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渣之爱

01

你说,人渣这东西,到底配不配爱,与被爱呢?

花枝被李路明再一次惹发飙后,她雷打不动地来到了我的小店里寻求安慰。这个月黑风高无眠夜,我刚刚给一只白色纯种贵宾狗做了结扎手术,它那个家财万贯的女主人说实在受不了它每天晚上都要发情地猫叫的模样了,一只狗活成这样也是挺没出息的,于是她一怒之下把它送到了我这里来。我的技术很好,钢刀一落,从此这只狗界的高富帅就只能在女主人的膝下承欢了。

如你所见,我是一个很有职业素养的兽医,虽然这一次扪心自问我也觉得自己挺对不起这只狗的,难道狗就没有发情的权利了吗?人与万物平等,凭什么人就能爱恨情仇恩怨揪心,狗就连叫个春的资格都没有?

这实在太不公平了!所以当花枝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扯着我的白大褂哭诉李路明对她的种种不公平待遇时,我满脑子想到的都是那只贵宾狗临走前瞪着我的幽怨眼神,那股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怨念像公元十世纪波斯帝国辗转流传到大唐的碧绿色琥珀,看得我的心凉透如安史之乱时泡在太液池里的一朵残红,所以其实我一点也没有在意李路明到底是怎样把花枝给惹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向以“花枝最好的男闺蜜”自诩的自己此刻怎么会如此绝情,可能是那只狗让我想起了同样单身的自己,它是一只以后再也无法恋爱的贵宾狗,我是一只没人要的单身狗,如果去掉前面的修饰词,在本质上我们就是一样的------我们都一样苟且地活着,或许它比我还要幸运,它只要懂得摇头摆尾伸个小爪子还能得到妖艳女主人的疼爱赏块肉溜个风,我只不过是在花枝哭诉的时候沉默了那么一会幸灾乐祸了几秒,她就一圈抡到了我的肩膀上,质问:“鲍汁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说话!”

你看,我活得还不如一只狗呢!还是一只亲自被我给结扎了狗!不带这样欺负人的嘛!单身狗不是狗,是人啊!就算没有几分尊严,也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啊!

我揉揉肩膀,随意地搭话:“我觉得吧,这件事嘛,其实真的不是什么大事,你看你都还能把它说出了嘛,能够说得清楚的事,就还不是什么解不开的事,所以嘛,说过了就算了哈,都算了哈。”

我的女神亦舒说:“讲得出来的尚未算心事,而可以倾诉的苦衷还不算苦涩。”

她白我一眼,她也真的太过分了,老是仗着她有一双大眼睛就随随便便给我白眼!

“现在是他做错了事!不是我,他不但忘了我的生日,没有给我祝福没有礼物,还背着我到酒吧里去滚混,喝到酩酊大醉还没有钱买单,半夜三更的打电话来叫我飞车去给他收拾烂摊子,这难道还不够过分吗?”

我舒筋活络地扭了扭脖子,听得见骨头放松时的“咯哒”声,“你不是应该习惯了的么?反正这又不是第一次了。”

我以我好不容易才还清贷款买到的小房子发誓,我真的不是故意说出这么挑衅的一句话的,虽然其实我很清楚这话里满满的都是火药味,像花枝这种易燃易爆的女生一定会被引爆。

“你也会说这不是第一次了,再这样下去我一定受不了了!”看,我说的没错吧?

“你又不是现在才认识他,以前他不就已经是这样的了么?”

“他以前还真的不是这样,追我的那会儿不是天天向你打听我的喜好么?要是论熟悉度,你这个做兄弟的明显应该先比我更清楚他的为人吧。”

我就知道当初默许李路明去追花枝就是一个大错特错,现在终于遭报应了吧。

“男人嘛,日理万机为国为家,偶然忘了女朋友的生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累了困了到酒吧里喝两杯放松一下也是常事,你呀,难道还不了解他么?”

“我理解他?”花枝暴怒,“我要是早知道他是这样的一个人渣,我当初就是瞎了眼也不会跟他在一起!”

