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软的人,最苦

心软的人活得最苦。

别人开口就帮忙,别人失落就同情,宁愿自己吃苦受累,也见不得别人受委屈。但你一昧为别人付出,谁会把你珍惜。

你一昧地谦让别人,谁来照顾你的感受?

行走人间,还是要保持点“狠”劲。

不论跟什么人相处,萍水相逢也好,至交好友也罢,都要时刻谨记一个标准,心可以柔软,但底线要高,原则要强。

这样,你的付出才不会变得廉价。

1

朋友萧萧大学毕业后,跟同学合租了个房子。刚开始两人相处还算融洽,但时间越久,矛盾就愈发明显。

她同学面试了好久,一直没找到工作。

萧萧体谅对方的难处,除了房租,家里的水电粮油都由自己先担负,并说好等对方拿上工资了再还。

平日里点外卖、喝奶茶,萧萧也都会给她也带一份。

起初,那姑娘还象征性地承担起做饭、打扫卫生的职责,但没过两天,就撂担子不干了。

萧萧每天下班后像老妈子一样煮饭、刷碗。

虽心有不满,碍于情面,就算了。

直到有一天,萧萧出差三天,回来后一打开屋子,就被乱七八糟的场景震惊到了。

垃圾桶里堆满了外卖盒,水槽里都是没洗的碗筷。

这下萧萧终于忍无可忍了。

把之前大半年的账单发给对方,并让她准备准备搬出去。

没想到那姑娘恶人先告状,在朋友圈大肆谣传,她如何不近人情,如何小气,连一杯奶茶钱都要跟她算清楚。

萧萧看后气得眼泪直流。

听完她的哭诉,有个朋友快人快语说了句:

“看你以后还敢当老好人?你什么都帮,什么都迁就,别人不会觉得你好,只会觉得你傻。”

这话虽不中听,却很在理。

还记得电影《教父》中那句经典台词么——

没有边界的心软,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毫无原则的仁慈,只会让对方为所欲为。

心软本是种难得可贵的品质,这样的人大多善良,注重感情,但是对一个人再心软,也该把自己的利益和感受放在第一位。

不然,你的满腔真心最终都会变成“黄连一样苦”的亏。

2

心软的人,太过于善良。

正是因为善良,对别人下不了狠心,也舍不得拒绝别人,哪怕是正当的拒绝,都觉得是自己做错了事情。

但恰恰又是因为他们的付出太过毫无保留,才不被别人珍惜的。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超市实验。

购物者被要求品尝一种巧克力曲奇饼,当从一个满满的罐子里拿曲奇饼干给他们吃时,他们说这饼干味道不错。

当从一个块空了的罐子里拿饼干给他们时,对方说这个的味道更棒。

实际上,两个罐子里的饼干是一样的。

这个实验说明了人性之中很有趣的一点:人们往往认为越稀罕的东西价值越高。

其实感情也是这样的。

如果你什么都给,那给出去的东西就不值钱了。

虽说人心是相互的,但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换来等量的回报。有时候,你越是掏心掏肺,对方就越是攻城略地。

你越是好脾气地退缩,对方就越理直气壮。

因为他知道,无论怎么回应你,你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捧出所有“饼干”。

所以,做人要像那个快“空”了的罐子,有保留地去付出。

3

心软的人,最容易被轻视。

因为心软的人,不喜欢跟人争执,即使自己的利益受到了侵犯,也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别人轻飘飘一句道歉就可以翻篇了。

久而久之,你就活成了大家眼中那个不重要的人。

心肠硬一点,反而会赢得更多敬重。

电影《断背山》中主人公杰克娶了镇上农场主大亨的女儿露琳。露琳家富裕,在当地名气颇旺,而杰克之前只是从事牛仔表演的。

露琳的父亲因此看不上他,甚至经常针对他。

为了维持家庭和睦,多年来,杰克一直克制退让,但是他“凡是忍让”的态度并没有换来对方的理解。

有一年感恩节,全家人聚餐。

饭桌上,儿子痴迷于看球赛,不专心吃饭,杰克便随手把电视机关了,没想到露琳的父亲又跟他唱起了反调。

他大步流星走过去打开电视,说: “吃饭又不用眼睛……男孩就该看足球。”

于是,两人就这样僵持开来,前脚关了后脚开,后脚开了前脚有关……

来回对峙两场后,杰克爆发了:“这是我家,他是我儿子,你是我客人,现在给我坐下……”

没想到,当杰克露出家主的硬气时,露琳的父亲反而温顺地像只羔羊,一声不吭。

就像是作家余华说的:

“当我们凶狠地对待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

人生在世,有一颗慈悲之心固然很好,前提是,你要在这份柔软里加一点“凶狠”的底色,才不至于上当吃亏。

4

做人,不能太心软。

活在这世上,我们都是一样的人,谁也不比谁高贵,谁也不比谁卑微。你无需为了让对方舒坦而勉强自己,也不必为了虚假的和平而妥协退让。

真正好的关系是,你为我退一步,我为你让一步。

过分心软是在纵容对方得寸进尺,太在乎别人只会让自己受委屈。

往后余生,记得多爱自己一点。

忠于自己的内心,照顾自己的感受,你的善良、你的真心,不要一股脑捧出来,慢一点,留给真正值得的人。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