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喵小姐

临近下班时,收到V发来的消息,“晚上找你喝酒”。

V,大学同学,毕业后同在一个城市漂泊,臭味相投的朋友,已经并将长期出现在我的故事里。


“你知道吗,我昨天碰到了我的百分百女孩”。觥筹之间,V说道。

“百分百女孩?”

“你知道的,村上春树小说里的比喻,完美的姑娘。”

“然后呢”,我问。

“然后我错过了她,昨晚,一个小型演唱会,我跟她擦肩而过,她中短发,穿着黑色的平底鞋,发质微卷,可我没有搭讪,当时我想,随便跟一个陌生的女孩子搭讪是多么肤浅的事啊。可演唱会结束后,人群太拥挤,我就再没看到她的影子”。

“所以昨晚你孤枕难眠了?”看着V眼球里的血丝,我打趣道。

“恩”,V仍沉浸在自己的际遇里,“后来我问遍了附近所有的路人,我问他们认不认识一个短发穿黑平底鞋刚刚来听演唱会的女孩,我知道这概率微乎其微,于是我错过了末班车,末班地铁,空手而归”。V摊了摊肩。


“很惆怅“?我问。

V盯着我,很认真的说,“虽然我现在没车没房,租住在不到20平的公寓里,可看到她那一瞬间,我觉得我和她都是独一无二的。或许若干年后,我有车有房,有一个知根知底愿意和我一块打拼的女人,可这改变不了我一步一步沦为平庸的现实,可当我看着她的时候,我确定虽然此刻我很冲动,很笨拙,但我心底的那一份,一点一点往前的渴望让我坚信我绝不是平庸的,我是我自己,独一无二的自己,还有独一无二的她"。

说这些的时候,V一直盯着我,看到我脸上由懵懂渐渐变得理解的表情后,叹了口气,接着抿了口酒。

"史诗般的心路历程",我对V说,"让我想起了自己的一段故事"。V继续喝着酒,而我已经喋喋不休起来。


你知道,刚毕业那会,我在一栋复式结构楼房的一层租住,那里每栋楼的正门电梯都是在二层,由于一层又暗又潮,很多业主都不住而是租了出去。二层处有一片宽敞的露台,有楼梯能直接到二层露台一层有一半的位置在露台上面。透过窗户可以看到二层露台每天进进出出的住户。

我在这住了不久,就发现了一个特别的女孩。

她有一头黑直的长发,穿着白色的长裙,白色的帆布鞋,背着个大双肩包,像一只可爱的小猫,看样子也是刚参加工作,她每天8点上班,你知道我们IT狗上班晚,她上班走的那会我一般刚睡醒,所以一睡醒就能看到一个美女感觉还是不错的。


"然后呢,有没有搭讪",V问道。

没有,刚毕业那会晚归晚起,周末能宅则宅,其实跟她的生活轨迹没有什么交集。

刚开始几个月,她每天准时八点出门,第二个月,我注意到她开始画淡淡的妆,第三个月她开始穿高跟鞋了,然后有时走得晚些,早上会听到她嗒嗒嗒小跑赶着出门的声音。

半年后,有时9点出门的我也能碰到她了,她已经烫染了泛黄的卷发,画上了精致的妆容,双肩包也换成了精致的小挎包。

这期间偶尔看到几次她在二层的露台上打电话,有时候模糊听到是外地口音,一层的信号很差,我猜想她也是在这租住吧。


再后来,我晚上回家的时候也能碰到她了,有时候早上反而看不到她去上班,我想她可能是换工作了,总之作息改了吧,有一次碰到她搂着一个男人的胳膊回来,看到她有说有笑的很开心,应该是交了个男朋友。碰到几次两人一块后,有一晚听到她在二层的露台打电话,模糊听到有争吵的声音。我出门买东西,看到她蹲坐在露台的一个角落,抽着烟,眼神空洞的看着前方,我看到她,她似乎没有注意到我。