“哇!用不着骂到人渣这等残暴地步吧?大小姐你可以中文系毕业的大才女,这样的言辞可是很有损您的知性形象哪!”

她不屑地“切”了一声,说:“当初你不也说他是一个人渣吗?要不是你说了那句‘青春这么长,爱过一个人渣也是爱过’,我才不会答应他的追求呢!说到底还是因为你给了我错误的勇气才将我推进了深渊。”

我当初有说过这么哲理而鸡汤的话吗?不会吧?我怎么可能在背后这样说自己的兄弟呢?

你要知道,当初傻不拉几地当了回神助攻把花枝推往李路明的怀抱,直到现在都还是我最后悔的事,没有之一,比大学毕业时拒绝了校花的表白还要懊恼千万倍。

“那我现在改口还有用吗?是不是我改口了,你就能甩掉李路明重新来过?”

花枝显然是被李路明和我给气昏了,她居然饶有兴趣地给了我一次咸鱼翻身的机会:“那你先说说看哪!谁知道你的狗嘴里还是不是真的能吐出象牙来。”

啊啊啊啊!我包子安忍不住在心中仰天长啸数十遍,等了这么多年,终于有机会给我一改供词一雪前耻一表心迹一往无前一头寻求真爱了。

我靠过去,对上花枝的大眼睛,以流氓兔一般认真的神色抓起了她的两只小手,说:“地球人这么多,爱过的一个人渣也还是人渣。”

“所以,你和李路明分手吧!然后,考虑一下我!我,包子安,你认识了十年的包子安。”

话已出口,我也觉得这样子的我真是败类,明明人家是感情受挫了来找我寻求安慰,结果我不但没有予以帮助,还忘了兄弟情起了坏念头想“欺朋友妻”,抓住花枝的小手胡言乱语起来,李路明人渣,我好像也好不到哪里去,对吧?

可是,我只是把我想了十年的话说了出来而已,我是个诚实的好孩子,这种美德不能丢失。

花枝估计就是这样想的,她愣住了几秒,然后冷静地抽出了被我紧紧攒住的手,扯过旁边的小皮包,扔下两个字就潇洒地扬长而去。

她说:“人渣!”

02

什么?你也觉得我是个人渣吗?喂喂喂!你有了解过我对花枝的一片真心吗?

别说了,你不懂的,像你们这种把爱情当速食面包一样的薄情人,怎么会懂得鲍汁对花枝丸的炽烈爱恋呢?

但是我不怪你,掩饰了这么多年,莫说是你们这些看故事的人,就连女主角花枝也从来不知道我喜欢她,有时候我自己也纳闷了,到底是演技太好了所以才一直没有被人发现,还是根本就毫无演技之说,花枝根本就没有正眼看得上我,于是才这么多年过去了,为她洁身自好一直充当单身狗的我也只能将“男人老狗一起过”的苦行僧生活进行到底。

十五岁那年我就和她认识了,那时候她还是一个扎着两根麻花辫的小姑娘,领着她的弟弟来我家的小餐馆吃饭。她真的是太胆大包天了,居然钱都没带就来我们这里点了最贵的乌冬面三份,还要了四份花枝丸,她的弟弟坐在旁边一小口一小口地嘬着面条,而她却在大快朵颐地烧杀掠夺,我娘笑眯眯地望着她,小声地跟我说:“儿子呀,将来找媳妇就要找这样的丫头,就只是知道吃,好生养!”

我爹打了个冷颤,偷偷地扯过我到旁边去,悄悄告诉我:“儿子呀,才不要听你娘的话,你看你娘就是只知道吃,连饭都不会做,好生养是好生养,但是好像也笔帐不划算。”

我白了我爹两眼:“如果不是你一直掌勺,老妈至于十指不沾阳春水么?只能说你的厨艺太好,才衬托出老妈的差吧?”

他讪讪地不说话了,他往厨房里走去,两步后他又折了回来,一巴掌拍在我的脑袋上:“不过,儿子,这姑娘还真的不错,头发长眼睛亮,屁股大,好生娃!将来娶媳妇找这一类,不差!”

