十分左右必然醒过来吃奶,吃完奶三点之前必然去睡觉,这和我当时起来煮馄饨的点是一模一样……

四、开始发动

    12月25号开始休产假,之前有预感,丸子圣诞节不出来,元旦也肯定出来了,我猜到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尾,过了元旦,丸子依然没有发动的迹象。每天下午下班,某明进家门先过来和丸子对话,“你今天出不出来”,丸子心情好的时候会隔着肚皮踹某明一脚,某明心满意足,觉得丸子是在回应他今晚要出来,如果丸子不屑搭理他,某明又会觉得这是在默认他的说法,就这么等啊等啊,我和丸子爸都被周围人问的不好意思了,可人还是淡定的在肚子里待着。
    终于超预产期一星期,一月三号早上去医院做例行检查,医生告诉我孩子胎心啥的都没问题,问我做好住院催产的准备了吗?我想该准备的东西早在一个月前就收拾好放在某明的车里了,在TA预产期还不出来的时候我就觉得十有八九得催产,心理准备肯定是没问题了。医生二话没说给开了住院票。当天下午开始催产,丸子爸得到消息中午赶到医院签各种知情书。产房这边给出的结论是出口微有些窄,但孩子也不大,顺产应该没啥问题,听到这句话不枉我最后两个月控制饮食~下午的催产主要就测试宝宝对催产素是否敏感,防止真正开始催产时胎心出现异常,只挂了一袋的五分之一就顺利结束了。催产过程中,某明开始给家里打电话,四位老人三点左右全部到达医院,这可苦了姐姐家的小糖包,一瞬间四个他熟悉的人(爸爸。妈妈,姥姥,姥爷)都不在身边,据说当天下午是哭累了睡着的~住院第一天在平稳种度过,后来想想当天夜里真应该去医院对面的宾馆洗个澡的……
    第二天开始正式催产,在下午快两点的时候,我明显听到下体噗的一声,直觉告诉我可能破水了,将情况反映给值班助产士,内检后告诉我没破水,开始开骨缝了,一直等到下午三点半一整袋掉完我的进度还停留在开始开骨缝上。当时自己觉得嗯,看来今天是没戏了。大概是我从头到尾表现的太过淡定,助产士问我,你不能吗?其实我也疼啊,只不过才开一指的疼还是能忍的,况且我平时痛经的强度和这也差不太多啊。晚六点,明妈来给送饭,吃饭时就觉得痛感比下午要强,但还可以忍受,吃完饭,继续内检,值班医生原话“也就一指多点吧”。因为孕期血糖微有些高,待产期间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八点十分是到生产前我唯一记得的准确时间,餐后血糖正常,在我感慨自己的手指头被扎的全是针眼时,内检结果仍为一指多点,并嘱咐我下床走走,从这时开始我对阵痛有了清晰的认识,也体会到了为啥白天隔壁床的妹子一直在吼叫……接下来比较混乱,我记得因为阵痛厉害,我把晚饭全部吐出来,呼吸减痛已经完全不起作用,整个人处于要崩溃的边缘,我问值班医生,是不是催产比正常开骨缝要疼一些,医生说,这个还得看个人对疼痛的承受能力。我记得我按照医生的嘱咐在走廊慢慢溜达,直到下次内检告诉我已经两指多了,让我在床上多躺会~当时我已经崩溃了,折腾了这么久才开了两指多点,我记得我好像给某明说,我都想剖了,某明很认真的问我,你想好了?这个真没有想好……我知道开到三指可以上无痛,两指多离三指不远了,再撑会~
    不知道过了多久,开到了三指多快四指,终于有人问我需不需要镇痛。我当时问能上麻醉吗,医生说了一堆,主要内容就两点,第一晚间麻醉医生没空搭理你,第二你本身催产怕一上麻醉直接不开骨缝了,建议我用导乐仪。我努力的回忆导乐仪的工作原理以及大家伙对它的评价,可能镇痛作用不是很好,但能加快开骨缝速度,想着长痛不去短痛,就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上了导乐不知道过了多久,我记得我看到我妈时,那次内检已经开了七八个了,大概十二点左右十指开全(时间为我推测,当时谁都没心力去关注时间),又在待产室折腾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进入产房~以上是我的视角
    某明的视角是这样的,最初他一直觉得当天夜里生不了,已经做好了陪我疼到天亮的准备,开到两指多开始纠结到底要不要给家里打电话,让两对父母过来,同时忍受着我的鬼哭狼嚎以及值班医生的白眼,当然白眼是给我的,只是我当时感觉不到,到三指多快四指时,某明不再犹豫,给家里打电话通知父母过来
    两对父母的视角是这样的,明妈送饭后回到家,告诉最新检查结果还是一指,结合我妈下午从医生那得到的消息,一直认定,丸子同学今晚上不可能出来,加上这两天来回折腾,大家都累了,决定早点休息。明爸还提议两爹整点小酒,被我爸严正拒绝,说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四个人据说是刚洗了脚准备上床睡觉,就接到了来自某明的催命电话,穿上袜子登上鞋四个人就往医院跑。不知道我爸是紧张还是啥,开着车带着另外三人走过了高架下口,一番折腾可算到了医院(我只知道我爸有一次提前下了高架,有一次错过了高架下口,具体是不是当天晚上,这个我没细问,单纯觉得放到这里特别逗)