之后我晚上下班回家又碰到她几次,她习惯蹲坐在那个角落抽烟,以至于我养成了回家的时候很远就先张望那个角落,看她在没在的习惯。


我也没想到过去了这么久我还是那么关注她,虽然工作不久什么也没有,租住在潮湿又简陋的小屋子里,但我还是有那么一丝冲动,想去照顾她想看到她开心,也想自己每天都能往前走一点点,能够去创造更多可能。

这样的冲动在她重新回到一个人的生活时变得格外强烈,我踌躇准备了很久,终于鼓足勇气要行动的时候,看到她又和另外一个男人在一起了。

生活仿佛跟我开了个玩笑,这次没多久后男人搬过来跟她住一块了。她好像重新回到了正轨,总之我碰到她的次数少了起来。


直到有一晚,我听到露台传来激烈的争吵声,看到是她和那个男人,她拉着男人争吵着什么,男人一把推开她,扬长而去。

我有点担心,出去正看到她蹲坐在露台的角落,头埋在双腿间,肩膀一耸一耸的,像一只寒冬蜷缩在角落里取暖的猫。

那天挺凉的,我走上前脱下外套给她披上,她抬头看着我,脸上挂满了泪珠,然后继续埋头哭泣,我在她旁边蹲坐下来,想起了初见她的情景,那天白天万里无云,晚上难得的漫天繁星,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后来呢",V打了个哈欠,问我。

我们在那蹲坐了很久,而那个男人也始终没有回来,她起身把外套还我,说了声谢谢,然后就回去了。第二天她似乎就搬走了,总之后来我再也没有遇见过她。


后来我还是会常常想起她,想起第一次和最后一次见她的情景,想起她的样子,想起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女孩。

来年转春乍暖还寒的时候,在二层露台那个角落,我看到一只白色的小猫,她在那个角落蜷着身子取暖,连续几天我都看到了她,我觉得她应该是一只流浪的小猫,便收留了她。

"你还收养过猫,怎么没见过"。V问道。

"后来她自己走掉了,或许她需要一个真正的家吧"。

"哦,没缘分吧"。


"或许吧",我说,"可是,你知道么,看到她的第一眼,我也有这种感觉,我也很少碰到这么心动的女孩,用你的话说,就是百分百女孩吧"。

可后来,发生了那么多,我觉得她应该只能算作百分之九十九女孩,并不是因为她变了,这百分之一,留给未知,留给磨合。

可能我还会碰到这样百分之九十九的女孩,但最终陪我余生的女孩只有一个,或许很普通,但她对我知根知底,陪我共度余生,她,才是我的百分百女孩啊。

V盯着我,没有说话,只是干掉了最后一杯酒。


尾声:

不过V没有追问我也没有提及的是,由于房东不让在屋里养猫,我在楼道的一个小隔断给她搭了个小窝,小猫很乖,但那年夏天,这座城市下了一场暴雨,听说甚至有人在这场暴雨中失去了生命,那天我回家,发现楼道里充满的积水,很多东西都被冲散了,小窝也不见了。

或许她需要一个真正的家吧。

再见了,喵小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七和喵小姐都是我的朋友。 阿七认识喵小姐那年才高二,他们上同一个辅导班。阿七上辅导班因为成绩太差,而喵小姐是那种...
    鱼上冰阅读 685评论 0 4
  • 江南人家,从小的饮食教育就是「一点点,菜不要混在一起,清清爽爽,小碟装的才精贵秀气」。再加上妈妈做菜的方式总是最实...
    乃竹阅读 1,019评论 3 19
  • |你的努力暂时还撑不起你的野心 大四这年搬出去住,恰好住进了高档小区,小区别的不说,一排排的豪车,一栋栋别墅,大大...
    南面有风阅读 595评论 4 13
  • 何缘舞墨迷破笔 信便涂鸦误朝夕 累箧闲书斗室满 盈箱废卷淤尘积 磊落一身乏长物 萧条四壁衬单衣 不恨人情恨无力 光...
    剑仙裴宣阅读 224评论 0 2
  • 【二月的温柔】 文|躲鹦鹉.赖志广 你来了 迎着二月春风的告白 叫醒了石桥、古寺和桃花 你祝福过大地...
    月光下最后的诗人阅读 14,580评论 20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