看!原来好多年前,连我爹娘都已经默认了花枝是可以成为我媳妇的人!不像李路明,和花枝在一起这么久了,我都没有听过要带她去见家长的消息。

那时候我根本没有在意爹娘对花枝的评价,由头到尾,我都只是盯着她左右手各执一只筷子动作娴熟地插花枝丸的样子,南方城市五点半的夕阳泼在她心满意足的侧影上,脸蛋被花椒辣到红彤彤的她,像一条被阳光烤熟的肥美鲤鱼。

所以当她和弟弟吃饱喝足后来到柜台前说要赊账的时候,我竟然鬼使神差地自作主张免了他们的单,我说:“不收钱不收钱,老板请你们的!”

她疑惑而警惕地护着弟弟往后退了两步,问:“干嘛请我们吃饭?”

我那时候还只是个害羞的孩子,总不能那么不要脸地就告诉她因为我爹娘要你将来做他们儿媳妇所以我就先把这一顿饭当作彩礼送给你们了吧,所以我只好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额,因为今天是我爸爸的四十岁生日,所以我们决定请店里的第四十位客人吃饭,你刚好是第四十位!”

她的弟弟好开心,灿烂地笑:“姐姐,好棒哎!刚好我们也没钱啦!”

事实上,我爹的生日还有半年才到,而且他才三十八岁,还没有到而或之年。

关键是她相信了,她说:“哦!那祝你爸爸生日快乐。”当年的她就很酷,做事从来不拖泥带水,雷厉风行像她瘦成一道闪电的身板。

那天晚上我的屁股被我爹用搓衣棍打到像一苞早熟至烂掉的榴莲,因为我擅自免了花枝的账单,却又说不出这笔空缺了的收入去向,所以只能以此谢罪了。我不能告诉他们我把这餐饭当作他们提前送给花枝的彩礼,知父母莫若子,像他们这种数目分明的精英,要是知道花枝已经挥霍了这份礼金,一定会想法设法地把她娶进我们包家。

没办法啊,钱都已经花了,当然不能做赔本生意嘛!

所以,我只能咬紧牙关死死保护我未来的小媳妇,等将来真的把她成功拐跑,哦不,是成功讨回这笔债,我再把这个故事告诉他们,给他们一个大惊喜------哈哈,爹娘你们看,原来很早以前我就已经这么会泡妞了哎!

是的,那时候的我无怨无悔,勇敢得像一只被拨了毛还相信有一天还能凤凰涅槃重生的小鸡仔,只因为花枝在走出餐馆前赐予我的一个嫣然回眸:“我认识你,三班的体育委员,我看过你打球,他们都叫你鲍汁。”

她还说:“作为谢谢,下次你要是不会做作业,可以过一班来问我借,我教你。”

高一一班的展画智,是年级第一的传奇。

所以,我一直相信这是一个橄榄枝,我也相信,和花枝一起长大的我终有一天是可以把她娶进门来的。毕竟,她都已经吃光我家的花枝丸了。

说起来,这么小看花枝的我那时候就已经开始展现人渣的一面了,居然想着几盘花枝丸就能放长线钓大鱼把花枝给收服了,真TM的人渣!

不但人渣,连脑也渣,俗称脑残!

03

后来我和花枝就成了好哥们,我教她打球,帮她搞卫生搬东西,给她点外卖买东西;她教我做作业,教我数学教我英语教我语文。我头发长了一点点就会立马欢脱地往她妈妈的理发店里跑,她也常常带着弟弟来我们家蹭吃蹭喝。我是鲍汁,她是花枝,清蒸红烧蒸炸煮里,我们是一盘美味可口的鲍汁花枝丸。

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完美的高中三年里我竟然没有能够把她追到手里,明明那时候有传不尽的流言蜚语替我煽风点火点燃了这一把大葵扇。你也知道,男生和女生在一起之前一定要有一点风言风语作为渲染才能有苗头,要是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走得那么近都连绯闻都闹不起一丁点,那不好意思,他们绝对是没戏的了!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个到底先祖从来没有骗我们。

可是就是愚蠢如我,竟然没有把握好高中的好时机把花枝一举拿下,一步错步步错。爱情到了一定时候就一定要生米煮成熟饭,趁热打铁快刀斩乱麻一锤定音,不然拖着拖着的话,最后就会像泡面那样,嗯,发水肿。

所以,后来李路明这个杀千刀的半路程咬金把我暗恋了这么久的花枝给抢走了,我也只能昧着良心说祝福。不然我还能怎么做呢?不管怎么说,当李路明问我是不是喜欢花枝的时候我没有胆量承认,只是端着一碗合味道反问他:“你要去追她吗?”