五、终于生了

    在产房里遇到了两个比较逗的助产士。助产士A在一进产房就问我想不想额外挨一刀,我问她两者区别在哪。A回答:“你要挨这一刀我们都可以提前半小时出产房,你要不挨这一刀,我们就晚半个小时出产房,私心里还是希望你挨这一刀的,这样我们大家都省事。”当时只想呵呵呵,听生完的宝妈说,千万别侧切,伤口恢复慢,于是打定主意不侧切。A告诉我那你好好使劲,孩子也不大,应该好生,说完就走了,走了,留我一个人在产房挣扎……小B这时闪亮登场,拿着手机坐在我对面,给我口述能否看到胎头,看到多少胎头,中间还吐槽我宫缩间隔时间长……我心里默默盘算,得亏了我是在医院催产,要是正常情况下五分钟阵痛一次再来医院,凭我十指全开阵痛频率五分钟左右一次,我真得生在来医院的路上
    不知道我一个人折腾了多久,大概快一点时,小A重新回到产房,我就看着小A提着手术包走到我面前,我一惊,从产床上坐起来质问她,咱不是说好不侧切嘛!小A给我一个白眼,说备皮备皮,知道不?看这架势你还是不疼!生产过程很顺利,丸子同学1点23出生。最后不可避免的撕裂了,A告诉我,微有些撕裂,但基本看不出来,我现在给你缝合。但我后来看到缝合费用950块大洋,在心里吐槽医院真黑
    小B抱丸子去称体重、量身长,顺便让我看了眼男女,生孩子是个体力活,丸子出来后我就靠在产床上开始迷糊,待恢复体力,我问小B,貌似没咋听见孩子的哭声。小B抱着丸子悠悠地走到我身边,说没听到啊,那好办。我看着她解开包被,在丸子屁股上拍了两下,然后听到了丸子略带委屈的哭声~小B问我,这下听到了吗,没听到我还可以帮你多打几下。我……趁着功夫我打量了一下丸子,刚出生的小孩都好看不到哪里去,一句“他好丑”脱口而出,小B认真的看了眼丸子,对我说“那能怪谁”
    本着早吸吮,早开奶的原则,在产后两小时观察时,就先让丸子吮吸乳头,回到病房除了我要抓紧排尿之外,继续让丸子吮吸,这个选择造就了丸子到现在为止只认乳头,不认奶瓶的习惯,也让他在医院基本处于饥饿状态~
六、丸子的大名——赵烨晗
    在病房的生活就不多说了,主要说一下丸子同学的大名。涉及到办理出生证明,落户,上医保等一系列的问题,我和丸子爸都觉得名字要提早确定,最好在出院时就办理好,省的各种跑。姐姐家小糖包的大名是我给起的,当时我看上的名字有两个,范久琛和范久晔,个人觉得久晔好听,最后姐姐和姐夫选择了久琛这个名字,也就造就了我对晔这个字的执念。当时就想着以后我家孩子起名肯定要用晔这个字。丸子爷爷奶奶对名字一事并不强求,具体叫啥我和丸子爸决定就行。我坚持名字里带有晔字,另外据说丸子五行缺火缺木(准不准不知道,就当一乐),晔字在这就不太合适,一番讨论,换个偏旁,用“烨”代替“晔”,确定了一个字后,我们开始在木属性里挑字,不知怎么想到了这个晗字。晗字释义雪后晴朗的清晨,寓意希望,光明,虽然丸子出生时并没有下雪,但我和丸子出院前一天济南下起了久违的雪,而出院当天天气晴好,感觉晗字既属木又应景,赵烨晗由此而来

七、写在最后

    丸子宝贝到今天为止整20天了,还有十天我也能彻底告别坐月子的艰难时光。回顾这二十天,丸子由除了吃就是睡的宝宝,变成了除了吃睡还能各种闹的磨人小妖精,其中有看着丸子熟睡事的感动,也有丸子因为胀气嗷嚎大哭时的无助,还有哄他睡觉时的各种折腾,正如一句话所说,成为母亲让我们遇见最差的自己,也让我们成就更好的自己,与之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