他点头,于是我又很窝囊地沉默了。都说沉默是金,而很不巧的是有一种死法叫吞金自杀,我对花枝的暗恋,在一阵无声的沉默里被扼杀了。

到底是为什么我会这般怯懦呢?

因为我不确认花枝是不是也喜欢我所以就不敢出手,这么多年了我们总是在斗,斗成绩斗投篮斗跑步,斗来斗去各自的性格都越加倔强越加高傲,在那么美丽自信的花枝面前我没有足够的底气,于是我只能不断地变强好让自己能够在她面前撑直腰板,我不敢先表白,因为据说谁先说爱谁就输了,我输不起,所以我想着敌不动我不动,结果我的暗恋蹲在小角落里默默等待等到脚都麻了,一站起来才发现世界已是天翻地覆的昏暗。因为我把李路明当成最好的兄弟,过不了心理那一关,当他竟然还先来问我意见的时候我甚至还有一点点的感动,怎么说这种来自别人赏给我的对我和花枝之间的暧昧予以肯定的目光总能让我相信我和她之间还是有可能的,于是我沉默了。有可能我是自私的,我想拿李路明去做试验品,好让花枝知道我的好先向我投降,然后我们再确认自己就是对方生命里注定要骑的那一匹马,欢欢喜喜地感谢兜兜转转后终于心心相印。

我承认我自私到卑鄙,但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羞耻的。北岛早就说过,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我年级轻轻事业不错,还没有把花枝追到手讨回当年的那笔钱,所以我还不想死。

我去了帮李路明追花枝,好像是我自己追她那样。其实男生追男生最便宜又有效的方法就是送早餐,能吃还花式多变,今天鸡蛋煎饼明天广式拉肠,真的很实惠。

我把早餐送到她们宿舍楼下,打电话叫她下来拿早餐。这是一个自杀式炸弹,因为大冬天的我把她从被窝里吵醒轰下楼来,只会换来她的劈头大骂,然后在骂到无语了才拎着那份早就已经变冷的早餐气哄哄地爬上去。

我是个大大的心机boy,二零零八年的大中国还没有发明这个词,但已经存在了无数名这样的男生,他们看起来能为兄弟两肋插刀实际却常常在背后插兄弟两刀。我说这是李路明托我送过来的早餐,我希望把这扰她清梦的罪名搬到李路明的身上,这样的话也许她就只会对他愈加厌烦,然后她就会拒绝他,然后我就能趁虚而入,啊呸!是逆流而上了。

刚开始的时候她还会骂我,骂我是个傻子吵死人了。后来她不骂了,只是瞪我,狠狠的瞪我,眼珠子大大的像几年前霸屏的赵薇,我是那个该死的容嬷嬷。再后来,她连瞪我都懒得瞪了,每天早上准时下来迎接早餐,有时候还直接坐在路边就大快朵颐起来,冬日阳光度在她散漫的黑色秀发上,我一个兽医系的理科狗居然在那一瞬间里想到了一句绝美的诗------你的长发里,好像住了一个春天。

几天后,李路明就告诉我花枝答应和他在一起了。我正坐在宿舍里打网游,一个不小心就被对方炸飞了,死了游戏的我抱着李路明大力地垂打他的背说恭喜,他使劲挣扎推开了我,掩不住喜悦地骂我“鲍汁你神经病啊!打得好痛!”

很痛吗?我真的感觉不到,高一那年我还是年级倒数的差生,花枝给我补课时告诉我一条力学定理,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我捶打了李路明的背他说很痛,按道理我的手应该也是很痛的,但是我竟然毫无知觉,是因为神经坏死了吗?

还是因为那时候的心痛把手痛给掩盖了过去,所以才会这样的不痒不痛。

我从李路明的钱包里拿了三百块去吃饭,理由是这是劳务费,我帮你做了这么多天的跑腿,事成了也是时候收取费用了。他也很大度,任我拿。我想,当初的那餐饭,按照现在物价上涨的比例,应该也值这个数了。既然他把那个应该还我钱的女孩给追走了,那我只好找他要钱了。

那晚我到学校旁边的最贵的那家日式菜馆里吃了九盘花枝丸,新鲜从日本空运来的墨鱼,摇起来弹牙有嚼劲。辣的,不辣的,海鲜酱,芥末酱,花椒酱,我全尝了一遍,到最后都变成了同一种味道,涩涩的,像一团咽不下去的杂草,疯狂地在嘴巴里生长蔓延,满满的都是苦涩的青草味。我像一头年迈无力的老牛,本来有一块保护很好的小草地,然而随着老去,连这最后的一点草粮都被一只莽撞的年轻小牛给抢走了。

花枝丸真的有那么好吃吗?当年的花枝为什么能够一口气就吃下了四盘?我问服务员有没有鲍汁,我想要鲍汁泡花枝丸。但是她们告诉我没有这样的一道搭配,需不需要换成其他的酱料?

我生气极了,一拍桌子就肃然起立:“连鲍汁都没有还吃什么花枝丸?你们不知道花枝丸和鲍汁才是最搭配的吗?滚蛋!”

然后我就真的滚蛋了。

我忘了带钱出来,不得不打电话给花枝让她来救命。她和李路明一起过来了,我被服务员左右挟持,花枝从付账到离开都没有和我说一句话,李路明跟在站在她身旁。我像一个犯了错被老师留堂的孩子,本来应该是在甜蜜约会的父母因为我的闹事于是不得不暂停恩爱过来接我回家,嫌我丢脸的母亲大人连正眼都不想看我一下。

其实我是情愿她骂两句的,要是她肯骂,乘着那时候我刚刚燃烧起来的激情,说不定我真的就把心剖出来给她看了。可是她什么都不说,于是我就连说一句对不起的机会都没有。

这世上,最不能说的话是“再见”,最不能迟的话是“对不起”,和“我爱你”。

可怜的是,我不但是迟到,还迟到连说出来的机会都被李路明给踩碎。

04

花枝在唠下一句“人渣”后就再也没有和我有联系了,无论是打电话还是发信息都没有回应。

我不敢去找李路明,虽然我知道他可能是现在我能够找到花枝的唯一媒介,但一想到我竟然教唆花枝和他这个人渣分手就后怕,所以为着将来还能好好活着,我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欲想解决麻烦,必先自残,花枝用了三十六计里的“走为上计”,那我只好对症下药地用一招“苦肉计”了。星期六下午贵宾狗的女主人又带了一只波斯猫来做结扎手术,这是一只很野的母猫,凶狠凌厉,最后给它处理的时候它竟然撒起泼来往我的左手臂上划出了一道长长的血痕。女主人神情高傲好像被抓伤的是她的手似的,一点也不负责任,好像还在责怪我的不专业才让她的宠猫受了惊似的,算了算了,看在她给了我一笔丰厚的毛爷爷的情分上,就原谅她吧!

况且我还挺感激这个来得正好的伤疤,好让我有了个机会找花枝要关心。我特意在手臂上缠上长长的白纱布绑得像一个刚刚车祸完的衰神,拍了张角度最为悲惨的照片放到我的动态上,配上文字:“居然被一只野猫抓成了这副摸样,看起来接下来的两个月都只能靠街边小摊为生了。”

花枝丸最受不了那些乱七八糟的街边小摊,过去我被她撞见一次就教导一次,直到最后我终于愿意在家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而现在我要的就是这种效果,下面评论问候纷纷,我就不信这么轰动的诈骗头条还骗不到花枝现身。

那还是没有微信的年代,靠着的都是一只小企鹅,没有朋友圈靠的是动态。而空间动态最好玩的一样是能够看得到访客,我在看到花枝已经看到了这条动态后知道可以行动了。

追到花枝后李路明就不上心了,他跟我说以后可以不用每天早上都去给花枝送早餐了,你看他那时候就已经暴露出他的人渣本性了,追到就收手,这样的爱情才不会长久!

我说:“恋爱要有始有终。”我以一个医生的身份给他的爱情诊断医治,虽然只是一个兽医,但是这一点关系也没有。人本来就是从兽的行列中进化而来,所有适用于兽的规律,对人都适用。

于是我披着“继续给你们的爱请巩固加防”的名号坚持给花枝送早餐,直到有一天她亲自跟我说:“让他来送啊!他才是我的男朋友,又不是你!”

这我才放弃维持了又一个月的“潜伏行动”,而在这一个月里我每天早上都是给她送红豆饼,天天不误,搞得后来她不吃了,我却爱上了这一块钱一大个的小饼。

糕点铺的那个小姑娘都记得我了,她问我:“就这么喜欢吃红豆啊?天天吃都不腻的吗?”

我笑:“不腻,红豆饼嘛,红豆哎,红豆最好啦!”

“哪里好了?”她也被我逗笑了,微圆的小脸有肉,我妈说过这是有福气的象征,像那时候来我家吃饭的还未精干的花枝。

“红豆好,红豆最相思。”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红豆最相思,在花枝被李路明追跑后,我爱上了这种小豆子。而又是在这个清晨,我忽而不再吃它了。

这次为了迎接花枝的到来,我终于下定决心要煮一份红豆糖水给这位姑娘。虽然我的左手处于半残疾状态,而这么一点点小伤痛又怎么可能阻止得了我要把花枝重新带回我身边的坚毅?我继承了我爹优良基因的我厨艺比起他来有过之而无不及,我敢保证要是花枝真的嫁个了我,她想吃什么样的乌冬面和花枝丸我都可以亲自做好送到她的嘴边,风雨无阻日月兼程。

我在厨房里洗洗刷刷,锅碗瓢盆叮叮当当,它们是贝多芬指尖下壮烈激昂的交响曲,在它们的尽情演奏下我仿佛也化身为贝多芬。嗯,是的,那个身残志坚的聋子,我竟然在这么重要的时刻了突变为聋子------花枝匆忙开门进来的时候我毫无知觉,还对着锅里煮得正沸腾的红豆糖水场王菲的《红豆》,还没为你把红豆,熬成缠绵的伤口。

我忘了,花枝有我这里的钥匙,在我的小兽医店开张的那一天,我就给了她一把备用钥匙。你知道男人给你他房子的钥匙意味着什么吗?

这意味着他想你做这房子的女主人啊!

可是,花枝这个蠢货,她竟然就那样随随便便地接受了我的钥匙,却是以兄弟的身份。

我惊愕地回头看见了站在门口处盯着活蹦乱跳龙精虎猛的我,眼神冷淡像冰箱里那条冻了两个星期还死不瞑目的罗非鱼,她转身就要走,我急忙扔下勺子汤匙跑过去。

“哎呀,花枝你去哪?你别走啊!”

她停下来,趁着这个空隙我总算是赶到了她的身旁。她说:“去给你买街边小摊啊!”

闯祸了闯祸了,她是咬牙切齿的,我赶紧圆场:“咋吃那脏兮兮的玩意呢?来来来,我煮了红豆糖水呢,来尝尝我的手艺哈!”

“不是说手被猫抓到要整个月都靠街边小吃为生了么?”她眉角轻扬,像一把要割断我脖子的纤刀。

“对啊!那只猫真的好狠,它一扑上去对着我的左手就是狠狠一抓,鲜血淋漓血肉模糊啊!我到现在都还疼着呢。”

然后我就发觉大话真的不要扯得太远,此刻我的左臂正扯着花枝的手,孔武有力••••••

好吧,我承认此刻我已经演不下去了,演了这么多年,我包子安也已经是受够了!

我双手扶住花枝的肩膀,认认真真地问:“花枝,你还记得我们高二那年在动物园里看驯鹿时说过的那件事吗?”

花枝皱了皱眉,我就知道她也肯定没有忘记那时候我们说过的话。

“那年你和我打赌输了,强吻了一头驯鹿?”她试探性地问,却又掩饰不住对我的这件囧事的好笑。

我摇头:“我们说,要是十年后,要是你未嫁我未娶,那就怎样?”

花枝想了想,这个时候我的糖水沸腾到了顶点,蒸汽把锅盖给撞飞了,“嘭”的一声,在这个庄严肃穆的表白时分。

我松开抓住花枝肩膀的爪子赶过去处理这锅好不容易才煮好的红豆糖水,这里面可全是我对花枝满满的相思啊!

我乘好一碗端过来给她,像那时候在小餐馆里给她端花枝丸的包子安,笑眯眯的,恭迎女神似的虔诚。我说:“来来来,尝尝我的手艺,红豆糖水,红豆好东西啊,红豆最相思呢!”

我都已经把自己的心意表达得这么清楚了,要是花枝再不明白那我就只能像当初强吻那头驯鹿那样强吻她了。

她接过了我的红豆糖水,喝了两口,然后就放下了。她放下碗的那一刹那,我好像又看到了那只被我结扎了的贵宾狗。

“十年过去了,我未嫁你未娶,这可真惨!真TM的太惨了!”她骂,转身离开。

这是我第一次听见花枝爆粗,过去她无论多愤怒多发飙,最多也只是在线上爆,现实生活亲自用嘴巴演绎,这还是头一回。

这位姑娘,是真的发火了。

距离高二已经过去了十年。那年冬天我们在动物园里看从北欧来的圣诞驯鹿,我和花枝打了一个关于下一个走进这个展览室的人是男人还是女人的赌,我赌是女人因为这东西估计只有女生才会喜欢,她赌是男人,她没得选择。结果是我输了,动物饲养员走了进来,他是芬兰人,和那头驯鹿来自同一国度。花枝说我输了就要做一件很糗的事,于是她让我去吻那头棕黄色像屎一样的驯鹿。

它很可爱吗?远距离看得话的确挺可爱的,但你要是走进上去看就会问到它身上的骚气,没有礼物盒银铃铛的掩盖你能看得见它被严寒冻结出的伤疤,瘦骨嶙峋的它长途跋涉来到这个亚热带城市水土不服,鹿角耷拉,病怏怏的。

花枝站在旁边挑衅,我一鼓作气地抱着这只病鹿吻了下去,在场所有的游客都看呆了。

我站起来抹抹嘴巴扯过花枝撒腿就跑,我不能确认那个芬兰大哥会不会追过来追究我“轻浮了一头鹿”的罪名。

花枝问我当初怎么真的有勇气吻下去,我说男子汉大丈夫,打输了的赌就是打死也要服输。

不然你要我怎么回答,告诉她当时我唯一能够想到的就是“如果花枝你是一只驯鹿,我就强吻你”这么龌蹉的念头吗?

我们在动物园旁边的便利店里吃烤肠,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我看得到花枝作为少女对那位穿着洁白婚纱的幸福新娘的小小羡慕,她问我:“如果十年后,你未娶,我未嫁,那怎么办?”

我很勇敢地抓起她被冬天冻冷的手,含情脉脉地许诺:“那我就娶你你就嫁我,我们将就着过吧。”

哦!对不起,这只是我后来时常假设的回想,回想那时候我最应该的模样。

真相是,我狠狠地咬了一口烤肠,特凶狠地咒骂:“都十年了,你还未嫁我还未娶,那就真的是惨,太惨了!”

用来吃的红豆原来终究也还是和相思的红豆是不同的,此刻我一个人端着一个锅用勺子喝红豆糖水,惨,好惨!

真是TM的惨!

05

花枝已经两个星期没有理会我了,我的左手抓伤都已经好了,她又一次从我的世界里消失,连带着我已经表达得够明显的爱意。

在这段长达十年的暗恋里,我熟读三十六计,用过了其中许多招式,最开始的时候用了抛砖引玉,把李路明往她身边推的时候用了欲擒故纵,她和李路明吵架的时候用了趁火打劫,她不理会我的时候用了苦肉计,我用尽三十计却从来不敢用最为上上签的那一招“走为上计”,而这个老奸巨猾点中了我的死穴不敢逃跑,她用了最聪明的那招“走为上计”,于是我的世界一片虚空。

恋爱有兵法吗?没有,纵然使尽三十五计,最后还是输不起一招走为上计。

我没有办法了,枪尽粮断之际,我只有最后一招“破釜沉舟”了。

李路明的新店要开张了,我要去给他捧场,作为未来的老板娘,我想我一定能在那里找到花枝的。

对不起,李路明!虽说朋友妻不可欺,但是我都已经开始人渣了,也不在乎再人渣一点了,如果这样能够挽回我的花枝,那就继续人渣下去吧!

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没有了手足我还能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但是要是没有衣服,那就只能在众目睽睽之下失去清白,我接受不了这种侮辱。

所以我只能选择对不起李路明。

可是这厮竟然在店铺开张大吉之日搂着另一个花枝招展的女人一起剪彩!是的,你没看错,是一个花枝招展的女人,不是花枝!

实在太可恶了!老子当宝贝的被你撬走了你竟然不珍惜,还这样大摇大摆地带出来耀武扬威!

我骂:“李路明你这正混蛋!花枝说你去泡夜店我竟然还帮你说好话,没想到你竟然都已经做到带着小三来宣战的地步了,老子不打死你我改行做精神病医生!”

我扑了上去,像两个星期前抓伤我左臂的那只母猫,我们两个大男人扭打成一团,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里,在这万千星辉光芒万丈的红地毯上。

宾客们惊慌失措地走过来试图分开我们两个,我力大如牛把李路明的一颗牙齿都打掉了,他们才把发狂的我从他的身上掰开。

花枝从店里走了出来,我顾不得身上的上朝他走了过去,帅气地拉起了她的手:“花枝,李路明真的是个大人渣,走!跟我走吧!十年过去了,我未娶,感谢你也未嫁,真好!这不惨,一点都不惨,我们在一起吧!”

我的脸颊也被他打了好几拳,舌头发麻,急匆匆地把这番藏了多年的话讲给她听,也不知道她到底有没有听清楚。

那个小三正在心疼地给李路明擦脸,花枝抽出手朝他走过去,我的心又开始凉了。

“辛苦你了。”辛苦?辛苦个屁啊!花枝你看看他都已经和小三踩到你的头上来了!

李路明白了我一眼,问:“你没有告诉他我们早就已经分手了的事吗?”

告诉我?啊呸!你的衰事我才不想听呢!分手很了不起啊!

哈?分手?

花枝朝我笑了笑,说:“还没呢!总之,委屈你了。”

她走过来,也掏出手帕给我搽脸,我握住了她的手,欣喜若狂地问:“花枝你这是要和我在一起的意思了吗?”

她笑,不说话,李路明龇牙咧嘴地骂:“鲍汁你个人渣!”

06

地球人这么多,你真的可能随时随地都会遇上一个人渣,比如我爱了十年的这位花枝小姐,也是一个心机girl。她早在一年前就和李路明分手,用一招“无中生有”时常找我说话,用一招“欲擒故纵”拒绝了我好几次的表白直到最后我为了她和兄弟反目,用一招“走为上计”把我逼得团团转。

可是她也有一点不够聪明的地方,其实她只需对我用一招就够了,早在十年前她走进我家的小餐馆时我就对这一招“美人计”毫无招架之力,兵败如山倒,一道就是这么多年。

我爹娘说得对,将来这姑娘注定会是我的媳妇!

结婚的时候我们狠狠宰了李路明一笔,他嗷嗷大叫骂我们两个是人渣,臭味相投,蛇鼠一窝,狼狈为奸,一丘之貉。

我们笑着灌了他好多酒,当然还塞给了他好多花枝丸,我亲自做的花枝丸。

人生这么漫漫长,爱上一个人渣,也还是爱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的记忆中,写字这么多年,只有一篇稿子变成铅字,在报纸上刊登过。大约在2006年期间,我还在读大学。那时候还有读...
    茶人老七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